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保險法裡,未履行如實告知條款,2年後發生事故,保險公司賠嗎

2021-05-02 13:20:00 字數 1370 閱讀 9129

1樓:科學喵

保險公司不得「解除合同」。至於是否賠償,因為核心在於是否「發生保險事故」,這就看合同是如何約定的。

舉個例子:重疾險一般要求是初次罹患重疾,如果一個人已患甲狀腺癌,沒有如實告知的情況下投保重疾險,兩年後再次診斷甲狀腺癌。顯然,再次診斷甲狀腺癌不符合「首次罹患重大疾病」的定義,也就不符合發生保險事故的定義,因此,保險公司是可以拒賠的。

另外,如果發生的保險事故符合條款中的責任免除的,就算過了兩年,保險公司也是可以不承擔保險責任的。

比如:如果保單合同的責任免除裡有約定「酒後駕駛」,那麼,如果因酒後駕駛導致的事故,就算合同成立超過了兩年,也是可以拒賠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

第十六條訂立保險合同,保險人就保險標的或者被保險人的有關情況提出詢問的,投保人應當如實告知。

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過失未履行前款規定的如實告知義務,足以影響保險人決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險費率的,保險人有權解除合同。

前款規定的合同解除權,自保險人知道有解除事由之日起,超過三十日不行使而消滅。自合同成立之日起超過二年的,保險人不得解除合同;發生保險事故的,保險人應當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

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實告知義務的,保險人對於合同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不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並不退還保險費。

投保人因重大過失未履行如實告知義務,對保險事故的發生有嚴重影響的,保險人對於合同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不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但應當退還保險費。

保險人在合同訂立時已經知道投保人未如實告知的情況的,保險人不得解除合同;發生保險事故的,保險人應當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

保險事故是指保險合同約定的保險責任範圍內的事故。

2樓:匿名使用者

從保險事務上講,2年後發生事故,應該是要賠的。條款寫的,保險公司不一定就有理。

3樓:匿名使用者

新法實施後的2年,可以申訴!

4樓:齊米妞妞

按你所的,新保險法規定是要賠付的。但是原話不是這個!你可以具體看一下保險法的原文!

5樓:扈凱

新保險法中同條(十六條)還有描述「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實告知義務的,保險人對於合同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不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並不退還保險費」,新保險法中兩年後保險公司不得解除合同,對於保險事故要核實是在簽訂合同兩年後發生的還是兩年前發生的,如果兩年後發生的當然要進行賠償,但在兩年內發生的事故且與不如實告知事故有關聯,並且足以影響到承保,那麼保險公司還是會做出拒賠處理,但不會解約(解除合同)!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不可抗辯條款是賠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過了2年 還是要賠的

保險法細則

深圳保監局詳解新 保險法 變化細則 一次性書面通知 有效解決理賠難http 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07 28 南方 經過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第三次審議通過並正式頒佈,新 保險法 即將於10月1日起正式實施。對比之前的舊法,新 保險法 有哪些變化?對投保人和保...

保險法司法解釋三什麼時候出來的,保險法司法解釋三出臺後,醫療費超過基本醫療保險費的怎麼計算

司法解釋三第十四條說明了,被保險人的繼承人持有保險單的情況下保險人給付的保險金法院予以支援。這條應該是參考了國外保單持有人可以認定為保險財產的持有人的說法,從道德上講,保單在某一繼承人手中,保險法司法解釋三出臺後,醫療費超過基本醫療保險費的怎麼計算 超出報銷範圍的部分由個人承擔,醫療保險報銷。辦理材...

保險法內容 案例題急急

新保險法對該問題作出了截然不同的規定,所以首先需要明確你保險合同成立的時間,從而判斷法律的適用,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一 第一條 保險法施行後成立的保險合同發生的糾紛,適用保險法的規定。保險法施行前成立的保險合同發生的糾紛,除本解釋另有規定外,適用當時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