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對人到底有多重要,自律對一個人到底有多重要

2021-05-08 17:55:11 字數 6213 閱讀 5935

1樓:鎖鎖丶無敵丶

關於自律

人在什麼時刻會意識到自律的重要性?

大概不是在早晨睡到日上三竿時,也不是在深夜吃著炸雞喝著啤酒時,更不是在一有空閒就盯著***劇時。

而是當你發現自己的身材越來越胖、生活越來越無聊、人生越來越失去掌控時,才會感受到巨大的壓力。

人在什麼時刻會意識到自律的好處? 大概不是在寒冷的冬天逼著自己五點起床時,也不是在感到疲憊依舊鍛鍊身體時,更不是一個人在書房獨自讀書寫作時。 而是當你發現自己的身體越來越好、事業越來越有所成、生活越來越有趣時,為此感到無比欣慰。

於不自律的人而言,輕鬆是暫時的,痛苦卻是長久的。

於自律的人來說,過程是痛苦的,結果卻是令人滿意的。

記得網上有一個問題:「高度自律是一種什麼體驗?」

有個回答是:「不再被生活拖曳著前進,而是未來變得可控,一切有條不紊,想要的生活觸手可及」。

當你覺得管不住自己,想要偷懶、想要懈怠時,想一想自己理想的生活,大概就不會沉迷於安逸享樂。當你覺得堅持不下去,想要洩氣、放棄時,想一想放任的後果,大概就有了自我約束的緊迫感。

03自律的本質

自律的本質是什麼?是改變。

為了美好的期望,主動走出舒適圈,去探索更好的自己。

許多人之所以覺得自律很難做到,不過是耽於眼前的輕鬆和安逸,他們抱著及時行樂、得過且過的態度耗費和虛度人生。對優秀的人而言,自律不過是一種習慣。

山本耀司說過:我相信一萬小時定律,不相信天上掉餡餅的靈感和坐等的成就。

做一個自由而自律的人,勢必靠決心認真地活著。持續不斷的精進,是任何一個人從凡人到卓越人物要走過的旅程。

經濟學上,有個概念叫做「複利效應」。指的是任何有持續收益的事,都不可能一夕獲得,一定要經過一個醞釀期,這段時間增長是緩慢的。可是,只要你不放棄,支撐到那個臨界點,才會爆發出源源不斷的後勁。

這個時代,大多數人總想著一夜暴富,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回報。卻忽視了一件長期受益的事的核心因素在於時間。複利曲線的本質,是用更長遠的目光來看待問題,然後用高度自律去實現它。

這世界上有兩種力量,一種如璀璨煙花,一種如流深靜水,前者短絢彌散,後者涓涓不息。即便我們起點很低,即便我們無依無靠,可是要相信長期主義的人生演算法。 日拱一卒無有盡,功不唐捐終如海。

 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無論你是大步流星,還是步步為營,只要用自律與堅持去澆灌,終會守得花開不敗的一天。

2樓:栗子如歌

喬布斯曾說,「自由從何而來,從自信來,而自信則是從自律來。學會剋制自己,用嚴格的日程表控制生活,才能在這種自律中不斷磨練出自信來。」

自律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它可以讓我們的生活健康有規律,可以讓我們在工作上達到高質量高效率。

自律會讓我們獲得很多東西,自律很重要它可以讓我們擁有更好的人生。

第一、自律讓我們擁有更多時間

第二、自律讓我們自由

筆者在第一個觀點就陳述了,自律讓我們節省出更多的時間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就是因為我們擁有更多時間,所以我們更加自由,我們有更多機會去選擇人生不一樣的東西。

第三、自律讓我們自信

自律的人對自己的要求都是挺高的,他會不斷地提升自己,用意志力抵抗外界的**,直到達到自己的目標。自律的人懂得約束自己,不會受他人意見所動搖不定,有自己的主見和見解,不人云亦云,這也是自律的人自信的原因。

希望大家能擁有自律的人生。

3樓:學不進則退

一:首先來說,什麼是自律?

自律,出自《左傳·哀公十六年》,指在沒有人現場監督的情況下,通過自己要求自己,變被動為主動,自覺地遵循法度,拿它來約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指不受外界約束和情感支配,據自己善良意志按自己頒佈的道德規律而行事的道德原則。

二:為什麼自律對有些人而言會很困難?

其實自律的反義詞並不是舒適,但自律一定會要求你跳出「舒適圈」,而人天生就會有一種「自我保護」的本能,這種能力會使我們在任何一次選擇時選擇能讓自己感到舒適,感到輕鬆的選項。打個比喻:在早上5點鐘,你想過要起床去學習,但在早上5點鐘要起床時,你的身體會告訴你,如果你現在起床,你會很難受,所有早起的危害會瞬間湧入你的腦海。

如果你足夠堅定,戰勝了自己,你就會去努力學習。相反,你會回到溫暖的被窩,重回舒適圈。在現實中,大多數人或許會是後者。

三:不自律會有什麼危害?

「破罐子破摔」這個俗語相信大家都聽過,其實這也是人性的一個方面。怎樣去理解呢?每個人在面對逆境時都不會像順境時那般從容,冷靜。

當我們有了一個極低的起點時,當我們身處泥潭時很多人大概率會選擇放棄,然後一蹶不振。自律也同樣如此,當我們所制定的計劃從第一天就失敗時,就別期望自己第二天可以重新自律。原本你可以每天在早上早起多背30分鐘單詞,但你沒有做到自律。

二者之間的差距一天,兩天並不明顯,但一個月,兩個月過後呢?那將會是一個鴻溝,再也無法彌補,因為時間是公平的,你沒有好好對待的每一秒,都會收到它同樣的反饋。

四:怎樣去自律?

1,吾輩亦非稟賦人,為時揮汗筆下功。

不幸的是:我們可能不是天賦異稟之人。幸運的是,大多數人都不是。

而區別大多數人的正是自律。怎樣去自律,首先要明白這個道理。你要在內心告訴自己,自律是能改變你的命運的,你所要做的不是一次次放棄,一次次算了,一次次的畏難,相反,你要拼命努力,堅持,這樣你才能真正擁有你想要的。

2,走出「舒適圈」,擁抱「新自我」

要想自律,我們要擺脫自己本來的舒適圈,就像中國古代哲學中老子說的「禍兮福之所倚 福兮禍之所伏」。那些令自己無比舒服的事物,往往都在背後藏著巨大的黑洞,會一點點地吞噬你,讓你離最優秀的自己越來越遠。早上堅持早起;每天堅持鍛鍊;每天增加自己的工作量;少打些遊戲;少睡些懶覺;少一些放縱。

這些可能會使你在短期內非常痛苦,但習慣之後,你會對「舒適」有一個嶄新的理解。

3,遠離「放縱源」,習慣成自然

每一次改變,無論是從大到社會變革,還是小到個人習慣改變,都是很艱難的。我們在剛開始自律時,要遠離一切**源,手機遊戲,美食,溫暖的床,我們每天花在這些方面的時間要減之再減,只有遠離這些舒適源,久而久之我們才能自律成習慣,也才能做到真正的自律。

最後,我給大家分享一段話:

真正的自律是一種信仰、一種自省、一種自警、一種素質,一種自愛、一種覺悟,它會讓你發覺健康之美,感到幸福快樂、淡定從容、內心強大,永遠充滿積極向上的力量。

4樓:匿名使用者

自律就是在你沒有自己的人生觀,世界觀以前,要照著家長,老師指點的路走,約束自己的自我意識,即為自律。等有一天,你有了智慧和駕馭別人的能力時,你就會讓別人自律,而你自由。

5樓:後安禕

客觀要求 主觀注意 大體把握 三項紀略 八項注意 你見過那個當兵的自律性不強?

6樓:青檸檬你最愛

先建立一些時間較短,難度較低的目標去實現,在給自己適當的獎勵

7樓:

‍‍‍‍現在有各種各樣的自由職業,自由的寫作人,自由攝影師,自由的培訓師。‍‍

很多職業前面都加上了一個「自由」,可當我們變成自由職業者之後才發現,其實,自由職業者是最不自由。

當我們的時間變得自由,對自律的要求就會更高。

我們想要自律的結果,但卻常常吃不了自律的苦。

於是越發的焦慮起來。

自律之所以難,就是因為要對抗自己的天性!

「集中注意力,拒絕**,控制衝動,克服拖延是非常普遍的人性挑戰。」——凱利·麥格尼格爾

自律是什麼?

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認為,人格由本我、自我、超我三部分組成。

本我,是人格中最早、最原始的部分,主要用來滿足生理性衝動和精神慾念,遵循「快樂原則」。

超我,是道德化的我,是人在兒童時代對父母道德行為的認同,對社會典範的效仿,是接受文化傳統、價值觀念、社會理想的影響而逐漸形成的。是我們應該怎麼做的部分,自律,就屬於這一部分。

自我,是本我跟超我之間的緩衝部分,是面對現實的我,是通過後天的學習和環境的接觸發展起來的,它一方面控制本我的欲求,另一方面又在合理的範圍內滿足本我,遵循現實原則。

瞭解這三個部分,就能理解我們生活當中的很多糾結。

比如說,很多女生又想吃又怕胖。

想吃,是本我的聲音,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能。

怕胖,是超我的聲音,超我的聲音在說,「好女不過百」,「胖是死罪」……

而自我,在中間平衡:「少吃一點。」或是「管他的,吃了再說。」……

超我勝,會少吃,本我勝,就會多吃,不過超我也會有失控的時候,當太累,或者是壓力太大的時候,超我也會鬆懈下來,這時本我就會不受控制,跑出來狂吃一頓。

這也是我建議大家尊重自己的生物鐘的原因。

真正有效率的勞動者,不會整天馬不停蹄地工作,而是閒庭信步般輕鬆愉悅地處理事務。——亨利·戴維·梭羅

掌握了人格結構,自律也可以不用苦逼的咬牙堅持,也可以很簡單、很快樂。

1、建立目標

超我是那個嚴厲的檢察官,幫助我們把關,可最有能量的,是本我。

超我說,這些都是好東西,但,知道歸知道,還是需要本我的配合。

就像馴象人和象的關係。超我是馴象人,自我就是那個最有力量的大象。

馴象人列出了再多的規則,大象不認可,也是白搭。

研究發現,當我們目標模糊、只考慮現在時,本我往往發揮作用,會傾向於更加短期的享受,胡吃海喝、煲電視劇、有錢花了再說……

而當我們目標明確、思考未來時,超我往往發揮作用。人會傾向於自律行為,會更加傾向對身體有長期好處的行為,比如,吃健康食品,去健身,去學習,去讀書。

所以,談自律之前,要找到一個超我和本我都願意接受的方向和目標,讓他們一起往前走。

2、找到堅持的樂趣和意義。

然而無論何等意志堅強的人,何等爭強好勝的人,不喜歡的事情終究做不到持之以恆;做到了,也對身體不利。——村上春樹

自律無需咬緊牙關苦逼堅持,你要學會找到其中的樂趣和意義,如果沒有,你可以賦予它一個意義。

比如說,目標是鍛鍊身體,跑步,你覺得很無趣,很難堅持下來。那你還可以去跳舞,去騎行,去攀巖,去打球……

黑貓白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只要能讓本我配合的方法,就是好的方法。

因為,咬緊牙關靠超我的自我訓話是撐不了太久的。所以,要找到去做這件事情的樂趣和意義,讓大腦覺得這件事情是有趣的、有意義的。

3、適當放鬆

壓力是意志力的死敵,沒有什麼比壓力更消耗意志力的了。——《自控力》

如果每天都將自己的時間表安排得滴水不漏、每時每刻都像陀螺一般不停轉動,壓力遲早會將人給壓垮。

所謂的自由也不是什麼都不做,所謂的自律也不是把自己逼得透不了氣。

如果大腦長期處於壓力水平很高的狀態,人很容易陷入神經衰弱、抑鬱,甚至導致失眠。

過度壓抑自己的慾望是沒有必要的,適當的放鬆和休息可以引導釋放壓力。

麗也是一個自由職業者,身兼數職,是心理諮詢師、寫作人、瑜伽老師……

她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有規劃又有彈性的安排好自己的時間。

4、養成習慣

人類行為只有5%是受自我意識支配的,95%是自動反應或應激反應,即習慣。——《習慣的力量》

當我們的行為變成習慣之後,就可以自動執行起來,不需要本我和超我的過多參與了。

我們的現狀都源於習慣的力量。好習慣、壞習慣……習慣一經養成,自動運轉,毫不費力。

21天,可以養成一個習慣,100天,可以讓這個習慣成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變成一種自動反應,無需監督,自動執行。

就像一顆衛星,在推向太空的前期,必然有過一段漫長的準備,然而一旦衝破大氣層,擺脫地球引力的束縛,剩下的就是在既定的軌道井然有序地執行。

任何習慣的養成,都會遵循這一規律。

一開始的三分鐘熱度,是促使我們改變的導火線。

可是真要打破自己原來的舒適圈,改變在一開始的時候是痛苦的,沒有建立習慣的時候,拖動我們懶散的肉身,需要超我耗費很多的能量,不停的自我訓話。

當形成習慣後,其實就不需要超我的過多參與了,自動運轉、自動迴圈,再去培養另外一個習慣就好。

就像這是一條生產線,一開始是人工生產,你要為工人鼓勁加油、鼓勵他的積極性,適度的給他發點補貼、發點宵夜,讓他不至於罷工。

後來這條生產線變成了機器生產,你只要派個工人偶爾巡場就好。

原來那批生產工人就可以移動到另外一條生產線去了。

5、循序漸進

我們常常制定這樣的計劃,平常一年也看不了一本書,一下子心血來潮,就決定一年看一百本書;從來沒賺過錢,就要求自己要賺一百萬。

如果你原本的本我很強大,而超我很弱小,突然加上這麼大的負荷,他肯定是要罷工的。

就像肌肉一樣,這是需要訓練的,如果你只能負荷十公斤,但你非要給自己加上一百公斤的重量,那隻會把自己壓垮。

所以,慢慢來,一點一點的增加重量,讓我們的肌肉慢慢建立起來。

簡而言之,本我、自我、超我三者需要保持在動態平衡的狀態,哪一方太強大、太弱小、太壓抑,都是會出問題的。

請記得,能量不滅,只是以另一種方式平衡。

只要掌握了方法,有一天,你會發現,以前覺得很難的事情,並沒有那麼難。

有一天,你會發現,越自由,越自律;越自律,越自由……

初戀對男人到底有多重要初戀對一個男人到底有多重要?

是的 在他們心理就埋著這麼一段誰也不能代替他們的位置 我朋友就這樣 喝醉酒哭著說著叫著都是他的初戀人的名字 說真的 真想給他一個耳光 不過我沒這麼做 我也在沉思 難道是我對他不夠好 做的還不夠嗎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 初戀對於他們來說 是埋在心理的一粒種子 雖然它生不了根 開不了花 但是它就是始終還在 ...

睡覺到底有多重要,睡眠,對人類到底有多重要?

養生講 三分調,七分養 是指人體臟腑失調的時候,雖然用特別的食品 保健品或藥物進行調養,能夠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還有七分,是要通過在日常睡眠 飲食 情志 運動等諸方面養成良好習慣,使人體儘快恢復平衡並保持平衡。如果您想臟腑平衡 身心安康,就必須順應天地自然的規律,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勞作 做到 ...

女人對男人來說,到底有多重要,一個女人對一個男人來說,到底有多重要

一個男人愛你,你是他的全世界。不愛了,你活著是錯,死了更是錯。一個女人對你一個男人有多重要?女人對一個男人來說就像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來說那麼重要 但是人跟人是不同的 現在的社會 女人看重的都是情 而男人看重的都是事業和錢 所以現實是很殘酷的 有情和痴情的男人真是少的幾乎不存在了 但是我身邊還是有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