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盈餘公積在借方,實收資本在貸方

2022-01-14 10:54:31 字數 1017 閱讀 7145

1樓:曾小華

盈餘公積與實收資本,都是所有者權益類科目。

所有者權益類科目是貸增借減。

盈餘公積轉增資本,就是盈餘公積減少,實收資本增加。

所以:經批准長江公司將盈餘公積8萬元轉增資本。

借:盈餘公積   80 000

貸:實收資本   80 000

盈餘公積是指企業從稅後利潤中提取形成的、存留於企業內部、具有特定用途的收益積累。盈餘公積是根據其用途不同分為公益金和一般盈餘公積兩類。公益金專門用於企業職工福利設施的支出,如購建職工宿舍、託兒所、理髮室等方面的支出。

舊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七條規定,公司制企業按照稅後利潤的5%至10%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2023年新公司法僅規定公司按照稅後利潤的10%提取法定公積金。取消了所有關於「法定公益金」的規定。

公司制企業的法定盈餘公積按照規定比例10%從淨利潤(減彌補以前年度虧損)按照《企業所得稅》規定,以前年度虧損(5年內)可用稅前利潤彌補,從第六年起只能用第六年稅後利潤彌補。

實收資本是指投資者作為資本投入企業的各種財產,是企業註冊登記的法定資本總額的**,它表明所有者對企業的基本產權關係。實收資本的構成比例是企業據以向投資者進行利潤或股利分配的主要依據。中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規定,除國家另有規定外,企業的實收資本應當與註冊資本一致。

企業實收資本比原註冊資本數額增減超過20%時,應持資金使用證明或驗資證明,向原登記主管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這個問題,你是把概念混淆了。所謂的盈餘公積是個貸方科目,是因為盈餘公積一般都是貸方餘額而不是借方餘額,與盈餘公積是否有借方發生額沒有關係。題目中的這個分錄是盈餘公積轉增資本的分錄,所以盈餘公積是借方發生額。

如果你再看一下盈餘公積這個科目的明細賬,你會發現轉增資本以後盈餘公積還是貸方餘額。

3樓:小

這代表盈餘公積減少,實收資本增加,

這兩個都是所有者權益科目,借方是減少,貸方是增加。

盈餘公積8萬元轉增資本。

是盈餘公積的錢轉到實收資本了

資本公積如果不轉增實收資本,還能做什麼用途呢

1 企業用盈餘公積彌補虧損 2 轉作任意盈餘公積 3 外商投資企業利用利潤歸還投資 4 分配給股東的現金股利或利潤 5 補充職工獎勵及福利 6 經批准分派 股利 7 用作留給企業的單項留利 資本公積如果不轉增實收資本,還可以彌補虧損!資本公積轉增資本以後有什麼用途 資本公積轉增資本以後用途有下面幾個...

所有者權益與實收資本為什麼都是負數

實收資本為負數是不可能的,按規定,在經營期內,投資者對其投入企業的資本金,除依法轉讓外,不得以任何方式抽走。因此實收資本 股本 淨額。為負數是不正確的。所有者權益可以為負數,因為所有者權益包括 實收資本 資本公積 贏餘公積 和未分配利潤這幾個基本會計分錄。正常情況下為貸方餘額。當年度經營虧損時,虧損...

股份支付為什麼要計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或股本溢價

原因是股份支付實質是增發 當然會產生股本溢價。股份支付,是 以股份為基礎的支付 的簡稱,是指企業為獲取職工和其他方提供服務而授予權益工具或者承擔以權益工具為基礎確定的負債的交易。股本溢價 指股份 溢價發行 時實際收到的款項超過 面值總額的數額。資本公積 指企業在經營過程中由於接受捐贈 股本溢價以及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