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excel裡面的vlookup做資料匹配

2021-05-12 11:09:39 字數 5396 閱讀 2106

1樓:i美食

vlookup是引用類函式,根據查詢的內容,返回同行中,不同列中對應的值。

方法步驟如下:

1、選中e2單元格;

2、輸入公式:=vlookup(d2,a:b,2,0),回車

3、檢視效果(修改姓名測試結果正確)

擴充套件資料:

vlookup(lookup_value, table_array, col_index_num, [range_lookup])

vlookup 函式語法具有下列引數 (引數:為操作、事件、方法、屬性、函式或過程提供資訊的值。):

lookup_value  必需。要在**或區域的第一列中搜尋的值。lookup_value 引數可以是值或引用。如果為 lookup_value

引數提供的值小於 table_array 引數第一列中的最小值,則 vlookup

將返回錯誤值 #n/a。

table_array  必需。包含資料的單元格區域。可以使用對區域(例如,a2:

d8)或區域名稱的引用。table_array 第一列中的值是由 lookup_value 搜尋的值。這些值可以是文字、數字或邏輯值。

文字不區分大小寫。

col_index_num  必需。table_array

引數中必須返回的匹配值的列號。col_index_num 引數為 1 時,返回 table_array 第一列中的值;col_index_num 為 2 時,返回 table_array 第二列中的值,依此類推。

如果 col_index_num 引數:小於 1,則 vlookup 返回錯誤值 #value!。

大於 table_array 的列數,則 vlookup 返回錯誤值 #ref!。

range_lookup  可選。一個邏輯值,指定希望 vlookup 查詢精確匹配值還是近似匹配值:

如果 range_lookup 為 true 或被省略,則返回精確匹配值或近似匹配值。如果找不到精確匹配值,則返回小於 lookup_value 的最大值。

要點  如果 range_lookup 為 true

或被省略,則必須按升序排列 table_array 第一列中的值;否則,vlookup 可能無法返回正確的值。

有關詳細資訊,請參閱對區域或表中的資料進行排序。

如果 range_lookup 為 false,則不需要對 table_array 第一列中的值進行排序。

如果 range_lookup 引數為 false,vlookup

將只查詢精確匹配值。如果 table_array 的第一列中有兩個或更多值與 lookup_value 匹配,則使用第一個找到的值。如果找不到精確匹配值,則返回錯誤值 #n/a。

2樓:乾杯小皮皮

vlookup函式的用法=vlookup(查詢的資料,查詢的區域,返回值在查詢區域的列數,匹配方式)。其中,查詢區域第一列必須是查詢資料所在的列,匹配方式有兩種0或者false為精確匹配,1或者true為近似匹配。

軟體版本:office2007

方法如下:

用vlookup函式匹配excel表裡面的資料的用法舉例說明如下:

1、查詢a列中與e列相同的值,返回對應的f列的值:

2、輸入公式如下:

公式解釋:查詢值為a列數值,因此第一個引數為a1;第二個引數查詢區域為e1:f7,因為要下拉填充,所以這裡必須要用絕對引用,保證不管怎樣拖動始終是這個區域;返回的值在e1:

f7中的第2列,所以第三個引數為2,最後引數為0,即精確匹配,必須與e列數值一致才返回f列的值。

3、下拉填充得到結果如下:

擴充套件資料:如圖

所示,我們要在a2:f12區域中提取工號為100003、100004、100005、100007、100010五人的全年總計銷量,並對應的輸入到i4:i8中。

一個一個的手動查詢在資料量大的時候十分繁瑣,因此這裡使用vlookup函式演示:

首先在i4單元格輸入「=vlookup(」,此時excel就會提示4個引數。

第一個引數,顯然,我們要讓100003對應的是h4,這裡就輸入「h4,」 ;

第二個引數,這裡輸入我們要查詢的區域(絕對引用),即「$a$2:$f$12,」;

第三個引數,「全年總計」是區域的第六列,所以這裡輸入「6」,就會輸入第四季度的專案了;

(注意:這裡的列數不是excel預設的列數,而是查詢範圍的第幾列)

第四個引數,因為我們要精確查詢工號,所以輸入「false"或者「0」。

最後補全最後的右括號「)」,得到公式「=vlookup(h4,$a$2:$f$12,6,0)」,使用填充柄填充其他單元格即可完成查詢操作。

3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公式:=vlookup(a1,$f:$g,2,0) 然後下拉就會把資料匹配到c列了

擴充套件資料

vlookup函式是excel中的一個縱向查詢函式,它與lookup函式和hlookup函式屬於一類函式,在工作中都有廣泛應用,例如可以用來核對資料,多個**之間快速匯入資料等函式功能。功能是按列查詢,最終返回該列所需查詢列序所對應的值;與之對應的hlookup是按行查詢的。

該函式的語法規則如下:

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lookup_value為需要在資料表第一列中進行查詢的數值。lookup_value 可以為數值、引用或文字字串。當vlookup函式第一引數省略查詢值時,表示用0查詢。

table_array為需要在其中查詢資料的資料表。使用對區域或區域名稱的引用。

col_index_num為table_array 中查詢資料的資料列序號。col_index_num 為 1 時,返回 table_array 第一列的數值,col_index_num 為 2 時,返回 table_array 第二列的數值,以此類推。如果 col_index_num 小於1,函式 vlookup 返回錯誤值#value!

;如果 col_index_num 大於 table_array 的列數,函式 vlookup 返回錯誤值#ref!。

range_lookup為一邏輯值,指明函式 vlookup 查詢時是精確匹配,還是近似匹配。如果為false或0 ,則返回精確匹配,如果找不到,則返回錯誤值 #n/a。如果 range_lookup 為true或1,函式 vlookup 將查詢近似匹配值,也就是說,如果找不到精確匹配值,則返回小於 lookup_value 的最大數值。

如果range_lookup 省略,則預設為近似匹配。

4樓:子衿

全真計算機二級考題詳細講解,不看錯過就沒有了。

5樓:s今生緣

在c2中輸入:

=if(a2="","",if(iserror(vlookup(a2,f:g,2,0)),"無庫存",vlookup(a2,f:g,2,0))),下拉。

6樓:茄子婕

仔細理解vlookup函式的每一項引數就行。

7樓:太極健

b2輸入公式

=vlookup(a2,f:g,2,)

公式下拉完成

8樓:匿名使用者

=vlookup(a2,f:g,2,0)然後下拉

怎麼用vlookup來匹配excel表裡面的資料

9樓:天堂滴落的眼淚

工具:excel2010版本。

1、以excel2010版本為例,如下圖b列的部門要從e列匹配過來;

2、首先在b2單元格輸入vlookup公式,vlookup的公式為(查詢值,查詢範圍,查詢列數,精確匹配或者近似匹配),故這裡輸入=vlookup(a2,d:e,2,0),按enter鍵後則可得出匹配結果;

3、然後把滑鼠放在b2單元格右下角,下拉填充vlookup公式則可匹配出b列的部門情況了。

10樓:魚木混豬

vlookup函式的用法=vlookup(查詢的資料,查詢的區域,返回值在查詢區域的列數,匹配方式)。其中,查詢區域第一列必須是查詢資料所在的列,匹配方式有兩種0或者false為精確匹配,1或者true為近似匹配。

軟體版本:office2007

用vlookup函式匹配excel表裡面的資料的用法舉例說明如下:

1.查詢a列中與e列相同的值,返回對應的f列的值:

2.輸入公式如下:

公式解釋:查詢值為a列數值,因此第一個引數為a1;第二個引數查詢區域為e1:f7,因為要下拉填充,所以這裡必須要用絕對引用,保證不管怎樣拖動始終是這個區域;返回的值在e1:

f7中的第2列,所以第三個引數為2,最後引數為0,即精確匹配,必須與e列數值一致才返回f列的值

3.下拉填充得到結果如下:

11樓:泡影果果

工具:excel 2013

步驟:1、開啟excel 2013,在確定的單元格列值中輸入 =vlookup()。這裡會顯示4個引數。

2、第一個引數,找兩張表相同的列值。引數後面打上逗號  ,3、第二個引數,從第二張表相同引數開始 ,選擇到自己想要的值的區域,引數後面打上 逗號 ,

4、第三個值,要區域內的第幾個值, 第三個引數就寫上幾 ,5、第四個引數,選擇精確匹配。 選擇雙擊即可, 再把括號 打上  )6、回車後 ,再下拉,可以看到你想要的值, 為 」#n/a "的 就是沒有匹配到的。

12樓:陽光上的橋

一般格式是這樣:

vlookup(要查詢的一個單元格,查詢的字典區域,返回結果在區域中的列號,0)

例如:=vlookup(a1,m:n,2,0)表示在m列查詢a1,找到後把對應行的n1最為結果。

13樓:平陽虎

格式:=vlookup(引數

1,引數2,引數3,引數4)

含義:「引數1」為需要在陣列第一列中查詢的數值,可以為數值、引用或文字字串;「引數2」為需要在其中查詢資料的資料表;「引數3」為「引數2」中待返回的匹配值的列序號;「引數4」為一邏輯值,指明vlookup返回時是精確匹配還是近似匹配。

說明:「引數1」為查詢的內容;「引數2」即指資料查詢的範圍(單元格區域);「引數3」指要搜尋的數值在「引數2」即資料查詢的範圍(單元格區域)中的列序號,「引數3」為「2」即數值在第2列。「引數4」為0代表精確查詢(為false時可省略)。

例如,「vlookup($f$28,$a$7:$b$1500,2,0)」的意思是,在$a$7:$b$1500範圍的a列找到等於f28的行,返回第2列(b列)的值,最後的0代表精確查詢;

「vlookup(f28,$a$7:$j$1500,3,0)」的意思是,在$a$7:$j$1500範圍的a列找到等於f28的行,返回第3列(c列)的值,最後的0代表精確查詢。

如何在excel中用巨集(VBA)實現VLOOKUP的功能

function myvlookup val,rg as range,n as integer,f as boolean arr rg if f then for i ubound arr to 1 step 1if val arr i,1 thenmyvlookup arr i,n end fun...

office裡面Excel軟體中如何用替換在每個數字前面加

將 替換為 加回車 excel中的回車鍵為 alt 小鍵盤中的1和0,然後放開alt回車 在office軟體excel中,要在所有的數字前加一個字首,怎麼加?如果a1單元格為123 a2單元格為456,那麼在其他單元格輸入公式 中國 a1 並向下複製1行,即可在123 456前加一字首 中國 二字。...

如何用EXCEL列舉條件,EXCEL如何列出滿足一個條件的多個結果

直接這樣寫比較方便,反正你只有9個條件,再多一點也可以b1 lookup a1,如果是數字請把引號去掉 lookup f11,按照這個公式可以算出 if c2 if b2 400,if c2 0,if or b2 50,b2 50 50,round b2 1.3,0 if and c2 50,c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