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馬哲答案論述普遍聯絡,馬哲論文 「普遍聯絡的觀點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指導意義」怎麼寫?

2021-04-23 14:50:07 字數 956 閱讀 8064

1樓:匿名使用者

(1) 普遍聯絡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一個總特徵。唯物辯證法認為,世界是普遍聯絡的,沒有孤立存在的事物和現象。世界上的一切事物、現象、過程彼此相互聯絡,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絡的統一整體;每個事物、現象、過程、內部的各個部分、要素、環節也是相互聯絡,彼此制約的;任何事物都是由各要素彼此聯絡組成的有機整體。

普遍聯絡具有多樣的形式。各種形式的聯絡,其性質、地位和作用也不相同。

(2) 普遍聯絡作為唯物辯證法的一個總特徵,對於我們理解辯證法的全部內容具有重要意義。普遍聯絡構成運動和發展,而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辯證法則是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的科學,它從規律的高度揭示現實世界普遍聯絡的一般形式和本質內容。唯物辯證法的所有規律和範疇,都是從本質層次上揭示事物的普遍聯絡的。

所以,只有掌握普遍聯絡的觀點,才能深刻理解唯物辯證法,才能和形而上學劃清界限。一件工作,必須把它放在與其他事物的聯絡之中,放在一定的時間、地點、條件中,具體分析它的聯絡形式和特點,才能認識它的性質,發現它的運動發展方向和規律,才能做好工作。

(3) 普遍聯絡觀點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具有指導意義:

①聯絡觀點是我國實行對外開放方針的重要理論根據。只有把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同全球發展趨勢聯絡起來制定發展戰略,才能加速我國經濟的發展。

②從聯絡觀點出發,必須樹立全域性觀點,做到統籌兼顧,全面發展;注意事物的系統性,注意系統與系統,系統與要素之間的關係。我國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就是運用聯絡的觀點,從中國經濟建設的整體出發所做出的重大決策。

③在現代化建設中把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聯絡起來,做到兩個文明一起抓,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④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是以公有制為主體的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與此相聯絡的再分配領域也是以按勞分配為主的多種分配形式並存。協調好各種所有制經濟和各種分配方式的相互關係,對於深化改革、繁榮經濟、促進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具有現實的重要意義。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試題及答案

求馬哲答案論述歷史的創造者有人認為英雄是歷史的創造者這是什麼論答案是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人民群眾是唯物史觀重要的社會歷史範疇。它有量的規定性,即指居民中的大多數 同時又有質的規定性,它指一切對社會歷史起著推動作用的人們,在階級社會中,包括一切對歷史發展起著促進作用的階級 階層和社會集團。不管歷史的情況如何變化,人民群眾的主體和穩...

請教馬哲問題

單選 d,因為勞動是使人從動物發展到區別與於動物的人的關鍵,而勞動的目的就是生產各種的生活生產資料 多選 1 a d正確,b中客觀規律是不能違背,但是並沒有因此限制主關能動性。c中客觀規律總是有一定的適用範圍,因此在有些時候需要打破常規的發揮主觀能動性。2 a b d正確,c人的行動效果與主關能動性...

請教幾個馬哲的問題,請教馬哲的計算題!!

將社會主義定義為消除剝削.那麼實現社會主義就需要一個大前提,那就是剩餘價值必須公平分配.腐敗和不公平現象就必須消失.lz應當先明確一點,馬恩完善的社會主義理論實施的前提是一個國家實現工業化,是為了解決走過資本主義道路發展起來的擁有較為先進的生產力的社會的矛盾。如果粗略的為國家的發展程度分為三類,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