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公積轉增股本目的何在,企業將資本公積轉增資本的意義目的所在?

2021-05-05 16:51:56 字數 1846 閱讀 6691

1樓:慧豐

這個對我們小散來說也不是什麼好事,我是看了南通科技在搞這個東東,這麼上市這多年,怎麼沒怎麼分紅呢!

企業將資本公積轉增資本的意義目的所在?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

公積金是股東權益的重要內容,包括資本公積和盈餘公積兩部分。

資本公積是指由股東投入、但不能構成「股本」或「實收資本」的資金部分,主要包括股本溢價、接受捐贈實物資產、投入資本匯兌損益、法定財產重估增值以及投資準備金等。資本公積的主要用途有兩個,一是轉贈資本,二是彌補虧損。

盈餘公積是指公司按照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各種積累資金。盈餘公積是根據其用途不同分為公益金和一般盈餘公積兩類。公益金專門用於公司職工福利設施的支出。

按現行規定,上市公司按照稅後利潤的5%至10%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

一般盈餘公積分為兩種:一是法定盈餘公積。上市公司的法定盈餘公積按照稅後利潤的10%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以不再提取。

二是任意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主要是上市公司按照股東大會的決議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的區別就在於其各自計提的依據不同。

前者以國家的法律或行政規章為依據提取;後者則由公司自行決定提取。

公司提取盈餘公積主要可以用於以下兩個方面:

(1)用於彌補虧損。公司發生虧損時,應由公司自行彌補。彌補虧損的渠道主要有三條:

一是用以後年度稅前利潤彌補。按照現行制度規定,公司發生虧損時,可以用以後五年內實現的稅前利潤彌補,即稅前利潤彌補虧損的期間為五年。二是用以後年度稅後利潤彌補。

公司發生的虧損經過五年未彌補足額的,未彌補虧損應用所得稅後的利潤彌補。三是以盈餘公積彌補虧損。公司以提取的盈餘公積彌補虧損時,應當由公司董事會提議,並經股東大會批准。

(2)轉增資本,即所謂的「送紅股」。公司將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必須經股東大會決議批准。在實際將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要按股東原有持股比例結轉。

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轉增後留存的盈餘公積的數額不得少於註冊資本的25%。

按新公司法的要求,公益金不用提取了.

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還要提,提取的目的是為了把當年的利潤分配減少一些,留一部分放在企業,以轉增資本或者以後彌補虧損,反正是為了企業正常持續地發展.

法寶盈餘公積當然要提,比例是10%,法定嘛,除非你當年沒有盈利或者提取數達到了註冊資本的50%.按規定,這二種情況可以不提的.

任意盈餘公積是為了企業的持續發展需要而提取的,沒有固定比較,企業可以根據需要提取,當然,你如果真的認為不需要也可以不提.

提取盈餘公積的會計分錄是:

借:利潤分配----提取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任意盈餘公積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資本公積轉增資本以後有什麼用途

3樓:足球**專家

資本公積轉增資本以後用途有下面幾個:

1、在股東權益內部,把公積金轉到"實收資本"或者"股本"賬戶,並按照投資者所持有公司的股份份額比例的大小分到各個投資者的賬戶中,可以增加每個投資者的投入資本。

2、要注意轉增股本不是利潤分配,它只是公司增加股本的行為,它的**是上市公司的資本公積。

3、資本公積是投資者投入,盈餘公積是公司經營積累產生,根據**產生用到**的原則,資本公積多用於轉增資本、盈餘公積多用於彌補虧損和利潤分配。

資本公積轉增資本屬利好還是利空

什麼是資本公積轉增股本?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把資本公積金的部分轉化成股本送給全體股東,每股面值為一元,即是一元的資本公積金可轉化成一股.

請問法定盈餘公積金能否轉增資本,用法定公積金轉增資本時的規定

法定盈餘公積金可以轉增資本。法定盈餘公積的主要用途為 一是彌補虧損 二是增加資本 股本 如 用於彌補虧損 擴大生產經營 轉增資本 或股本 或派送新股等。法定盈餘公積金的計提依據 公司法 第一百六十六條規定,公司分配當年稅後利潤時,應當提取利潤的10 列入公司法定公積金。這裡沒有考慮公司需要彌補虧損的...

資本公積如果不轉增實收資本,還能做什麼用途呢

1 企業用盈餘公積彌補虧損 2 轉作任意盈餘公積 3 外商投資企業利用利潤歸還投資 4 分配給股東的現金股利或利潤 5 補充職工獎勵及福利 6 經批准分派 股利 7 用作留給企業的單項留利 資本公積如果不轉增實收資本,還可以彌補虧損!資本公積轉增資本以後有什麼用途 資本公積轉增資本以後用途有下面幾個...

如何提資本公積和盈餘公積,資本公積怎樣提取?盈餘公積怎樣提取?

資本公積是指由股東投入 但不能構成 股本 或 實收資本 的資金部分,主要包括股本溢價 接受捐贈實物資產 投入資本匯兌損益 法定財產重估增值以及投資準備金等。資本公積的主要用途有兩個,一是轉贈資本,二是彌補虧損。盈餘公積是指公司按照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各種積累資金。盈餘公積是根據其用途不同分為公益金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