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不什麼什麼成語有哪些,不什麼名什麼的成語

2021-03-04 06:50:20 字數 2267 閱讀 8169

1樓:匿名使用者

名不什麼什麼的成語 : 名不虛傳、 名不副實、 名不正,言不順、 名不常存、 名不虛得、 名不符實、 名不虛行、 名不徒顯

不什麼名什麼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名狀

拼音: bù kě míng zhuàng 簡拼: bkmz近義詞:

不可言宣、不可思議、不可勝言 反義詞: 一語破的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聲音、色彩、感覺等不能用語言描述解釋:

名:用言語說出;狀:描繪,形容。

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出處: 晉·葛洪《神仙記》:「光彩耀目,不可名狀。」

例子: 拜住不敢十分抬頭,已自看得較切,不比前日牆外影響,心中喜不~。(明·淩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九)

3樓:賞清竹仝風

不可名狀

[bùkě

míng

zhuàng]

基本釋義

名:用言語說出;狀:描繪,形容。無法用語言來形容。出處晉·葛洪《神仙傳》:「光彩耀目;不可名狀。」

形容不起眼成語有哪些?

4樓:橘色雙子猴

成語名字:默默無聞

成語發音:mò mò wú wén

成語解釋:默默:沒有聲息;聞:出名。無聲無息;不為人知。

成語出處:明 李楨《剪燈餘話》:「而使之昧昧無聞,安得不飲恨於九泉,抱痛於百世哉?」

成語名字:寂寂無聞

成語發音:jì jì wú wén

成語解釋:指毫無聲息,默默無聞,沒有名氣。

成語出處:清 錢學倫《語新》上卷:「雖與予居不遠,幾年來寂寂無聞。」

成語名字:無名小卒

成語發音:wú míng xiǎo zú

成語解釋:卒:士兵。不出名的小兵。指沒有名氣不受重視的小人物。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1回:「只見城內一將飛馬引軍而出,大喝:『魏延無名小卒,安敢造亂!』」

成語名字:微不足道

成語發音:wēi bù zú dào

成語解釋:指意義、價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微:小;足:值得;道:談。

成語名字:其貌不揚

成語發音:qí mào bù yáng

成語解釋:其:他的;不揚:不出眾。指人的外貌不漂亮。也形容器物不美觀。

成語出處:唐 裴度《自題寫真贊》:「爾才不長,爾貌不揚,胡為將,胡為相?」

5樓:匿名使用者

微不足道

wēi bù zú dào

【解釋】微:細,小;足:值得;道:談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義、價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

【出處】郭沫若《百花齊放·單色蓳》詩:「在草花中我們雖然是微不足道。但我們的花色卻算是紫色代表。」

6樓:濯罡局騰逸

【貌不驚人】:mào

bùjīng

rén,指相貌平常,沒有什麼引人注意的地方。作謂語、定語;用於人。

【聲希味淡】指平淡無奇,沒有什麼名聲。有曲高和寡,不為人知之意。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7樓:尉遲玉巧登棋

滄海一粟[

cāng

hǎiyī

sù]粟:穀子,即小米。

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

微不足道[

wēibù

zúdào

]微:細,小;足:值得;道:談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義、價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

不足掛齒[

bùzú

guàchǐ

]不足:不值得;掛齒:放在嘴上講。表示不值得一提。

不值一提[bù

zúguà

chǐ]不足:不值得;掛齒:放在嘴上講。表示不值得一提。

滄海一粟[ cāng

hǎiyī

sù],此成語出自於宋朝蘇軾《前赤壁賦》中,「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九牛一毫[:jiǔ

niúyī

háo]: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

蠅頭小利

[yíng

tóuxiǎo

lì]比喻非常微小的利潤

無足掛齒 [

wúzú

guàchǐ]出

處《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

不什麼名什麼的成語瘋狂猜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名狀 名:用言語說出;狀:描繪,形容。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成語什麼不什麼禁,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情不自禁 你怎麼問這麼。的問題?我要 吃不嘴禁!帶禁的成語有哪些 帶禁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入境問禁 禁止令行 門禁森嚴 金吾不禁 禁網疏闊 禁舍開塞 止暴禁非 禁攻寢兵 例直禁簡 入竟問禁 不禁不由 禁中頗牧等。擴充套件資料 一 入境問禁 1 拼音 r j ng w n j n 2 釋義 境 國境 禁...

什麼危不什麼成語,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臨危不懼l n w i b j 解釋 臨 遇到 危 危險 懼 怕。遇到危難的時候,一點也不怕。出自 鄧析子 無厚 死生自命,貧富賤者,不知時也,故臨難不懼。近義詞 無私無畏 視死如歸 反義詞 驚慌失措 臨陣脫逃 語法 連動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褒義 臨危不懼 遇到危難的時候,一點也不怕。臨危不顧...

不什麼不什麼填成語,一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不文不武 不鹹不淡 不生不滅 不禁不由 不聲不氣 不揪不睬 不揪不採 不郎不秀 不今不古 不卑不亢 卑 低 自卑 亢 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不瞅不睬 不看也不答理。形容待人態度冷淡。不揪不睬 指不理睬。不偢不倸 猶不理不睬。指一切事情都不注意。不茶不飯 不思飲食。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