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搭配健康的飲食

2021-05-13 06:08:07 字數 4819 閱讀 4252

1樓:變啦

俗話說「一年比一年好」。然而,隨著現代生活方式的改變,應該追求科學、衛生、健康的飲食,那麼,怎樣才能做到科學合理、健康飲食呢?

建議1:合理分配三餐。

很多人喜歡睡懶覺,早餐自然不會吃,直接等午飯吃大餐來滿足食慾,這樣的做法一定不可取。一天三餐的卡路里比例應該合理。過量的午餐和晚餐沒有早餐容易導致超重代謝。

早餐應該以高蛋白食物(一袋牛奶、一個雞蛋和粥)為基礎,但也可以喝點咖啡或茶來提神。最合理的三餐熱能分配是:早餐佔25%,中餐佔40%,晚餐佔35%。

此外,對於那些想控制體重和**的人,他們還應該適當控制每天的總卡路里攝入量,特別是減少高卡路里食物的攝入量,如花生、核桃、芝麻,並減少零食。

建議二:飲食應葷素搭配

選擇植物油,少炸食品,避免肥胖、脂肪肝、高脂血症等疾病。冬季滋補陰,可以經常吃瀉藥、枸杞、鴨、蛋、牛奶、龜肉、龜肉等溼潤乾燥的食物。

你可以吃更多的真菌,如黑木耳、銀耳、蘑菇、木薯等。真菌食品含有各種水溶性纖維素,有助於消除體內毒素,增加身體抵抗病毒的能力。適當吃一些蔥、姜、蒜、韭菜,可以驅寒避涼,具有殺菌作用,可以減少感冒的發生。

建議三:注意酸鹼度搭配。

肉、蛋、禽、魚、蝦等進入酸性食品的攝入量會導致酸性內環境,容易導致各種代謝性疾病。因此,每天增加胡蘿蔔、菠菜、芹菜、花椰菜、油菜、蘆筍、蓮藕、柿子椒等季節性蔬菜、水果、豆類及其製品和牛奶的鹼性食物攝入量,從而維持機體酸鹼平衡,增強人體免疫力,避免疾病。

建議四:注意乾瘦搭配。

健康的飲食應該是乾燥和稀釋,易於消化。我們可以吃肉、剁碎肉、燜碎肉湯、肉丸等,也可以用豬骨海帶、菠菜燜豬肝、萵苣炒豬片、海藻蛋湯等營養食品燜煮。總是吃乾糧不利於人的腸胃,根據具體情況用乾瘦,不僅能增加飽足感,還能幫助人體消化吸收。

2樓:遇運旺安辛

科學的合理膳食對健康是很重要。因為合理膳食可以讓你不胖也不瘦,膽固醇不高也不低,血粘度不稠也不稀。那麼怎麼才叫合理膳食呢?

我國著名心血管病專家洪昭光教授歸納為兩句話,十個字:「一、二、三、四、五、紅、黃、綠、白、黑。」

什麼叫「一」呢?每天喝一袋牛奶。中國人的膳食習慣,容易缺鈣,缺鈣易出現骨疼、駝背和容易發生骨折,這三大症狀。

其所以缺鈣是因為每人每日需要600~800毫克,而我們膳食裡僅有300~500毫克鈣,而每袋牛奶約有300毫克鈣,所以每天一袋牛奶,正好滿足每日需要的鈣量。

「二」是250克至350克碳水化合物,相當於300克(六兩)至400克(八兩)主食。控制主食。控制主食可以調控體重,是最好的**方法。

「三」是三份高蛋白。一份是一兩瘦肉或者一個大雞蛋、或者二兩豆腐,或者二兩魚蝦,或者二兩雞或鴨,或者半兩黃豆。二天三份。

例如早上吃一個荷包蛋,中午吃一個肉片苦瓜,晚上吃二兩豆腐或二兩魚,這一天三份至四份蛋白質不多也不少。而動物蛋白質以魚類蛋白質為最好。植物蛋白質以黃豆蛋白為最好。

另外豆類還含有雌性激素,可減輕婦女更年期綜合症。

「四」是四句話:即「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粗細糧搭配,一週吃三四次粗糧,棒子麵、老玉米、紅薯這些粗細糧搭配營養最合適。

不甜不鹹是指:「清清淡淡才是真」。三四五頓是每天吃的餐數。

絕對不能不吃早餐,只吃兩頓。七八分飽就是吃飯一定要吃七八分飽。因為延年益壽最好的辦法就是低熱量膳食,其實就是吃七八分飽,就是當你離開飯桌時還有點餓,還想吃,這就是七八分飽。

「五」是500克蔬菜和水果。預防癌症的最好辦法,就是常吃新鮮水果和蔬菜。

「紅」是每天一到兩個西紅柿,男人每天一個西紅柿前列腺癌可減少45%。熟食西紅柿更好,因為番茄紅素是脂溶性的。

「黃」是紅黃色的蔬菜含維生素a較多。因此要經常吃胡蘿蔔、西瓜、紅薯、老玉米、南瓜、紅辣椒等。

「綠」是飲料裡茶最好,茶葉當中綠茶最好,綠茶含有多種抗氧自由基的物質,可緩解老化,喝茶能延年益壽,減少腫瘤,防止動脈硬化。

「白」是指燕麥粉、燕麥片。吃燕麥粥不但降低膽固醇,降甘油三酯,還對**糖尿病,**效果特別好。對老年人還有通大便的作用。

「黑」是黑木耳。它可以降低血粘度,可預防腦血栓,老年痴呆和冠心病。每天5克至10克,相當於一斤黑木耳吃50天。

3樓:貴州_鄭明理

進食色譜 紅黃綠白黑

在現代日益緊張的生活中,怎麼樣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呢?參照國外經驗,結合我國特色,健康四大基石可歸納如下:合理膳食兩句話:即

一、二、三、四、五,紅、黃、綠、白、黑。

「一」指每日飲一袋牛奶,可有效有所改進我國膳食鈣攝入量普遍偏低情況。

「二」指每日攝入碳水化合物250-350克,即相當於主食6-8兩。

「三」指每日進食3份高蛋白食品。

「四」指四句話: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指少量多餐);七八分飽。

「五」指每日攝取500克蔬菜及水果,對預防高血壓及腫瘤至關重要。

「紅」指每日可飲少量紅葡萄酒50-100毫升。每日進食1至2個西紅柿。

「黃」指黃色蔬菜,如胡蘿蔔、紅薯、南瓜等,對兒童及**均能增強免疫力。

「綠」指綠茶及深綠色蔬菜。具有防感染、防腫瘤的作用。

「白」指燕麥粉或燕麥片。食燕麥對糖尿病病人效果更顯著。

「黑」指黑木耳,有助於預防血栓形成。

4樓:東門士恩儲子

每到炎熱季節,很多人胃口不好,消化功能降低,且易出現乏力倦怠、胃脘不舒等症狀,有的發生胃腸道疾患。因此,炎熱季節必須講究飲食調節,採取相應的對策。

加一些苦味食物。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鹼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迴圈、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熱天適當吃些苦瓜、苦菜,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食品,不僅能清心除煩、醒腦提神,且可增進食慾、健脾利胃。

補充鹽分和維生素。營養學家建議:高溫季節最好每人每天補充維生素b1、b2各2毫克,維生素c50毫克,鈣1克,這樣可減少體內糖類和組織蛋白的消耗,有益於健康。

也可多吃一些富含上述營養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黃瓜、番茄、豆類及其製品、動物肝腎、蝦皮等,亦可飲用一些果汁。

不可過食冷飲和飲料。氣候炎熱時適當吃一些冷飲或飲料,能起到一定的祛暑降溫作用。雪糕、**等是用牛奶、蛋粉、糖等製成的,不可食之過多,過食會使胃腸溫度下降,引起不規則收縮,誘發腹痛、腹瀉等疾患。

飲料品種較多,大都營養價值不高,還是少飲為好,多飲會損傷脾胃,影響食慾,甚至可導致胃腸功能紊亂。

勿忘補鉀。暑天出汗多,隨汗液流失的鉀離子也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鉀現象,會引起倦怠無力、頭昏頭痛、食慾不振等症候。熱天防止缺鉀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鉀食物,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較多的鉀,可酌情吃一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水果;蔬菜中的青菜、大蔥、芹菜、毛豆等含鉀也豐富。

茶葉中亦含有較多的鉀,熱天多飲茶,既可消暑,又能補鉀,可謂一舉兩得。

講究飲食衛生。膳食最好現做現吃,生吃瓜果要洗淨消毒。在做涼拌菜時,應加蒜泥和醋,既可調味,又能殺菌,而且增進食慾。飲食不可過度貪涼,以防病原微生物趁虛而入。

暑天宜清補。熱天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溼為原則。應選擇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品,諸如鴨肉、鯽魚、蝦、瘦肉、食用蕈類(香菇、蘑菇、平菇、銀耳等)、薏米等等。

此外,亦可進食一些綠豆粥、扁豆粥、荷葉粥、薄荷粥等「解暑藥粥」,有一定的驅暑生津功效。

5樓:懷念如風

1.早餐的科學搭配:營養專家認為,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每天吃一頓好的早餐,可使人長壽。

早餐要吃好,是指早餐應吃一些營養價值高、少而精的食物。因為人經過一夜的睡眠,頭一天晚上進食的營養已基本耗完,早上只有及時地補充營養,才能滿足上午工作、勞動和學習的需要。早餐在設計上選擇易消化、吸收,纖維質高的食物為主,最好能在生食的比例上佔最高,如此將成為一天精力的主要**。

理想早餐的要素:一般情況下,理想的早餐要掌握三個要素:就餐時間、營養量和主副食平衡搭配。

一般來說,起床後活動30分鐘再吃早餐最為適宜,因為這時人的食慾最旺盛。早餐不但要注意數量,而且還要講究質量。按**計算,早餐的主食量應在150~200 克之間,熱量應為700 千卡左右。

當然從事不同勞動強度及年齡不同的人所需的熱量也不盡相同。如小學生需500 千卡左右的熱量,中學生則需600 千卡左右的熱量。就食量和熱量而言,應占不同年齡段的人一日總食量和總熱量的30%為宜。

主食一般應吃含澱粉的食物,如饅頭、豆包、麵包等,還要適當增加些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牛奶、豆漿、雞蛋等,再配以一些小菜。

6樓:冠希榮抄水

專家說,秋天,氣候涼爽,這時五臟屬肺,食物五味中的辛味散肺氣之鬱,飲食原則應以「甘平為主」,即多吃有清肝作用的食物,少食酸性食物。祖國傳統醫學認為,秋季多吃酸,則克脾,引起五臟不調,而多食甘平類的食物,則以增強脾的活動,使肝脾活動協調。

可食茭白、南瓜、蓮子、桂圓、黑芝麻、紅棗、核桃等。茭白能降低血脂、解熱毒、利二便;南瓜能潤肺益氣,止痛安胎;蓮子益脾養心,固精止瀉,開胃安神;桂圓治貧血、神經衰弱、產後血虛;黑芝麻補肺助脾、潤腸通便、益肌膚;紅棗養脾平胃、安中益氣、補血益陰;核桃補腎養血、潤肺潤肌,防治神經衰弱和腰腿痛。

專家認為,秋天每餐進食宜簡不宜繁,這是由於人體陽氣衰弱,胃氣亦弱,每餐吃品種繁多的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導致胃病。老年人脾胃虛弱者,宜食溫熱熟軟的食物。

秋季的飲食搭配

專家說,秋季天氣逐漸變涼,秋風一起;雨水減少,溫度下降,氣候變燥,人體會發生一些「秋燥」反應,此時,飲食營養宜多吃具有清淡滋潤清肝作用的食物。

主食:可吃些大米、小麥、糯米,再配食松子粥,可預防秋季肺燥咳嗽,腸燥便祕;副食可選食魚肉、牛肉、烏骨雞、雞蛋、豆製品等;蔬菜可吃些芹菜、豆芽菜、蘿蔔、冬瓜、西紅柿、藕、菠菜、莧菜、菜花、胡蘿蔔、荸薺、茭白、南瓜、小白菜、捲心菜等;水果可吃些蘋果、石榴、葡萄、芒果、柚子、檸檬、山楂、香蕉、菠蘿、梨,以及南瓜子、栗子、蓮子、桂圓、蜂蜜、白木耳等;飲料方面可多吃豆漿、稀粥、牛奶及多喝水,以維持水代謝平衡,防止**乾燥、邪火上侵。

秋季食物吃得豐富很重要,因為它既補充了夏季的消耗,又為越冬做準備,但也不能大吃大喝,要防止攝入熱能過多,應合理安排,做到平衡膳食。另外,秋季飲食中應少吃辛辣刺激、油炸、燒烤食物,還有忌食生冷,不潔食物以免引起腹瀉。

飲食如何搭配更健康,如何搭配健康的飲食?

飲食搭配是一個既科學又嚴謹的話題,不只是葷素搭配就能解決健康問題。要想全面合理搭配就要考慮到以下幾點 1 首先要了解人體必需營養素及每日需要量 2 然後檢查日常飲食中缺少或缺乏哪種營養素,應該選擇哪些食物來補充及補充量 3 還要考慮哪些營養素存在吸收問題,想辦法提高吸收率。比如鈣質吸收普遍存有一定障...

如何健康飲食,如何做到健康飲食?

人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不少 廢物 而且從不潔空氣中也會吸入大量有毒有害氣體和微粒。儘管人體具有一定清除自身毒素的能力,但當體內廢物積蓄過多或機體解毒排汙功能減弱時,廢物不能及時排出時,就會影響健康。益生路健康專員人認為應該多食用下列8種蔬菜,有利排除毒素。1.綠葉蔬菜 綜合綠葉菜中大多有鹼性,可...

如何飲食才是真正的健康飲食呢,如何做到健康飲食?

天天都要吃飯,但怎麼吃飯才能更健康?繼續吃,體脂率長了,再吃上一個半月看看 如何做到健康飲食?合理營養又稱平衡膳食,是指供給機體種類齊全 數量充足 比例合適的能量和各種營養素,並與機體的需要保持平衡,進而達到合理營養 促進健康 預防疾病的膳食。其基本要求如下 第一,提供種類齊全 數量充足 比例合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