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和鉛酸電池哪個好,有有何區別

2021-05-05 16:17:04 字數 4869 閱讀 1896

1樓:豬豬看世界

鋰電池好些。其實這兩者在原理上並沒有本質區別,主要是材料上的差異,材料上的差異主要體現在電極材料和電解質的材料,所以在生活應用中這兩者會有較大的差異。這兩者的差異體現在使用壽命、續航能力和對環境的影響上。

1、使用壽命

首先是使用壽命,鋰電池具有高安全性,在針刺、短路、擠壓,等惡劣條件下依舊安全,無變形。溫度效能良好,可以在高溫下不影響使用壽命。因此鋰電池比鉛酸電池的使用壽命要長。

2、續航能力

鉛酸電池最大的問題在於,自身能量密度很大,常規的鉛酸電池一般重大35kg以上,會影響機器的續航能力和操控性。同等容量的鋰電池一般不足10kg,體積也是鉛酸電池的一半。而且鋰電池充電很快,相比之下鉛酸充電比較慢,耗電也比較快。

3、對環境的影響

鋰電池相對鉛酸電池要更加的清潔環保,大家都知道鉛是重金屬,因此生產鉛酸電池的時候會對環境造成很大的影響。而鋰電池無論在生產過程中還是使用過程都不好造成環境汙染。

綜上,鋰電池在使用壽命、續航能力、對環境影響上都比鉛酸電池好。

2樓:

這兩種電池相比當然是鋰電池更好一些了,畢竟鋰電池是科技發展帶來的產物,下面看一下它們的區別:

1、體積上:我們都知道鉛酸電池都是傻笨重,又沉又佔用地方, 像之前的電動車採用這種電池,拆下來有的人提起來都費勁。而鋰電池在有著高效能源的同時還有著很小的體積,所有現在採用鋰電池的電動車也可以造的更加小巧。

2、耐用性:鉛酸電池內部需要液體進行導電,一段時間後液體消耗,就會出現續航短等問題,而鋰電池的消耗慢一些,所有鋰電池更加耐用。

3、**方面:鉛酸電池畢竟是老產品了,而且原料的造價也低,而鋰電池是最近才風靡起來,內部材料的造價也高,所以鋰電池的**比鉛酸電池要高的多。

4、環保方面:關於電池的危害我們都是知道的,所以鋰電池相比之下更加的環保。

這些就是這兩種電池的區別了。

3樓:特侖蘇換安慕希

學過化學的人都知道鋰電池分為兩種,一種是鋰金屬,另一種則鋰離子。而且現在的手機裡的電池,遙控器裡的電池,所謂5#電池和7#電池都屬於鋰電池。

鋰電池的特點是:安全效能高,因為它屬於安全電壓的範圍內,而且可以充電,充電前也不用放電,科學依據說:鋰電池的充放電可以迴圈使用大概500次。

但是唯一的缺點就是成本比較高,所以購買時的**也會相對高一些。

鉛酸電池學過化學的人也清楚,鉛酸電池的電極是由鉛和其它的氧化物製成,而負極為鉛。鉛酸的特點主要是:密封性比較強,當出現故障維修方便,使用壽命長,可靠性高。

這兩種電池呢,充電或放電的時候都是非常安全的,但是對於科技發展的時代,慢慢的引進新能源技術,或許那些都會被淘汰,所以想要入手,還是需要考慮,但是在最近很多年是不會被替代的,因為新能源的技術還不是那麼成熟,並不能廣泛使用。

4樓:家有兒女陳爸爸

鋰電池更好一些。主要從效能、體積、安全性和環保性上這幾點上來看有著不小的區別。

1、效能:鋰電池製造技術非常成熟,充電速度更快,從開始的3小時能充滿3500毫安時的電量到如今的只用短短半小時就可以充飽,同等體積下可以儲存更多的電能,效能上更加先進。而鉛酸電池目前技術相對滯後,充電慢而放電速度較快,技術研發上要明顯落後鋰電池,這與國內的使用環境有關,各大手機廠商對鋰電池的技術一直都比較重視,因此在效能上鋰電池更佔優勢。

2、體積:由於鋰電池使用場景更加頻繁,得到很多大廠商的重視,技術更新較快,體積上越發輕薄,可以完美的適配諸如手機、**手錶、智慧家電、筆記本等行業,而鉛酸電池目前主要用於電動車,本身空間就足夠大,可以放置多組電池來達到續費的目的,廠商對這個體積的要求就不是那麼苛刻,要知道體積越小研發的成本就越高。

3、安全性:得益於手機廠商的重視,鋰電池使用中的安全問題一直是使用者關注的重點,也是廠商著力解決的痛點問題,畢竟誰也不願重走當年三星電池**的老路,直接後果就是導致三星手機業務從此一蹶不振直到今天依然如此。如今鋰電池的充放都是非常安全的,日常頻繁的使用也不會帶來任何問題。

鉛酸電池是依靠內部導電液進行交換排列來進行充放電,一旦導電液乾涸,也許就會出現問題,很多****的電動車自燃事故就是鉛酸電池惹下的禍事。

4、環保性:鋰電池由於使用的都是最新技術,基本每天都在和人體親密接觸,對環保效能要求更加嚴苛,即使用到報廢也有專業的**企業進行加工再利用,對環境的汙染更小。而鉛酸電池大多比較笨重,粗放式管理,很多都是隨著車輛的報廢一起被**,沒有再次的精細加工,非常不環保。

5樓:子聆

如果你說的是在電動車上面使用這兩種電池,那除了價錢,鋰電池在其他方面的表現是要更好一點的,下面會從各方面說說它們之間的區別:

1、**。鉛酸電池要更便宜,能差上幾百甚至幾千,因為它生產起來比較容易,不需要進行適配。

2、體積與重量。因為密度更大,鋰電池的體積要小上差不多一半,但是卻能夠擁有同等的電池容量,而且重量也很小,比鉛酸輕上個50斤都是可能的。

3、使用壽命。鋰電池能用上個三到五年,這還是一般情況下,如果護理得好,能夠用更長的時間,而另一種則只能用個一到兩年,這樣算下來,隨著車輛使用時間的增加,換電池的次數差別也會變得更大。

4、便利性。鋰電池可以直接拿出來,帶回家裡充電,而鉛酸的一般很難跟車分開,因為它很大,而且也重,如果周圍沒有方便充電的地方,這可會成為一個很大的麻煩。

6樓:皮卡丘丘丘啾咪

鋰電池和鉛酸電池對比的話,我覺得還是鋰電池比較好些。這二者之間的區別是很大的,你可以可以參考一下我下面列出來的資料,自己看看它們之中哪個比較好。

一,體積和重量

鉛酸電池的體積總的來說是很大的,有的甚至可以達到幾十斤,但是鋰電池就很輕了,它最多隻有左右。我們手機所使用的電池就是鋰電池,這種電池的體積和重量都是很簡便的,從方便程度來說,還是鋰電池比較好些。

二,價效比

同等大小的鋰電池的**是遠高於鉛酸電池的,而它們的效能也有著千差萬別,鉛酸電池最多一年就快要報廢了,有的甚至幾天就不能再使用了,但是鋰電池最低可以用好幾年,所以綜合來看的話,鋰電池的價效比是很高的。如果你要製作比較精細的器件的話,我建議你用鋰電池。

三,電容量

我們上面說了,鉛酸電池的體積和重量都是要遠超於鋰電池的,所以它們之間的電容量自然也是有不同的。值得注意的是,同等大小的鋰電池是要比鉛酸電池多存電的。但是那種體積比較大的鉛酸電池是很能蓄電的,就電容量來說,還是鉛酸電池比較佔優勢。

四,環保

鋰電池是很符合國家環保標準的,而且二次利用也是非常容易的。鉛酸電池的二次利用雖說不如鋰電池,但是不**的話,那將會造成一大片的環境汙染,所以一定要注意鉛酸電池的**。這一點上,還是鋰電池比較有優勢。

7樓:熱心網友航爸爸

當然是鋰電池好了。要說區別,兩者區別可大了。下面給大家分析一下。

耐用性方面,鋰電池顯得要比鉛酸電池強的多,鋰電池可以用4到5年,充放電可以達到500次以上。而鉛酸電池最多隻能用2年,充放電最多300次。

體積上,鋰電池相對小巧,只有三公斤左右,便於應用攜帶,而鉛酸電池最大可達到30公斤,使用不便,體積太大了。

質量**方面,鋰電池相對貴一點,但質量更好保質期更長。鉛酸電池**相對便宜,但保質期很短。

電池容量方面,介於體積的原因,鋰電池相對容量小,只有8到10安培,而鉛酸電池有20安培左右。

最最重要的是環保方面了,鉛酸電池從生產過程中就會汙染環境,報廢后不**的話,更容易造成環境汙染。而鋰電池就不一樣了,安全環保。

所以推薦你選擇鋰電池。

鋰電池和鉛酸電池的優缺點比較

8樓:反向流星

鋰離子電池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二次電池(充電電池),具有體積小、重量輕、能量密度高、使用壽命長、無記憶效應、環保、安全可靠等優點,是高檔儀器儀表的理想電源。

電壓和容量相同時,與鉛酸電池比較,鋰離子電池的體積降為一半,重量降為四分之一,而壽命卻是鉛酸電池的三倍,與鎳氫或鎳鎘電池比較,鋰離子電池的體積和重量均約為一半,而壽命則是它們的二倍。

9樓:ooo藉口

鋰電池和鉛酸電池從以下幾個方面比較優缺點:

1.重量能量密度

目前的鋰電池能量密度一般在200~260wh/g,鉛酸一般在50~70wh/g,那麼重量能密度鋰電池就是鉛酸的3~5倍,這就意味著相同容量的情況下,鉛酸電池是鋰電池的3~5倍,所以在儲能裝置輕量化上,鋰電池佔居絕對優勢。

2.體積能量密度

鋰電池的體積容量密度通常是鉛酸電池的1.5倍左右,所以相同容量的情況下,鋰電池比鉛酸電池體積要小30%左右。

3.使用週期

目前較為流行的材料體系是三元和鐵鋰,三元動力型鋰電池迴圈次數通常在1000次以上,磷酸鐵鋰電池的迴圈次數在2000次以上,鉛酸電池的迴圈次數通常只有300~350次左右,所以鋰電池的使用壽命是鉛酸電池的3-6倍左右。

4.**

目前鋰電池在**上較鉛酸要貴,大約是3倍左右,但是結合使用壽命分析,投入相同的成本,仍然是鋰電池使用週期要長一些。

5.適用性

鋰電池因為安全性較鉛酸電池要稍差,所以在使用中需要做好各種安全預防工作,比如防止外力或事故對鋰電池造成損壞,因為這可能會引起著火或**;目前鋰電池的溫度適用性也很好,所以在其他適應性方面,鋰電池也毫不遜色於鉛酸電池。

6.國家正策

鉛酸電池因為生產環節或廢棄電池對環境造成的危害是相當嚴重的,所以從國家政策導向來講,已經在限制鉛酸電池的擴大再投資,或在某些領域限制鉛酸電池的使用,未來鋰電池替換鉛酸電池的趨勢會越發明顯,進度也會逐漸加快

10樓:akkk吃蘋果

迴圈使用壽命,鋰離子電池 1200~2000次 ,  鉛酸蓄電池 500~900次。

比能量,鋰離子電池150w·h/kg,鉛酸蓄電池40w·h/kg。

體積 , 鋰離子電池的體積是鉛酸蓄電池體積的2/3 。

重量,重量輕 只有鉛酸蓄電池的1/3~1/4 。

**,鋰離子電池較高 24v/10ah**:750~1200元 ,鉛酸蓄電池較低  24v/12ah**:200~300元。

充電與維護,鋰離子電池 ,維護成本高複雜,鉛酸蓄電池維護成本低簡單 提供的開路。

鐵鋰電池和錳酸鋰電池哪個好,磷酸鐵鋰電池與錳酸鋰電池的區別

根據樓上回復的幾位仁兄的話,我再狗尾續貂 補充一點我個人看法 雖然我之前也是做鐵鋰的 雖然錳酸電池確實好像理論壽命低 但是我還是推錳鋰 大家都知道 鐵鋰的特點就是 安全 低溫效能差 容量比差 組合一致性差 平臺穩定 電壓低 3.2v單節 理論材料 便宜 理論迴圈壽命長 單體2000次80 dod,現...

汽車電池一般是鋰電池還是鉛酸電池

汽車電池是鉛酸電池。蓄電池是汽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可分為傳統的鉛酸蓄電池和免維護型蓄電池。由於蓄電池採用了鉛鈣合金做柵架,所以充電時產生的水分解量少,水分蒸發量也低,加上外殼採用密封結構,釋放出來的硫酸氣體也很少,所以它與傳統蓄電池相比,具有不需新增任何液體,對接線樁頭,電量儲存時間長等優點 擴充套...

聚合物鋰電池和鋰電池哪個壽命長聚合物鋰電池的壽命是多少次?

鋰聚合物使用壽命要長。700 800百次完全衝電只是理論資料,現在智慧機的使用情況,正常一般300左右就會衰減的非常嚴重了,網上有很多檢測電池實際容量的軟體,可以用來看看自己電池的情況。拓展資料 現代電池的基本構造包括正極 負極與電解質三項要素。作為電池的一種,鋰離子電池同樣具有這三個要素。一般鋰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