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60年代以後中國所發生的大事

2021-03-04 08:02:54 字數 5028 閱讀 292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我國重返聯合國。2023年10月25日,聯合國第1976次會議,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通過,由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23個提案國提議的2758號決議,決議驅逐臺灣當局駐聯大的代表,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26日,聯合國祕書長吳丹正式通知中華人民共和國。2023年11月15日,喬冠華、黃華出席聯合國第26屆大會。

團長喬冠華髮言,表明中國人民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的重要力量。

二、中美建交。2023年2月21日--28日,美國**尼克松應***的邀請訪華。***會見尼克松**。

2023年2月28日,中美簽署《上海公報》,2023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簽署《中美建交公報》,美國承認只有一箇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美自2023年1月1日起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3月1日互派大使並建立大使館。

三、中日邦交正常化。2023年9月25日--30日,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應***的邀請訪華,***會見田中角榮,9月29日,兩國**發表《中日聯合宣告》,標誌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2023年,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

20世紀60年代中國都發生了什麼大事

2樓:影子愛蟲蟲

2023年到1970可統稱20世紀60年代,中國發生的事情有:

1、1959-1961三年自然災害。

2、1966-1976*****。

3、1962對印自衛反擊戰。

4、1969珍寶島戰役。

5、1964原子彈試爆成功。

6、2023年仿製導彈成功。

還有「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

還有60年代中後期開始直到70年代中後期才結束,持續十年之久的「文革」

3樓:成的糊塗了

20世紀60年代中國發生的國家大事有: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大鍊鋼鐵大躍進以及農村社會主義合作化。

4樓:匿名使用者

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國爆發三年自然災害,「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還有60年代中後期開始直到70年代中後期才結束,持續十年之久的「文革」

5樓:匿名使用者

到60年代發生的大事,驚天動地

6樓:公共貓車

***** 原子彈 氫彈 ……

7樓:曾經的抉擇

在20世紀60年代對中國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時代,在這個年代中國嗯,**了第一顆原子彈氫彈,同時也是在這個年代,二年代發生了*****

20世紀60年代中國都發生了哪些大事?

8樓:影子愛蟲蟲

2023年到1970可統稱20世紀60年代,中國發生的事情有:

1、1959-1961三年自然災害。

2、1966-1976*****。

3、1962對印自衛反擊戰。

4、1969珍寶島戰役。

5、1964原子彈試爆成功。

6、2023年仿製導彈成功。

還有「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

還有60年代中後期開始直到70年代中後期才結束,持續十年之久的「文革」

9樓:成的糊塗了

20世紀60年代中國發生的國家大事有: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大鍊鋼鐵大躍進以及農村社會主義合作化。

20世紀60年代中國各方面狀況

10樓:青少年的紅星

下面就將改革開放前的中國人民的生活面貌描述一下:

衣著:那個時候,服裝的功能是遮體禦寒。到2023年時中國人民的穿衣問題得到了解決,人人有衣穿,基本能夠穿暖。

但是服裝**還是比較緊張的,新衣服只有年節才穿。人們講究樸素。農村人們日常的衣服上會打補丁。

城鄉人民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憑布票購買衣物,而且補票是限量的。衣著的色調以藍、灰、綠、黑、白為主。服裝樣式比較簡單。

人們的著裝比較傳統。春秋季男性以中山裝、工裝、軍裝為主。男性在夏季以白襯衣,藍綠灰色的長褲為主。

女性夏季一般著碎花襯衣或者碎花裙子。五六十年代以棉布為主,七十年代化纖衣物逐漸流行。五十年代,列寧服、連衣裙等具有蘇聯特點的服飾盛行。

文革時期,綠軍裝風行全國。

飲食:新中國經過近三十年的努力,基本解決了九億多人民的吃飯問題,這是在人口增長近一倍的情況下完成的。食物種類較少,人們的食譜中主糧所佔的比例較大,平時人們以蔬菜和副食產品為下飯食物。

肉類和水產品人們吃的較少,基本上過年過節才集中吃魚吃肉。平時肉類和水產品定量**。東北和內蒙新疆牧區吃肉情況要好一些。

農村居民直到70年代,還以粗糧為主,公社生產隊到年終才會分肉。蔬菜**受季節和地域限制,種類比今天要少。肉類和水產品的**比較緊張。

南北東西地域之間的食物種類差異較大。總的來看建國以來的第一個三十年人們飲食的營養狀況逐步改善,但是不如今天快。經濟困難的1959-62年的經濟困難時期和1967-68年的文革動盪年代,人們的食物**緊張,品種單調匱乏。

從2023年之後,食品**依靠國營商店。那時居民區裡有糧店、菜店、副食店、菸酒糕點店等。1965-2023年,自由市場基本絕跡。

城鄉之間是找不到公開經營糧食、蔬菜、禽蛋和水產品的小商販的。改革開放之前,實行供給制,票證幾乎和貨幣一樣重要,有錢沒有糧票是吃不上飯的。此外油票、糕點票、糧本、副食本等都是日常生活中極為重要的票證。

住宅:新中國成立後,黨和**高度重視居民住宅建設,建成了大批的居民樓,但是由於受國際國內政治大環境的影響,主要精力用於建設和國防方面,居民住宅建設的資金很緊張,再加上以前的基礎太差,和人口的迅速增長。改革開放前,中國人居住的條件普遍較差。

2023年全國城市居民人均住宅淨面積3.7平方米。大約有40%以上的人住在解放前建的住宅裡面。

天津、上海、北京、武漢、南京等老城市,有大面積平房區。50%-70%的城市居民住在低矮的破舊的平房之中,不少居民祖孫三代居住在十幾平米的平房裡。五十至七十年代人民**興建了一批居民宿舍樓和工人新村,這些樓房多為三至六層的簡易樓房,這些住宅樓解決了改善了人民群眾的居住問題。

住筒子樓、夥單是不會不少市民那是所經歷的。七十年代起,七層以上的高層樓房和綜合配套的大型居民區出現,如北京的前三門居住區。2023年唐山**後,城市建築的抗震效能提到相當的高度。

居民樓的抗震性和質量有了鮮明的提高。改革開放前城市居民的住宅依靠單位分配,住房供給極為緊張,分房得按照規定排隊,夠條件也得往往等相當長的時間。2023年農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積約8平方米。

大多數農民住平房,磚瓦房不多。北方和北方50%以上的農民家庭住的是土坯房、石頭房。西北地區大量農民住窯洞。

蒙古新疆**的牧民住帳篷,東北林區木屋較常見。南方民族地區竹樓、土樓、木屋比較多,南方農村不少農民住在祖先留下來的傳統民居里。但大城市周邊新建的的農村磚瓦房較多。

交通出行:

新中國成立後,交通建設迅速發展。到2023年我國約有5萬公里鐵路和94萬公里公路。除**外,全國通鐵路。

除**墨脫外全國各縣通公路。改革開放前民航建立了國際國內航空網。2023年北京有了地鐵,2023年我國有了長距離的管道運輸。

新中國前三十年我國有了立體化的交通運輸體系。中國有了自己生產的汽車、載重汽車、電氣化鐵路、電力機車、大型噴氣式客機(運十)。城市道路建設不斷加強。

柏油路取代了泥土路。公共交通迅速發展,但是趕不上社會經濟發展速度,那時坐車難,公共汽車比較擁擠。道路上,沒有私家車,計程車數量極少,坐計程車要憑介紹信提前預約。

那時小汽車很少,北京吉普在大街上賓士。大街上還能市場看到馬車。人們代步的工具是自行車。

一到下班自行車如海洋一樣,十分壯觀。人們出遠途一般乘坐火車,改革開放前我國大約三分之一的機車是蒸汽機車,客車是國產電力機車或者柴油車。當時從天津到北京坐快車是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

民航歸空軍管理,只有夠級別的幹部才可以坐飛機。從祖國的邊遠山寨到北京一般需要好幾天時間。那時中國沒有高速公路,公路客運長途客車也比較少。

農村居民出門仍靠步行、乘畜力車。七十年代拖拉機增多。也成為農民代步的工具。

78年中國的**普及率是0.4%,那時只有單位才有**,用的是數字碼盤撥號**,特別重要的事情才接打**。中國人大事靠電報、日常寫信聯絡。

2023年全國電子計算機才6000臺,沒有網際網路,更沒有手機。

文化生活;

看電影、聽收音機、下棋、打牌。各個廠組織職工文體活動,如五一和國慶節的文藝演出,職工運動會、籃球賽足球賽等等。青少年愛打乒乓球、踢足球。

教育:建立了許多中小學,中小學學雜費很低,學生課業負擔輕,注重對學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勞動教育。學校文體活動開展得較好。

但是辦學條件差,不少學校夏季沒有電扇,冬天沒有暖氣,五六十人一個大教室,點爐子取暖。現代化的教學儀器很少。文革期間,教育質量受政治運動影響較差。

就業:畢業生國家包分配,在國營單位工作,鐵飯碗端一輩子。人們工作壓力小,但是在大鍋飯體制下,安於現狀不思進取成為問題。主席時代勞動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人民的幹勁和熱情還是高漲的。

社會保障:

***時代,中國人民有了基本的社會保障,人民享受普遍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城市居民享受退休金待遇,那個時代福利水平雖然較低,但是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免費的醫療,看病三聯單報銷。退休百分之百的工資。

住房靠分配,分到住房後房租十分的低廉。子女入托入學學費低廉。住房得等待很長時間。

農民享受合作醫療,看病比較便宜。縣鄉級衛生院建立起來。但是改革開放前,國家財力緊張,農民比較窮困,農民養老依舊主要靠子女。

家居和傢俱

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城鄉居民電器較為簡單。收音機、自行車、縫紉機、手錶是城市人們生活的四大件。俗稱「三轉一響」 七十年代中期,黑白電視機開始走入百姓家。

農村逐步實現電氣化、電燈普及,每個公社都通上了**、每個村都有廣播站大喇叭。但是邊遠山區還難以通電。

人際關係:

文革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同志式的真誠關係,人們彼此互助,人們很淳樸。但是那個時候,如果存在不正常的男女關係,人們的**會讓你無地自容,組織上也會嚴厲批判的。組織像家長,無處不在。

你困難組織真管你。你不聽話時,組織會揍你的。

文革發生後,起先人整人,人們之間的關係起了變化了,後來,人們都防著別人,怕被人打小報告。七十年代之後,人與人的關係不是那麼熱和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60年代的中國,在內戰後的恢復期,百廢待興。這個時候又有了*****

20世紀60年代中國都流行什麼歌曲

我給你推薦個 你看看可能會有啟發 昨晚上我聽廣播,主持人說60年代是個很神奇的年代,那個年代除了很多對今天影響深遠的東西,the beatles,奧巴馬 61年出生 你其他的問題我也看到了,就都在這裡說了 80,90年代的代表,蔡琴,羅大佑,齊秦,周華健,齊豫,老狼,崔健,黑豹,還有很多很多,你可以...

19世紀60年代到20世紀初,中國的近代化探索艱難起步,曲折

1 洋務運動。創辦江南製造總局 電報局 上海輪船招商局 開平礦務局,建立北洋海軍等 回答一項即可 2 發展農工商業。戊戌變法在社會上起到了思想啟蒙的作用。3 民主與科學 維護封建統治的孔教。4 推翻清王朝統治,發展資本主義經濟。閱讀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6分 材料一 19世紀六十年代至20世...

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21世紀人們生活情況

60年代窮,70年代亂,80年代思想要解放,90年代大開放,21世紀想怎麼浪就怎麼浪。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人,各有什麼特徵啊?60年代的人那就是我爸媽年代的人。他們年代的人就是純正的社會主義,而且也是最後一批老紅軍思想觀念的人 至於70年代開始到往下年代那就是逐漸越來越資本主義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