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地理環境有哪些基本特徵

2021-05-05 11:53:11 字數 410 閱讀 315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疆域、政區

(一)注意從秦統一到清乾隆年間的疆域狀況,建立疆域變動的概念,區別目前國際法意義上的疆域觀念與歷史的疆域觀念。

(二)中國古代政區存在二級制與**制度的交替情況,可重點了解清代的地方政區情況。

(三)省的出現及演變。元朝是一個轉折點。

二、民族、人口

(一)瞭解中國歷史上民族的融合與演化狀況,注意中華民族"多元一體"觀念。

(二)人口的變遷。中國歷史上就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人口數量一直居世界前列。南北人口構成比例的變化。歷史上的幾次人口的遷徙,注意在人口遷徙過程中伴隨著文化的交融。

三、地形、地貌

這本分內容中學已經學過,可以思考多元地形與多元文化的關係。

四、氣候 注意古代曾經有過溫度與溼度的變化

中國歷史有哪些,中國歷史故事有哪些

古代史 近代史 當代史 中國歷史故事有哪些 翻開中國古代史,你會發現有許多因為抉擇的失誤,或者說是錯誤,而造成的嚴重後果。如果給他們一個重新選擇的機會,可能歷史會有不一樣的精彩。兩個歷史故事和您分享一下。01.齊桓公重用管仲管仲生於齊莊公五十六年 約公元前723年 因自幼家境貧困,曾做商人但生意失敗...

譚其驤《中國歷史地圖集》中的描繪有哪些值得商榷的地方

主要問題有 bai 1 編纂du地圖時,很多考古成果尚未得到zhi,所以運dao用二重證據上不回足,許多地點都是待定,特答別是長城沿線的諸多古代城市。2 受當時整治原因影響,對於某些政權屬於 中國歷史 還是 外國曆史 上出現問題。特別引起惡劣影響的是 高句麗 問題,在譚圖上被列為外國。有哪些好的中國...

中國歷史哲人有哪些急,中國歷史哲人有哪些(3個) 急!

如果除開孔子 孟子 老子 莊子 荀子等的話,就是蘇秦,張儀,公孫龍,商鞅,王充,董仲舒 魏源等。孔子 孟子 墨子 荀子 老子 莊子 列子 韓非子 商鞅 申不害 許行 告子 楊子 公孫龍 惠子 孫武 孫臏 張儀 蘇秦 田駢 慎子 尹文 鄒衍 晏子 呂不韋 管子 鬼谷子等 2 3個對中國歷史產生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