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什麼古今成語,名什麼古今四字成語

2021-03-04 09:20:47 字數 6569 閱讀 9461

1樓:匿名使用者

名貫古今 [ míng guàn gǔ jīn ]

基本釋義

從以前到現在都十分有名。

關於古今的四字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標題

成語解釋

博覽古今

博:廣博。廣泛閱讀古今書籍,通曉古今學識。形容學問淵博。

出處:《漢書·成帝紀贊》:「博覽古今,容受直辭。」

超今冠古

冠:超出眾人。超越古今。

出處:唐,韓愈《賀冊尊號表》:「眾美備具,名實相當,赫赫巍巍,超今冠古。」

超今絕古

指超越古今。

出處:明·李贄《與管登之書》:「細讀佳刻,字字句句皆從神識中模寫,雄健博達,真足以超今絕古。」

超今越古

指超越古今。

出處:明·無名氏《桃園結義》二折:「憑著我壯志能,膽氣粗,博一個黃閣標名,超今越古。」

達士通人

通人:學識淵博貫通古今的人。指心胸豁達,學識淵博的人。

出處:宋·陸游《雍煕請機老疏》:「伏望尊官長者,達士通人,共燃續慧命燈,不惜判虛空筆,起難遭想,結果勝緣。」

洞鑑古今

洞鑑:明察。深入透徹地瞭解歷史與現實世事。

亙古亙今

亙:橫貫。指貫串古今,從古到今。

出處:明·王守仁《傳習錄》上卷:「若解向裡尋求,見得自己心體,即無時不是此道,亙古亙今,無終無始。」

古今中外

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

出處:茅盾《子夜》九:「翻遍了古今中外的歷史,沒有一個國家曾經用這種所謂示威運動而變成了既富且強。」

極古窮今

指窮盡古今。

講古論今

談論古今事情,形容話題廣泛。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錢青見那先生學問平常,故意譚天說地,講古論今,驚得先生一字俱無。」

今愁古恨

愁:憂愁;恨:怨恨。古今的恨事。形容感慨極多。

出處:唐·白居易《題靈巖寺》詩:「今愁古恨入絲竹,一曲涼州無限情。」

今月古月

指月亮古今如一,而人事代謝無常。

出處:唐·李白《把酒問月》詩:「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邁古超今

指超越古今。

出處:元·湯式《哨遍·新建構欄教坊求贊》:「方位裡都按著郭景純經天緯地陰陽訣,規矩上不離了魯公邁古超今造化機。」

披古通今

披:翻閱。通:通曉。研究歷史,通曉古今。

熔古鑄今

指融會貫通古今知識。

出處:清·王士禛《池北偶談·談藝二·滄溟蔡姬》:「葆真履素,取則先民,熔古鑄今,蔚為代寶。」

熔今鑄古

指融會貫通古今知識。

出處:明·陳汝元《金蓮記·彈絲》:「那曾見熔今鑄古五車饒,冰繭花生玉粟嬌。」

鎔古鑄今

融會貫通古今知識。同「鎔今鑄古」。

鎔今鑄古

融會貫通古今知識。

書囊無底

指古今書籍不可勝數。

出處:宋·黃庭堅《送王郎》詩:「連床夜語雞戒曉,書囊無底談未了。」

鑠古切今

猶言融貫古今。形容學識淵博。

援古刺今

引述故事古義以諷刺今事。

出處:明·楊慎《升庵詩話》卷六:「援古刺今,箴戒得失,謂之箴。」《天討·豕韋之裔〈普告漢人〉》:「述懷詠史,不過詞人之習態,不可以為援古刺今。」

援古證今

援:引。引述古事來證明今事。

出處:南朝·樑·劉勰《文心雕龍·事類》:「事類者,蓋文章之外,據事以類義,援古以證今者也。」

越古超今

超越古今。同「超今冠古」。

出處:宋·朱敦儒《洞仙歌·贈太易》詞:「這功名富貴,有也尋常,管做得、越古超今神妙。」

知往鑑今

鑑:借鑑。瞭解過去作為今天的借鑑。

酌古參今

指斟酌古今之事,互相參照。

出處:清·馮桂芬《邵步青醫學三書序》:「步青先生著有《四時病機溫毒病說》,重訂《萬氏女科三書》,發揮經旨,無奧不顯,酌古參今,易施於用。」

酌古沿今

指斟酌古今沿革,以明源流。

出處:唐·長孫訥言《〈切韻箋註〉序》:「此制酌古沿今,無以加也!」

酌古斟今

指斟酌古今之事,互相參照。

出處:明·楊慎《詞品·填詞用韻宜諧俗》:「此詞連用數韻,酌古斟今,尤妙。」

酌古準今

擇取古代之事,用來比照今天的情況。

出處:明·張居正《請專官纂修疏》:「今既匯為一書,固當深究本原,備詳因革,酌古準今,以定一代之章程,垂萬年之典則。」

尊古卑今

尊崇古代的,鄙薄現在的。

出處:《莊子·外物》:「夫尊古而卑今,學者之流也。」

3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古今的四字成語 :

談古說今、往古來今、超今冠古、以古方今、

攀今掉古、通今博古、慕古薄今、洞鑑古今、

格古通今、超今越古、酌古準今、引古證今、

古肥今瘠、攀今吊古、熔古鑄今、超今絕古、

不今不古、震古爍今、以古喻今、博覽古今、

酌古沿今、邁古超今、察今知古、談今論古、

借古喻今、弔古傷今、說古談今、榮古陋今、

援古刺今、鑠古切今

4樓:雲捲風舒服

1 、古今中外gǔ jīn zhōngwài

【解釋】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

【出處】茅盾《子夜》九:「翻遍了古今中外的歷史,沒有一個國家曾經用這種所謂示威運動而變成了既富且強。」

【結構】聯合式。

【用法】表示從古代到現在,從國內到國外都是如此的意思。一般作賓語、定語、狀語。

【例句】~眾多的科學家,都是經過拼搏和奮鬥,才取得成功。

2、洞鑑古今dòng jiàn gǔ jīn

【解釋】洞鑑:明察。深入透徹地瞭解歷史與現實世事。

【出處】宋·錢世昭《錢氏私志·蔡魯公》:「公高明遠識,洞鑑古今,知國家之事,必至於斯乎。」

【結構】動賓式

【用法】作謂語、賓語;用於處事

3、通達古今tōng dá gǔ jīn

【解釋】通:通曉;達:到達。通曉古代和現代的事物。形容知識淵博,見聞廣博。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劉向傳贊》:「唯孟軻、孫況、董仲舒、司馬遷、劉向、揚雄,此數公者,皆博物洽聞,通達古今。」

【結構】動賓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人的學識等

4、貫穿古今guàn chuān gǔ jīn

【解釋】貫穿:貫通,通達。把現在和古代聯絡起來。

【出處】宋·洪邁《夷堅丙志·趙和尚》:「至於貫穿古今,精練吏事,於天下文官實為第一。」

【結構】動賓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把現在和古代聯絡起來

5、古今一揆gǔ jīn yī kuí

【解釋】揆:尺度,準則。指某事物從古到今沒有改變,情況相同。

【出處】三國·魏·吳質《在元城與魏太子箋》:「古今一揆,先後不貿。」

【結構】緊縮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沒有改變

6、古今一轍gǔ jīn yī zhé

【解釋】轍:車輪碾過的痕跡。指某事物從古到今沒有改變。

【出處】清·姚華《曲海一勺·述旨第一》:「立言者騖高,讀書者好奇,與其詹詹,毋寧炎炎,古今一轍,顛撲不破。」

【結構】緊縮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沒有改變

古今的成語有哪些?

5樓:憶在西祠衚衕

具體有:古往今來、博古通今、古今中外、博覽古今、鑠古切今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33933、古為今用、借古諷今、厚古薄今、談古論今、超今冠古、達士通人、超今越古、亙古亙今、熔古鑄今

1、古往今來[gǔ wǎng jīn lái]

基本釋義:從古到今。 泛指很長一段時間。

出處:《淮南子·齊俗訓》

例句: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二回: 雖然住了兩三天,日子卻不多,把古往今來沒見過的,沒吃過的,沒聽見的,都經驗過了。

2、博古通今[bó gǔ tōng jīn]

基本釋義: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出處:《晉書·石崇傳》

例句:你向有東施效顰之名,最是博古通今。(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回)

3、古今中外[gǔ jīn zhōng wài]

基本釋義: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

出處:清代·梁啟超《義大利建國三傑傳》第五節:「歷觀古今中外正史**所記載英雄患難之事,驚心動魄者,不一而足。」

例句:茅盾《子夜·九》:「翻遍了古今中外的歷史,沒有一個國家曾經用這種所謂示威運動而變成了既富且強的。」

4、博覽古今[bó lǎn gǔ jīn]

基本釋義:博:廣博。廣泛閱讀古今書籍,通曉古今學識。形容學問淵博。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成帝紀贊》:「博覽古今,容受直辭。」

例句:博覽古今,容受直辭。

5、鑠古切今[shuò gǔ qiē jīn]

基本釋義:猶言融貫古今。形容學識淵博。

出處:《客座贅語·文士》

例句:明·顧起元《客座贅語·文士》:「孫幼如起都,少而稱詩,長而經義,雅麗巨集肆,鑠古切今,極才人之致。」

6、古為今用[gǔ wéi jīn yòng]

基本釋義:吸收古代的優點,揚棄缺點,以使現代更進步。

出處:曹禺(萬家寶)《道路寬廣大有作為》:「過去曾經有過片面理解古為今用,搞影射,或者把現代思想強加於古人的現象,今天仍要引以為戒。」

例句:他也竭力主張中國五千年封建文化的精華應當繼承而發展,而使古為今用。

7、借古諷今[jiè gǔ fěng jīn]

出處:張抗抗《國魂》:「因為父親曾經發表過的一部歷史人物傳記中讚揚了一位含冤而死的兵部尚書,被認為借古諷今。

例句:借古諷今,鍼砭時弊,是雜文的主要特點。

8、厚古薄今[hòu gǔ bó jīn]

基本釋義:厚:推崇,重視;薄:輕視,怠慢。 推崇古代的,輕視現代的。多用於學術研究方面。

出處:《莊子·外物》:「夫尊古而卑今,學者之流也。」

例句:厚古薄今,是剝削階級為維護自己的統治,不許人民進步的手法。

9、談古論今[tán gǔ lùn jīn]

出處:元·張可久《端正好·漁樂》:「人間開口笑樵漁,會談今論古。」

例句:連知識也說不上,**還有資格談古論今。(出處:巴金《談我的散文》)

10、超今冠古[chāo jīn guàn gǔ]

基本釋義:冠:超出眾人。超越古今。

出處:唐·韓愈《賀冊尊號表》

例句:唐·韓愈《賀冊尊號表》:「眾美備具,名實相當,赫赫巍巍,超今冠古。」

11、達士通人[dá shì tōng rén]

基本釋義:通人:學識淵博貫通古今的人。指心胸豁達,學識淵博的人。

出處:宋·陸游《雍煕請機老疏》:「伏望尊官長者,達士通人,共燃續慧命燈,不惜判虛空筆,起難遭想,結果勝緣。」

例句:宋·陸游《雍煕請機老疏》:「伏望尊官長者,達士通人,共燃續慧命燈,不惜判虛空筆,起難遭想,結果勝緣。」

12、超今越古[chāo jīn yuè gǔ]

基本釋義:指超越古今。

出處:明·無名氏《桃園結義》二折:「憑著我壯志能,膽氣粗,博一個黃閣標名,超今越古。」

例句:明·無名氏《桃園結義》二折:「憑著我壯志能,膽氣粗,博一個黃閣標名,超今越古。」

13、亙古亙今[gèn gǔ gèn jīn]

基本釋義:亙:橫貫。 指貫串古今,從古到今。

出處:宋·朱熹《答陸子美書》:「條貫脈絡,井井不亂,只今便在目前,而亙古亙今,顛撲不破。」

例句:若解向裡尋求,見得自己心體,即無時不是此道,亙古亙今,無終無始。 ★明·王守仁《傳習錄》上卷

14、熔古鑄今[róng gǔ zhù jīn]

基本釋義:指融會貫通古今知識。

出處:清·王士禛《池北偶談·談藝二·滄溟蔡姬》:「葆真履素,取則先民,熔古鑄今,蔚為代寶。」

例句:葆真履素,取則先民,熔古鑄今,蔚為代寶。

【亙古亙今】從古到今。亙:延續。

【以古方今】用古代的人事與今天的人事相比。方:比擬,相比。

【以古非今】用古代的人事來否定攻擊今天的現實。非:非難,否定。

【茹古涵今】包容吞吐古今。形容學識廣博。

【是古非今】肯定古代的事物,否定當代的事物。是:認為對。非:認為不對。

【誦古非今】讚美古代的,否定現代的。誦:頌揚。非:非難。

【博古通今】見「博古知今」。

【博古知今】對古代的事知道很多,又通曉現代的事情。

【震古鑠今】震驚古代,光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的偉大。鑠:發光。

【借古諷今】假借古人古事來諷刺、攻擊現實。

【泥古非今】拘泥於陳舊的,而否定時新的。謂崇尚陳規舊矩而不知變通。

【厚古薄今】重視古代的,輕視現代的。

【厚今薄古】重視現代,把古代放在次要地位。

【貴古濺今】對古代的事物看得很貴重,對當代的就看不起。

【談古論今】見「談今論古」。

【談古說今】見「說古談今」。

【講古論今】見「說古談今」。

【說古談今】見「論今說古」。

【尊古卑今】推崇古代,輕視現代。猶言厚古薄今。

動名動名 類的成語,動名動名 類的四字成語

談情說愛 打情罵俏 說長道短 談天說地 說東道西 論長說短 論今說古 說是道非 打草驚蛇 打家劫舍 走馬觀花 走南闖北aabc 嗷嗷待哺 哀哀父母 哀哀欲絕 昂昂自若 步步登高步步高昇 比比皆然 比比皆是 班班可考 步步蓮花步步為營 彬彬有禮 楚楚不凡 刺刺不休 侈侈不休楚楚動人 察察而明 楚楚可愛...

變什麼什麼四字成語大全,變四字成語是什麼成語

變四字成語是什麼成語 變字的四字詞語 千變萬化 勃然變色 變化多端 變幻莫測 隨機應變 風雲突變 蛻化變質 變本加厲 亙古不變 瞬息萬變 一成不變 節哀順變 搖身一變 談虎色變 變動不居 龍行虎變 雲蒸龍變 朝遷市變 節變歲移 應變無窮 偶變投隙 明教不變 遷蘭變鮑 變徵之聲 風雲萬變 革新變舊 變...

或字的古今異義詞是什麼,古今異義字

或,yu,huo,從口 人口 從一 疆界 從戈 守衛城池 或和國是古今字,本義邦國 疆域 借指某人 有的。1 會意。甲骨文字形從囗 人口 從一 疆域 從戈 以戈守之 表示以戈衛國。本義 國家。用本義時讀 y 古今異義詞 輮以為輪 古義 把 做成 今義 以為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 古義 廣泛地學習 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