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法定盈餘公積金能否轉增資本,用法定公積金轉增資本時的規定

2022-01-05 02:47:36 字數 1415 閱讀 1981

1樓:智障班班長

法定盈餘公積金可以轉增資本。

法定盈餘公積的主要用途為:一是彌補虧損;二是增加資本(股本)。如:用於彌補虧損、擴大生產經營、轉增資本(或股本)或派送新股等。

法定盈餘公積金的計提依據:

《公司法》第一百六十六條規定,公司分配當年稅後利潤時,應當提取利潤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積金。這裡沒有考慮公司需要彌補虧損的情況。

若公司持續盈利無虧損,法定盈餘公積金可按所得稅稅後淨利潤的一定比例計提;若公司當年出現虧損,下年度盈利,按《稅法》以及會計制度相關規定,公司盈利應首先用於彌補虧損。

補虧後應按規定繳納企業所得稅,再按稅後剩餘利潤的一定比例提取盈餘公積。用稅前利潤彌補虧損只能持續五年,五年後須用所得稅稅後利潤彌補虧損。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公司法》第一百六十六條

公司分配當年稅後利潤時,應當提取利潤的百分之十列入公司法定公積金。公司法定公積金累計額為公司註冊資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公司的法定公積金不足以彌補以前年度虧損的,在依照前款規定提取法定公積金之前,應當先用當年利潤彌補虧損。

公司從稅後利潤中提取法定公積金後,經股東會或者股東大會決議,還可以從稅後利潤中提取任意公積金。

公司彌補虧損和提取公積金後所餘稅後利潤,有限責任公司依照本法第三十四條的規定分配;股份****按照股東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股份****章程規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

股東會、股東大會或者董事會違反前款規定,在公司彌補虧損和提取法定公積金之前向股東分配利潤的,股東必須將違反規定分配的利潤退還公司。

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得分配利潤。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定盈餘公積金可以轉增資本。

一般盈餘公積分為兩種:一是法定盈餘公積。上市公司的法定盈餘公積按照稅後利潤的10%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以不再提取。

二是任意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主要是上市公司按照股東大會的決議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的區別就在於其各自計提的依據不同。

前者以國家的法律或行政規章為依據提取;後者則由公司自行決定提取。

盈餘公積其用途

1、用於彌補虧損

2、轉增資本

3、擴大企業生產經營

用法定公積金轉增資本時的規定

3樓:匿名使用者

法定盈餘公積金規定:

法定公積金按照稅後利潤的10%提取,當法定公積金累計額為註冊資本的50%以上時可以不再提取。用法定公積金轉增資本時,轉增後留存的法定公積金不得少於「轉增前」註冊資本的25%。

任意盈餘公積金規定:

任意公積金的提取比例沒有限制,用任意公積金轉增資本時,不受25%的限制。

資本公積:

資本公積金:不得用於彌補虧損。該科目進多少,隨著資產處置再轉出多少。

法定盈餘公積怎麼樣累計,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的本年累計數怎麼計算

法定盈餘公積,是指按照企業淨利潤和法定比例計提的盈餘公積。它的提取比例一般為淨利潤的10 當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金額達到企業註冊資本的50 以上時,可以不再提取。這說的很明白啊,從公司當年的淨利潤裡面提取啊。直到提取到公司註冊資本的50 就可以不提了。法定盈餘公積在其累計提取額未達到註冊資本50 時,均...

盈餘公積金可以用來償還債務嗎,資本公積金是幹嗎用的,可以用來償還債務嗎

盈餘公積金用途 彌補虧損 企業發生虧損時,應由企業自行彌補。彌補虧損的渠道主要有三條 一是用以後年度稅前利潤彌補。按照現行制度規定,企業發生虧損時,可以用以後五年內實現的稅前利潤彌補,即稅前利潤彌補虧損的期間為五年。二是用以後年度稅後利潤彌補。企業發生的虧損經過五年期間未彌補足額的,尚未彌補的虧損應...

公積金能提取麼,公積金能提取麼?

公積金怎樣提取出來?符合提取條件的,提取程式為 一 職工申請。攜帶提取相關證明材料及本人身份證,到公積金中心諮詢臺或單位領取 xx市住房公積金提取申請表 二 單位核實。三 公積金中心審批。四 受委託銀行辦理支付手續。繳納的住房公積金有什麼用?要不要提取出來 可以。住房公積金有以下情況職工可以提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