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公積可以全部轉為實收資本嗎 要留留多少

2022-02-05 03:06:37 字數 3742 閱讀 3883

1樓:知識精英團隊

資本公積是可以全部轉為實收資本的。可以留資本公積5%。

實收資本包括:

1、國家資本

有權代表國家投資的**部門或機構以國有資產投入企業形成的資本。不論企業的資本是哪個**部門或機構投入的,只要是以國家資本進行投資的,均作為國家資本。

2、集體資本

由本企業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和集體企業聯合經濟組織範圍內的勞動群眾集體所有的資產投入形成的資本金。

3、法人資本

其他法人單位投入本企業的資本。

4、個人資本

社會個人或者本企業內部職工以個人合法財產投入企業形成的資本。

5、港澳臺資本

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臺灣省的投資者投入企業的資本。

6、外商資本

外國投資者投入企業的資本。

因此資本公積是可以全部轉為實收資本的。

擴充套件資料:

資本公積計算公式為:

資本公積=經營收入-經營費用-生產性固定資產折舊-生產稅+出租房屋淨收入、出租其他資產淨收入和自有住房折算淨租金等。財產淨收入不包括轉讓資產所有權的溢價所得。

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率= (報告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費**指數-100%。

實收資本的計算方法:

應納稅額=銷售額×徵收率

由於個人所得稅在銷售貨物或應稅勞務時,一般只能開具普通發票,取得的銷售收入均為含稅銷售額。所以在計算應納稅額時,必須將含稅銷售額換算為不含稅的銷售額後才能計算應納稅額。

提前退休的個人所得稅銷售貨物或應稅勞務採用銷售額和應納稅額合併定價方法的,按下列公式計算銷售額:

銷售額=含稅銷售額/(1+徵收率)。

2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公積轉增要留25%

公司以法定公積金轉為資本時,所留存的該項公積金不得少於轉增前公司註冊資本的百分之二十五。

請教如何把資本公積轉為實收資本

3樓:一點通會計網校

資本公積轉增資本在企業日常經營中比較常見,但並不是所有的資本公積都可以轉增資本。由於形成資本公積的情形很多,情況不同,涉及的稅務處理也不同。結合資本公積相關會計、稅收政策,筆者就常見的幾種情況列舉說明如下。

一、屬於原資本溢價部分可以轉增資本且不涉及企業所得稅情形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貫徹落實企業所得稅法若干稅收問題的通知》(國稅函[2010]79號)第四條「被投資企業將股權(票)溢價所形成的資本公積轉為股本的,不作為投資方企業的股息、紅利收入,投資方企業也不得增加該項長期投資的計稅基礎」規定,資本溢價形成的資本公積稅務上不確認收入,自然就不繳納企業所得稅,當然也不能增加投資方的長期股權投資計稅成本。

會計賬務處理:

借:資本公積——資本溢價

貸:實收資本(股本)。

二、會計處理錯誤時應補繳企業所得稅的情形

本應計入收入、利得部分,會計處理錯誤計入了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轉增時應按照會計差錯處理,同時調整應納稅所得額,補繳企業所得稅。

例如:某企業以固定資產進行對外投資,賬面淨值1000萬元,評估價值1200萬元。

錯誤的會計處理:

借:長期股權投資 1200

貸:固定資產清理 1000

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200

該賬務處理是錯誤的,應按照會計差錯進行調整,正確的會計處理:

借:長期股權投資        1200

貸:固定資產清理       1000

營業外收入   200

這樣處理,評估增值部分就通過營業外收入計入了應納稅所得額,若未進行調整就轉增註冊資本,應補繳企業所得稅。

三、違規轉增資本需補繳企業所得稅的情形

以下屬於按會計準則正確計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部分,但按照會計準則規定是不能轉增資本的,若違反規定轉增註冊資本,需補繳企業所得稅。

1.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權益法核算的,被投資單位除淨損益以外所有者權益的其他變動,企業按持股比例計算應享有的份額。根據新準則規定,如轉讓該被投資單位股權,則應將該項資本公積轉入「投資收益」。

會計賬務處理:

①所有者權益變動時

借:長期股權投資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②處置長期股權投資時

借: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貸:投資收益。

2.可供**金融資產在資產負債表日的公允價值大於其賬面價值的差額。根據中國**監督管理委員會會計部函[2008]50號「上海**交易所上市公司部:

貴部上證上函[2008]109號函收悉,經研究,現回覆如下:可供**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形成的利得或損失,除減值損失和外幣貨幣性金融資產形成的匯兌差額外,應當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其他資本公積)。在相關法律法規有明確規定前,上述計入其他資本公積的公允價值變動部分,暫不得用於轉增股份;以公允價值計量的相關資產,其公允價值變動形成的收益,暫不得用於利潤分配。

」規定,該項資本公積應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其他資本公積)。在相關法律法規有明確規定前,這部分差額暫不得用於轉增股份。

會計賬務處理:

①公允價值變動時

借:可供**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②處置金融資產時

借: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貸:投資收益。

3.自用房地產或存貨轉換為採用公允價值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在轉換日的公允價值大於其賬面價值的差額。根據準則規定,該項資本公積應於處置該投資性房地產時轉入當期損益,故不得用於轉增資本。

會計賬務處理:

①轉換時

借:投資性房地產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②處置投資性房地產時

借: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貸:投資收益。

4.以權益結算的股份支付換取職工或其他方提供服務的,資產負債表日按照確定的金額計入。考慮日後行權時應轉出,該項資本公積在行權前不得轉增資本。

會計賬務處理:

①資產負債表日

借:管理費用等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②行權時

借:銀行存款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貸:股本資本公積(股本溢價)。

5、金融資產重分類產生的差額,根據規定在該金融資產被處置時轉出,計入當期損益,在金融資產被處置前不得轉增資本。

會計賬務處理:

①重分類時

借:可供**金融資產

貸:持有至到期投資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②處置金融資產時

借: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貸:投資收益

4樓:匿名使用者

1、當公司要增加註冊資本或者股本時,可用資本公積轉增,具體操作是經會計師出具驗資報告後去工商局辦理變更登記即可。

2、如果是股份公司,增加股本時可用資本公積轉增,可以按每股一元轉增,不會改變每股的面值。

5樓:水草之灘

應該是改變每股的面值,借方,資本公積---股本溢價 貸方,實收資本----資本公積轉入

資本公積中的其他資本公積可以轉增實收資本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哪些資本公積專案可以轉增資本?

根據《企業會計制度》第82條規定,資本公積各準備專案不能轉增資本(股本)。準備專案包括接受非現金資產捐贈準備、股權投資準備兩項。另根據財政部關於印發《關聯方之間**資產等有關會計處理問題暫行規定》的通知(財會[2001]64號),關聯交易差價也不得用於轉增資本。

除上述外,資本溢價、接受現金捐贈、撥款轉入、外幣資本折算差額、其他資本公積均可用於轉增資本。

資本公積如果不轉增實收資本,還能做什麼用途呢

1 企業用盈餘公積彌補虧損 2 轉作任意盈餘公積 3 外商投資企業利用利潤歸還投資 4 分配給股東的現金股利或利潤 5 補充職工獎勵及福利 6 經批准分派 股利 7 用作留給企業的單項留利 資本公積如果不轉增實收資本,還可以彌補虧損!資本公積轉增資本以後有什麼用途 資本公積轉增資本以後用途有下面幾個...

如何提資本公積和盈餘公積,資本公積怎樣提取?盈餘公積怎樣提取?

資本公積是指由股東投入 但不能構成 股本 或 實收資本 的資金部分,主要包括股本溢價 接受捐贈實物資產 投入資本匯兌損益 法定財產重估增值以及投資準備金等。資本公積的主要用途有兩個,一是轉贈資本,二是彌補虧損。盈餘公積是指公司按照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各種積累資金。盈餘公積是根據其用途不同分為公益金和...

資本公積和盈餘公積怎麼計算,資本公積與盈餘公積的區別

答 盈餘公積是指公司按照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各種積累資金。一般盈餘公積分為兩種 一是法定盈餘公積。現行制度規定,公司制企業按照稅後利潤的5 至10 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上市公司的法定盈餘公積按照稅後利潤的10 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 時可以不再提取。二是任意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