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空調主要組成部件有哪些?壓縮機和冷凝器分別是幹什麼的

2021-08-26 03:31:35 字數 3778 閱讀 9039

1樓:匿名使用者

空調主要由壓縮機、冷凝器、蒸發器、節流閥、室外冷凝風機、室內風機、電控板及外殼等鈑金元件構成。

空調本身不產生能量,是把室外的熱量或冷量運到室內,讓室內外的溫度進行交換。空溫就是一個熱交換器,但在常溫下進行熱交換效率低,就需要一定的條件,空調是用來製造這個條件的裝置。

舉例:水的汽化是從液態變為氣態需要吸熱,相反液化需放熱。空調是利用這一原理來完成的,理論用水也行,但需要加熱到100度,不原現實,只能用製冷劑,可以在常溫下實現氣液轉化,從而完成熱熱,但製冷劑的氣液化溫度點不在常溫區間,需要改變壓力才能達到在常溫下氣液化的目的,比如 水到高原上氣化點會降低,70-80度就開了(氣化)。

壓縮機就是用來提供壓力的,加壓,節流閥是用來降壓的,同時壓縮機還可以實現製冷劑的迴圈流動。

製冷劑在壓縮機是氣態,壓縮機會執行進行壓縮作功,把氣態製冷劑加壓變成高溫高壓的氣體,經過冷凝器,冷凝器旁力的風機進行散熱,把高溫高壓的氣體的熱量帶走,變成低溫高壓的液體,即向外散熱,再經節流閥降壓,由於壓力降低,製冷劑的氣化點降低,液體在內機蒸發器內氣化,吸熱,室內風機再把室內的風和蒸發器進行交換,達到換熱目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部件有:壓縮機、室內風機、室外風機、四通閥、控制系統、電加熱器。

3樓:馬哥

內機(蒸發器),外機(壓縮機、外風機、冷凝器),連線管,控制電路板

壓縮機是把低溫低壓的氣液態製冷劑壓縮成高溫高壓液態製冷劑

製冷時冷凝器是把高溫高壓液態製冷劑散熱成低溫高壓液態製冷劑

4樓:匿名使用者

空調的組成包括4部分:壓縮機,熱交換器(內機散熱片,外機散熱片),四通閥,毛細管,這就是空調4大件,外加電路控制部分。

壓縮機主要是壓縮氟利昂氣體,吧低溫低壓的氣體變成高溫高壓的氣體。

冷凝器就是散熱片。如果是製冷狀態,外機的散熱片就是冷凝器,內機就是蒸發器。如果是制熱狀態,內機就是冷凝器,外機就是蒸發器,希望能給你幫助

空調的主要部件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空調的主要部件包括:壓縮機,冷凝器,蒸發器,四通閥等。

壓縮機空調壓縮機中所指定的一個齒間容積對的工作過程。陰螺桿、陽螺桿轉向互相迎合一側的氣體受壓縮,這一側面稱為高壓區。

相反,螺桿轉向彼此背離的一側面, 齒間容積在擴大並處在吸氣階段,稱為低壓區。這兩個區域被陰螺桿、陽螺桿齒面間的接觸線分隔開。可以近似地認為:

兩螺桿軸線所在平面是高、低壓力區的分介面。

冷凝器壓縮機吸入從蒸發器出來的較低壓力的工質蒸汽,使之壓力升高後送入冷凝器,在冷凝器中冷凝成壓力較高的液體,經節流閥節流後,成為壓力較低的液體後,送入蒸發器,在蒸發器中吸熱蒸發而成為壓力較低的蒸汽,從而完成製冷迴圈。

對某些應用來說,氣體必須通過一根長長的管子(通常盤成螺線管),以便讓熱量散失到四周的空氣中,銅之類的導熱金屬常用於輸送蒸氣。為提高冷凝器的效率經常在管道上附加散熱片以加速散熱。散熱片是用良導熱金屬製成的平板。

蒸發器蒸發器就是室內機裡面的,管子組成的,套有翅片。通過加熱使溶液濃縮或從溶液中析出晶粒的裝置。主要由加熱室和蒸發室兩部分組成。

加熱室向液體提供蒸發所需要的熱量,促使液體沸騰汽化;蒸發室使氣液兩相完全分離。加熱室中產生的蒸氣帶有大量液沫,到了較大空間的蒸發室後,這些液體借自身凝聚或除沫器等的作用得以與蒸氣分離。

四通閥四通閥,液壓閥術語,是具有四個油口的控制閥。四通閥是製冷裝置中不可缺少的部件,其工作原理是,當電磁閥線圈處於斷電狀態,先導滑閥在右側壓縮彈簧驅動下左移,高壓氣體進入毛細管後進入右端活塞腔。

另一方面,左端活塞腔的氣體排出,由於活塞兩端存在壓差,活塞及主滑閥左移,使排氣管與室外機接管相通,另兩根接管相通,形成製冷迴圈。

6樓:想自由

1)壓縮機:將蒸發器中的製冷劑蒸氣吸入,並將其壓縮到冷凝壓力,然後排至冷凝器。常用的壓縮機有活塞式、旋轉式、渦旋式。

2)冷凝器:將來自壓縮機的高壓製冷劑蒸氣冷凝成液體。在冷凝過程中,製冷劑蒸氣放出熱量,故需用水或空氣來冷卻。

3)節流裝置:製冷劑液體流過節流裝置時,壓力由冷凝壓力降到蒸發壓力,一部分液體轉化為蒸氣。

4)蒸發器:使經節流裝置供入的製冷劑液體蒸發成蒸氣,以吸收被冷卻物體的熱量。蒸發器是一個對外輸出冷量的裝置,輸出的冷量可以冷卻液體載冷劑,也可直接冷卻空氣.

拓展資料:

第一招:不要一味地貪圖空調的低溫,空調溫度設定適當即可,因為空調在製冷時,設定溫度提高2℃,就可節電20%,專家表示,對於靜坐或正在進行輕度勞動的人來說,室內可以接受的溫度一般在27℃-28℃ 之間,所以這個時候,大家可以將空調設定為睡眠檔,這樣也可以節省用電。

第二招:選擇製冷功率適中的空調。一臺製冷功率不足的空調,不僅不能提供足夠的製冷效果,而且由於長時間不間斷地運轉,還會減短空調的使用壽命,增加空調出故障的可能性。

那麼選擇製冷功率更大的空調就一定會更好嗎?其實也不是。據介紹,如果空調的製冷功率過大,就會使空調的恆溫器過於頻繁地開關,從而導致對空調壓縮機的磨損加大;同時,也會造成空調耗電量的增加。

第三招:開空調時關閉門窗。空調房間不要頻頻開門,以減少熱空氣滲入。同時對於有換氣功能的空調和窗式空調,在室內無異味的情況下,可以不開風門換氣,這樣可以節省5%-8%的能量。

7樓:匿名使用者

壓縮機,蒸發器,溫控器,風扇,

8樓:匿名使用者

空調的心臟是壓縮機。

9樓:

壓縮機,冷凝器,節流裝置,蒸發器!

10樓:

難怪tcl空調這麼暢銷,原來是以自燃的方式來取暖

空調內部部件都有什麼?

11樓:七情保溫杯

空調內部部件包括:壓縮機,冷凝器,蒸發器,四通閥,單向閥毛細管元件等。

1、壓縮機

空調壓縮機中所指定的一個齒間容積對的工作過程。陰螺桿、陽螺桿轉向互相迎合一側的氣體受壓縮,這一側面稱為高壓區;相反,螺桿轉向彼此背離的一側面, 齒間容積在擴大並處在吸氣階段,稱為低壓區。這兩個區域被陰螺桿、陽螺桿齒面間的接觸線分隔開。

2、冷凝器

壓縮機吸入從蒸發器出來的較低壓力的工質蒸汽,使之壓力升高後送入冷凝器,在冷凝器中冷凝成壓力較高的液體,經節流閥節流後,成為壓力較低的液體後,送入蒸發器,在蒸發器中吸熱蒸發而成為壓力較低的蒸汽,從而完成製冷迴圈。

3、蒸發器

蒸發器就是室內機裡面的,管子組成的,套有翅片。通過加熱使溶液濃縮或從溶液中析出晶粒的裝置。

4、四通閥

四通閥,液壓閥術語,是具有四個油口的控制閥。

5、毛細管元件

毛細管元件包括毛細管和單向閥。單向閥元件只用在空調製熱過程中,製冷中單向閥元件是不起作用的。單向閥元件在制熱時的作用是為了增大製冷劑的流動阻力,減小製冷劑的流動速度,使製冷劑在室外機充分蒸發,使壓縮機排出的製冷劑氣體變為製冷劑液體,提高空調製熱效果。

12樓:熱情的小子

內機:蒸發板(冷凝板)、溫度感測器(管溫和環境溫)、軸流風機、步進電機、控制板、接水盤及水管、外殼、導風板、空氣過濾器等組成。

外機:冷凝板(蒸發板)、溫度感測器(管溫和環境溫及壓縮機溫)、貫流風機、壓縮機、四通閥、儲液罐、啟動電容(壓縮機和風機)、防震墊、保溫棉、外殼、控制板(部份機沒有)等組成。

13樓:增幅達我和你

壓縮機,膨脹閥,蒸發器,冷凝器,乾燥過濾器,四通閥,單向閥等,各種保護器件。

14樓:匿名使用者

外機有:線路板、風機、壓縮機;內機有:風機、電腦板(控制電路板)。還有就是一些銅管

汽車是有哪些主要部件組成

汽車一般由發動機 底盤 車身和電氣裝置等四個基本部分組成。一.汽車發動機 發動機是汽車的動力裝置。由2大機構5大系組成 曲柄連桿機構 配氣機構 燃料供給系 冷卻系 潤滑系 點火系 起動系.1.冷卻系 一般由水箱 水泵 散熱器 風扇 節溫器 水溫表和放水開關組成。汽車發動機採用兩種冷卻方式,即空氣冷卻...

主機板上有哪些部件,主機板上的主要組成部件有哪些?

擴充套件插槽 目前擴充套件插槽的種類主要有isa,pci,agp,cnr,amr,acr和比較少見的wi fi,vxb,以及膝上型電腦專用的pcmcia等等。歷史上出現過,早已經被淘汰掉的還有mca插槽,eisa插槽以及vesa插槽等等。未來的主流擴充套件插槽是pci express插槽。pci e...

選購家用空調應該注意哪些問題,買空調注意事項有哪些?

注意以下問題 1 避開購買高峰期。空調消費高峰期主要集中在七 八月份,期間商家往往處於負額工作狀度。與旺盛的銷量相比,運輸車輛 安裝人員遠不能滿足,極易導致安裝不及時,售後服務跟不上。建議消費者儘量避開購買高峰期,早作準備。2 避免概念混淆,不肓目追求時尚。空調市場新品迭出,光觸媒 冷觸媒 氧吧 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