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水混凝土伸縮縫如何處理

2021-05-04 15:29:44 字數 2488 閱讀 4113

1樓:我星要摘星星給

施工工藝和方法

(1)安裝前現場準備工作

a熟悉圖紙和安裝操作規程,檢查、驗收伸縮縫異型邊樑的平整度、順直度和縫體間隙。

b機械裝置、小型機具配備齊全。尤其是提供施工車輛過往的過橋必須質量堅固、數量充足,以保證施工順利進行。

c配齊備足防止汙染路面的帆布、塑料布、膠帶等材料。

d配齊備足養護用的塑料薄膜、草苫子、運水工具等。

(2)開槽

a橋面瀝青砼鋪裝層完成(覆蓋伸縮縫連續鋪築)並驗收

合格後,根據施工圖的要求確定開槽寬度,準確放樣,打上線後用切割機鋸縫、順直,鋸縫線以外的瀝青砼路面,必須仔細用塑料布覆蓋並用膠帶紙封好,以防鋸縫時產生的石粉汙染路面。

鋸縫應整齊、順直,並注意把瀝青砼切透,以免開槽時縫外砼鬆動。

b用風鎬開槽。開槽深度不得小於12cm,應將槽內的瀝青砼、鬆動的水泥砼鑿除乾淨,應鑿毛至堅硬層,並用強力吹風機或高壓水槍清除浮塵和雜物。

開槽後應禁止車輛通行,嚴禁施工人員踩踏槽兩側邊緣,以免槽兩側瀝青砼受損。

c樑端間隙內的雜物,尤其是砼塊必須清理乾淨,然後用泡沫塑料填塞密實。如有樑板頂至背牆情形,須將樑端部分鑿除。

d理順、調整槽內預埋筋,對漏埋或折斷的預埋筋應進行修復,統一採用植筋膠或環氧樹脂進行鋼筋補植,補植深度不小於15cm,補植後的鋼筋須請業主代表、監理人員共同驗看。

e開槽後產生的所有棄料必須及時清理乾淨,確保施工現場整潔。

(3)縫體安裝

a伸縮縫安裝之前,安裝時的實際氣溫與出廠時的溫度有較大出入時,須調整組裝定位空隙值,伸縮縫定位寬度誤差為±2mm,要求誤差為同一符號,不允許一條縫不同位置上同時出現正負誤差。

b安裝時伸縮縫的中心線與樑端中心線相重合。如果伸縮縫較長,需將伸縮裝縫分段運輸,到現場後再對接,對接時,應將兩段伸縮縫上平面置於同一水平面上,使兩段伸縮縫介面處緊密靠攏,並校直調正。用高質量的焊條,逐條焊接,焊接時宜先焊接頂面,再焊側面,最後焊底面,要分層焊接,確保質量,並及時清除焊渣。

焊接結束後用手提砂輪機磨平頂面。

c伸縮縫的標高控制與固定

採用龍門吊架和10×10角鋼作定位角鋼,使伸縮縫上頂面比兩側瀝青砼面層的標高低約2~3mm,控制伸縮縫的標高,然後對伸縮縫的縱向直線度也進行調整。伸縮縫的標高與直線度調整到符合設計要求後,可進行臨時固定,固定時應沿橋寬的一端向另一端依次將伸縮縫邊樑上的錨固裝置與預留槽內的預埋鋼筋每隔2-3個錨固筋焊一個焊點,兩側對稱施焊,以保證抄平後的伸縮縫不再發生變位,嚴禁從一端平移施焊,造成伸縮縫翹曲。綁軋鋼筋用鋼筋頭墊好。

d伸縮縫的焊接

固定後應對伸縮縫的標高應再複測一遍,確認在臨時固定過程中未出現任何變形、偏差後,把異型鋼樑上的錨固鋼筋與預埋鋼筋在兩側同時焊牢,最好一次全部焊牢。如有困難,可先將一側焊牢,待達到預定的安裝氣溫時,再將另一側全部焊牢。注意焊點與型鋼距離不小於5cm,以免型鋼變形。

在焊接的同時,應隨時用三米直尺、塞尺檢測異型鋼的平整度,平整度應控制在0—2mm範圍,否則很容易出現跳車現象。在固定焊接時,對經常出現的預留槽內預埋筋與異型鋼樑錨固筋不相符現象,要採用u型、l型、s型鋼筋進行加固連線,以確保縫體與樑體的牢固連線。連線處焊縫長度應不小於10cm,應按照規範要求,採用淺接觸,保證焊接長度。

嚴禁出現點焊、跳焊、漏焊等現象。伸縮縫焊接牢固後,應儘快將預先設定的臨時固定卡具、定位角鋼用氣割槍割去,使其自由伸縮,此時應嚴格保護現場,防止車輛誤壓。

e模板安裝。模板多采用泡沫板、纖維板、薄鐵皮等,模板應做的牢固、嚴密,能在砼振搗時而不出現移動,並能防止沙漿流入伸縮縫內,以免影響伸縮。為防止砼從上部縫口進入型鋼內側溝漕內,型鋼的上面必須要用膠布封好。

f應在兩側設定鋼筋網,帶肋鋼筋網頂部應低於路面標高3cm,設定φ5帶肋鋼筋網(10×10)防裂鋼筋網。

g.橋樑伸縮縫混凝土的施工會截斷橋樑兩側盲溝內的水的排出,造成橋面鋪裝出現水損壞,宜通過塑料軟管將橋樑盲溝內的水排出橋面外,在澆築混凝土時將排水軟管埋設到位。

(4)砼澆注

a澆注前應在縫兩側鋪上塑料布,保證砼不汙染路面。

b砼振搗時應兩側同時進行,為保證砼密實,特別是型鋼下砼的密實,用振搗棒振至不再有氣泡為止。

c砼振搗密實後,用抹板搓出水泥漿,分4-5次按常規抹壓平整為止。這道工序應特別注意平整度,砼面比瀝青路面的頂面略低1-2mm為宜,過高或過低都會造成跳車現象。

(5)養生

a水泥砼澆築完成後,然後覆蓋麻袋或草苫子,嚴格灑水養生,養生期不少於7天。養生期間嚴禁車輛通行。

b經過養生,水泥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50%以上後,可安裝橡膠密封條,安裝前必須把縫內充當模板的泡沫板、纖維板、漏漿的砼硬塊全部掏乾淨後,嵌入橡膠條。

2樓:陳宇宙陳宇宙

lafarge tarmac公司表示,滲透混凝土特別適用於容易積水的地方,比如停車場和私人車道。另外也可以在自行車道和人行道上。

不過,這種滲透混凝土無法承受極低溫度,比如氣溫零下的時候,這種材料鋪設的道路容易被凍壞,會變形或者出此案裂痕。

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道路採用這種新型的滲透混凝土,不過,距離在全球普及應該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希望在普及之前,無法承受低溫的這個問題已經得到解決。

伸縮縫如何檢測,橋樑伸縮縫外委檢測專案,檢測怎麼取樣

開啟遮蔽,量尺測,冬天和夏天記錄。橋樑伸縮縫外委檢測專案,檢測怎麼取樣?一般會裁下1米單獨送檢,不過有關係直接單做一米去送檢就行。我就是做伸縮縫的 橋樑伸縮縫 需要檢測嗎?伸縮縫材料進場需有合格證及質保單,安裝後的成品檢測專案看一下橋規或是橋樑評定標準,上有詳細說明 屬於橋樑五大系統之橋面系統的附屬...

伸縮縫,沉降縫,施工縫的區別,伸縮縫 沉降縫 變形縫 施工縫的區別是什麼?

伸縮縫是防止建築物因為伸縮而產生裂紋而設定的,沉降縫是未防止建築物不均勻沉降造成裂紋而設定,施工縫是因為一次性施工面積過大或者施工難度過大而設定的,從外觀上沒有太大區別。通常都會把這三個還有加強後澆帶合在一起設定成一道後澆帶。伸縮縫是為了防止溫度等的變化而開裂,一般都是設定在溫差比較大的地方 沉降縫...

什麼情況下設定伸縮縫?伸縮縫設定按要求多少米設定一道

伸縮縫分結構不通要求不一樣還有根據不通的施工措施也可以調整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 中規定室內現澆框架結構最大間距55米。剪力牆45米 露天35,30.施工只需要按圖施工就是了。伸縮縫是為了防止溫度變化,混凝土收縮等情況導致的結構裂縫。同時伸縮分要滿足防震縫的設定要求。進行特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