二戰時期日軍攻入過四川嗎,二戰時期日軍打到了哪裡

2021-05-26 15:06:20 字數 3407 閱讀 2645

1樓:9點說史

沒有攻入過,只是派過戰機轟炸,最遠打到石牌山石牌保衛戰。

古鎮石牌在宜昌縣境內,位於長江三峽西陵峽右岸,依山傍水。石牌方圓70裡,上有三鬥坪,是當時的軍事重鎮,六戰區前進指揮部、江防軍總部等均設於此。

下有平善壩,與之相距僅咫尺之遙,是石牌的前哨,亦為我軍河西的補給樞紐。它下距宜昌城僅30餘里,自日軍侵佔宜昌後,石牌便成為保衛陪都重慶的第一道門戶,戰略地位極為重要。

為保衛陪都,中國海軍於2023年冬就在石牌設定了第一炮臺,其左右有第

一、第二分臺,安裝大炮共10尊,為長江三峽要塞炮臺群的最前線。與之相配套的還有川江漂雷隊、煙幕隊等。駐守石牌的海軍官兵共有100多人。

由於石牌與宜昌幾乎處於一條線上,要塞炮臺的炮火可以封鎖南津關以上的長江江面,極具威懾力,令敵望而生畏。為保衛石牌要塞,軍委會派重兵防守。

日軍對石牌要塞早有覬覦之心。2023年3月上旬,敵曾以重兵從宜昌對岸進攻過石牌正面的平善壩,並以另一路進攻石牌側翼之曹家畈。兩路日軍當時都遭到我守軍的嚴重打擊,慘敗而歸。

因此,日軍這次不敢貿然從正面奪取石牌要塞,而是採取大兵團迂迴石牌背後企圖攻而取之。

擴充套件資料

後世影響

這場決戰,中**隊投入兵力15萬人,日軍投入10萬兵力,日軍**兵力約25718人,損失飛機45架,汽車75輛,船艇122艘 [6]  ;中**隊**約12000人取得戰爭勝利。

石牌保衛戰的勝利,實現了蔣介石「軍事第一,第六戰區第一,石牌第一」和「死守石牌,確保石牌」的軍事目標,它挫敗了日軍入峽西進的美夢,粉碎了日軍攻打重慶的部署,遏制住了日軍肆意踐踏的鐵蹄。

中**隊頑強地守住了國門石牌,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胡璉,成為了在石牌最有名的將軍。他的英名從此流傳在三峽沿岸,就像關羽和張飛。歷史真是眷顧三峽,兩千年前就給這塊土地送來了那麼多的大英雄,使這道從高山中噴湧而出的峽江當之無愧地獲得了民族忠勇之源的殊榮。

三國之後,三峽上下的戰火停息了很多很多年,也恰在沒有烽煙的歲月裡,這道殊為峻險的三峽成了詩人和散文家們的天下。二十世紀的石牌之戰再為忠勇之河續寫了鏗鏘之史。祖宗留下來的是一條鐵血長河,這條河是不可能被外人辱沒的。

石牌保衛戰,是國民黨軍隊和日本軍隊為數不多的以弱勝強並且最終以較小的代價取得較大勝利的一次著名戰役。

石牌保衛戰的意義極其重大,是抗戰的重大軍事轉折點,西方軍事家譽之為「東方斯大林格勒保衛戰」,甚至可以說,對中國抗日戰爭的最後結局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確立為世界軍事史上中華民族反法西斯取得勝利的著名戰役。

2樓:四中網校老師

1-抗戰期間,日軍最西只打到貴州省獨山縣。連四川的邊都沒夠著(不過,日本飛機把四川炸慘了,成都市、自貢市、萬縣、奉節、合川、梁山、涪陵、瀘縣、樂山、溫江、華陽、新津、崇慶、新都、雙流、內江、簡陽、永川、巴縣、綦江、璧山、銅梁、北碚、峨眉、宜賓、隆昌、富順、合江、納溪、豐都、南川、秀山、開縣、忠縣、巫山、巫溪、雲陽、城口、大竹、渠縣、廣安、長壽、南充、南部、武勝、遂寧、三臺、蓬溪、鹽亭、綿陽、金堂、梓潼、蒼溪、廣元、閬中、達縣、松潘、新繁、榮縣、榮昌、眉山、夾江、屏山、江安、中江等66個市、縣都遭轟炸過)

2-2023年,在豫湘桂戰役中日本侵略軍企圖由廣西北上獨山進攻貴陽和「陪都」重慶,時年11月28日至12月4日日寇竄入獨山,燒殺擄搶,無惡不作將縣城的19000餘座房屋焚燬,僅餘250座。遭到我各族人民的頑強抵抗。日寇在要隘黑石關和深河橋(現建有深河橋抗日文化園,乘坐黔桂線可見)先後被我英勇抗日軍民擊潰,於12月4日退出獨山和荔波縣城,8日退出三都,9日退出貴州全境,日軍侵入西南腹地夢想就此破滅。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攻入四川 向西佔領了宜昌 進攻了石牌 沒打贏

4樓:笑看風雲再起

沒進來過,重慶還在東邊呢,蔣介石怎麼說也不能把重慶再丟了,要不沒臉見人。四川是大後方,給抗戰輸血。

5樓:匿名使用者

小日本怎麼可能深入我華夏腹地,想當年我華夏泱泱大國,雖腐敗。但也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豈會如此輕易的讓小日本得逞。

6樓:嶽帥天爐

沒有。日軍侵華的終點站是貴州省的獨山

7樓:匿名使用者

豫湘貴戰役的時候打了周邊幾個縣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最遠到了湖北的宜昌。

二戰時期日軍打到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歷史大神,但是我也知道日軍是沒有打到中國太內部的,比如四川**登地方

10樓:楚科奇人

有沒有經歷過戰火有什麼要學習的?有些地方日本陸軍沒到過,但是空軍飛機到過,這算不算?

1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佔領東北 河北 山東 南京 武漢 廣州

12樓:心眸明媚閃

在半個世紀的對日戰爭中,中國只有8個省份1個直轄市(重慶)沒有落入日寇之手。這8個省份分別是:西康省、寧夏省、青海省、新疆省、四川省、陝西省、甘肅省和**自治區。

**自治區、西康省、寧夏省、青海省、新疆省。抗日戰爭期間沒有遭到日軍的轟炸和侵佔。

四川省所屬各縣均沒有遭到日軍的入侵,只是一些城市遭到敵機的轟炸。

陝西省所轄的部分縣城以及鄉鎮多次遭到日軍的侵犯和轟炸。但是總體上說,各縣城均沒有被日軍佔領。

甘肅省所屬各縣均沒有遭到日軍的入侵,只是一些城市遭到敵機的轟炸。

直轄市(重慶)遭到日軍的狂轟濫炸。望採納

二戰時,日本人都佔領過哪些國家?

13樓:金坷垃

二戰時日本侵佔包括:

1、俄羅斯的庫頁島南部分;

2、俄羅斯的千山群島;

3、朝鮮、韓國全境;

4、中國的東北三省;

5、中國的華北;

6、中國的南方沿海部分地區;

7、中國的臺灣、香港、澳門、海南;

8、緬甸全境;

9、越南全境;

10、寮國全境;

11、柬埔寨全境;

12、蘇門答臘全境;

13、新加坡全境;

14、爪瓜島;

15、雅加達;

16、新幾內亞;

17、菲律賓;

18、馬紹爾群島;

19、加羅林群島;

20、吉爾伯特群島;

21、俾斯曼群島;

22、硫球群島;

下圖為日本進攻區域:

14樓:帝國づ月長石

二戰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國家包括:

1,朝鮮(包括今天的朝鮮,韓國)

2,中國

3,蘇聯邊境地區

4,越南,緬甸,馬來西亞等一直到新加坡的東南亞國家5,美國夏威夷群島

其中,日軍佔領的地區範圍:朝鮮半島,中國東三省,中國臺灣地區,中國華北,華中,華南地區,越南,緬甸,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

二戰時期日本人為什麼要發動戰爭,二戰時期日本人為什麼要發動戰爭

1931年大日本帝國內軍國主義正趨高漲,帝國 開始策劃如何能夠有效掌控中國領土並且獲取自然資源,進而藉此發展出足夠的實力來掌管亞洲地區。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入侵滿洲,並隨即另外建立作為傀儡政權的滿洲國。此時蔣中正以 先安內,後攘外 迴應日本的入侵行為,繼續剿共戰爭,以便穩定局勢,另一方面則期望國際聯盟...

二戰時期日本的組織機構,二戰時期世界四大特務機構有哪些

最高裁決是內閣,最高領袖是裕仁。但是無論是內閣還是日本皇室都並沒有實質的權利。因為日本軍部已經統治了整個日本 軍部成為了最高裁決者。所以內閣什麼的根本無所謂,東條英機才是除了裕仁之外日本的最高領袖,利用日本國民效忠天皇的思想,妄圖建立太平洋帝國 二戰時期世界四大特務機構有哪些 蓋世太保 特高課 或說...

二戰時期戰列艦詳細,二戰時期戰列艦詳細資料

多到你不會想看的。米軍的二戰戰列艦 英國的戰列艦 納粹德國的少的可憐啊。俾斯麥級大型戰列艦2艘 全部戰沉 沙恩霍斯特級戰列艦2艘 一艘戰沉,一艘重創後報廢並作為封鎖船沉沒 德意志級袖珍戰艦3艘 一艘39年被迫自沉,兩艘45年在空襲中被擊毀 德意志級前無畏戰列艦2艘。均在45年被船員自沉 日本的 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