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峨的意思是什麼,「巍峨」是什麼意思?

2021-05-04 22:36:51 字數 4023 閱讀 1038

1樓:我是大角度

巍峨的意思是形容山或建築物的高大雄偉。

巍峨[ wēi é ]

基本釋義 :

一、亦作「 巍峩 」。高大;高大雄偉。

《文選·張衡<西京賦>》:「疏龍首以抗殿,狀巍峨以岌嶪。」 張銑 注:「巍峨岌嶪,高壯貌。

二、傾側不穩。多形容醉態。

《雲笈七籤》卷一一一:「 扈謙 者, 魏郡 人也。性縱誕,不恥惡食,好飲酒……常作巍峩醉。」

三、比喻居高第,名列前茅。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惡得及第》:「﹝ 裴思謙 ﹞自懷 士良 一緘入貢院……書中與 思謙 求巍峨, 鍇 曰:『狀元已有人,此外可副軍容意志。』」

近義詞:偉岸 嵬峨 陡峭 巍然 高峻 魁偉雄大

反義詞:低矮

相關近義詞解析

一、偉岸

拼音:[ wěi àn ]

釋義:身體魁梧;高大。《新唐書·李從晦傳》:「從晦姿質偉岸,所至以風力聞。」《宋史·韓世忠傳》:「風骨偉岸,瞬目如電。」 ,如身材~。

二、陡峭

拼音:[ dǒu qiào ]

釋義:(山勢等)坡度很大,直上直下,如山勢~。這個~的山峰連山羊也上不去。

三、高峻

拼音:[ gāo jùn ]

釋義:(山勢、地勢等)又高又陡。

四、魁偉

拼音:[ kuí wěi ]

釋義:魁梧,如身材~。

五、高聳

拼音:[ gāo sǒng ]

釋義:高而直地聳立,如~入雲。~的紀念碑。

2樓:呼顏張廖惜文

形容山或者建築物高大、雄偉巍峨:高大壯觀,雄偉矗立的樣子。

3樓:敏羨盈任

巍峨:高大壯觀,雄偉矗立的樣子。

4樓:遲暢鐸之桃

詞義:形容山或建築物高大而雄偉。

1.亦作"巍峩"。

2.高大;高大雄偉。

3.傾側不穩。多形容醉態。

4.比喻居高第,名列前茅。

5樓:咿呀1啊

【解釋】

詞義:高大壯觀,雄偉矗立的樣子。形容山或建築物高大而雄偉。

【詳解】

1.巍峨亦作"巍峩"。

2.高大;高大雄偉。

3.傾側不穩。多形容醉態。

4.比喻居高第,名列前茅。

【字義】

巍 : 巍 wēi 高大:巍峨。巍煥(高大壯觀)。巍然。巍巍。崔巍。

峨 : 峨 é 〔峨嵋〕山名,在中國四川省。亦作「蛾眉」。

高:峨峨。峨冠博帶。巍峨。嵯峨。

【近義詞】雄大、巍巍。

6樓:月光化石

wēi é

1、亦作"巍峩"。

2、高大;高大雄偉。

3、傾側不穩。多形容醉態。

4、比喻居高第,名列前茅。

5、形容山或建築物高大。

巍巍豐碑是指高大壯觀的石碑,比喻不朽的傑作,偉大的功業,有永久價值的證物或著名的事例,尤指值得記載或儲存的藝術上或智慧上的成就。

巍峨形容山或建築物高大而雄偉。

7樓:閉鯨白俊賢

一般是形容山或者建築物高大、雄偉

「巍峨」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巍峨,意思是:形容山或建築物高大而雄偉。

出自:晉·葛洪《抱撲子·博喻》。

原文:「五嶽巍峨,不以藏疾傷其極天之高。」

釋義:五嶽極其高大而雄偉,足以要抵達天的頂端那般高大。

峨 : 峨 é 〔峨嵋〕山名,在中國四川省。亦作「蛾眉」。高:峨峨。峨冠博帶。巍峨,嵯峨,形容山或建築物高大而雄偉。

9樓:匿名使用者

巍峨:高大壯觀,雄偉矗立的樣子。

巍峨[wēi

é]基本解釋

[towering;majestic;lofty;imposing] 形容高大雄偉

群山巍峨

詳細解釋

1、亦作「 巍峩 」。高大;高大雄偉。

《文選·張衡<西京賦>》:「疏龍首以抗殿,狀巍峨以岌嶪。」 張銑 注:「巍峨岌嶪,高壯貌。」 晉 葛洪

《抱撲子·博喻》:「五嶽巍峨,不以藏疾傷其極天之高。」 唐 孟郊 《自嘆》詩:「 太行 聳巍峩,是天產不平。」 宋 無名氏

《異聞總錄》卷三:「北有小城,城中樓殿巍峩,若王居。」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八章:「 故宮

的傍晚……瑰麗堂皇的角樓巍峨地矗立在這傍晚的浮雲下面。」

2、傾側不穩。多形容醉態。

《雲笈七籤》卷一一一:「 扈謙 者, 魏郡 人也。性縱誕,不恥惡食,好飲酒……常作巍峩醉。」

3、比喻居高第,名列前茅。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惡得及第》:「﹝ 裴思謙 ﹞自懷 士良 一緘入貢院……書中與 思謙 求巍峨, 鍇 曰:『狀元已有人,此外可副軍容意志。』」 宋

葛立方 《韻語陽秋》卷十八:「名字巍峨先蘂榜,詞章斐亹動文奎。」 清 馮桂芬

《<金詠雩遺文>序》:「天假其年,掇巍峨,躋館閣,左券可待。」

10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釋   [towering;majestic;lofty;imposing] 形容高大雄偉   群山巍峨   詳細解釋   1. 亦作「 巍峩 」。1.

高大;高大雄偉。   《文選·張衡<西京賦>》:「疏龍首以抗殿,狀巍峨以岌嶪。

」 張銑 注:「巍峨岌嶪,高壯貌。」 晉 葛洪 《抱撲子·博喻》:

「五嶽巍峨,不以藏疾傷其極天之高。」 唐 孟郊 《自嘆》詩:「 太行 聳巍峩,是天產不平。

」 宋 無名氏 《異聞總錄》卷三:「北有小城,城中樓殿巍峩,若王居。」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八章:

「 故宮 的傍晚……瑰麗堂皇的角樓巍峨地矗立在這傍晚的浮雲下面。」   2. 傾側不穩。

多形容醉態。   《雲笈七籤》卷一一一:「 扈謙 者, 魏郡 人也。

性縱誕,不恥惡食,好飲酒……常作巍峩醉。」   3. 比喻居高第,名列前茅。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惡得及第》:「﹝ 裴思謙 ﹞自懷 士良 一緘入貢院……書中與 思謙 求巍峨, 鍇 曰:『狀元已有人,此外可副軍容意志。

』」 宋 葛立方 《韻語陽秋》卷十八:「名字巍峨先蘂榜,詞章斐亹動文奎。」 清 馮桂芬 《<金詠雩遺文>序》:

「天假其年,掇巍峨,躋館閣,左券可待。」

11樓:宋令岳乖寶寶

巍峨 [wēi é]

巍峨,讀音wēi é,漢語詞語,意思是形容山或建築物高大而雄偉。[1]

中文名巍峨

拼音wēi é

釋義高大壯觀,雄偉矗立的樣子

近義詞雄大、巍巍

亦作巍峩

12樓:書如風

高大壯觀,雄偉矗立的樣子,多指山或建築物

13樓:小龔龔3syrz一龔菲菲

①亦作"巍峩"②高大,高大雄偉③傾側不穩,多形容醉態④比喻居高第,名列前茅

1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漢語字典的解釋:巍峨形容山火建築物的高大雄偉。

1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山或建築物的高大雄偉

16樓:清酒灬忘卿

1.亦作「 巍峩 」。高大;高大雄偉。

2.傾側不穩。多形容醉態。

17樓:匿名使用者

巍峨形容山或建築物高大而雄偉。

18樓:自由自在的魚頭

高大壯觀,雄偉矗立的樣子

19樓:一切瞭如風

高大壯觀雄偉這樣子。

20樓:順其自然

巍峨:高大壯觀,雄偉矗立的樣子。

巍峨什麼意思(真的答案)

21樓:匿名使用者

巍峨[讀音][wēi é]

[解釋] 形容高大雄偉

[近義]偉岸嵬峨陡峭巍然高峻魁偉雄大峻峭魁梧高聳巍巍嵬巍雄偉高大魁岸[反義]低矮

if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沒有。if 英 f 美 f conj.即使 如果,倘若 口 是否 假設 n.條件,設想 例句 she gets very upset if i exclude her from anything 要是有什麼事情我不讓她參加,她會非常難過。if是否 後接賓語從句 如果 後接條件狀語從句,常套用 主將從...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 li nb o 宋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是什麼意思 連保 li n b o 宋 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手機全國連保是什麼意思 只要是你手機品牌的服...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在物理中,就是兩個數的差 比如 t就是t1 t2 前後兩個時間差 判別式!b的平方 4ac b 4ac,稱作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當 0時,方程有兩個不同的根 當 0時,方程有一個根 當 0時,方程沒有解 是 b的平方 4ac 是判斷拋物線與x軸有幾個交點 小於0時 與x軸無交點 此式無解 0時 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