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名什麼外的成語

2021-03-05 14:42:50 字數 1151 閱讀 7821

1樓:blackpink_羅捷

馳名中外

白話釋義:馳:傳播。形容名聲傳播得極遠。

朝代:北魏

作者:酈道元

出處:《水經注·涑水》:「贊擬王公,馳名天下。」

翻譯:贊擬王公名聲傳播得極遠。

擴充套件資料馳名中外的近義詞:聞名遐邇、舉世聞名、鼎鼎大名、赫赫有名。

一、聞名遐邇

白話釋義:遐:遠;邇: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朝代:南朝梁

出處:《南齊書·高帝紀上》:「上流聲議,遐邇所聞。」

翻譯:上流的人都在議論,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二、舉世聞名

白話釋義:舉世: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朝代:北齊

出處:《顏氏家訓·雜藝》:「舉世但知其書。」

翻譯:全世界都知道他的書。

三、鼎鼎大名

白話釋義:形容名氣很大。

朝代:清

出處:《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四回:「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

四、赫赫有名

白話釋義:赫赫:顯著盛大的樣子。聲名非常顯赫。

朝代:晉

出處:《華陽國志·先賢士女》:「臨州郡雖無赫赫之名。」

翻譯:臨州郡雖然沒有聲名非常顯赫。

2樓:美秀時尚

名什麼外的成語 :

名聲在外、

馳名中外

名聲在外 [míng shēng zài wài]基本釋義

形容名氣很大

百科釋義

名聲在外,成語,指人出名後,名聲在外流傳,為眾人所知。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么妹兒子雷磊科技師不

4樓:zhao愛的滿全

馳名中外 .

〖解釋〗馳,傳播。形容名聲傳播到國內和國外,表示傳播的極遠。   〖出處〗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涑水》:

「貲擬王公,馳名天下。」   〖示例〗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抗戰有功,~。 ★***《為皖南事變發表的命令和談話》我國的金茶花馳名中外。

5樓:匿名使用者

是說的 聲名在外 嗎

什麼生的成語,成語什麼生什麼外

應時而生 自力更生 寸草不生 起死回生 絕處逄生 一 應時而生 解釋 指應天命而產生。現指適應時機而產生。出處 漢 荀悅 漢紀後序 實天生德,應運建立。譯文 其實天生美德,應運用建立。二 自力更生 拼音 z l g ng sh ng 解釋 更生 再次獲得生命,比喻振興起來。指不依賴外力,靠自己的力量...

什麼名而什麼成語,名什麼其實的成語是什麼?

慕名而來 copy 基本解釋 指仰慕名聲而來 拼音讀法 m m ng r l i 反義片語 敗興而歸 使用方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人民 1982.3.14 不少中外旅遊者紛紛慕名而來,西安更成了世人矚目的地方。慕名而來 成語解釋 拼音 m m ng r l i 釋義 指仰慕名聲而來。...

成語什麼名中外,名什麼中外,成語

名揚中外 有名氣,名字傳遍了世界.名聲威望傳遍了中國和外國,意思知名度很高.名 名聲 名氣 揚 傳揚 中外 形容廣泛,可指全世界 指很有名氣.名 中外的成語 名揚中外 有名氣,名字傳遍了世界.名聲威望傳遍了中國和外國,意思知名度很高.名 名聲 名氣 揚 傳揚 中外 形容廣泛,可指全世界 指很有名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