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電池剩多少電量充電才好,電動車的鋰電池什麼時候充電最合適,是完全用完後再充,還是剩一點再充,剩多少

2021-05-05 07:46:16 字數 6250 閱讀 9897

1樓:

一般用完電量的60%以後就可以充電,因為電池在電量不足的情況下,硫化的速度要快。

電動車電池/電瓶保養維護方法

1.在車輛啟動時,不要猛加電,應該緩慢加速並且用腳蹬加以助力。

2.在上坡或頂風時最好用腳蹬加以助力,這樣對您的電池、電機都有好處。

3.在充電時最好一次性充滿,等紅燈亮了以後再浮充 1 — 2 個小時;使用鉛酸蓄電池要養成隨用隨充的習慣,千萬不要把電池裡面的電放光再充;如果電池長期不用,一定要充滿電再放置,最好隔一段時間要補電。(同樣適用於摩托車電瓶)

4.不要超載超重行駛,行駛中發現儀表顯示電量不足時,要用人力騎行或者低速行駛。

5.儘量避免急剎車,頻繁的急剎車耗費電池容量;車速設計越快,對電池的損耗越大。

6.防止過充電。由於過充電會導致板柵腐蝕加速,充電時要用配套的專用充電器。因電池配方與工藝不同不要混用充電器;不要將電池倒置充電。(同樣適用於摩托車電瓶)

7.由於暴晒會影響蓄電池的使用壽命,要避免蓄電池在陽光下暴晒。(同樣適用於摩托車電瓶)

8.保證蓄電池的安裝位置良好散熱,充電時要遠離熱源。 (同樣適用於摩托車電瓶)

2樓:翁婕曠和怡

新電池在車上顯示剩餘電量還有很多,但真正放電時候,電量還有多少,你看不到。新電池是屬於睡眠狀態的電池,需要充電器變綠燈了再繼續浮充2-4個小時。才能保證它的壽命長久。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充電,電量剩餘60%充電最好,不要讓電瓶潰電,剩於電量不能低於40%,充電時間不宜過長,充電器轉為綠燈後不要超過兩個小時,電源就得拔下來。使用後要及時充電,每次騎行只要超過30分鐘,就要給電動車充電

4樓:綠源電動車

您好,綠源電動車鉛酸電池充電的最佳時間是在單次騎行放電量達到60%-70%的時候,但實際騎行中控制得不一定這麼準,所以也建議隨用隨充。

5樓:妙招小幫手

電動車剩餘多少電量充電最好?大多數人都做錯了,難怪電瓶不耐用

6樓:333電影解說

現在的電池基本上都是隨充隨用,

但是如果太低的話也是不可以的,

會影響電池的壽命,

不能少於10%吧!

7樓:匿名使用者

新買的還剩三分之一時候,用了半年以上的可以用到光。不過用到光再充電會影響到電池壽命的哦。一般電池壽命是2年左右,也有人保養好用到3年才光榮下崗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隨用隨充最好,可以時刻保持滿電狀態,不會因續航里程帶來不便。

電動車的鋰電池什麼時候充電最合適,是完全用完後再充,還是剩一點再充,剩多少

9樓:

電動車的鋰電池電量還剩百分之20左右充電最佳,千萬不要完全用完再衝,是還剩20左右就可以充電了,也不要充滿,80以上就差不多了。

鋰電池的壽命是有限的,也就是它的可充電次數有限,鋰電池一般能夠充放電大約500次,充電切忌完全沒電才開始充,也不要完全充滿達到百分之百才停止。所說的鋰電池壽命大概是500次充放,指的不是充電的次數,而是充電和放電的週期數。

簡單來說,你第一次用到還剩下50%就開始充電,充電之後還是剩下50%開始充電,這種只能算一個充放週期(這個解釋當然不代表每一次都不用完就充電可以無限使用!只能說你週期延長,可使用時間變長了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車的鋰電池如果電量低於20%,需要及時充電。電動車電池是電動車上

的動力**,現在的電動車上絕大多數裝的是鉛酸蓄電池,鉛酸蓄電池成本低,價效比高。因為這種電池能充電,可以反覆使用,所以稱它為「鉛酸蓄電池」。

2023年,法國的普朗泰發明出用鉛做電極的電池,這是鉛酸蓄電池的前身。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電池電量充滿後,馬上停止充電,平時充電不需將電池充滿,如果電量低於20%,需要及時充電。

關於鋰電動車充電的說明

1.放置補電:

電池組在出廠前均有部分電量剩餘,在電動車**後亦可以進行短距離的騎行。第一次騎行完畢後,須對電池進行首次充電,建議首次充電應進行稍長時間(8-12小時)。

電池組在使用過後應及時充電不可虧電儲存,如果電池放置超過兩個月時間未被使用,電池組需要進行一次完全的充電。如置放超過5個月電池組需要進行一次充放電迴圈。規律使用電池,正常使用、長時間放置時對電池組規律地充電,可以保證電池組最佳實用效果,並延長使用壽命

2.正常充電:

對電池組進行正常充電的方法如下:

首先連線充電器與被充電電池組,之後再將充電器電源插頭連線到220v交流電源。(此連線順序會避免插拔充電插頭時電火花的產生。)當電源接通後充電器顯示紅色指示燈說明電池組正在正常充電,常規進行6-8小時充電即可。

3.充電器注意事項:

為了確保電池組的充電安全和保證電池組的使用壽命,不得使用鉛酸充電器或其他形式的充電器進行充電。

鋰電池維護

特別注意:

由於鋰電池屬於無記憶性電池,建議在每次或者每天騎行後即可對電池組進行規律性的充電或者補電,這樣會大幅度提高電池組的使用壽命。建議不要每次都騎行至電池組不可放出電量後再進行充電,不建議放電超過於電池組容量的90% 。當在電動車在靜止狀態下,電動車上的欠壓指示燈亮起時,需及時充電。

當電動車啟動時、走上陡坡路、土石路或者強烈頂風狀態下,建議客戶在騎行時同時使用腳踏助力,使得電池及電機擁有最長壽命。

電池組容量是在常溫25℃時進行測量的,因此在冬季,電池容量的發揮、以及行駛里程略有降低是被視為正常的。建議在冬季,在環境溫度較高的地方對電池組進行充電,確保能夠電池組充飽。

電動車在不騎行或者停放的情況下,建議客戶拔下電池組與電動車的連結插頭,或者關閉電源鎖。因為電機和控制器在空載狀態下會有耗電,請避免電量浪費。

鋰電池使用注意:

在雨雪天氣騎行時,電池組與電動自行車之間放電插口部分不應該接觸到水。不用的時候,關掉電池電源開關,以免造成短路後果。且儘量避免在惡劣環境下使用電動車。注意電池組的防水。

電池放置應該躲避水源、火源、保持乾燥,避免強烈搖晃、磕碰及短路。夏季時節,電池應該避免太陽直射。

特別提醒: 不要擅自對電池進行拆包、修改,或進行破壞;嚴禁將此電池使用在其他品牌或型號的電動車上;使用時避免異物對充放電口進行短路。

相關知識

電池壽命

鋰離子電池只能充放電500次?

鋰電池的壽命是「500次」,指的不是充電的次數,而是一個充放電的週期。

一個充電週期意味著電池的所有電量由滿用到空,再由空充到滿的過程,這並不等同於充一次電。比如說,一塊鋰電在第一天只用了一半的電量,然後又為它充滿電。如果第二天還如此,即用一半就充,總共兩次充電下來,這隻能算作一個充電週期,而不是兩個。

因此,通常可能要經過好幾次充電才完成一個週期。每完成一個充電週期,電池容量就會減少一點。不過,這個電量減少幅度非常小,高品質的電池充過多次週期後,仍然會保留原始容量的 80%,很多鋰電供電產品在經過兩三年後仍然照常使用。

當然,鋰電壽命到了最終後仍是需要更換的。

而所謂500次,是指廠商在恆定的放電深度(如80%)實現了625次左右的可充次數,達到了500個充電週期。

(80%*625=500)(忽略鋰電池容量減少等因素)

而由於實際生活的各種影響,特別是充電時的放電深度不是恆定的, 所以"500個充電週期"只能作為參考電池壽命。

影響因素

鋰電池一般能夠充放300-500次。最好對鋰電池進行部分放電,而不是完全放電,並且要儘量避免經常的完全放電。一旦電池下了生產線,時鐘就開始走動。

不管你是否使用,鋰電池的使用壽命都只在最初的幾年。電池容量的下降是由於氧化引起的內部電阻增加(這是導致電池容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最後,電解槽電阻會達到某個點,儘管這時電池充滿電,但電池不能釋放已儲存的電量。

鋰電池的老化速度是由溫度和充電狀態而決定的。下表說明了兩種引數下電池容量的降低。

溫度 充電 40% 充電100%

0°c 一年後容量98% 一年後容量94%

25°c 一年後容量96% 一年後容量80%

40°c 一年後容量85% 一年後容量65%

60°c 一年後容量75% 三個月後容量60%

可見,高充電狀態和增加的溫度加快了電池容量的下降。

如果可能的話,儘量將電池充到40%放置於陰涼地方。這樣可以在長時間的儲存期內使電池自身的保護電路運作。如果充滿電後將電池置於高溫下,這樣會對電池造成極大的損害。

(因此當我們使用固定電源的時候,此時電池處於滿充狀態,溫度一般是在25-30°c之間,這樣就會損害電池,引起其容量下降)。

影響因素1:放電深度與可充電次數

由實驗得出的資料可以知道,可充電次數和放電深度有關,電池放電深度越深,可充電次數就越少。

可充電次數*放電深度=總充電週期完成次數,總充電週期完成次數越高,代表電池的壽命越高,即可充電次數*放電深度 = 實際電池壽命(忽略其他因素)

影響因素2:過充、過放、以及大的充電和放電電流

避免對電池產生過充,鋰離子電池任何形式的過充都會導致電池效能受到嚴重破壞,甚至**。

避免低於2v或2.5v的深度放電,因為這會迅速永久性損壞鋰離子電池。可能發生內部金屬鍍敷,這會引起短路,使電池不可用或不安全。

大多數鋰離子電池在電池組內部都有電子電路,如果充電或放電時電池電壓低於2.5v、超過4.3v或如果電池電流超過預定門限值,該電子電路就會斷開電池連線。

避免大的充電和放電電流,因為大電流給電池施加了過大的壓力。

影響因素3:過熱或過冷環境

溫度對鋰電池壽命也有較大的影響。冰點以下環境有可能使鋰電池在電子產品開啟的瞬間燒燬,而過熱的環境則會縮減電池的容量。因此,如果筆記本長期使用外接電源也不將電池取下來,電池就長期處於筆記本排出的高熱當中,很快就會報廢。

影響因素4:長時間滿電、無電狀態

過高和過低的電量狀態對鋰電池的壽命有不利影響。大多數售賣電器或電池上標識的可反覆充電次數,都是以放電80%為基準測試得出的。實驗表明,對於一些膝上型電腦的鋰電池,經常讓電池電壓超過標準電壓0.

1伏特,即從4.1伏上升到4.2伏,那麼電池的壽命會減半,再提高0.

1伏,則壽命減為原來的1/3;給電池充電充得越滿,電池的損耗也會越大。長期低電量或者無電量的狀態則會使電池內部對電子移動的阻力越來越大,於是導致電池容量變小。鋰電池最好是處於電量的中間狀態,那樣的話電池壽命最長。

由上可以總結出以下幾點可延長鋰電池容量和壽命的注意事項。

如果長期用外接電源為膝上型電腦供電,或者電池電量已經超過80%,馬上取下電池。平時充電不需將電池充滿,充至80%左右即可。平時電池電量最低不要低於20%。

手機等小型電子裝置,充好電就應立刻斷開電源線 (包括充電功能的usb介面),一直連線會損害電池。要經常充電,但不必非得把電池充滿。

無論是對筆記本還是手機等,都一定不要讓電池耗盡(自動關機)。

如果要外出旅行,可把電池充滿,但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隨時為電器充電。

使用更為智慧省電的作業系統。

使用事項

第一,保持鋰離子電池適度充電、放電可延長電池壽命。鋰離子電池電量維持在10%~90%有利於保護電池。這意味著,給手機、膝上型電腦等數碼產品的電池充電時,無需達到最大值。

配有鋰離子電池的數碼產品暴露在日照下或者存放在炎熱的汽車內,最好將這些產品處於關閉狀態,原因是如果執行溫度超過60攝氏度,鋰離子電池會加速老化。

鋰電池充電溫度範圍:0~45攝氏度,鋰電池放電溫度範圍0~60攝氏度。

第二,如果手機電池每天都需充電,原因可能是這塊電池存在缺陷,或者是它該「退休」了。

對筆記本所有者而言,如果長時間插上插頭,最好取下電池(電腦在使用過程中產生的高熱量對筆記本電池不利)。

第三,通常情況下,50%電量最利於鋰離子電池儲存。

儲存方法

1. 鋰原電池

也稱一次鋰電池。可以連續放電,也可以間歇放電。一旦電能耗盡便不能再用,在照相機等耗電量較低的電子產品中廣泛使用。

鋰原電池自放電很低,可儲存3年之久,在冷藏的條件下儲存,效果會更好。將鋰原電池存放在低溫的地方,不失是一個好方法。 注意事項:

鋰原電池與鋰離子電池不同,鋰原電池不能充電,充電十分危險!

2. 鋰離子電池

也稱二次鋰電池。在20℃下可儲存半年以上,這是由於它的自放電率很低,而且大部分容量可以恢復。

鋰電池存在的自放電現象,如果電池電壓在3.6v以下長時間儲存,會導致電池過放電而破壞電池內部結構,減少電池壽命。因此長期儲存的鋰電池應當每3~6個月補電一次,即充電到電壓為3.

8~3.9v(鋰電池最佳儲存電壓為3.85v左右)、保持在40%-60%放電深度為宜,不宜充滿。

電池應儲存在4℃~35℃的乾燥環境中或者防潮包裝。 要遠離熱源,也不要置於陽光直射的地方。

鋰電池的應用溫度範圍很廣,在北方的冬天室外,仍然可以使用,但容量會降低很多,如果回到室溫的條件下,容量又可以恢復。

電動車電量顯示剩餘比例問題,電動車怎麼看剩餘電量 ?

這表只是大概的顯示電壓而已,並不一定準確。相當於電壓表。當電池電內壓降到控制容器正常工作的最低電壓時,儀表就顯示欠壓。能走多遠就看你電池的容量了。容量會改變,能走多遠也會改變。所以根據指標的位置和經驗估計能走多遠就好了。電動車bai的電量指示只有在騎du行時才能體現。如zhi果空車 開啟電源 只要d...

電動車電池用多久可以充電,電動車電池加水後多長時間能充滿電,可以使用

用到70 充電好。新買的電動車第一次到第三次充電最好是等電用到70 80 時再一次充足,時間應在變燈後二小時以上。通常是超過12小時,以後可以隨用隨充。建議 電動車電池一般都是鉛酸電池,它的使用壽命就是充放電次數,大概在350次左右。意思是,正常電池充放電350次,電池基本就完成使命了。所以,充電過...

4塊電動車的電池,充電能走多少個電字呀

什麼電字,我不懂,抄請襲說詳細準確。一塊電動車電池bai標準行走距離為du60到70公里 實際使用中考慮zhi到城市中dao 頻繁啟動,載人,低速,電池老化,一般只能行走40公里。通常電動車電池是36伏或者48伏,容量大約是36ah 當36v 安 時 或24ah 當48v 你可以估計出功率,電壓乘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