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什麼大什麼成語

2021-05-04 11:20:34 字數 5992 閱讀 2376

1樓:blackpink_羅捷

名山大川

白話釋義:泛指有名的高山和源遠流長的大河。

朝代:西漢

出處:《尚書·武成》:「所過名山大川。」

翻譯:所經過的有名的高山和源遠流長的大河。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錦繡河山、名山勝川、福地洞天、三山五嶽一、錦繡河山

白話釋義:形容壯麗華美的祖國山河。

朝代:唐

出處:《清明二首(其二)》:「漢主山河錦繡中。」

翻譯:漢朝的江山在壯麗華美的祖國山河。

二、名山勝川

白話釋義:風景優美的著名河山。

朝代:唐

出處:《晉書·孫統傳》:「名山勝川靡不窮究。」

翻譯:風景優美的著名河山數不盡。

三、福地洞天

白話釋義: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

朝代:唐

出處:《洞天福地記》:「列出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的名稱。」

翻譯:列舉出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之名。

四、三山五嶽

白話釋義:三山:黃山、廬山、雁蕩山,五嶽: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泛指名山或各地。

朝代:清

出處:《舟中望惠山舉酒調培山》:「三山五嶽渺何許?雲煙汗漫空竛竮。」

翻譯:三山五嶽渺茫**?雲煙漫無邊際空竛竮。

2樓:瀛洲煙雨

什麼之大什麼成語只有一個:溜之大吉 [ liū zhī dà jí ]

1. 【解釋】:溜:趁人看不見走開;吉:吉祥。偷偷地跑掉為妙。

2.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四回:「稚燕趁著他們擾亂的時候,也就溜之大吉。」

3. 【示例】:有的溜之大吉,悄悄地爬上開往上海的四等車。 葉聖陶《多收了三五斗》

4.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人的行動。

3樓:可愛的若陽

深明大義、奇恥大辱、陽關大道、無傷大雅、大是大非

一、深明大義 [ shēn míng dà yì ]

【解釋】:指識大體,顧大局。

【出自】:郭沫若《棠棣之花》第一幕:那嚴仲子為人深明大義,我想二弟此去一定可以做些不會辱沒母親的事情。

二、奇恥大辱 [ qí chǐ dà rǔ ]

【解釋】:奇:異常。極大的恥辱。

【出自】:歐陽山《三家巷》一七:「我們和帝國主義結下了深仇大恨,我們忘不了那些奇恥大辱。」

三、陽關大道 [ yáng guān dà dào ]

【解釋】:原指古代經過陽關通向西域的大道,後泛指寬闊的長路,也比喻光明的前途。

【出自】:秦牧《原始公社的影子》:他們已經跳過了可怕的階級分化的歷史道路,走上社會主義的陽關大道了。

四、無傷大雅 [ wú shāng dà yǎ ]

【解釋】:大雅:《詩經》的組成部分之一,這裡指雅正、文雅大方。指雖有影響但對主要方面沒有妨害。

【出自】:秦牧《「果王」的美號》:「就是甜味,也各具特色,有些是蜜糖般甜,有些是在甜中略帶一點輕微的,「無傷大雅」和酸味。」

五、大是大非 [ dà shì dà fēi ]

【解釋】:指帶有原則性、根本性的是非問題。

【出自】:徐遲《歌德**猜想》:「一頁一頁的歷史寫出來了,大是大非,終於有了無私的公論。」

4樓:僑中黃建成

才疏志大    才幹有限而抱負很大。       

發揚光大    發揚:發展,提倡;光大:輝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    

豐亨豫大    形容富足興盛的太平安樂景象。    

高傲自大    自以為了不起,極其驕傲,看不起別人。    

光明正大    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狂妄自大    狂妄:極端的自高自大。指極其放肆,自高自大,自中無人。    

貌似強大    表面好象強大,實際卻很虛弱。    

泥多佛大    泥土越多,佛像就塑得越大。比喻底子厚或增加進來的多成就就大。    

神通廣大    神通:原是佛家語,指神奇的法術。法術廣大無邊。形容本領高超,無所不能。    

聲勢浩大    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貪小失大    因為貪圖小便宜而失掉大的利益。比喻只謀求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的利益。    

妄自尊大    過高地看待自己。形容狂妄自大,不把別人放眼裡。    

為小失大    為了小利,造成巨大損失。    

心小志大    辦事小心,抱負遠大。    

夜郎自大    夜郎:漢代西南地區的一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    

因小失大    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損失。    

知小謀大    指能力太差,不能勝任重大的任務。    

褚小杯大    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    

茲事體大    這件事性質重要,關係重大。    

自高自大    自以為了不起。    

材劇志大    指才智多,志向大。    

材疏志大    指志向雖大而才能不足。有時用為謙詞。    

闡揚光大    發揚光大。指使美好的事物在原來基礎上不斷髮展、擴大和提高。    

褚小懷大    褚:口袋。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    

此事體大    事體:事情。這事關係重大,牽涉面廣。亦作「茲事體大」。    

度長絜大    指比量長短大小。    

公明正大    公正無私,光明磊落。    

顧小失大    因貪圖小利而損失大利。    

積小成大    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即小見大    從小處或小事見到大道理。    

見小暗大    指小事清楚,大事糊塗。    

無大不大    指極大。    

無動為大    以不變動為至善。「無為而治」的一種政治主張。    

牛高馬大    比喻人長得高大強壯。    

斯事體大    斯:此;體:體制,規模。這件事性質重要,關係重大。    

堂皇正大    形容言行光明公正,不偏不倚。    

天大地大    形容極大。    

遺艱投大    指交給重大艱難的任務。同「遺大投艱」。    

心粗膽大    心地粗疏,膽子很大。形容野心勃勃,肆無忌憚。亦作「心粗膽壯」。    

以小見大    從小的可以看出大的,指通過小事可以看出大節,或通過一小部分看出整體。    

藝高膽大    形容大膽的手法來自高超的技藝。    

宅中圖大    居於中心,謀劃四方。指得地勢之利。    

智小謀大    指能力低下而謀劃很大。    

智小言大    指才智低下,說話口氣卻很大。    

柱小傾大    喻指能力小者承擔重任必出危險。  

5樓:紅河溪

1.名山大川

[ míng shān dà chuān ]

1. 【解釋】:泛指有名的高山和源遠流長的大河。

2. 【出自】:《尚書·武成》:「底商之罪,告於皇天后土,所過名山大川。」

3. 【示例】:雖然那子胥多有本事,憑著俺這~,長江險阻,那伍子胥怎便容易到的俺國來。 ◎元·鄭廷玉《楚昭公》第一折

4.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例句:繁重的工作使他身體狀況不好,他決心請假去遊覽~,休養身體。

近義詞: 名勝古蹟 三山五嶽 福地洞天 名山勝水 洞天福地 名山勝川 錦繡河山

反義詞: 窮山惡水

2.名公大筆

發音: míng gōng dà bǐ。

成語解釋:名家的大手筆

成語出處:清 - 曹雪芹《紅樓夢》第18回:「名公大筆,卻是本家風味。」

成語使用:作主語、賓語、定語;用於作品等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闡揚光大發揚光大,使美好的事物在原來的基礎上不斷髮展、擴大和提高才疏志大才幹有限而抱負很大。褚小杯大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

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失節:原為封建禮教指女子失去貞操,後泛指失去節操。貧困餓死是小事,失節事情就大了。

發揚光大發揚:發展,提倡;光大:輝煌而盛大。

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豐亨豫大形容富足興盛的太平安樂景象。高傲自大自以為了不起,極其驕傲,看不起別人。

光明正大心懷坦白,言行正派。狂妄自大狂妄:極端的自高自大。

指極其放肆,自高自大,自中無人。泥多佛大泥土越多,佛像就塑得越大。比喻底子厚或增加進來的多成就就大。

貌似強大表面好象強大,實際卻很虛弱。聲勢浩大聲勢:聲威和氣勢;浩:

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神通廣大神通:

原是佛家語,指神奇的法術。法術廣大無邊。形容本領高超,無所不能。

貪小失大因為貪圖小便宜而失掉大的利益。比喻只謀求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的利益。妄自尊大過高地看待自己。

形容狂妄自大,不把別人放眼裡。心小志大辦事小心,抱負遠大。夜郎自大夜郎:

漢代西南地區的一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因小失大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損失。

自高自大自以為了不起。知小謀大指能力太差,不能勝任重大的任務。茲事體大這件事性質重要,關係重大。

材劇志大指才智多,志向大。材疏志大謂志向雖大而才能不足。有時用為謙詞。

此事體大事體:事情。這事關係重大,牽涉面廣。

亦作「茲事體大」。度長絜大謂比量長短大小。公明正大公正無私,光明磊落。

顧小失大因貪圖小利而損失大利。積小成大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即小見大從小處或小事見到大道理。

見小闇大謂小事清楚,大事糊塗。牛高馬大比喻人長得高大強壯。天大地大形容極大。

為小失大為了小利,造成巨大損失。無大不大謂極大。無動為大以不變動為至善。

「無為而治」的一種政治主張。心粗膽大心地粗疏,膽子很大。形容野心勃勃,肆無忌憚。

亦作「心粗膽壯」。藝高膽大形容大膽的手法來自高超的技藝遺艱投大見「遺大投艱」。以小見大從小的可以看出大的,指通過小事可以看出大節,或通過一小部分看出整體。

宅中圖大居於中心,謀劃四方。指得地勢之利。智小謀大謂能力低下而謀劃很大。

智小言大謂才智低下,說話口氣卻很大。柱小傾大喻指能力小者承擔重任必出危險。褚小懷大【出處】戰國·宋·莊周《莊子·至樂》:

「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 【解釋】褚:口袋。

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示例】【故事】餓死事大餓死人是件大事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孝的事有三件,以不娶妻而無子嗣最重大。常用來勸告已過適婚年齡而還未結婚的人。

今多用以指未生男孩,斷了祭祀祖宗的香火。

成語什麼名中外,名什麼中外,成語

名揚中外 有名氣,名字傳遍了世界.名聲威望傳遍了中國和外國,意思知名度很高.名 名聲 名氣 揚 傳揚 中外 形容廣泛,可指全世界 指很有名氣.名 中外的成語 名揚中外 有名氣,名字傳遍了世界.名聲威望傳遍了中國和外國,意思知名度很高.名 名聲 名氣 揚 傳揚 中外 形容廣泛,可指全世界 指很有名氣....

世界什麼名成語成語世界名

安樂世界 佛經中指西方極樂世界。也作 極樂世界 慘絕人寰 人寰 人世。世界上再沒有比這更慘痛的事。形容慘痛到了極點。登界遊方 登上天界,遊歷四方。指周遊世界。遁入空門 遁 逃遁 空門 指佛教,因佛教認為世界是一切皆空的。指出家。避開塵世而入佛門。後泛指幸福安樂的地方沒有 半間不界 間。半間半界 不徹...

什麼名而什麼成語,名什麼其實的成語是什麼?

慕名而來 copy 基本解釋 指仰慕名聲而來 拼音讀法 m m ng r l i 反義片語 敗興而歸 使用方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人民 1982.3.14 不少中外旅遊者紛紛慕名而來,西安更成了世人矚目的地方。慕名而來 成語解釋 拼音 m m ng r l i 釋義 指仰慕名聲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