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複習的時候,你有哪些不為人知的高效複習方法

2021-05-05 11:53:11 字數 4700 閱讀 175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高效的期末複習方法就是抄書,因為我覺得光是看書是不能夠徹底理解書本知識的,只有在抄寫的時候,你才會發現很多小細節,所以而且我之前看過一個文章就說的是,當你在寫東西的時候,你的手在寫,你的眼睛在看,你的腦子在記,這才是真正的三管齊下,所以我的高效複習方法就是多寫,每到期末的時候,我每一門課的複習資料都會寫厚厚的一沓a4紙,光拿著書在那兒看,我覺得根本沒用。

複習的時候我經常開自己玩笑,說自己是在抄書,就是把書重新抄一遍,當你抄過書之後,你就會發現抄書的快樂,因為人看書的時候走神,但是當你在寫東西的時候,就很容易就能集中注意力。

2樓:

屈指算來,再有20天就要期末考試了,莘莘學子們即將投入緊張的期末複習中,本人就如何提高複習效率談點粗淺的看法,不當之處請見諒。一 要立即行動:期末複習是學習過程中一個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環節,對系統掌握本學期的內容、提升整體水平意義重大,但要達到以上效果需要時間的保證。

從現在開始複習,一科也僅有三天的複習時間,如果再不開始,勢必導致最後因壓力太大、頭緒太多而陷入手忙腳亂狀態,由於感覺還有很多遺留問題,又不能以自信的心態走向考場,從而影響正常發揮。二 要迅速搞清各科的考試範圍:期末命題正在起步階段,考試範圍也已確定,學生應立即把考試範圍搞清楚,為下一步制訂計劃作準備。

三 開始擬定複習計劃:由於好多課都還講新課,你不可能把上課時間用來複習,所以複習計劃對時間的計劃只能考慮你的課餘時間,不要抱怨沒有時間,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你擠一定會有的。例如元旦就會有幾天的難得的自由時間,正是複習的大好時機,要是錯過就很可惜。

四 提高複習效率:20天時間一眨眼就過去了,沒有效率肯定不行:理解性的學科例如數學、物理等可提前進行,後期應該給記憶性的學科留出一定的時間。

各科複習首先從改正錯題開始,當初做錯的題都暴露出學習上的隱患或漏洞,再改正一遍事半功倍。錯題改過後再進入知識歸納、題型歸類、查漏補缺、鞏固提高階段。五 一定要立足課本: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對課本中基本概念、基礎知識掌握不到位是學習中好多問題的根源,所以應從源頭抓起。但這絕不是簡單的把課本看一遍,做例題就比看例題效果好,做題後發現問題及時回去看書就比單純的看書效果好,結合聽課筆記看書就比單純看書理解的深刻。

3樓:冷侃娛文

期末複習的問題就是分時候,若是高中的話,那就要將老師講過的題目複習一下,文科的要講究線索,因為這個是一個綱目,有了這個就可以複習起來很簡單!但是,理科就要你的思維能力,無論是演算還是推理都要用好,更多的是空間思維能力,例如物理上用的比較多。

若是大學裡的期末複習,那麼就要多背筆記,尤其是女同學的,我們那時候就是這樣的,基本上不記筆記,因為那時候就想玩了,結果到了期末的時候就找那些學習不錯的女同學的筆記抄一抄,不願意抄的就拿著去影印。

最終也是可以過關的!主要是為了能回家過個好年或者過個好暑假!

4樓:匿名使用者

三步高效複習法

一般來說,複習可分為三步,當天複習、階段複習和考前複習,每一步都有自己的重點和相應的複習策略,下面逐一介紹:

一、以整理筆記和複述為重點的當天覆習

新知識遺忘的70%都是在兩天內發生的,在尚未出現大量遺忘時候即複習,有事半功倍之效。筆記是一種促使學習發生的技術、要想實現高效益,須做好以下三點:留下每頁的的1/4到1/3空白;記下聽課內容;整理筆記,即在新知識學習的當天,對照課本、加深理解,在筆記留出部分寫書邊注和評語。

上述三點中尤以第三點最為重要,因為知識精加工的次數越多,記憶越牢;整理時可以補充細節、舉出例子、作出推論、形成聯想,不僅可以促進學習者對知識的理解,更重要的是為今後的回憶提供了線索。當天科目當天所學,在整理筆記的同時,對於需要記憶的內容要多次複述,直至背會,越是難記越要記熟;因為錯過當天,大遺忘便已開始,再背誦難度便更大了,遲背不如早背。

二、以梳理比較為重點的階段複習

從內容上說,階段複習是章和單元的複習。重點解決數學、物理、化學之類理論性較強的科目,它的任務是將分散的,孤立的知識集合成一個整體並表示出它們之間的聯絡。主要的方法是縱向的梳理和橫向的比較。

可以將分散的知識點比較歸類,列出圖來,整理成知識提綱,並高度概括,這樣一方面消除了概念掌握上的模糊和混淆,加深了理解,另一方面又精簡了內容,減輕了記憶的負擔。從時間上說,階段複習應該每週進行一次,而且採取滾雪球的辦法:先用較短的時間,比較快的速度複習本週以前所學的內容,然後再集中精力複習本週所學內容。

這樣一來,到了考試(期中、期末)之前,第一週內容早已複習了近十篇,已瞭然於心;而第十週的內容剛剛學過,印象還深。這就為考前複習打好了基礎。

三、以構建知識體系和查漏補缺為目的的考前複習

考前複習也就是總複習,在總複習階段,應在各科教師的指導下,整體把握各科,制訂詳細的複習計劃,至少複習三輪。為提高效率,宜文理交叉、勞逸結合,把考試內容分為幾個部分,在不同的時間段分散複習。在複習中,要構建完成各學科知識體系,完整而系統,由上至下,層層深入,做到綱舉目張,條理井然。

然後做適當的變式練習,用以查詢知識體系中的漏洞,找一個補一個,不放過一個疑點。需要補充說明的是,從心理學角度看,考前複習效率很高,要充分利用,細細梳理比較。

5樓:大路五點一刻

期末考試來臨的時候我們總是會很頭疼,到底怎麼去複習呢?如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效果的複習?其實我想說的是複習一定要有針對性,有目的性。

我們在期末複習的時候,一定要複習我們不會的知識點,把所有的知識點從我們的腦中先過一遍,針對我們薄弱的知識點,要著重的去複習,多去練,多去讀。你會的就可以不要再去複習了,這樣會浪費時間的,因為複習的時間很重要,要懂得節約時間。

一定要有規劃性,我們要把所有的複習材料逐一的劃分為各個分類,然後一個一個的去擊破,把所有的問題逐一化解,不要把所有的問題全部籠統的歸納起來,這樣只會令自己越來越煩躁,不知道如何去複習了。

6樓:諾大佬

一學期最關鍵的時刻就是期末考試,期末考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你這一學期的學習成果,大家也都希望考一個令自己滿意的分數,那我們有哪些高效的複習方法可以提高我們的成績呢?

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我個人覺得有效的學習方法吧。首先,必須要把自己所學的基礎知識過一遍,在腦子裡留下印象,一定不要走馬觀花。其次,老是背書難免會有所厭煩,這時候就可以買一些往年試題來刷題,通過刷題你可以掌握的答題技巧,抓住要點和得分點。

另外。也算是一個捷徑吧,就是你可以找師哥師姐或者是學霸們給你畫畫重點,先撿重要的背,如果他們能給你估估題也是極好的,沒準瞎貓撞上死耗子就蒙上了呢。最後,努力努力再努力,相信你會得到一個滿意的成績的。

7樓:最愛吃冰激凌

要想期末考試考一個好的成績,不僅需要平時好好學習,期末複習的時候也要有好的複習方法,這樣才可以事半功倍。我在大學的時候學習一直都還可以,但是平時上課也不說很認真,依靠的就是期末之前的那段複習時間。

首先就是要知道考試的重點是什麼,大學期末考試老師一般都會劃重點,這時候我們就需要把這些重點全部都吃透。有的人看書就是看一看就過去了,但是對於重點是絕對不可以這樣子的,我們必須要一點一點的學會。還有就是需要背誦的部分,我們不要嫌煩,一定要全部背會。

大學的開始其實不算是特別難,基本上都是書上的內容、

當然要想期末開始考好成績,最重要的還是平時要好好學習,如果你平時一點也不學,考試前怎麼突擊也是沒用的。

8樓:閔雙

我的方法比較傳統,就是一邊背一邊寫,增加記記力,如果是理科就多做題,熟中生巧,只有做的多,寫的多,記得多,才能有更好的突破,只要勤勤懇懇,努力付出,就一定會有回報。

9樓:

第1步通讀教材,課件,不需要太詳細。目的是巨集觀上把握本科目的結構,知道都講了哪些東西,各章節之間有什麼關係,形成該課程的系統認識。先總後分,總略後詳,該環節不要耗費太多時間。

第2步瞭解重點,也就是傳說中的畫重點。重點**於這樣一些途徑:

(1)老師。最後幾節課老師無論畫不畫重點,都要留意講的每一條資訊,最後幾節課,老師沒空說廢話。

(2)往年學長學姐,當你諮詢學長學姐時,他們肯定說不全,但是能讓他們這麼「刻骨銘心」記住的要麼非常非常重要,要麼曾經栽過跟頭。

(3)自己。平時哪些內容做的作業最多?加上通過第一步的通讀教材,看不同知識塊面的關係,也能大致區分重點。

一定要問同專業的上屆學長學姐,各個科目的重要程度,複習心得,各個老師的情況等等,順便把他們的資料要過來。要懂得獲取資源,獲取儘可能多的考卷、筆記、「訊息」;每年期末我都會了解教這門課的老師有哪個幾個,每個老師帶哪幾個班,然後去那些班收集資源,當然也要把自己的資源毫無保留地分享給別人,還有的同學直接在列印店蹲守,守株待有人影印跟自己有關的資料。考試周全校的共同心願不就是—合作互惠,世界合同嘛。

不要侷限於自己班,多打聽上這門課的其他專業、其他班的情況,整合不同老師的資源,甚至可能是'透題"。舉個例子,我們老師說這個知識點可能會考a或者b,隔壁老師說可能會考b或者c,兩個班的資訊一整合,不就是考b嗎!「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

多與人分享資源,有不少同學生怕自己知道的被別人偷學了去,所以有所保留,最後一定會發現自己才是最孤陋寡聞的那個!

第3步複習加做題,靜下心來好好複習,其他事情暫時放放,分清輕重緩急是一項必備的能力。一定要規劃時間,列一張清單,什麼時候看什麼。不要進度太慢或糾結於前面某個知識點,導致後面來不及。

考試時,能寫多少寫多少,直至寫滿。沒得寫就寫套話,寫滿就贏了一半。

最後的衝刺,當複習得差不多的時候,這個時候一定要多交流,你會有新的發現。纏著老師答疑,和同學**,向學霸請教,給學渣講題等,這個時候千萬不要一個人戰鬥!很多老師都很負責,總是預留時間答疑。

建議務必多去轉轉,即使自己提不出問題聽聽別人的提問和解答也是極好的。像我這樣的老司機,備考經常都是在老師辦公室度過。你願意學習的態度在老師看來是很欣慰,很加分的。

蘋果手機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功能?

iphone6七個隱藏功能大揭底 知道iphone隱藏了一些秘密嗎?這些想不到的事情完全可以顛覆使用手機的習慣。1 開關控制。第一次聽到它時,完全出乎意料。能想象用頭去控制珍視的iphone嗎?開關控制最初是為幫助殘疾人而設的。然而,也可以使用它。進入設定選單裡的開關控制,開啟它並把頭傾斜,檢查一下...

大學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有趣的地方?

要說有趣,那我就要說說我們清華大學的天文臺了,前身是氣象臺,圓頂為1997年關肇鄴設計加蓋的。2002年,學生天文社團建議學校安裝了一臺16英寸 40cm 施密特卡塞格林望遠鏡,望遠鏡也與2015年重新修整,現在由天體物理中心和學生天文協會共同管理,每週五天氣晴好會定期開放,學校天文學導論課也會安排...

你家鄉有哪些不為人知的風俗習慣

在廣東人眼裡 冬至大如年 冬至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比春節還重要得多 內。儘管冬至時節沒容 有專門的假期,但當地人還是會在這一天閤家團聚,先朝拜祖先,然後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一頓豐盛的團圓飯,以此來祈求新一年鴻運當頭 萬事如意。過年的時候待客要吃炸糊,預示來年順順利利,去了不少地方,好像只有我們這裡吃。小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