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主題思想,《家》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2021-05-05 14:37:59 字數 4289 閱讀 9236

1樓:匿名使用者

簡析《家》的思想主題和藝術成就。巴金的**《家》以加作為封建**王國的縮影,無情地暴露了封建大家庭的罪惡和腐朽,表現了封建大家庭中道德淪喪、勾心鬥角、爭權奪利、奢侈墮落等醜陋現象,有力地控訴了封建**制度對年輕人的壓制和摧殘,同時熱情地描寫了封建家庭中年輕一代的覺醒和反抗,歌頌了他們向封建家庭及封建制度做鬥爭的叛逆精神。作品通過上述描寫,從根本上揭示了封建家庭、封建制度必然走向崩潰的歷史發展趨勢。

《家》在藝術結構上成功地用家庭作為社會的縮影,通過解析家庭進而剖析社會,以小見大,並具有濃厚的生活意蘊。作品成功地塑造了椅披封建家庭中不同性格、不同遭遇的人物形象,特別是覺慧、覺新、瑞珏、鳴鳳、高老太爺等,都是典型環境裡的典型形象。作品的語言樸素暢達而又充滿熱情,具有很強的心靈穿透力和審美感染力。

2樓:瑾竹芯

巴金是現代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

影響最大的長篇**《家》是他的早期代表作。

**通過一個大官僚地主家庭的生活內幕,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與腐朽,控訴了舊禮教、舊勢力罪惡,歌頌了五四初期知識青年的覺醒及他們與封建勢力的鬥爭。它以深刻的思想內容和細膩獨到的藝術風格,贏得了廣大讀者的喜愛,鼓舞知識青年反抗封建禮教、追求光明幸福,至今仍有反封建的重大意義。

我個人非常喜歡高覺慧這個角色。

3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或作品中提出和要解決的主要問題和作者所要表達的基本思想,也稱中心思想。「主題」是引進的術語,原來專指文學藝術作品的中心思想,即通過描繪現實生活和塑造藝術形象所表現出來的作家主要的感受、認識與評價。沿用到一般文章中,通常對敘述描寫以及抒情性文章所表達的基本思想稱為「主題思想」。

4樓:觴之冢

就是主旨大意啊,就是文章所最終想要表達的思想.

拿寓言來講,看起來像是一個小故事,有些誇張和曲折.最後出現結局的時候,人們就可以從裡面發現一個道理,這就是作者想要表達的主題思想.

巴金的《家》的主旨是什麼?

5樓:廷瑜

《家》是一部思想bai相當深du刻的現實主義力作,在zhi藝術上有dao著突出的成就和特色.作品版通過以覺慧權為代表的青年一代與以高老太爺為代表的封建腐朽勢力的激烈鬥爭,反映了當時的社會面貌,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社會和家族制度的腐敗與黑暗,控訴和揭示了大家族和舊禮教、舊道德的罪惡以及吃人本質,並且揭示了其必然滅亡的歷史命運.同時,作品還以極大的激情歌頌了青年知識分子的覺醒、抗爭以及他們與罪惡的封建家庭的決裂.

《家》還重點描寫了幾個有著不幸遭遇的女子形象——梅、鳴鳳和瑞珏.這三個女子雖然性格不同——梅悒鬱,瑞珏賢慧,鳴鳳善良卻柔中有剛;她們的社會地位也不同,但她們的悲劇結局卻是相同的.作品通過對這幾位女子悲劇遭際的描寫,進一步控訴了封建禮教以及封建道德對弱小、無辜、善良的人們的**,強化了全書主旨。

希望能幫到您,求採納

《家》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6樓:瑾竹芯

巴金是現代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

影響最大的長篇**《家》是他的早期代表作。

**通過一個大官僚地主家庭的生活內幕,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與腐朽,控訴了舊禮教、舊勢力罪惡,歌頌了五四初期知識青年的覺醒及他們與封建勢力的鬥爭。它以深刻的思想內容和細膩獨到的藝術風格,贏得了廣大讀者的喜愛,鼓舞知識青年反抗封建禮教、追求光明幸福,至今仍有反封建的重大意義。

我個人非常喜歡高覺慧這個角色。

7樓:匿名使用者

家記述了一個在新民主主義文化運動背景對封建思想的衝擊,對封建家庭的衝擊,要看不能光看《家》一部,你得把《春》和《秋》也都看了才能完全明白巴金先生的用意。

巴金《家》的主題思想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家》這本書通過對高家的描寫,突出了封建家庭內部的矛盾特徵,揭示了封建宗法制度,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以及當時封建家庭走向滅亡的必然趨勢。同時還反映了封建家庭對青年一代的摧殘。作品通過以覺慧為代表的新一代青年和以高老太爺為代表的封建父權制度勢力的鬥爭,控訴了大家族的罪惡和吃人的本質,讚揚了青年知識分子的覺醒

9樓:匿名使用者

《家》這部**記述了高家三代人的故事,深刻揭露了封建**制度的弊端,突出了在當時那個年代家庭中的必然矛盾,**中以高覺新,高覺民,高覺慧三兄弟為線索,表現了現實主義青年的鬥爭精神,也反映了封建制度對人性的摧殘,根據這部**,可以看到覺慧其實是作者巴金的影子,作者以覺慧這一形象表現了自己的觀點。

10樓:劉雨

抨擊了當時封建勢力給人們帶來的災難,當時人們封建,思想腐朽,迷信。但同時又讚揚了先進青年的覺醒和鬥爭精神,讓人們看到了一絲絲新文化,新思想的曙光。

11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三兄弟不同的命運講述了社會的變化對當時封建家長制的衝擊

《家》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12樓:沐星辰曦

在作者巴金的筆下,他用精煉的語言寫出了當時封建社會的黑暗以及腐敗不堪,統治者的罪惡等等,並且積極的帶動著知青們去做出反抗,不要被統治階級的勢力所打到,不要甘於命運,要好好的去為自己,為他人,為國家奮不顧身。

當時的那個社會,在巴金的筆下是非常的殘酷不堪的,人民生活苦不堪言,到處受到壓迫,人民沒有一絲幸福的希望,已經活得不像一個人了,淪為奴隸,淪為卑賤之人,沒有人會憐惜他們的生命。

封建統治階級過於殘暴,一刻幸福安穩的生活都不願意施捨給他們,統治者真是罪大惡極啊,四處欺凌那些弱小之人,不把他們當人看,欺凌,侮辱,虐待,瘋狂至極。

長期處於這樣的生活環境中,人人都苦不堪言,未來還有希望嗎?誰也不知道。但是在這樣的環境中,知識青年總該忍不住做些什麼了,畢竟年輕,還有力氣去抗爭,哪能甘於宿命。

在作者筆下的青年們追求光明和諧的生活,積極向上,勇敢面對明天,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做出反抗,有一天能換來和平的生活。

水調歌頭的主題思想

13樓:p為夢停留

水調歌頭的主題思想是:

蘇東坡在仕途失意的密

州時期,的確有以佛老思想自我排遣的情況,而且不是偶然的。這一點,蘇東坡在《水調歌頭》中借對月宮的幻想式的嚮往含蓄地表達出來了。

在密州時期,是他最沮喪的一段時光。在此期間,他的憤怒與苛酷的火氣似乎已不再鋒芒畢露,而只有安詳和平與順時知命的心境,甚至對大自然之美的喜悅與生活中的樂事的享受,也比以前灑脫而不執著。

蘇東坡本來就有遠大政治抱負,又感激皇恩浩蕩,故此希望能回朝施展,但眼下險惡的政局又使他的這個願望落空。

又是感嘆厭倦宦海仕途的沉浮,又是思戀朝君,入世與出世兩種情思交織在蘇東坡的身上,相反卻相輔相成,展示了蘇東坡當時矛盾的心理世界。

請教巴金《家》的思想內容是什麼?

14樓:aoi聖誕二

1、《家》的思想內容。

《家》的思想內容有三個方面:

①通過梅、鳴鳳、瑞珏三個女子的悲劇,控訴封建制度、禮教對年輕生命的摧殘,揭露、控訴封建大家庭、封建制度的罪惡;

②歌頌封建大家庭中青年一代民主主義的覺醒及其反封建鬥爭;

③暴露了封建大家庭的腐朽及其沒落、崩潰。

2、分析高老太爺形象。

①高老太爺是家長制和封建禮教的代表。他的主要性格特徵是**。但他也有慈祥、溫和、富有人情味的一面。

②高老太爺這性格矛盾的兩面,統一於他的維持、發展「四世同堂」的封建大家庭的人生理想。

③高老太爺是封建制度行將崩潰時期封建家長制的代表人物,是典型環境中的典型性格。

3、分析高覺新形象。

高覺新是高家的長房長孫,是一個「有兩重性格的人」。

一方面,他是一個受到「五四」新文化運動影響的青年;

另一方面,他又是一個深受封建倫理道德薰陶的地主少爺。

他的性格善良而又懦弱,他認為反抗是徒然。以致在「五四」新思潮中,他選取的是無抵抗主義和作揖哲學,作為他行為的理論根據。就兩重性格而言,這後一面占主導地位。

這是一個複雜的性格,一個悲劇的性格。

4、分析高覺慧形象。

覺慧是大膽而幼稚的封建大家庭的叛逆者,《家》中具有民主主義覺悟的年輕一代代表,是「五四」進步新青年。他的民主主義覺醒有一個發展過程。他的思想基礎是民主主義、個性主義、人道主義。

5、《家》所表現的巴金風格的現實主義特色。

家是一部具有巴金風格的現實主義作品。描寫了典型環境中的典型性格。但《家》和那種冷靜客觀地現實主義描寫不同,具有巴金獨特的風格,主要有二:

一是具有很濃的抒**彩。主要的是抒情方式,則是人物的心靈傾訴,通過心理描寫抒情。

二、充滿感情的細膩的心理描寫。這種心理描寫是人物發自肺腑的心靈傾訴,以女性居多,因而細膩而飽含感情,又因各人的性格處境而各具特色。

中心思想是啥,中心思想是什麼

中心思想就是一篇文章所要表達的意思,或者是所要闡明的觀點,講清的道理,抒發的情感。簡而言之就是文章的主旨。嗯哼,粵東西文章要看它的中心思想,那中心思想就是說這篇文章要表達的大概意思。你說的是什麼的中心思想呀講清楚?中心思想是什麼?中心思想,是作者在文章中要表達的貫穿全文的核心,是提綱挈領的道理,是作...

古詩中心思想,古詩的中心思想

個撒謊三點會潤滑油黑色後 各色色 各該撒播吧 自己想 別總是要別人來回答 5首古詩主要內容中心思想 閣下 山中送別 這首詩的中心思想是作者與友人在同中分別後,自己若有所思,惆悵不已,看到春草明年會再返青,但不知不有沒有機會與友人相聚,表達了作者對友人的思念懷戀之情 贈汪倫這首是李白的著名詩,他表達了...

求草原課文的中心思想是什麼,《草原》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草原 通過作者的一次訪問活動,描寫了草原的美麗景色和蒙古族人民熱情好客 遠道迎接 盛情款待客人的情景,以寫草原之美襯托蒙族人民的心靈之美,民族團結的精神之美,表現出蒙漢人民的友好情誼,歌頌全國各民族的大團結,抒發了作者對祖國河山無限熱愛的思想感情。草原 是現代詩人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課文主要講了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