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什麼大什麼,要成語的,滿什麼大什麼的成語

2021-06-17 11:35:13 字數 6340 閱讀 6227

1樓:匿名使用者

1、大操大辦 2、大鳴大放 3、大吹大擂 4、大吃大喝 5、大無大有 6、大吉大利 7、大喜大悲 8、大慈大悲 9、大仁大義 10、大起大落 11、大恩大德 12、大江大河 13、大災大難 14、大哭大鬧大手大腳 2大眉大眼 3大搖大擺 4大風大浪 5大奸大惡 6大智大勇 7大起大落 8大紅大紫 9大魚大肉 10大頭大腦 11大模大樣 大紅大綠

2樓:來自南雁蕩山有野心的白菜

大吃大喝 大起大落

大哭大鬧 大吼大叫

滿什麼大什麼的成語

名什麼大什麼成語

3樓:blackpink_羅捷

名山大川

白話釋義:泛指有名的高山和源遠流長的大河。

朝代:西漢

出處:《尚書·武成》:“所過名山大川。”

翻譯:所經過的有名的高山和源遠流長的大河。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錦繡河山、名山勝川、福地洞天、三山五嶽一、錦繡河山

白話釋義:形容壯麗華美的祖國山河。

朝代:唐

出處:《清明二首(其二)》:“漢主山河錦繡中。”

翻譯:漢朝的江山在壯麗華美的祖國山河。

二、名山勝川

白話釋義:風景優美的著名河山。

朝代:唐

出處:《晉書·孫統傳》:“名山勝川靡不窮究。”

翻譯:風景優美的著名河山數不盡。

三、福地洞天

白話釋義: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

朝代:唐

出處:《洞天福地記》:“列出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的名稱。”

翻譯:列舉出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之名。

四、三山五嶽

白話釋義:三山:黃山、廬山、雁蕩山,五嶽: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泛指名山或各地。

朝代:清

出處:《舟中望惠山舉酒調培山》:“三山五嶽渺何許?雲煙汗漫空竛竮。”

翻譯:三山五嶽渺茫**?雲煙漫無邊際空竛竮。

4樓:瀛洲煙雨

什麼之大什麼成語只有一個:溜之大吉 [ liū zhī dà jí ]

1. 【解釋】:溜:趁人看不見走開;吉:吉祥。偷偷地跑掉為妙。

2.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四回:“稚燕趁著他們擾亂的時候,也就溜之大吉。”

3. 【示例】:有的溜之大吉,悄悄地爬上開往上海的四等車。 葉聖陶《多收了三五斗》

4.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人的行動。

5樓:可愛的若陽

深明大義、奇恥大辱、陽關大道、無傷大雅、大是大非

一、深明大義 [ shēn míng dà yì ]

【解釋】:指識大體,顧大局。

【出自】:郭沫若《棠棣之花》第一幕:那嚴仲子為人深明大義,我想二弟此去一定可以做些不會辱沒母親的事情。

二、奇恥大辱 [ qí chǐ dà rǔ ]

【解釋】:奇:異常。極大的恥辱。

【出自】:歐陽山《三家巷》一七:“我們和帝國主義結下了深仇大恨,我們忘不了那些奇恥大辱。”

三、陽關大道 [ yáng guān dà dào ]

【解釋】:原指古代經過陽關通向西域的大道,後泛指寬闊的長路,也比喻光明的前途。

【出自】:秦牧《原始公社的影子》:他們已經跳過了可怕的階級分化的歷史道路,走上社會主義的陽關大道了。

四、無傷大雅 [ wú shāng dà yǎ ]

【解釋】:大雅:《詩經》的組成部分之一,這裡指雅正、文雅大方。指雖有影響但對主要方面沒有妨害。

【出自】:秦牧《“果王”的美號》:“就是甜味,也各具特色,有些是蜜糖般甜,有些是在甜中略帶一點輕微的,“無傷大雅”和酸味。”

五、大是大非 [ dà shì dà fēi ]

【解釋】:指帶有原則性、根本性的是非問題。

【出自】:徐遲《歌德**猜想》:“一頁一頁的歷史寫出來了,大是大非,終於有了無私的公論。”

6樓:僑中黃建成

才疏志大    才幹有限而抱負很大。       

發揚光大    發揚:發展,提倡;光大:輝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    

豐亨豫大    形容富足興盛的太平安樂景象。    

高傲自大    自以為了不起,極其驕傲,看不起別人。    

光明正大    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狂妄自大    狂妄:極端的自高自大。指極其放肆,自高自大,自中無人。    

貌似強大    表面好象強大,實際卻很虛弱。    

泥多佛大    泥土越多,佛像就塑得越大。比喻底子厚或增加進來的多成就就大。    

神通廣大    神通:原是佛家語,指神奇的法術。法術廣大無邊。形容本領高超,無所不能。    

聲勢浩大    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貪小失大    因為貪圖小便宜而失掉大的利益。比喻只謀求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的利益。    

妄自尊大    過高地看待自己。形容狂妄自大,不把別人放眼裡。    

為小失大    為了小利,造成巨大損失。    

心小志大    辦事小心,抱負遠大。    

夜郎自大    夜郎:漢代西南地區的一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    

因小失大    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損失。    

知小謀大    指能力太差,不能勝任重大的任務。    

褚小杯大    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    

茲事體大    這件事性質重要,關係重大。    

自高自大    自以為了不起。    

材劇志大    指才智多,志向大。    

材疏志大    指志向雖大而才能不足。有時用為謙詞。    

闡揚光大    發揚光大。指使美好的事物在原來基礎上不斷髮展、擴大和提高。    

褚小懷大    褚:口袋。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    

此事體大    事體:事情。這事關係重大,牽涉面廣。亦作“茲事體大”。    

度長絜大    指比量長短大小。    

公明正大    公正無私,光明磊落。    

顧小失大    因貪圖小利而損失大利。    

積小成大    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即小見大    從小處或小事見到大道理。    

見小暗大    指小事清楚,大事糊塗。    

無大不大    指極大。    

無動為大    以不變動為至善。“無為而治”的一種政治主張。    

牛高馬大    比喻人長得高大強壯。    

斯事體大    斯:此;體:體制,規模。這件事性質重要,關係重大。    

堂皇正大    形容言行光明公正,不偏不倚。    

天大地大    形容極大。    

遺艱投大    指交給重大艱難的任務。同“遺大投艱”。    

心粗膽大    心地粗疏,膽子很大。形容野心勃勃,肆無忌憚。亦作“心粗膽壯”。    

以小見大    從小的可以看出大的,指通過小事可以看出大節,或通過一小部分看出整體。    

藝高膽大    形容大膽的手法來自高超的技藝。    

宅中圖大    居於中心,謀劃四方。指得地勢之利。    

智小謀大    指能力低下而謀劃很大。    

智小言大    指才智低下,說話口氣卻很大。    

柱小傾大    喻指能力小者承擔重任必出危險。  

7樓:紅河溪

1.名山大川

[ míng shān dà chuān ]

1. 【解釋】:泛指有名的高山和源遠流長的大河。

2. 【出自】:《尚書·武成》:“底商之罪,告於皇天后土,所過名山大川。”

3. 【示例】:雖然那子胥多有本事,憑著俺這~,長江險阻,那伍子胥怎便容易到的俺國來。 ◎元·鄭廷玉《楚昭公》第一折

4.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例句:繁重的工作使他身體狀況不好,他決心請假去遊覽~,休養身體。

近義詞: 名勝古蹟 三山五嶽 福地洞天 名山勝水 洞天福地 名山勝川 錦繡河山

反義詞: 窮山惡水

2.名公大筆

發音: míng gōng dà bǐ。

成語解釋:名家的大手筆

成語出處:清 - 曹雪芹《紅樓夢》第18回:“名公大筆,卻是本家風味。”

成語使用:作主語、賓語、定語;用於作品等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闡揚光大發揚光大,使美好的事物在原來的基礎上不斷髮展、擴大和提高才疏志大才幹有限而抱負很大。褚小杯大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

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失節:原為封建禮教指女子失去貞操,後泛指失去節操。貧困餓死是小事,失節事情就大了。

發揚光大發揚:發展,提倡;光大:輝煌而盛大。

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豐亨豫大形容富足興盛的太平安樂景象。高傲自大自以為了不起,極其驕傲,看不起別人。

光明正大心懷坦白,言行正派。狂妄自大狂妄:極端的自高自大。

指極其放肆,自高自大,自中無人。泥多佛大泥土越多,佛像就塑得越大。比喻底子厚或增加進來的多成就就大。

貌似強大表面好象強大,實際卻很虛弱。聲勢浩大聲勢:聲威和氣勢;浩:

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神通廣大神通:

原是佛家語,指神奇的法術。法術廣大無邊。形容本領高超,無所不能。

貪小失大因為貪圖小便宜而失掉大的利益。比喻只謀求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的利益。妄自尊大過高地看待自己。

形容狂妄自大,不把別人放眼裡。心小志大辦事小心,抱負遠大。夜郎自大夜郎:

漢代西南地區的一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因小失大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損失。

自高自大自以為了不起。知小謀大指能力太差,不能勝任重大的任務。茲事體大這件事性質重要,關係重大。

材劇志大指才智多,志向大。材疏志大謂志向雖大而才能不足。有時用為謙詞。

此事體大事體:事情。這事關係重大,牽涉面廣。

亦作“茲事體大”。度長絜大謂比量長短大小。公明正大公正無私,光明磊落。

顧小失大因貪圖小利而損失大利。積小成大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即小見大從小處或小事見到大道理。

見小闇大謂小事清楚,大事糊塗。牛高馬大比喻人長得高大強壯。天大地大形容極大。

為小失大為了小利,造成巨大損失。無大不大謂極大。無動為大以不變動為至善。

“無為而治”的一種政治主張。心粗膽大心地粗疏,膽子很大。形容野心勃勃,肆無忌憚。

亦作“心粗膽壯”。藝高膽大形容大膽的手法來自高超的技藝遺艱投大見“遺大投艱”。以小見大從小的可以看出大的,指通過小事可以看出大節,或通過一小部分看出整體。

宅中圖大居於中心,謀劃四方。指得地勢之利。智小謀大謂能力低下而謀劃很大。

智小言大謂才智低下,說話口氣卻很大。柱小傾大喻指能力小者承擔重任必出危險。褚小懷大【出處】戰國·宋·莊周《莊子·至樂》:

“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 【解釋】褚:口袋。

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示例】【故事】餓死事大餓死人是件大事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孝的事有三件,以不娶妻而無子嗣最重大。常用來勸告已過適婚年齡而還未結婚的人。

今多用以指未生男孩,斷了祭祀祖宗的香火。

什麼什麼大什麼成語什麼什麼大什麼的成語

深明大義 奇恥大辱 陽關大道 無傷大雅 大是大非 一 深明大義 sh n m ng d y 解釋 指識大體,顧大局。出自 郭沫若 棠棣之花 第一幕 那嚴仲子為人深明大義,我想二弟此去一定可以做些不會辱沒母親的事情。二 奇恥大辱 q ch d r 解釋 奇 異常。極大的恥辱。出自 歐陽山 三家巷 一七...

什麼大什麼的成語,什麼什麼大什麼的成語

大開頭的成語 大吹大擂 大手大腳 大模大樣 大紅大綠 大富大貴 大起大落 大搖大擺 大徹大悟 大紅大紫 大吉大利 大請大受 大喊大吼 大恩大德 大風大浪 大經 大慈大悲 大澈大悟 大本大宗 大行大市 大吹大打 大智大勇 大仁大義 大喊大叫 大紅大綠 大是大非 大開大合 大魚大肉 第二個字是大的成語 ...

大什麼大什麼成語,用大什麼大什麼組成四字成語

大包大攬 大本大宗 大慈大悲 大吹大打 大吃大喝 大吵大鬧 大吹大擂 大徹大悟 大澈大悟 大開大合 大恩大德 大富大貴 大風大浪 大行大市 大哄大嗡 大經 大吉大利 大酒大肉 大鳴大放 大模大樣 大鑼大鼓 大男大女 大破大立 大起大落 大請大受 大仁大勇 大仁大義 大是大非 大手大腳 大搖大擺 大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