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潤滑油供油系統主要由哪些裝置組成

2021-03-03 23:30:48 字數 4513 閱讀 4914

1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潤滑油供油系統主要由油泵、注油器、輔助潤滑油泵、頂軸油泵、冷油器、濾油器、油箱、濾網等組成。

2樓:孛白容爾涵

根據汽輪機油的作用特點,為確保汽輪機組的安全經濟執行,汽輪機油必須具備:①

良好的氧化安定性;

②適宜的粘度和良好的粘溫性;

③良好的抗乳化性;

④良好的防鏽防腐性;

⑤良好的抗泡性和空氣釋放性。

汽輪機油亦稱透平油,通常包括蒸汽輪機油、燃氣輪機油,水力汽輪機油及抗氧汽輪機油等,主要用於汽輪機油和相聯動機組的滑動軸承、減速齒輪、調速器和液壓控制系統的潤滑。汽輪機油的作用主要是潤滑作用,冷卻作用和調速作用。

汽輪機供油系統主要由哪些裝置組成?它們分別起什麼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供油系統主要由主油泵、注油器、密油備用泵、交流油泵、直流油泵、冷油器、濾網、油箱等組成,它們的作用如下:

主油泵是油系統動力,正常執行時連續不斷地將油送致電潤滑油和調節油系統。

交流油泵和直流油泵也稱輔助油泵,當汽輪機起動或停機過程中主油泵沒有正常工作時。用來供給潤滑油,和低壓密封油,盤車狀態下,供汽輪機潤滑油。

密封備用泵是當汽機在啟動和停機過程中,主油泵沒有正常工作時,作為密封油系統的高壓備用油源,也供停機後調節系統靜態特性試驗時使用。

注油器也稱射油器,它利用少量高壓沒作動力,把大量油吸出來變成壓力較低的油流,分別供給離心式主油泵進油和軸承潤滑油。

油箱用來儲油,同時起分離汽泡、水分、雜質和沉澱物的作用。冷油器的作用是冷卻進入汽輪機各軸承的潤滑油。

汽輪機中潤滑油系統是怎麼操作的 10

4樓:方便尋找資訊

首先你要明白潤滑系統由哪些裝置組成。一般的潤滑系統有交、直流油泵、高壓油泵(有的還帶氣動油泵)油箱(裡邊有高、低壓注油器)冷油器、濾油器、主油泵等組成。其工作過程分為開停機和正常執行兩種情況,開停機時需要油泵提供一個動力完成迴圈過程,完成對軸承的冷卻、降溫,帶走摩擦形成的碎屑等作用。

正常執行時,主油泵生成一股高壓油,進入注油器形成高度真空,從而對油箱裡的油有個捲吸作用。最後在進入注油器的出口時減速曾壓進入潤滑系統。這個潤滑系統很簡單的,只要你明白其原理,然後在現場順著油管道找一找就很明白了。

或者問問同事。打字不容易,望採納,謝謝

5樓:張蕙燁

(一)提供合格的潤滑、冷卻油。在汽輪機組靜止狀態,投入頂軸油,在各個軸頸底部建立靜油膜,托起軸頸,使盤車順利盤動轉子;機組正常執行時,潤滑油在軸承中要形成穩定的油膜,以維持轉子的良好旋轉;同時由於轉子的熱傳導、表面摩擦以及油渦流會產生相當大的熱量,需要一部分潤滑油來進行換熱。另外,潤滑油還為保安部套、頂軸油系統提供穩定可靠的油源,還可以作為發電機密封油的輔助供油系統。

正常執行時,潤滑油系統的全部用油由主油泵和注油器供給,主油泵的出口壓力油先進入主油箱,然後經油箱內的油管路分為二路:一路進入1號注油器,1號注油器出口油進入主油泵入口;二路進入2號注油器,2號注油器出口也分兩路:一路供向保安部套;另一路經冷油器送至各徑向軸承、推力軸承、聯軸器、盤車裝置、軸承的低油壓保護試驗裝置用油以及頂軸油入口、密封油系統。

在機組啟動和停機過程中,當主軸轉速小於2700—2800r/min時主油泵不能提供足夠的油壓和油流,故主油泵也不能正常出力,此時啟動交流電動輔助油泵,以滿足系統供油需要。

潤滑油系統還設有直流事故油泵,在系統危急狀態,向汽輪機各軸承提供用油,以保證裝置安全。

(二)系統佈置特點

供油系統按裝置與管道佈置方式的不同,可分為集裝供油系統和分散供油系統兩類。

(1)集裝供油系統:集裝供油系統將交流輔助油泵和直流事故油泵集中佈置在油箱頂上,且油管路採用套裝管路即系統回油管道作為外管,其它供油管安裝在回油管內部。這種系統的主要優、缺點如下:

油泵集中佈置,便於檢查維護及現場裝置管理;套裝油管可以防止壓力油管跑油、發生火災事故而造成損失;但套裝油管檢修困難。臨河動力站就採用此種系統。

(2)分散供油系統:分散供油系統各裝置分別安裝在各自的基礎上,管路分散安裝。這種系統的缺點如下:

佔地面積大;壓力油管外漏,容易發生漏油著火事故。由於以上缺點,在現代大機組中已很少採用這種供油系統

6樓:匿名使用者

潤滑油系統通常由汽輪機主軸帶動的主油泵供給潤滑油。其主要功能是給汽輪發電機組主軸承、推力軸承、盤車裝置提供潤滑油及頂軸系統用油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慎之又慎,大的事故就發生在小的不經意的操作中

供油系統的功能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供油系統主要由主油

泵、注油器、密油備用泵、交流油泵、直流油泵、冷油器、濾網、油箱等組成,它們的作用如下:

主油泵是油系統動力,正常執行時連續不斷地將油送致電潤滑油和調節油系統。

交流油泵和直流油泵也稱輔助油泵,當汽輪機起動或停機過程中主油泵沒有正常工作時。用來供給潤滑油,和低壓密封油,盤車狀態下,供汽輪機潤滑油。

密封備用泵是當汽機在啟動和停機過程中,主油泵沒有正常工作時,作為密封油系統的高壓備用油源,也供停機後調節系統靜態特性試驗時使用。

注油器也稱射油器,它利用少量高壓沒作動力,把大量油吸出來變成壓力較低的油流,分別供給離心式主油泵進油和軸承潤滑油。

油箱用來儲油,同時起分離汽泡、水分、雜質和沉澱物的作用。冷油器的作用是冷卻進入汽輪機各軸承的潤滑油。

9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供油系統具有如下作用:①減少軸承接觸表面的摩擦損失,並帶走因摩擦而產生的熱量以及轉子傳來的熱量。②保護調節系統和保護裝置的正常工作。

③供給各傳動機構的潤滑用油。保證用油系統安全可靠對正常執行非常重要,任何供油中斷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同時還應在轉速變化不大的範圍內保證供油壓力的穩定,以保證調節系統的正常工作。

百度問問;查一下:在汽輪機供油系統已經有主油泵,為什麼還要設定高壓交流油泵和交 20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機組剛啟動的時候,因為轉子的轉速不夠,主油泵是靠轉子來帶動的,所以這時主油泵不能投入使用,必須有其他的電動油泵來代替主油泵,包括頂軸油泵和高壓交流油泵,還有直流油泵。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是3個油泵,1個主油泵,1個高壓交流油泵,還有1個備用油泵。

主油泵為直流泵

汽輪機本體有哪些主要部件組成?汽輪機主要輔助裝置有哪些?

12樓:不寵無驚

汽輪機本體由轉動部分和靜止部分兩個方面組成;轉子包括主軸、葉輪、動葉片和聯軸器等。靜子包括進汽部分、汽 缸、隔板和靜葉柵、汽封及軸承等。汽輪機裝置除了本體、保護調節及供油裝置外,還有許多重要的輔助裝置。

主要有凝汽器、回熱加熱裝置、除氧器等。汽輪機是將蒸汽的能量轉換成為機械功的旋轉式動力機械。又稱蒸汽透平。

主要用作發電用的原動機,也可直接驅動各種泵、風機、壓縮機和船舶螺旋槳等。還可以利用汽輪機的排汽或中間抽汽滿足生產和生活上的供熱需要 。 汽缸是汽輪機的外殼,其作用是將汽輪機的通流部分與大氣隔開,形成封閉的汽室,保證蒸汽在汽輪機內部完成能量的轉換過程,汽缸內安裝著噴嘴室、隔板、隔板套等零部件。

汽缸外連線著進汽、排汽、抽汽等管道。汽缸的高、中壓段一般採用合金鋼或碳鋼鑄造結構,低壓段可根據容量和結構要求,採用鑄造結構或由簡單鑄件、型鋼及鋼板焊接的焊接結構。

高壓缸有單層缸和雙層缸兩種形式。單層缸多用於中低引數的汽輪機。雙層缸適用於引數相對較高的汽輪機。

分為高壓內缸和高壓外缸。高壓內缸由水平中分面分開,形成上、下缸,內缸支承在外缸的水平中分面上。高壓外缸由前後共四個貓爪支撐在前軸承箱上。

貓爪由下缸一起鑄出,位於下缸的上部,這樣使支承點保持在水平中心線上。

中壓缸由中壓內缸和中壓外缸組成。中壓內缸在水平中分面上分開,形成上下汽缸,內缸支承在外缸的水平中分面上,採用在外缸上加工出來的一外凸臺和在內缸上的一個環形槽相互配合,保持內缸在軸向的位置。中壓外缸由水平中分面分開,形成上下汽缸。

中壓外缸也以前後兩對貓爪分別支撐在中軸承箱和1號低壓缸的前軸承箱上。

低壓缸為反向分流式,每個低壓缸一個外缸和兩個內缸組成,全部由板件焊接而成。汽缸的上半和下半均在垂直方向被分為三個部分,但在安裝時,上缸垂直結合面已用螺栓連成一體,因此汽缸上半可作為一個零件起吊。低壓外缸由裙式臺板支承,此臺板與汽缸下半製成一體,並沿汽缸下半向兩端延伸。

低壓內缸支承在外缸上。每塊裙式臺板分別安裝在被灌漿固定在基礎上的基礎臺板上。低壓缸的位置由裙式臺板和基礎臺板之間的滑銷固定。

汽輪機的供油系統有什麼作用?

13樓:寞如雨

汽輪機油系統作用如下:

1、向機組各軸承供油,以便潤滑和冷卻軸承。

2、供給調節系統和保護裝置穩定充足的壓力油,使他們正常工作。

3、**各傳動機構潤滑用油。

根據汽輪機油系統的作用,一般將油系統分為潤滑油系統和調節(保護)油系統兩個部分。

14樓:夏延李

潤滑油就不用說了,eh油主要是進汽門的動力,調門的動作

潤滑油系統不啟,汽輪機能掛閘嗎,簡述汽輪機掛閘過程?

在停機狀態,當然可以了。歡迎登陸 鄭州市中原汽輪電機 網檢視汽輪機知識 潤滑油系統不起動,掛閘也沒意義呀,掛閘一般需高壓油必起高壓油泵,但也要小油泵趕空氣.總之這問題有點無厘頭.要看是正常執行還是開機時潤滑系統投運不投運,一般情況下,如果潤滑系統不啟,汽輪機是禁止啟動的,但是,如您說的,潤滑系統不起...

潤滑油真空濾油機具有哪些特點,汽輪機油真空濾油機有什麼缺點?

油中的水分 汙染雜質及氣體 揮發物 等有害成分的過濾,經處理後的油液變得清澈透明。保證用油系統的正常執行。潤滑油真空濾油機特點如下 除雜能力強 多級高 值精密濾材,過濾逐級加密除去油中的細微顆粒,納汙量大,吸油磁性過濾元件濾除含鐵細微雜質。並配置濾芯汙染度自動檢測功能。除水脫氣效率高 採用三維立體蒸...

汽輪機在執行中潤滑油壓降低有哪些原因,如何處理

1.油箱油位低,油中有大量泡沫,油中進入空氣,使主油泵工作不正常。2.注油器汽蝕嚴重,潤滑油壓降低。3.油系統有大量漏油現象。汽輪機在正常執行中潤滑油壓降低應如何處理?系統檢查 壓力元件,泵,過濾,油位,洩漏等等 同時做油樣化驗,檢測油品粘度,根據情況新增些新油。潤滑油壓力低這是汽輪機的保護動作,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