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如何養心,夏天如何避暑

2021-05-08 22:18:33 字數 2502 閱讀 4661

1樓:匿名使用者

立夏節氣之後,夏天開始了。夏天令人們熱情高漲,然而夏天在五行中屬火,其特點是“漲”與“躁”,因此,夏季養生,宜清宜靜。

按照中醫理論,夏季是一年中陽氣最盛的季節,天氣炎熱而生機旺盛,即人體新陳代謝處於最旺盛的時候。眾所周知,夏季因為炎熱,很多人用空調冷飲來消暑,但過分貪涼會傷害體內的陽氣。中醫常說“春夏養陽”,也就是說,即使是在炎熱的夏天,仍然要注意保護體內的陽氣。

在具體措施方面,護陽首先要在食物方面注意攝入適當補養的食物,其中喝粥是夏季比較好的選擇。養生專家認為,夏季喝粥,不但可以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如果再新增了其他食物,則能起到更佳的效果,如荷葉粥解暑潤腸,冬瓜粥利水消腫,百合粥潤肺安神。

其次應該在作息上符合當季需要,如晚睡早起,以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虛的變化,而相對不足的睡眠則可以用午休做適當補償。

另一方面,按照中醫理論,季節和五行五臟是有所對應的:夏季屬火,對應的臟腑為“心”,所以養心也成為夏季保健的一大關鍵點。從具體內容來說,夏養心的“心”並非完全現代醫學裡“心臟”的概念,而是包括心臟在內“主神”的整個神經系統甚至精神心理因素。

所以專家介紹,夏養心首先要做到讓心靜下來,即使俗話說的“心靜自然涼”,清心寡慾、閉目養神都有利於“心”的養護。而聽悠揚的**、看優美的圖畫,或釣魚、打太極拳等緩慢運動,都有利於調節精神、保持心情舒暢。

心靜自然涼這種現象是有科學根據的。只要保持心境平和與豁達,自然會有絲絲涼意從心中散發出來。因在心境平靜的時候,人的交感神經興奮性下降,所以分泌的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也就下降,故人的代謝減慢,人的心率也減慢,躁熱感就會減輕,因此,心靜自然涼也。

“養心”除了能順應中醫理論夏季養生理念以外,也有非常明顯的實際意義。因為在夏季,氣溫過高本來就容易使人精神緊張,心理、情緒波動起伏,加上高溫使機體的免疫功能下降,病人很可能出現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壓升高的情況,即便是健康人,也可能出現情緒暴躁等現象。所以養心也是防止情緒起伏,甚至預防疾病發生的好辦法。

夏季養生,還需“清火”:

一是清外火

外火即自然界高熱的氣溫。它可使**鬆弛、多汗,引起日光性皮炎,亦可導致體溫中樞的散熱障礙,使溫熱蓄積而發生中暑。當氣溫達30—34度以上時,胃酸分泌會減少,胃腸蠕動會減慢,人的食慾下降。

預防措施,是儘量避免烈日的直接照射,外出或工作時戴好遮陽帽,必要時可在**上塗上一層防晒護膚品,注意室內的通風降溫,以防“外火”內侵。

二是清內火

內火即機體內陰陽平衡失調而出現的內熱症。有心火、肺火、胃火、肝火、腎火。重點是清心火。

心屬火,屬南方;腎屬水,屬北方。夏天暑熱,最易腎水不足,心火過亢,水火失濟,而出現心悸、心煩、失眠、頭痛、腰痠軟、乏力、虛汗、手足心熱、月經失調、遺精**、小便赤痛,大便祕結,舌尖痛,口腔炎等症。因此,夏天必須注意補腎之水,以清過亢的心火,這樣才能水火相濟,南北協調、陰陽平衡。

開心也是養心:

笑是夏天養生的良藥。“笑一笑,十年少”,不無道理。笑是精神愉悅的一種標誌,夏季氣候悶熱,易使血壓升高,心煩意亂,這時若能笑口常開,就能改善情緒,從而協調人體各臟器的功能。

閒暇之時多欣賞漫畫、瀏覽笑話書,捧腹大笑,頓感輕鬆愉快,心底坦然,活像“神仙”。

睡可以寧心:

夏天要有充足的睡眠。“熱天睡好覺,勝吃西洋參”。睡眠好,心情好,有利於心神的寧靜。

食療養心:

服用淞茸唐源,按體質寒熱虛實增減;也可選用:女貞子、旱蓮草、黃精、熟地、白芍、甘草、杞子、黃連、肉桂,水煎服,按體質寒熱虛實增減其藥與量。

2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個護心的穴位,內關穴,經常刺激這個穴位,能擴張血管,改善心肌供血和心律失常等問題,對心臟健康有幫助。

夏天如何避暑

3樓:聯盟第七先遣軍

1,避免屋內受太陽直射

為了使房屋內部儘可能保持涼爽,請在白天關閉百葉窗、窗簾和窗戶,待晚上再將其開啟通風。

2,尋找涼爽的地方

每天至少在涼快的地方呆上兩到三個小時。例如,超市(通常有空調開放)、市圖書館、電影院。

3,使空氣流通

使用風扇或空調使室內空氣流通。若使用空調,對其進行保養和製冷溫度適當很重要。理論上,除非是十分炎熱的天氣,否則室內溫度設定不低於室外溫度5度以上。

4,將身體打溼

每天數次使用噴霧器、浴巾,或是洗澡將身體打溼。

5,多飲水

即使不感覺口渴也要多喝水。避免喝酒,因為即使小酌一杯也會讓人體脫水。咖啡或茶也不能代替水。喝太冷的水不會使人感覺涼爽。

6,計劃外出時間

不要在氣溫最高的時候出門,即每天11點至21點。

7,防晒

如果必須外出,請儘可能待在陰涼處而不是太陽下。戴上帽子,穿上輕便且寬鬆的衣服,塗上防晒霜來保護自己。

8,避免運動

儘量避免在天氣炎熱時進行運動。如果一定要運動,請選擇在晚上運動並減少運動強度,縮短運動時間。儘可能在陰涼處運動,以及別忘記在運動後補充水分。

9,和親人多交流

和家庭成員保持聯絡,因為獨居的老年人對於炎熱的天氣特別敏感。

10,緊急情況

若您或您的家人突然感到不適,請撥打120求助。

夏天如何避暑

在家中避暑有幾個竅門 出門前把門窗全部關緊,窗簾拉好。保證屋內不被陽光直射。這樣晚上回家後至少屋內溫度比外邊低五度左右。睡涼蓆請可用熱毛巾擦洗涼蓆,清除其中的汗跡,待稍涼後才睡。夏天太熱了,你知道狗狗應該怎麼避暑嗎?喝點綠豆湯,可以解署。當年大學軍訓的時候就通過喝綠豆湯來避暑的。呵呵 最重來要的是保...

夏天動物如何避暑,動物夏天有哪些避暑方法?

動物的避暑方法一般分為兩種型別 增加散熱和進入比較涼爽的環境 增加散熱 狗在夏天會吐出舌頭大口喘氣,通過加快氣體交換的方式來散熱。兔耳散熱 兔子消暑 工具 是它的耳朵,發揮著散熱作用,能不斷將身上的熱量傳送到體外,從而使其免受酷熱之苦。烏龜鑽洞夏眠 夏季高溫時節,它便鑽進泥沙中睡覺,不吃不喝,等到天...

夏天吃什麼可以避暑,夏天避暑吃什麼好 或者喝點什麼?

按中醫的理論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夏天吃什麼避暑?夏季是水果多的季節,可以多食果蔬,但也不要過量。其實夏季飲料還是酸梅湯好,冷飲可食,但不能太多,什麼食物都是過量成害。夏天就是多吃點兒清淡的。嗯比如苦瓜呀。黃瓜。西紅柿。要是熬點兒綠豆湯喝也是起到挺好的避暑作用。夏天防中暑的飲食原則補充維生素 可多吃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