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的區別,營業執照和經營許可證有什麼區別啊

2021-05-26 13:04:51 字數 5347 閱讀 5585

1樓:匿名使用者

開餐飲店除了要辦理營業執照外,還要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這個食品經營許可證是在營業執照辦理前辦,還是在營業執照辦理後辦呢?不少的食品經營者對於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辦理的先後順序並不是很清楚,今天我們來理誰先誰後。

先證後照還是先照後證?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前置審批和後置審批。

前置審批:在公司已確定的經營範圍中,如果包含前置許可經營專案,就不能直接到工商部門申請辦理營業執照,應當先報經有關部門批准後,憑批准檔案、許可證明等申請註冊公司。

後置審批:經營範圍中包含後置許可經營專案的,可以先到工商部門辦理營業執照,再根據經營事項到有關部門申請許可證明。

而在現實生活中,經常有老闆因為搞不懂前後置審批專案都有哪些而陷入僵局,在註冊公司時浪費不少人力物力。

常見的前置審批事項有:菸草專賣生產(批發)企業許可證核發、快遞業務經營許可、保安服務許可證核發、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營利性民辦學校辦學許可等。

常見的後置審批事項有:醫療器械生產(經營)許可核發、設立內資娛樂場所審批、機動車維修經營許可、煙花爆竹(批發)零售許可,當然還包括食品經營許可。

因此,註冊個體戶/單位從事餐飲業的老闆可以先辦理營業執照,然後再到食藥局申請食品經營許可證。***理也可在阿里雲官網瞭解。

辦理營業執照的步驟有:

1、準備名稱、負責人身份證原件、地址證明檔案等;

2、到工商局報送準備的名稱進行核名;

3、攜帶所有證件、申請資料到工商局申請營業執照;

4、領取營業執照後,到稅務部門登記備案。

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需要的資料有:

1、食品經營許可申請書;

2、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3、法定代表人身份證原件;

4、營業執照原件、公章;

5、健康證原件、影印件等。

2樓:藍巍智初晴

個體營業執照是不能轉讓的,超市一般要有營業執照、菸草證、食品流通許可證,如果沒辦理就直接叫原負責人帶身份證、營業執照到工商所登出,你就可以辦理你自己的證件,

3樓:節盈尾豔蕙

前置的意思是,辦完那些許可證才可以辦營業執照後開業,後置的意思是,先辦營業執照,再辦許可證後開業。另外,食品經營許可證和排汙許可證都是後置的

4樓:施瀅渟騎槐

營業執照是每個開門做生意的經營者都需要辦理的證件,沒有這個證件,就是無照經營行為,是違法的。

經營許可證是做某種方面的生意所必須取得的證件,這個證件必須在辦理營業執照之前取得,

也就是所謂的前置許可審批檔案,

例如賣煙的話,需要在辦營業執照之前取得《菸草零售經營許可證》,賣食品需要在辦營業執照之前取得《食品流通許可證》,開飯店,搞餐飲服務的,需要在辦營業執照之前取得《餐飲經營許可證》。

不一而足。

營業執照和經營許可證有什麼區別啊

5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個體工商戶和公司營業執照的區別?

6樓:塵夢幽藍

1、頒發部門不同:根據法律規定,營業執照是法律主體進行市場交易主體資格的法定證明,營業執照由工商局頒發,每年年檢;經營許可證,是法律規定的某些行業必須經過許可,而由主管部門頒發的許可經營的證明,如藥品經營許可證等。

2、兩者辦理範圍不同:營業執照是工商企業或個體經營者都需要辦理的證件,沒有這個證件,就是無照經營行為,是違法的;經營許可證是做某種方面的生意所必須取得的證件, 這個證件必須在辦理營業執照之前取得, 也就是所謂的前置許可審批檔案, 例如賣煙的話,需要在辦營業執照之前取得《菸草零售經營許可證》。

釋義:營業執照:是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發給工商企業、個體經營者的准許從事某項生產經營活動的憑證。

其格式由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統一規定。其登記事項為:名稱、地址、負責人、資金數額、經濟成分、經營範圍、經營方式、從業人數、經營期限等。

營業執照分正本和副本,二者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正本應當置於公司住所或營業場所的醒目位置,營業執照不得偽造、塗改、出租、出借、轉讓。

經營許可證:是法律規定的某些行業必須經過許可,而由主管部門辦理的許可經營的證明,如菸草專賣許可證、藥品經營許可證、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營業執照辦理流程:

1、核准名稱:

操作:確定公司型別、名字、註冊資本、股東及出資比例後,可以去工商局現場或線上提交核名申請。

結果:核名通過,失敗則需重新核名。

2、提交資料:

結果:收到准予設立登記通知書。

3、領取執照:

操作:攜帶准予設立登記通知書、辦理人身份證原件,到工商局領取營業執照正、副本。

結果:領取營業執照。

7樓:劉_玉_堂

營業執照

是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發給工商企業、個體經營者的准許從事某項生產經營活動的憑證。其格式由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統一規定。其登記事項為:

名稱、地址、負責人、資金數額、經濟成分、經營範圍、經營方式、從業人數、經營期限等。營業執照分正本和副本,二者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經營許可證是法律規定的某些行業必須經過許可,而由主管部門辦理的許可經營的證明,如菸草專賣許可證、藥品經營許可證、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等。

8樓:易橋會計服務****

一個叫資質,一個是執照,

目前有兩種順序

1、前置審批:先審批資質,再審批營業執照 (銀行保險等居多)2、後置審批,先審批營業執照,再審批資質,這類也是目前國家倡導大眾創業的具體表現,大部分行業營業執照和資質都是按照這個順序。

另外,營業執照有以下幾種辦理渠道:

1、您當地市場監督管理局(原來工商局,食藥局、質監局三局合一了)當面諮詢遞交紙質材料。

2、當地政務服務網(網上辦事大廳),提交電子版材料進行申請3、找銀行、社群,官方指定的代辦點(免費)4、找**機構進行代辦(費用從500-1000比較常見,通常如果**記賬會給你免費註冊營業執照)

材料整體如下:

1、企業名字

2、註冊資本

3、商用地址租房合同(一線城市要紅本),民用地址要居委會開證明4、經營範圍

5、股東(表明出資比例等)監事 財務的身份證6、公司章程(工商局或者政務網有模板)

7、其他材料各地區有細微差別,具體以當地要求為準

9樓:匿名使用者

經營許可證是允許你開始經營一些專案,得到此證後必須要辦理營業執照才可以開店,這些是無論開什麼性質的店最基本的條件。

營業執照是企業或組織是合法經營權的憑證。

《企業法人營業執照》的登記事項為:企業名稱、住所、法定代表人、註冊資金、經濟成分、經營範圍、經營方式等。《營業執照》的登記事項為:

名稱、地址、負責人、資金數額、經濟成分、經營範圍、經營方式、從業人數、經營期限等。

營業執照分正本和副本,二者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正本應當置於公司住所或營業場所的醒目位置,營業執照不得偽造、塗改、出租、出借、轉讓。

10樓:種完太陽去養豬

區別主要有五點:

1、等級劃分

資質證書:在住建部的《建築業企業資質標準》中,除了勞務分包、特種工程等,大部分的資質都有等級之分。如古建築資質,就分為一級、二級和**。

營業執照:建築企業註冊登記之後,就會領到營業執照,這個是不分等級的。

2、證書作用

資質證書:建築企業承包工程前,就必須具備相應的資質證書,否則承包合同無效。由於建築資質分為多個類別,大家可根據經營範圍,選擇對口的進行申請。

營業執照:代表企業的合法經營資格,是開展經營活動必需,也是強制要求具備的。

3、申請要求

資質證書:申請過程中,要求企業的施工能力達標,必須滿足專業人員、場地裝置和工程業績等條件。

營業執照:須得滿足合法經營要求,確定辦公場地、公司名稱和企業法人等內容。

4、辦理流程

資質證書:到建築主管部門諮詢,瞭解具體辦理要求後,準備材料進行申請即可。

營業執照:首先,要到工商行政機關核名,領取名稱核准通知書。其後,確定場地、法人等,準備相關材料;最後一步,才是去註冊登記,然後等到稽核通過領證。

5、所需費用:

資質證書在辦理過程中,主管部門是不收費的,但卻有其它的費用產生,諸如申請古建築一級資質的,要有2000萬的淨資產。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即使找機構墊資,利息也是一大筆費用。

營業執照辦理是不收費的。

營業執照是資質證取得的前提條件,也是企業申請許資質證不可缺少的資料之一,申請資質證事項,必須在營業執照的經營範圍內。

營業執照是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發給工商企業、個體經營者的准許從事某項生產經營活動的憑證。

企業資質證書實際上就是指企業有能力完成一項工程的證明書。

營業執照中的經營範圍,常常有「憑有效資質經營」的說明,所以,在日常經營活動與合同審查中,必須同時審查營業執照與相應的資質證書。

與資質證有相似規定的還有許可證。

許可證範圍很廣,主管部門也很多,如安全生產許可證,由安全監督管理部門頒發。然而資質證,因頒發資質證的行為屬於行政許可行為,故屬於廣義的許可證,根據《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由建設主管部門統一監督管理,其他部門配合。

11樓:匿名使用者

經營許可證和營業執

照的區別

根據法律規定,營業執照是法律主體進行市場交易主體資格的法定證明,目前有法人類營業執照、個人獨資企業營業執照、合夥企業營業執照和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等;營業執照由工商局頒發,每年年檢

而經營許可證,是法律規定的某些行業必須經過許可,而由主管部門辦法的許可經營的證明,如菸草專賣許可等。

營業執照是每個開門做生意的經營者都需要辦理的證件, 沒有這個證件,就是無照經營行為,是違法的。 經營許可證是做某種方面的生意所必須取得的證件,

這個證件必須在辦理營業執照之前取得, 也就是所謂的前置許可審批檔案, 例如賣煙的話,需要在辦營業執照之前取得《菸草零售經營許可證》,

賣食品需要在辦營業執照之前取得《食品流通許可證》, 開飯店,搞餐飲服務的,需要在辦營業執照之前取得《餐飲經營許可證》,不一而就。

營業執照和經營許可證有什麼區別?

12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經營許可證和營業執照同樣都是一個企業合法經營的根據,但二者之間存在以下區別:

1、經營範圍不同。營業執照是每個行業的經營者都需要辦理的證件,沒有營業執照的工商企業或個體經營者一律不許開業,就是無照經營行為,是違法的。經營許可證是做某種特定行業所必須取得的證件,這個證件必須在辦理營業執照之前取得的。

2、發放證件的部門不同。營業執照由工商局頒發,每年年檢;而經營許可證,是由主管部門辦理方放的許可經營的證明

經營許可證和營業執照有啥區別,營業執照和許可證有什麼區別嗎?

營業執照是任何從事個體工商戶或 的都需要由工商局辦理的證件。經營許可證是針對個體工商戶或 具體從事的特殊經營範圍而定的,例如 經營食品銷售的,要辦理食品流通許可證,經營菸酒的,要辦理菸酒經營許可證。營業執照和許可證有什麼區別嗎?營業執照和許可證的區別 1 經營範圍不同。營業執照是每個行業的經營者都需...

食品經營許可證算是營業執照嗎,食品流通許可證和營業執照的經營範圍必須是一樣的嗎?

食品經營許可證不是營業執照。它是對食品生產與經營者頒發的允許進行食品生產經營的法定證件。在我國,根據 食品衛生法 的規定,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和食品商販,必須先取得衛生許可證,方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申請登記或者變更登記。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頒發的是營業執照。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是食品經營許可證。1 20...

有營業執照,沒有食品經營許可證怎麼罰款

回答 食品安全法 沒有食品經營許可證被查到將受到行政處罰。食品安全法 第一百二十二條違反本法規定,未取得食品生產經營許可從事食品生產經營活動,或者未取得食品新增劑生產許可從事食品新增劑生產活動的,由縣級以上人民 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沒收違法所得和違法生產經營的食品 食品新增劑以及用於違法生產經營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