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馬哲的觀點分析教育不公平現象

2021-04-20 05:36:04 字數 3540 閱讀 4548

1樓:奔逸絕塵

說到學校教育中存在的諸多不公平現象,筆者作為學校的一名中層管 理者(兼班主任)還是有

版切身體會權的。由於各種主客觀的原因,教師的業績考核、評先樹優、培訓學習以及學生的班級編排、文體活動、個體輔導等工作中,都會或 多或少地出現一些不公平的情況。不管是哪個層面出的問題,只要發現不公平的現象,我們都必須及時分析原因,調整工作策略,在最大限度保護師生學習和工作積 極性的基礎上,讓我們的管理機制和育人方式更趨公正與公平。

什麼是教育哲學

教育和哲學有什麼關係

2樓:翰林學庫

哲學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的,但是我們大學沒有真正的哲學,現在的哲學主要分為西方哲學,也是一般意義上的哲學,還有就是佛學,道學,儒學都是很好的哲學,是中華文化的精粹。也是中國的哲學。我覺得大學都應該開這些課程。

哲學與教育的關係

教育非它,乃是靈魂轉向!——柏拉圖

一、什麼是教育

教育是培養新生一代準備從事社會生活的整個過程,也是人類社會生產經驗得以繼承發揚的關鍵環節,主要指學校對適齡兒童、少年、青年進行培養的過程。廣義上講,凡是增進人們的知識和技能、影響人們的思想品德的活動,都是教育。狹義的教育,主要指學校教育,其涵義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社會(或階級)的要求,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響,把他們培養成為一定社會(或階級)所需要的人的活動。

型別有正規教育、**教育、技術教育、特殊教育、終身教育等。

在柏拉圖看來,教育是一門技藝,正如同兵法、政治一般恰恰是最重大、最美好的技藝。柏拉圖的箴言於今日的現實啟示,並不僅僅在告訴我們教育所應具備的形而上地位,教育內在地和城邦的安全與治理關聯在一起,成為最重大、最美好的問題之一;而且也正因為是一門技藝(art),就存在一個如何使之臻至理想境地的問題,教育始終面對的一個問題就是於人、於社會來說,怎樣的一種教育才是好的?才是符合社會正義與善的原則?

——即真正成功的教育應該朝向什麼樣的目標?我們可以依據什麼來判定現行教育是否成功?這些也就是我們要討論的教育理想問題。

柏拉圖主張理念居於首位,哲學的首要任務就是由哲學家遵循一種作為真理和至善的理念設計出理想國的模式,公民由此而在理想的城邦中過上好的生活;因此,就象是手工藝者以一種理想型式為依據製作床和桌子的技藝一樣,哲學家需要通過訓練掌握城邦治理的技藝。在直接參與政治失敗之後,柏拉圖在雅典城外建立了學園,希望通過哲學的教育在人心中建造其第二等好的城邦。因此,柏拉圖給我們的啟示是:

當我們**教育作為一門具有獨特地位的技藝,首先要詢問這門技藝所遵循的理想型式,即教育的理念。

二、什麼是教育的理念

在社會歷史發展的各個轉折時期,人類智慧的焦點會一次比一次強烈地轉向人自身,轉向與人類的命運密切相關的教育。人們對教育寄託著熱情與希望,而現實的教育往往不盡人意。如何才能使教育走出現實的困境?

這需要我們對教育問題有更深層意義上的理解。在一定意義上說,教育問題歸根結底都是哲學問題,因此教育問題的根本解決離不開教育哲學問題的**。

關於教育學的哲學基礎古今中外有許多學者有過論述。赫爾巴特曾指出:「教育學作為一種科學,是以實踐哲學與心理學為基礎的。

前者說明教育的目的;後者說明教育的途徑、手段與阻礙。」從他的論述中我們可以發現,他所說的實踐哲學就是現在我們所講的倫理學,用實踐哲學來說明教育目的就是把倫理學上的「內心自由」、「完善」、「仁 慈」、「正 義」、「公 平」 這五種道德觀念作為教育的最高追求。雖然赫爾巴特所講的實踐哲學和心理學在今天看來是不成熟的,但他對教育學基礎的論斷為以後的教育學發展指明瞭一條道路。

針對赫爾巴特的這種關於教育學基礎的論述,新康德主義哲學家那託而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教育學的基礎不應限於倫理學與心理學,它應該包含哲學的全部,教育目的的規定,還包括邏輯學與美學。按照當時人們認同的哲學體系,所謂哲學就是規範科學,實際包含邏輯學、倫理學和美學三科。教育學的基礎是哲學的一部分還是哲學的全部,這是那託而普和赫爾巴特觀點的區別。

在今天看來,這種區別是微不足道的,重要的是他們對教育學發展方向的共識,那就是對教育學的哲學基礎的認同。

王國維先生對「哲學是教育學的基礎」這一論斷是十分贊同的。在考察西方教育學的歷史之後,王國維明確地宣稱:「夫哲學,教育學之母也。」為什麼哲學可以作為教育學之母?對此,

哲學對教育有什麼影響

3樓:群主你是豬嗎

首先要說的是,哲學不是一個理論,是一個學科.其次,至於為什麼說哲學對課程影響最為長久最為深刻,這個說法也不是絕對的.因為哲學本身就沒一個確切的定義,而且很多人在學習的過程也沒意識到自身在不知不覺地運用哲學的方法去思考,所以上面的說法只有對於那些接受過相對系統的哲學教育的人來說才比較有意義.

說到問題本身,至於為什麼哲學有這樣的功能呢,我想這跟哲學本身的性質有關的.因為哲學在古希臘就是愛智慧的意思,提問和探求是哲學愛智慧的主要表現,所以哲學在誕生時起就表現出與追求實用的自然學科很大的不同.哲學更趨向思考自然學科的理論基礎,而不是在理論基礎上去完善擴充套件理論.

從這角度來看,愛因斯坦也可以算得上是個哲學家.不可否認的是,這對於科學的發展來說是很重要的.這為當代的科學體系提供了辯護和對探求新的科學體系指明方向.

無疑,從這個角度來說,哲學對科學的發展的影響是長遠而深刻的.當然,對於數學等來說,哲學所起到的思辨和創新的力量是一樣的.

什麼是教育哲學和教育哲學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哲學

(學科名稱)

用哲學的觀點和方法研究教育基本問題的一門學科。它綜合教育學、教育史、心理學及其他教育學科的知識,對教育中的基本問題,用哲學觀點給以理論上的闡明。就教育學與哲學的關係來看,教育哲學具有邊緣學科的性質。

教育哲學 以一定的哲學觀點和方法研究教育基本問題的學科。古代思想家曾根據各自的哲學思想論述教育的基本問題。2023年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為培養公立學校教師開設教育哲學講座,最早使用「教育哲學」一詞。

2023年,德國哲學家羅森克蘭茨(karl rosenkranz,1805—1879)著《教育學體系》,2023年由美國教育學家布萊克特(anna callender brackett,1836—1911)譯為英文,取名《教育哲學》,使該詞成為學科和著作名稱。20世紀起歐美出現眾多教育哲學流派。在舊中國,對教育哲學以介紹、評價為主。

當代中國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指導,繼承中國傳統哲學中的優秀遺產,中西結合,形成獨特的流派。

教育哲學的定義

5樓:鍾離南軍修

教育哲學課堂筆記

一、相關概念:

知識:就反應內容而言,是客觀事物的屬性與聯絡的反應。主體對事物的感性知覺或表象,

屬感性知識;主體關於事物的概念及規律,屬理性認識教育:狹義:學校根據社會要求,按人的身心發展規律,進行循序漸進的教育。

廣義:杜威:教育即哲學,教育即生長,教育即經驗的不斷改造和改組。

哲學包括:

世界觀→認識世界

認識論本為論

方**方**→改造世界

認識論:

唯物主義認識論

唯心主義認識論:柏拉圖

二元論:

亞里士多德:感覺和理性

洛克:感覺

反思康德:感性

知性悟性

理性信仰

目前仍存在的教育不公平現象有哪些

教育的不公平現象分為 性別的不公平,男女在一些特定的教育事實面前存在不公平現象 地域的不公平,不同的地區在教育的質量,人員,設施等方面均存在不公平現象 年齡的不公平,雖然 教育已經越發的成長起來,但相對於學校教育而言,他的質量,培訓特點,人才的輸送和正規化上面依然存在著很大的差距,存在著不公平!河北...

你如何看待生活中的那些不公平現象?

首先,絕對的公平是不可能實現的。就是說不可能對每個人都公平。一般的公平往往是從往是從自己的境遇來評價的。但事實上自己的得利益有時候是會和他人或集體的利益衝突的。這時無論哪一方得到了利益,對另一方都是不公平的,因此這時應互相仍讓,允許一定程度的不公平。對於公平應當嚮往,和努力維持,但絕不能過分勉強。因...

如何理解和分析收入分配的公平與不公平問題

沒有所謂的公平不公平,有的只是規則與方法。一場比賽,人家吃了興奮劑獲內得勝利,但如果 容比賽規則裡沒有提到不能吃興奮劑,那就是人家的方法沒有錯,這就是公平的,誰讓對手沒有想到呢。如果比賽規則裡說不能吃他還吃所以贏了,那就是不公平的,這個時候勝利的人就是沒有吃興奮劑的人,因為他遵守了比賽規則保持了高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