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主要由哪些部件組成?這些部件的作用什麼

2021-05-05 08:35:13 字數 4845 閱讀 3467

1樓:匿名使用者

cpu包括運算邏輯部件、暫存器部件和控制部件。cpu從儲存器或高速緩衝儲存器中取出指令,放入指令暫存器,並對指令譯碼。它把指令分解成一系列的微操作,然後發出各種控制命令,執行微操作系列,從而完成一條指令的執行。

指令是計算機規定執行操作的型別和運算元的基本命令。指令是由一個位元組或者多個位元組組成,其中包括操作碼欄位、一個或多個有關運算元地址的欄位以及一些表徵機器狀態的狀態字和特徵碼。有的指令中也直接包含運算元本身。

運算邏輯部件:  運算邏輯部件,可以執行定點或浮點的算術運算操作、移位操作以及邏輯操作,也可執行地址的運算和轉換。 暫存器部件:

  暫存器部件,包括通用暫存器、專用暫存器和控制暫存器。    通用暫存器又可分定點數和浮點數兩類,它們用來儲存指令中的暫存器運算元和操作結果。通用暫存器是**處理器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多數指令都要訪問到通用暫存器。

通用暫存器的寬度決定計算機內部的資料通路寬度,其埠數目往往可影響內部操作的並行性。專用暫存器是為了執行一些特殊操作所需用的暫存器。控制暫存器通常用來指示機器執行的狀態,或者保持某些指標,有處理狀態暫存器、地址轉換目錄的基地址暫存器、特權狀態暫存器、條件碼暫存器、處理異常事故暫存器以及檢錯暫存器等。

有的時候,**處理器中還有一些快取,用來暫時存放一些資料指令,快取越大,說明cpu的運算速度越快,目前市場上的中高階**處理器都有2m左右的二級快取,高階**處理器有4m左右的二級快取。控制部件:  控制部件,主要負責對指令譯碼,並且發出為完成每條指令所要執行的各個操作的控制訊號。

其結構有兩種:一種是以微儲存為核心的微程式控制方式;一種是以邏輯硬佈線結構為主的控制方式。   微儲存中保持微碼,每一個微碼對應於一個最基本的微操作,又稱微指令;各條指令是由不同序列的微碼組成,這種微碼序列構成微程式。

**處理器在對指令譯碼以後,即發出一定時序的控制訊號,按給定序列的順序以微週期為節拍執行由這些微碼確定的若干個微操作,即可完成某條指令的執行。簡單指令是由(3~5)個微操作組成,複雜指令則要由幾十個微操作甚至幾百個微操作組成。邏輯硬佈線控制器則完全是由隨機邏輯組成。

指令譯碼後,控制器通過不同的邏輯閘的組合,發出不同序列的控制時序訊號,直接去執行一條指令中的各個操作。 以上是cpu主要組成部件及其作用,樓主參考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2樓:et小達達

cpu包括運算邏輯部件暫存器部件控制部件等。

邏輯部件

英文logic components;運算邏輯部件。可以執行定點或浮點算術運算操作、移位操作以及邏輯操作,也可執行地址運算和轉換。

暫存器部件

暫存器部件,包括暫存器、專用暫存器和控制暫存器。 通用暫存器又可分定點數和浮點數兩類,它們用來儲存指令執行過程中臨時存放的暫存器運算元和中間(或最終)的操作結果。 通用暫存器是**處理器的重要部件之一。

控制部件

英文control unit;控制部件,主要是負責對指令譯碼,並且發出為完成每條指令所要執行的各個操作的控制訊號。

其結構有兩種:一種是以微儲存為核心的微程式控制方式;一種是以邏輯硬佈線結構為主的控制方式。

微儲存中保持微碼,每一個微碼對應於一個最基本的微操作,又稱微指令;各條指令是由不同序列的微碼組成,這種微碼序列構成微程式。**處理器在對指令譯碼以後,即發出一定時序的控制訊號,按給定序列的順序以微週期為節拍執行由這些微碼確定的若干個微操作,即可完成某條指令的執行。

簡單指令是由(3~5)個微操作組成,複雜指令則要由幾十個微操作甚至幾百個微操作組成。

3樓:

**處理器cpu包括運算邏輯部件、暫存器部件和控制部件。**處理器從儲存器或高速緩衝儲存器中取出指令,放入指令暫存器,並對指令譯碼。它把指令分解成一系列的微操作,然後發出各種控制命令,執行微操作系列,從而完成一條指令的執行。

指令是計算機規定執行操作的型別和運算元的基本命令。

①運算邏輯部件。可以執行定點或浮點的算術運算操作、移位操作以及邏輯操作,也可執行地址的運算和轉換。

②暫存器部件。包括通用暫存器、專用暫存器和控制暫存器。通用暫存器又可分定點數和浮點數兩類,它們用來儲存指令中的暫存器運算元和操作結果。

通用暫存器是**處理器的重要組成部分 ,大多數指令都要訪問到通用暫存器。

③控制部件。主要負責對指令譯碼,並且發出為完成每條指令所要執行的各個操作的控制訊號。其結構有兩種:一種是以微儲存為核心的微程式控制方式;一種是以邏輯硬佈線結構為主的控制方式。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控制器、運算器和儲存模組組成

cpu包含哪些部件,各個組成部件的功能是什麼?

5樓:巴巴拉小白兔

1、控制器

cpu的控制器包括用電訊號指揮整個電腦系統的執行及儲存程式命令的電子線路。像一個管絃樂隊的指揮者,控制器不執行程式命令,而是指揮系統的其它部分做這些工作。控制器必須與算術邏輯單元和記憶體都有緊密的合作與聯絡。

2、指令譯碼器

指令譯碼器為cpu翻譯指令,然後這些指令才能夠被執行。

3、程式計數器

程式計數器是一個特別的門插銷。當有新的指令送入pc時,pc會被加1。因此它按照順序通過cpu必須執行的任務。

然而,也有一些指令能夠讓cpu不按順序執行指令,而是跳躍到另-些指令。

4、算術邏輯單元

算術邏輯單元包含執行所有算術/邏輯操作的電子線路。算術邏輯單元能夠執行四種算術操作(數學計算):加、減、乘、除

算術邏輯單元也能執行邏輯操作。一個邏輯操作通常是一個 對照。它能夠對比數字、字母或特殊文字。電腦就可以根據對比結果採取行動。

5、暫存器

暫存器是位於cpu內部的特殊儲存單元。儲存在這裡的資料的存取比儲存在其它記憶體單元(如: ram、rom)的資料的存取要快。

cpu內不同部分的暫存器有不同的功能。在控制器中,暫存器用來儲存電腦當前的指令和運算元。同時,alu中的暫存器被叫做累加器,用來儲存算術或邏輯操作的結果。

6樓:lnx小淅

cpu全稱叫**處理器,包含運算邏輯部件、暫存器部件、控制部件。

暫存器部件:通用暫存器又可分定點數和浮點數兩類,它們用來儲存指令執行過程中臨時存放的暫存器運算元和中間(或最終)的操作結果。通用暫存器是**處理器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多數指令都要訪問到通用暫存器。

通用暫存器的寬度決定計算機內部的資料通路寬度,其埠數目往往可影響內部操作的並行性。專用暫存器是為了執行一些特殊操作所需用的暫存器。

控制部件:控制部件,主要是負責對指令譯碼,並且發出為完成每條指令所要執行的各個操作的控制訊號。

cpu是計算機中的核心配件,只有火柴盒那麼大,幾十張紙那麼厚,但它卻是一臺計算機的運算核心和控制核心。計算機中所有操作都由cpu負責讀取指令,對指令譯碼並執行指令的核心部件。cpu、內部儲存器和輸入/輸出裝置是電子計算機的三大核心部件。

7樓:一一偌偌

cpu內部結構大概可以分為控制單元、運算單元、儲存單元和時鐘等幾個主要部分。

運算器是計算機對資料進行加工處理的中心,它主要由算術邏輯部件(alu:arithmetic and logic unit)、暫存器組和狀態暫存器組成。alu主要完成對二進位制資訊的定點算術運算、邏輯運算和各種移位操作。

通用暫存器組是用來儲存參加運算的運算元和運算的中間結果。狀態暫存器在不同的機器中有不同的規定,程式中,狀態位通常作為轉移指令的判斷條件。

控制器是計算機的控制中心,它決定了計算機執行過程的自動化。它不僅要保證程式的正確執行,而且要能夠處理異常事件。控制器一般包括指令控制邏輯、時序控制邏輯、匯流排控制邏輯、中斷控制邏輯等幾個部分。

指令控制邏輯要完成取指令、分析指令和執行指令的操作。時序控制邏輯要為每條指令按時間順序提**有的控制訊號。一般時鐘脈衝就是最基本的時序訊號,是整個機器的時間基準,稱為機器的主頻。

執行一條指令所需要的時間叫做一個指令週期,不同指令的週期有可能不同。一般為便於控制,根據指令的操作性質和控制性質不同,會把指令週期劃分為幾個不同的階段,每個階段就是一個cpu週期。早期cpu同記憶體在速度上的差異不大,所以cpu週期通常和儲存器存取週期相同,後來,隨著cpu的發展現在速度上已經比儲存器快很多了,於是常常將cpu週期定義為儲存器存取週期的幾分之一。

匯流排邏輯是為多個功能部件服務的資訊通路的控制電路。就cpu而言一般分為內部匯流排和cpu對外聯絡的外部匯流排,外部匯流排有時候又叫做系統匯流排、前端匯流排(fsb)等。

中斷是指計算機由於異常事件,或者一些隨機發生需要馬上處理的事件,引起cpu暫時停止現在程式的執行,轉向另一服務程式去處理這一事件,處理完畢再返回原程式的過程。由機器內部產生的中斷,我們把它叫做陷阱(內部中斷),由外部裝置引起的中斷叫外部中斷。

8樓:匿名使用者

cpu主要包括運算邏輯部件、暫存器部件和控制部件。

邏輯部件:

也就是運算邏輯部件,運算邏輯部件。可以執行定點或浮點算術運算操作、移位操作以及邏輯操作,也可執行地址運算和轉換。

暫存器:

暫存器部件,包括暫存器、專用暫存器和控制暫存器。 通用暫存器又可分定點數和浮點數兩類,用來儲存指令執行過程中臨時存放的暫存器運算元和中間(或最終)的操作結果。 通用暫存器是**處理器的重要部件之一。

控制部件:

主要是負責對指令譯碼,並且發出為完成每條指令所要執行的各個操作的控制訊號。

其結構有兩種:一種是以微儲存為核心的微程式控制方式;一種是以邏輯硬佈線結構為主的控制方式。

微儲存中保持微碼,每一個微碼對應於一個最基本的微操作,又稱微指令;各條指令是由不同序列的微碼組成,這種微碼序列構成微程式。**處理器在對指令譯碼以後,即發出一定時序的控制訊號,按給定序列的順序以微週期為節拍執行由這些微碼確定的若干個微操作,即可完成某條指令的執行。

簡單指令是由(3~5)個微操作組成,複雜指令則要由幾十個微操作甚至幾百個微操作組成。

CPU主要由運算器和組成,CPU主要由什麼和什麼組成。

a控制器 cpu主要由運算器和 a控制器 組成。拓展資料 cpu的功能和結構 一 控制器的功能 1 取指令 2 分析指令 3 執行指令,發出各種操作命令 4 控制程式輸入及結果輸出 5 匯流排管理 6 處理異常和特殊請求 二 運算器的功能 實現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 cpu暫存器 1.使用者可見的暫存器...

汽車主要由哪四大部件組成,汽車是由哪四大部分組成?

汽車通常是由發動機 底盤 車身和電氣裝置4大部分組成。一 發動機 曲柄連桿機構 配氣機構 燃料供給系 點火系 潤滑系 冷卻系和起動系。二 底盤 傳動系 行駛系 轉向系和制動系。傳動系是將發動機動力傳給驅動輪 由離合器 變速器 萬向傳動裝置 主減速器等總成組成。行駛系由車架 轉向橋 驅動橋 懸架 車輪...

汽車是有哪些主要部件組成

汽車一般由發動機 底盤 車身和電氣裝置等四個基本部分組成。一.汽車發動機 發動機是汽車的動力裝置。由2大機構5大系組成 曲柄連桿機構 配氣機構 燃料供給系 冷卻系 潤滑系 點火系 起動系.1.冷卻系 一般由水箱 水泵 散熱器 風扇 節溫器 水溫表和放水開關組成。汽車發動機採用兩種冷卻方式,即空氣冷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