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學專業怎麼樣,好就業嗎,地球物理學專業的就業和發展前景怎麼樣?

2021-05-05 16:51:56 字數 5230 閱讀 3378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物理學研究廣泛系列的地質現象,包括地球內部的溫度分佈;地磁場的起源、架構和變化;大陸地殼大尺度的特徵,諸如斷裂、大陸縫合線和大洋中脊。現代地球物理學研究延伸到地球大氣層外部的現象(例如,電離層電機效應〔ionospheric dynamo〕、極光放電〔auroral electrojets〕和磁層頂電流系統〔magnetopause current system〕),甚至延伸到其他行星及其衛星的物理性質。

地球物理學的很多問題與天文學的相似,因為研究物件很少能直接觀察,結論應當說主要是根據物理測量的數學解釋而得出的。這包括地球重力場測量,在陸地和海上用重力測量儀,在空間則用人造衛星;還包括行星磁場的磁力測量;又包括地下地質構造的**測量,這用**或人工方法產生的彈性反射波和彈性折射波來進行(參閱seismic survey)。

用地球物理技術來進行的研究,證明在為支援板塊構造學(plate tectonics)理論提供證據方面是極其有用的。例如,**學資料表明,世界**帶標示出了組成地球外殼的巨大剛性板塊的邊界,而古地磁學研究的發現,又使得追索地質歷史時期大陸的漂移成為可能。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堅實的數理基礎和較系統的地球物理學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受到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基本訓練,具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及初步教學、研究能力,能在科研機構、高等學校或相關的技術和行政部門從事科研、教學、技術開發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地球物理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方面的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訓練,掌握地球深部構造、****、地球物理工程、能源及礦產資源勘察等研究與開發的基本技能。

主幹學科:地質學、物理學

主要課程:地球物理學(**學、重力學、地磁學、地電學)、地球物理觀測、地質學、連續介質力學、計算機及資訊處理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主要課程的實驗和實習、野外地質實習、畢業實習等,一般安排6周~12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相近專業:地質學、勘查技術與工程、資源勘查工程

開設院校

雲南大學 吉林大學 長安大學

東華理工大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北京大學 同濟大學 中國地質大學

大慶石油學院 成都理工學院 武漢大學 長江大學

地球物理學可以幫助勘探石油和煤天然氣(建設油田如大慶),對社會有很大幫助.

相近專業:地質學、勘查技術與工程、資源勘查工程。

就業前景:主要到科研機構、高等學校或相關的技術和行政部門從事科研、教學、技術開發和管理工作。

看似不好就業,其實並不是這樣,這個專業全國招的人數就不多,出來就能順利的找到工作,如果想要發展的更好,不妨考研試試。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 出來不好找工作 我有個遠親就是學這個的

地球物理學專業怎麼樣,好就業嗎

3樓:

還可以吧,可以從事地球動力構造研究、資源勘探(油氣、固體礦產等)、回工程勘察等生產和科研工作答,按照方法分類可以具體分為重磁勘探、電法勘探、**勘探、放射性勘探、地球物理測井等,前面重磁電震放都是指地面物探(即地面觀測),地球物理測井是在已鑽好井的井孔內觀測,又包括電測井、聲測井、核測井、工程測井等,方法原理與地面物探基本相同,區別在於一孔之見更為精確,可以作為點來研究,而地面物探則作為測線和平面來研究。另外,地球物理學的工作一般可以分為三個大的環節:採集、處理、解釋,採集需要到野外現場,比較辛苦,不太適合女生從事該工作,處理需要較強的數理和計算機以及訊號處理功底,解釋則要通曉構造地質知識。

目前而言,該專業就業去向主要為:石油單位、地勘單位、**局、勘察設計院等,2023年以來還算比較好就業,但是要注意石油地礦行業景氣的週期性,比如90年代後期該專業非常不好就業,很多原本學這個專業的學生被逼跑去從事計算機、電子等行業工作。

4樓:華全動力集團

地球bai物理學專業好就業。

du本專業培養具備堅實zhi的數理基礎和較dao系統的地球物理學基本專理論、基本知識和

屬基本技能,受到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基本訓練,具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及初步的教學、研究能力,能在科研機構、高等學校或相關的技術和行政部門從事科研、教學、技術開發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5樓:手機使用者

就業百分百 我也是這個專業的 地球物理學的東西很廣 如果你愛好學習對你肯定相當有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1.還不錯的。

2.就業考公務員可以考氣象居。

3.其他方面的就業還可以做老師的,初中高中的物理 。

4.還有其他相關專業。

5.但是也沒一定畢業以後非要從事本專業的事情。

7樓:手機使用者

一樓扯淡,三樓正解。我是學這個的。

地球物理學專業的就業和發展前景怎麼樣?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就業方向:畢業生主要是到科研機構、高等院校、能源與資源、國家機關、跨國能源公司等部門從事科研、教學和高階管理工作。

該專業畢業生可以從事資源能源勘察、近地表工程勘察、**分析預報、冶金礦產資源以及海洋國土測繪等領域的地球物理研究、管理以及環境與工程地球物理勘查、礦產與能源地球物理勘探等工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教學工作;通過地球物理方法,探測工程、建築進行水文工程地質、城市環境與建築基礎以及地下管線鋪設情況的勘查等。做相應的地球物理軟體程式設計,地球物理儀器開發等工作。

就業崗位:高中地理教師、初中地理教師、省區經理、初中英語教師、初中語文教師、技術支援工程師、初中政治教師、初中數學教師、客戶經理、小學科學教師等。比較好一點的工作是從事高新技術的開發及應用或大型工程專案的管理工作。

二、發展前景:地球物理學類共4個專業,地理科學專業在地球物理學類專業中排名第2,在整個理學大類中排名第27位。截止到 2023年12月24日,38779位地理科學專業畢業生的平均薪資為4374元,其中應屆畢業生工資3332元,10年以上工資4332元,6-7年工資4000元,0-2年工資4373元,3-5年工資5142元,8-10年工資8499元。

就業前景最好的地區排名:北京、深圳、廣州、重慶、朝陽、上海、鄭州、徐州、蘇州、佛山等。

三、要求能力:地球物理學培養具備堅實的數理基礎和較系統的地球物理學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受到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基本訓練,具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及初步的教學、研究能力。

9樓:藍色低調

不錯。我就是學地球物理的。分勘探和****兩個方向。還有就是理論研究和實踐兩個方向。

就業率90%多的哦

10樓:匿名使用者

1也不錯。

就業公****氣象棲息地。

其他方面的就業,也可以成為一名教師,初中物理。

其他專業。

但畢業後並不一定要從事專業的事。

地球物理學專業就業方向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本專業復學生畢業後可在科研機構、高制等學校或相關的bai技術和行政部du門從事科研zhi、教學、技術dao開發和管理工作。

從事行業:

畢業後主要在儀器儀表、石油、新能源等行業工作,大致如下:

1 儀器儀表/工業自動化

2 石油/化工/礦產/地質

3 新能源

4 學術/科研

5 電子技術/半導體/積體電路

6 教育/培訓/院校

7 計算機軟體

8 專業服務(諮詢、人力資源、財會)

從事崗位:

畢業後主要從事地球物理工程師、技術工程師等工作,大致如下:

1 地球物理工程師

2 技術工程師

地球物理學這個專業好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業前景:主要到抄科研機bai構、高等學校或相關du的技術和行政部門從事科研、教

zhi學、技術開發dao和管理工作。

看似不好就業,其實並不是這樣,這個專業全國招的人數就不多,出來就能順利的找到工作,如果想要發展的更好,不妨考研試試。

中科大地球物理系畢業就業前景怎樣?以後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在江浙一帶好找工作嗎?想要詳細一點的答案…

13樓:將素枝閔珍

看自己實力了,如果會很多東西,發了大作,恐怕到哪兒都是受歡迎的……

而科大博士大多數都挺好找工作的……比如到奈米所,讀「博後」可以一年十幾萬吧……

14樓:夷義從午

中科大這個專業基本上只能往出國方向發展了。聽我在科大的同學說,如果出不了國,基本上就等於被廢掉了。

出國之後基本上也只能侷限在學術圈裡面,最牛的當然能做到美國的教授,但大多數就混得很一般了,可能連教職都拿不到。現在還有一些會回到高中當物理課老師的。

想在江浙一帶找到好工作的話,就不應該選擇偏理科的中科大。而應該選擇工科強校,比如說交大、浙大,就業都很不錯

固體地球物理專業的研究生,以後就業的方向是什麼?

15樓:驀然回首處

1.固體地球

物理學專業介紹

固體地球物理學是地球物理學下設的二級學科之一。其用物理學的觀點和方法研究固體地球的運動、物理狀態、物質組成、作用力和各種物理過程的綜合性學科。固體地球物理學有3個發展較早的基礎性學科:

重力和大地測量學、**學和地磁學。固體地球物理學還包含地電學和地熱學。這兩個學科發展歷史不長,正在進一步發展之中。

在固體地球物理學範圍內,還有3個學科名稱,它們都是對固體地球作綜合性和整體性研究的。它們彼此之間的差別很小。是大地構造物理學,地球內部物理學,地球動力學。

60年代板塊大地構造學說興起後,有關地球的整體性運動的問題都以地球動力學的名稱出現,是研究比較活躍的領域。

2.固體地球物理學就業方向

就業前景:

固體地球物理學專業的碩士畢業生去向基本上是中國所有的油田以及各地的工程物探公司。另外,三大石油公司的上游研究單位同樣需要物探專業的研究生。

主要就業去向:

1、 資源能源勘察、鐵路交通勘察、近地表工程勘察、**分析預報、冶金礦產資源以及海洋國土測繪等領域。

2、 高校和研究所從事教學和研究性工作。

3、 繼續深造。

16樓:匿名使用者

嗯,你的理解是差不多的,固體也能做物探,但是得看你跟的老師,如果你們老師物探專案多的話對於你以後找工作,還是有很大好處的。

雲南大學地球物理專業怎麼樣,地球物理學專業怎麼樣,好就業嗎

雲南大學地球物理學 本科類 地球物理系成立於1974年,30多年來為國家培養了大批 地球物理領域的專業人才。地球物理系現設地球物理學一個本科專業,並有固體地球物理學碩士學位授權,培養地球物理學領域的本科 碩士人才。從2008年起,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設立了雲南大學地球物理專業勵志獎學金,專...

地球物理學專業的主幹課程,地球物理專業那個學校的好?

主幹學科 地質學 物理學 數學 計算機 主要課程 地球物理學 學 重力學 地磁學 地電學 地球物理觀測 地質學 連續介質力學 計算機及資訊處理等。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包括主要課程的實驗和實習。野外地質實習 畢業實習等,一般安排6 12周。成都理工大學地球物理學屬於地球科學學院嗎 地球物copy理學不...

地球物理學專業畢業以後可以做什麼就要崗位有哪些

主要學習石油 勘探方面的知識,也就是學習怎樣通過地球物理找到石油。學習畢業後,可以在油田 勘探單位工作,比較有前途 資訊科技與地球物理專業畢業以後可以做什麼 就要崗位 這是一個技術含量很高的專業,尤其是對數學和物理的要求很高。本科畢業後可從事工程 淺層地表勘察,適用於道路 建築等工程 也可以從事找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