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縮縫,沉降縫,施工縫的區別,伸縮縫 沉降縫 變形縫 施工縫的區別是什麼?

2022-02-04 13:30:49 字數 4976 閱讀 7012

1樓:

伸縮縫是防止建築物因為伸縮而產生裂紋而設定的,沉降縫是未防止建築物不均勻沉降造成裂紋而設定,施工縫是因為一次性施工面積過大或者施工難度過大而設定的,從外觀上沒有太大區別。通常都會把這三個還有加強後澆帶合在一起設定成一道後澆帶。

2樓:匿名使用者

伸縮縫是為了防止溫度等的變化而開裂,一般都是設定在溫差比較大的地方;沉降縫則是為了防止地基土層發生沉降而設定的,一般設定把基礎分開避免一塊下降引起坍塌;施工縫就是施工過程中不得不留下的,比如是混凝土的不連貫澆築等留下的縫。

3樓:匿名使用者

伸縮縫也稱為伸縮縫,是指為防止建築物構件由於氣候溫度變化(熱漲、冷縮),使結構產生裂縫或破壞而沿房屋長度方向的適當部位豎向設定的一條構造縫。伸縮縫是將基礎以上的建築構件如牆體、樓板、屋頂(木屋頂除外)等分成兩個獨立部分,使建築物沿長方向可做水平伸縮。

沉降縫 為防止建築物各部分由於地基不均勻沉降引起房屋破壞所設定的垂直縫稱為沉降縫。

施工縫(construction joint)指的是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因設計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澆築而在先、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所形成的接縫。 施工縫並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縫」,它只是因後澆築混凝土超過初凝時間,而與先澆築的混凝土之間存在一個結合面,該結合面就稱之為施工縫。

4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縫【construction joint】指的是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因設計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澆築而在先、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所形成的接縫。 施工縫並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縫」,它只是因後澆築混凝土超過初凝時間,而與先澆築的混凝土之間存在一個結合面,該結合面就稱之為施工縫。

因混凝土先後澆注形成的結合面容易出現各種隱患及質量問題,因此,不同的結構工程對施工縫的處理都需要慎之又慎。

沉降縫 為防止建築物各部分由於地基不均勻沉降引起房屋破壞所設定的垂直縫稱為沉降縫。當一幢建築物建造在不同土質且性質差別較大的地基上,或建築物相鄰部分的高度、荷載和結構形式差別較大,以及相鄰牆體基礎埋深相差懸殊時,為防止建築物出現不均勻沉降,以至發生錯動開裂,應在差異處設定貫通的垂直縫隙,將建築物劃分若干個可以自由沉降的獨立單元。沉降縫同伸縮縫的顯著區別在於沉降縫是從建築物基礎到屋頂全部貫通。

沉降縫寬度與地基性質和建築高度有關沉降縫的構造與伸縮縫基本相同,但蓋縫的作法,必須保證相鄰兩個獨立單元能自由沉降。

伸縮縫【expansion joint】指的是為適應材料脹縮變形對結構的影響而在結構中設定的間隙。

伸縮縫又稱溫度縫,是建築工程常用名詞之一。其主要作用是防止房屋因氣候變化而產生裂縫。其做法為:

沿建築物長度方向每隔一定距離預留縫隙,將建築物從屋頂、牆體、樓層等地面以上構件全部斷開,建築物基礎因其埋在地下受溫度變化影響小,不必斷開。伸縮縫的寬度一般為2釐米到3釐米,縫內填保溫材料,兩條伸縮縫的間距在建築結構規範中有明確規定。

伸縮縫、沉降縫、變形縫、施工縫的區別是什麼?

5樓:

伸縮縫也叫溫度縫,是防止溫差裂縫的

沉降縫是防止建築不均勻沉降引起薄弱部位開裂;

防震縫是防止形體複雜、結構剛度不均勻的多層磚混結構因**造成破壞。

伸縮縫與防震縫基礎以上斷開、基礎不斷;沉降縫從基礎到屋頂全部斷開。

施工縫和伸縮縫有什麼區別?

6樓:蔡志金律師

回答結構縫係指為避免溫度脹縮、地基沉降和**碰撞等而在相鄰兩建築物或建築物兩部分之間設定的伸縮縫、沉降縫和防震縫等的總稱。

3.沉降縫:能夠有效消解超靜定結構中由於基礎不均勻沉降而引起變形差的結構縫;

6.區域性縫:在結構形狀突變的部位,為緩和應力集中影響而設定的區域性結構縫;

10.介面縫:不同結構形式,不同建築構件,不同建築材料之間在介面上所形成的縫。

施工縫:是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因設計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澆築,而在先、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所形成的接縫。

施工縫:施工縫並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縫」,它只是因先澆築混凝土超過初凝時間,而與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存在一個結合面,該結合面就稱之為施工縫。

施工縫:當混凝土需加熱養護時,新澆築混凝土與鄰接的已硬化混凝土或岩土 介質間的溫差不得大於15°c;與混凝土接觸的地基面的溫度不得低於2°c。

更多7條

7樓:三串王垚百年不遇

這個以前答過,拷貝下

ben_gx 的答案:

施工縫是施工上用得,比如很大面積的混凝土不能一次澆完,所以前後澆得之間會有一個縫,需要做防水。施工縫一般很小,設計單位也不會進行設計,僅提供標準做法,一般由施工隊提出,設計單位同意即可。

伸縮縫是建築各部分之間由於變形量不同而特意留出來的縫,以避免各部分之間的互相拉扯造成的變形或破壞。

後澆帶是由於建築各部分沉降不同,所以在施工時先留出一道縫,讓兩部分各自沉降,到沉降完畢後再將這條縫澆注,因為是後來澆注的,所以叫後澆帶。

後面兩個均需要有設計單位設計。

施工縫和後澆帶在最後交付使用時是沒有的,伸縮縫則一直存在。

8樓:一輪明月照花香

回答你好,請稍等 ,下面為您回覆 。施工縫指的是在混泥土澆築的過程中,因設計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澆築,而在先、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所形成的接縫。施工縫是施工上用得,比如很大面積的混凝土不能一次澆完,所以前後澆得之間會有一個縫,需要做防水。

施工縫一般很小,設計單位也不會進行設計,僅提供標準做法,一般由施工隊提出,設計單位同意即可。

施工縫和後澆帶的差異在形成的因素不同。其中後澆帶是為了防止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由於溫度、收縮不均勻可能產生的有害裂縫。按照設計或施工規範的要求,在板(包括基礎底板)、牆、樑相應的位置留設臨時施工縫,將結構暫時的劃分為若干部分,經過構件內部的收縮,在一定的時間後再澆搗該施工縫混凝土,將結構連成整體。

後澆帶是既可以解決沉降差又可以減少收縮應力的有效措施,因此在工程中應用比較的多。

區別:(1)後澆帶是由於建築各部分沉降不同,所以在施工時先留出一道縫,讓兩部分各自沉降,到沉降完畢後再將這條縫澆注,因為是後來澆注的,所以叫後澆帶。

(2)施工縫和後澆帶在最後交付使用時是沒有的,伸縮縫則一直存在。

(3)施工縫:是施工過程中不便於一次澆築而留置的,具體位置要留在結構的受力較小處,板留在1/3處。

(4)伸縮縫:和溫度相關,是為了防止建築物因溫度變形留置的縫隙。多用於橋樑,在橋樑和蓋樑(或兩樑接頭處)。

(5)後澆帶:是為了放置混凝土結構:溫度,收縮產生的有害裂縫而設定的。後澆帶混凝土土要高於前次澆築的一個強度(如果前次是c30那後澆帶就是c35)。

更多6條

9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地說施工縫是施工需要而留設的,在圖紙上和最終處理後的現場看不到的,而伸縮縫基本是按設計要求設定的,在圖上和最終現場都能看到。

10樓:匿名使用者

1、施工縫:指的是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因設計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澆築而在先、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所形成的接縫。 施工縫是因施工組織需要而在各施工單元分割槽間留設的縫。

2、伸縮縫,是指為防止建築物構件由於氣候溫度變化(熱漲、冷縮),使結構產生裂縫或破壞而沿房屋長度方向的適當部位豎向設定的一條構造縫。伸縮縫是將基礎以上的建築構件如牆體、樓板、屋頂(木屋頂除外)等分成兩個獨立部分,使建築物沿長方向可做水平伸縮。

變形縫與施工縫的區別?

11樓:雨露跟風

施工縫和變形縫的區別是:

施工縫是因施工組織需要而在各施工單元分割槽間留設的縫。施工縫並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縫,只是因後澆築混凝土超過初凝時間,而與先澆築的混凝土之間存在一個結合面,該結合面就稱之為施工縫。

因混凝土先後澆築形成的結合面容易出現各種隱患及質量問題,因此,不同的結構工程對施工縫的處理都需要慎之又慎。

變形縫是上部結構各部分之間,因層數差異較大,或使用荷重相差較大;或因地基壓縮性差異較大,總之一句話,可能使地基發生不均勻沉降時,需要設縫將結構分為幾部分,使其每一部分的沉降比較均勻,避免在結構中產生額外的應力,該縫即稱之為變形縫。

若建築物平面尺寸過長,因熱脹冷縮的緣故,可能導致在結構中產生過大的溫度應力,需在結構一定長度位置設縫將建築分成幾部分,該縫即為溫度縫。

12樓:匿名使用者

變形縫包括伸縮縫(溫度縫)、沉降縫及防震縫。

房屋建築中,伸縮縫是考慮建築物過長,當溫度變化時埋設在土內牆基礎或柱下條形基礎或箱型基礎等下部結構受溫度變形的影響小,這樣上部結構下面部分受約束影響較上面的大,因此當溫度變化時將可能導致上部結構的裂縫,設定伸縮縫可保證主要受力構件不致因溫度應力損壞。橋樑結構中伸縮縫可防止溫度應力在超靜定結構中產生過大的附加應力,導致結構損壞。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設定伸縮縫可有效控制混凝土的開裂。

總之,伸縮縫是為了減小溫度應力的不良影響而在荷載較小處設定。

沉降縫是為了防止地基沉降不均勻而導致上部結構裂縫或破壞而設定的,例如在層高相差較多,或地基土不均勻或新舊建築連線等情況下,一般都要設定沉降縫。

沉降縫需將基礎斷開,但伸縮縫則可不斷開,因此沉降縫也可做伸縮縫。

防震縫是為防止兩部分上部結構的剛度不同而在**中的振動頻率和變形不一致而引起較嚴重的震害,在平面佈置複雜、房屋高差大和剛度懸殊時都應設定防震縫。防震縫應有足夠的寬度,否則反而因房屋兩部分振週期和相位角不同而引起它們的碰撞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變形縫,按地質情況和結構特點(超過規定的物理長度及不同高度、單位荷載、動力或振動荷載、熱力或冷荷載等),為防止相互干擾而造成結構性破壞而採取的分離措施。

伸縮縫,為防止熱脹、冷縮而造成結構性破壞而採取的隔離措施。

施工縫,由於混凝土結構的複雜性,而採取的在施工便利又不影響到結構的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由施工技術而留下的臨時施工面。

它們之間的區別。

變形縫主要防止幾個結構在不同方位產生的位移時,不會對結構產生破壞力;

伸縮縫主要防止幾個結構在相對方向產生位移時(主要是熱脹冷縮作用),不對結構產生破壞力;

施工縫是為了更好地的保證結構的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為完成複雜的結構而留下的臨時施工面。

變形縫、伸縮縫按設計和規範要求必須有,必須做資料;施工縫根據結構具體情況可有可無,一般情況下,不用做資料。

伸縮縫如何檢測,橋樑伸縮縫外委檢測專案,檢測怎麼取樣

開啟遮蔽,量尺測,冬天和夏天記錄。橋樑伸縮縫外委檢測專案,檢測怎麼取樣?一般會裁下1米單獨送檢,不過有關係直接單做一米去送檢就行。我就是做伸縮縫的 橋樑伸縮縫 需要檢測嗎?伸縮縫材料進場需有合格證及質保單,安裝後的成品檢測專案看一下橋規或是橋樑評定標準,上有詳細說明 屬於橋樑五大系統之橋面系統的附屬...

什麼情況下設定伸縮縫?伸縮縫設定按要求多少米設定一道

伸縮縫分結構不通要求不一樣還有根據不通的施工措施也可以調整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 中規定室內現澆框架結構最大間距55米。剪力牆45米 露天35,30.施工只需要按圖施工就是了。伸縮縫是為了防止溫度變化,混凝土收縮等情況導致的結構裂縫。同時伸縮分要滿足防震縫的設定要求。進行特殊處理...

透水混凝土伸縮縫如何處理

施工工藝和方法 1 安裝前現場準備工作 a熟悉圖紙和安裝操作規程,檢查 驗收伸縮縫異型邊樑的平整度 順直度和縫體間隙。b機械裝置 小型機具配備齊全。尤其是提供施工車輛過往的過橋必須質量堅固 數量充足,以保證施工順利進行。c配齊備足防止汙染路面的帆布 塑料布 膠帶等材料。d配齊備足養護用的塑料薄膜 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