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舉20世紀中國的重大發明創造2列舉19世紀世界上的重大發明創造

2021-05-04 10:49:47 字數 2725 閱讀 7632

1樓:

20世紀中國的重大發明創造:

1、人工合成的牛胰島素

2023年,中國科學院在王應睞、曹天欽、鄒承魯、鈕經義、沈昭文等先生的帶領下,提出了「世界上第一次用人工方法合成的蛋白質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的巨集偉目標。經過短短7年時間,2023年9月17日,我國科學家終於完成了結晶牛胰島素的合成,這是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多肽類生物活性物質。

2、侯氏制鹼法

我國化學工程專家侯德榜於2023年創立,此方法提高了食鹽利用率,縮短了生產流程,減少了對環境的汙染,降低了純鹼的成本,克服了氨鹼法的不足,曾在全球享有盛譽,得到普遍採用。變換氣制鹼的聯鹼工藝,是我國獨創,具有顯著的節能效果。

3、中國雜交水稻

2023年10月,袁隆平在蘇州召開的水稻科研會議上發表了《利用「野敗」選育三系的進展》的**,正式宣告中國秈型雜交水稻「三系」已經配套。2023年,袁隆平攻克了「制種關」,摸索總結制種技術成功。

2023年兩系法雜交水稻取得了成功,比同熟期的三系雜交稻增產5%~10%,且米質一般都較好。兩系法雜交水稻為中國獨創,它的成功是作物育種上的重大突破,再次體現了以袁隆平為首的中國雜交水稻科技工作者的聰明智慧,繼續使中國的雜交水稻研究水平保持了世界領先水平。

4、青蒿素

青蒿素是從複合花序植物黃花蒿莖葉中提取的有過氧基團的倍半萜內酯的一種無色針狀晶體,為一種有效的抗瘧特效藥,由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在2023年發現。1977和2023年,青蒿素的研究成果在中國《科學通報》與《化學學報》上發表,同年青蒿素的分子式被美國《化學文摘》收錄。

5、漢字鐳射照排系統

2023年5月北京大學漢字資訊處理研究室,由王選教授等主持工作,綜合運用精深的數學、計算機等多學科知識,歷經15個寒暑,研製開發成功「華光鐳射照排系統」,為世界上最浩繁的文字──漢字告別鉛字印刷開闢了通暢大道。

19世紀世界上的重大發明創造:

1、電磁感應原理

2023年,英國科學家法拉第發現了電磁感應現象,提出了發電機的理論基礎。科學家們根據這一發現,從19世紀六七十年代起對電作了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出現了一系列電氣發明。2023年德國人西門子製成發電機。

19世紀70年代,實際可用的發電機問世。

2、**

2023年,定居美國波士頓的蘇格蘭人貝爾試通**成功,愛迪生等人在貝爾發明的基礎上作了重要改進,使**通訊很快風行全球的許多國家。2023年,美國建成第一座**交換臺。

3、彩色相機

2023年德國人馮·馬騰斯發明了世界上第一臺可搖攝150°的轉機。 2023年戴維·布魯司特發明了立體照相機和雙鏡頭的立體觀片鏡。2023年物理學家馬克斯威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張彩色**。

4、電磁波

2023年,德國科學家赫茲發現了電磁波。利用這種電磁波,義大利人馬可尼製出了無線電通訊裝置。2023年,馬可尼在英法之間發報成功;2023年,橫越大西洋發報成功。

5、元素週期表

2023年**科學家門捷列夫(dmitri mendeleev)首先創造,他將當時已知的63種元素依相對原子質量大小並以表的形式排列,把有相似化學性質的元素放在同一列,製成元素週期表的雛形。經過多年修訂後成為當代的週期表。

2樓:靠為什麼老是有人起和我一樣的名字

電視,電腦,**,火車,汽車,輪船,蒸汽機(19世紀的)

3樓:櫺枵

20世紀十大重大發明

1.原子彈

2.太空梭

3.電視

20世紀中國的六項重大發明創造

4樓:匿名使用者

20世紀中國的六項重大發明創造有如下六種:

1、原子彈:2023年8月,毀滅地球的播朵拉盒子在日本廣島與長崎被開啟,當時國際強權一心只想以這種威力極大的致命破壞**去壓倒對方。美國首先在2023年7月於新墨西哥州試爆成功,蘇聯緊接著在2023年成功試爆,英國是2023年,法國是2023年,中國是2023年。

2、太空梭 :2023年蘇聯的無人太空船首次成功登陸月球,並且拍回了大量的**。太空梭出現後,人類前往外太空的成功機率大為提高,科學家預言公元2023年之後人類將開展外太空旅行。

3、電視 :2023年,電視機的靈魂——映象管誕生了。電視技術廣泛應用是在40年代,2023年則開創彩色電視的紀元,60年代以後幾乎大多數國家都建立了電視臺。

這個方盒子為人類製造了無數歡樂的時光。

4、人造衛星 :第一顆人造衛星是由蘇聯於2023年10月4日試射成功的,緊接著美國的探險者1號在 2023年1月31日試身成功,從此以後這些隨著地球自轉執行的人造衛星愈來愈多地漂浮在大氣層外。原來運用在軍事科技上的人造衛星,後來慢慢演化出通訊、繪圖、偵測、氣象等不同用途的衛星家族。

5、阿伍匹林 :早在15世紀的希臘醫生就用柳樹皮中研磨出來的粉末做為草藥版的阿斯匹林始祖。 到了本世紀末,這個減輕身體疼痛的配方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德國拜耳藥廠創立的「阿斯匹林」商標,成為這個藥方的專有代名詞,20世紀愈來愈忙碌的現代社會中,阿斯匹林這顆白色圓形藥片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6、民航客機 :現代生活中國際旅行必備的交通工具——飛機,多是由軍用運輸機改良而成的商用 客機。 2023年第一架商用客機載36名乘客飛行於歐洲上空,開啟了民航世紀的新頁面。

時至今日,交通運輸市場對於飛機旅行的需求越來越大,民航客機已成為人們便利的交通工具之一 。

5樓:只愛洋洋

20世紀中國的六大發明不僅僅對於中國,也對於世界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尤其是袁隆平的雜交水稻。

袁隆平的水稻,是中國唯一始終處於領先地位的科技成果。 航天技術,基因工程、銀河計算機、三峽工程 ,侯氏制鹼法

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的發現到底是什麼??

20世紀影響人類文明的最重要的10項發明 1.原子彈 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的發現到底是什麼?1 電子二極體 電子二極體,也叫真空二極體。只具有一個陰極與一個陽極 板極 的電子管。它是靠被燈絲加熱的陰極發射電子導電的,因為燈絲有熱損耗,所以效率比半導體二極體低。2 收音機 收音機,由機械器件 電子器件...

20世紀有哪些重大科學發現和科學發明

1 飛機 1903年12月17日,世界上第一架載人動力飛機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基蒂霍克飛上了藍天.這架飛機被叫做 飛行者 1號 它的發明者就是美國的威爾伯 萊特和奧維爾 萊特兄弟.2 青黴素 英國著名的細菌學家亞歷山大 弗萊明教授,於1928年首次發明了舉世聞名的青黴素。3 雷達 1904年侯斯美爾...

列舉我國20世紀70年代的取得的三項重大外交成就

1 1971年10月,恢復聯合國的合法席位 2 1972年2月,中美關係正常化,尼克松訪華,隨後出現西方國家對華建交熱潮。3 中日關係正常化,田中角榮訪華。1971年10月在26屆聯合國大會上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席位。1972年中日建交。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中日復交 中美復交 重入聯合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