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經濟發展的產物是什麼?企業還是公司

2021-04-21 06:34:59 字數 4433 閱讀 9806

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吧。所有的公司都是企業,但並不是所有的企鵝也都是公司。

2樓:晟軒

市場經濟發展的產物是自由競爭

3樓:匿名使用者

更多bai、更豐富的產

品,以滿du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zhi精神需dao求。

企業也好,公司也罷,就回是一個稱謂答。不就是集體、組織嘛。社會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通過小分工、大協作的方式,市場經濟,完全可以跳過銷售環節,直接進入生產、分配、消費這樣三步環節。

從中,可以節省大量的交易成本。

什麼是市場經濟,它與商品經濟的關係?為什麼說市場經濟是商品經濟高度發展的產物

4樓:

商品經濟是指直接以交換為目的的經濟形式,包括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其產生於第二次社會大分工中。市場經濟是相對於計劃經濟的一種資源配置形式。二者既有區別,也有聯絡。

市場配置資源方式適應於社會化生產條件下的商品經濟。商品經濟通過市場來實現經濟執行的。市場是商品生產和交換的樞紐。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市場機制對資源配置發揮基礎性調節作用。它承認市場主體的自利性而且產權關係明晰。所以現在社會,離開市場,商品經濟無法執行。

但市場是在晚於商品經濟的封建社會末期才出現的,故說市場經濟是商品經濟高度發展的產物。

為什麼要有企業,企業存在的必要性?它的優勢何在

5樓:zhangweiyi豆

任何一個國家都需要企業。企業發展對一個國家的就業、稅收及城市的全面發展至關重要,切中小企業對於城市經濟發展的貢獻率達到80%-90%,對於緩解就業壓力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國中小企業經歷了全球範圍的經融危機,以及通貨膨脹,再加上自身的資金匱乏,管理能力低下的部分因素導致了中小企業的大批倒閉,即使現在生存著的中小企業,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知道今天才有所緩解,所以在新的經濟形勢下研究如何通過戰略調整促使中小企業健康的發展成為一個尚待解決的問題。

企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也影響著一個國家的重要經濟發展,繁榮與富強。

管理與經營的區別?

6樓:南邕

有一文:

經營是選擇對的事情做,管理是把事情做對。經營是一系列企業活動的總稱。 伴隨著管理學科的發展,「管理」在今天早已超越狹義的範疇而成為一個非常寬泛的概念,其含義既包含傳統的對組織內部資源的計劃、組織、執行與處理,也渉及對組織外部資源的分析、利用,如戰略管理、營銷管理、**鏈管理等。

基於上述「經營」「管理」的概念界定,經營從本質上說就是「賺錢」的過程,歸根結底,如果不會經營或不會「賺錢」,那麼這個企業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但是如何持久、長遠地「賺錢」就需要從管理的角度來理解。對企業而言,經營處於第一位,管理是其次的。

這並不意味著管理不重要,而是管理變成了基礎。

由此推論,管理實際上是由經營決定的。只不過經營強調「外向性」,追求從企業外部獲取資源和建立影響;管理強調 「內向性」, 強調對內部資源的整合和建立秩序。 經營追求的是效益,要資源,要賺錢,是企業的賺錢能力的體現;管理追求的是效率,要節流,要控制成本。

經營是擴張性的,要積極進取,抓住機會,膽子要大;管理是收斂性的,要謹慎穩妥, 要評估和控制風險。

經營和管理是屬於兩個不同範疇的概念,它們之間的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內容不同。經營和管理各有偏重,但又有部分重合。

2.重心不同。經管是「以使用者為中心」,管理是「以員工為中心」。

3.重要性不同。經營決定企業生死,管理決定企業經營好壞。

4.目的不同。經管的目的是提高效益,管理的目的是提高效率。

5.範疇不同。經營屬於市場經濟範疇,管理屬於組織協同的範疇。

6.形態不同。經營多屬於實體形態,最終體現在產品和服務上,管理多屬於非實體形態,最終體現在環境氛圍與文化感覺上。

7.趨向不同。經營是面向市場、外向的;管理是組織協調、內向的。

8.關注點不同。經營更關注未來和變化,力求如何提高效益;管理注重現狀和當下,力求將當下的工作做得合高效益;管理注重現狀和當下,力求將當下的工作做得合理高效。

7樓:塞來福官嫻

飯店經營與管理

的區別首先:飯店經營中管理是基礎,管理始終貫穿與整個經營的過程,沒有管理,就談不上經營。

而經營是劍管理是柄,管理的結果最終在經營上體現出來,經營結果代表管理水平。

其次:「經營大於管理」

------「管理本質上是服務,是對經營的服務,因此,管理相對於經營來說是不太重要的,不要把管理看得太過重要。如果把管理看得太重要了,反而是對經營的一個傷害。」

具體分析如下:

第一:「經營」是在「管理」的外延之中。通常按照企業管理工作的性質,將營銷\生產稱作「經營」,之外的管理內容稱為「管理」。

通常對經營和管理可以這樣理解,企業運營都會包括經營和管理這兩個主要環節,經營是指企業進行市場活動的行為,而管理之企業理順工作流程、發現問題的行為。

經營管理是相互滲透的,我們也經常把經營管理放在一起講,實際情況也是經營中的科學決策過程便是管理的滲透,而管理中的經營意識可以講是情商的體現。把經營和管理嚴格區分開來是誤區,也是務虛的表現。

第二:經營是對外的,追求從企業外部獲取資源和建立影響;管理是對內的,強調對內部資源的整合和建立秩序。

經營追求的是效益,要開源,要賺錢;管理追求的是效率,要節流,要控制成本。經營是擴張性的,要積極進取,抓住機會,膽子要大;管理是收斂性的,要謹慎穩妥,要評估和控制風險。

經營與管理是密不可分的。經營與管理,好比企業中的陽與陰,「他」與「她」,必須共生共存,在相互矛盾中尋求相互統一:光明中必須有陰影,而陰影中必須有光明;經營與管理也相互依賴,密不可分。

忽視管理的經營是不能長久,不能持續的,掙回來多少錢,又浪費掉多少錢,「竹籃打水一場空」,白辛苦。筆者老家四川農村有一句土話:「外面有個筢筢,家裡有個簍簍」,意思是男人在外面掙錢,女人在家裡也要節省,小日子才能過得紅火,說的是同樣的道理。

另一方面,忽視經營的管理是沒有活力的,是僵化的,為了管理而管理,為了控制而控制,只會把企業管死;企業發展必須有規則,有約束,但也必須有動力,有張力,否則就是一潭死水。

第三:經營是龍頭,管理是基礎,管理必須為經營服務。企業要做大作強,必須首先關注經營,研究市場和客戶,併為目標客戶提供有針對性的產品和服務;然後基礎管理必須跟上。

只有管理跟上了,經營才可能繼續往前進,經營前進後,又會對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企業發展的規律就是:經營-管理-經營-管理交替前進,就象人的左腳與右腳。

如果撇開管理光抓經營是行不通的,管理扯後腿,經營就前進不了。相反的,撇開經營,光抓管理,就會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8樓:

經營,是指商品生產者以市場為物件,以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為手段,為了實現企業的目標,使企業的生產技術經濟活動與企業的外部環境達成動態均衡的一系列有組織的活動。

1.經營與管理既有一致性,又有區別。

①管理是勞動社會化的產物,而經營則是商品經濟的產物;

②管理適用於一切組織,而經營則只適用於企業;

③管理旨在提高作業效率,而經營則以提高經濟效益為目標。

2. 經營與管理的聯絡又表現為:

經營是管理職能的延伸與發展,二者是不可分割的整體。

在商品經濟高度發達的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管理由以生產為中心轉變為以交換和流通過程為中心,經營的功能日益重要而為人們所重視。

企業管理的職能自然要延伸到研究市場需要,開發適銷產品,制定市場戰略等方面,從而使企業管理必然地發展為企業經營管理。

9樓:用芯想邇

兩者有著較大的區別:

從產生來著,經營是隨著交換的發展而產生的,是商品經濟發展的產物,它是與市場相聯絡的:管理則是隨著社會分工的產生而產生的,是社會化生產的產物;

從本質來看,經營是做決策,如確定生產什麼產品、什麼時候生產、怎麼樣生產等;管理是執行決策,如進行人員配備、原材料採購、生產排程等等;

從性質來看,經營是戰略性的,它涉及企業的全域性和長遠,關係到企業的存在和發展:管理是戰術性的,它主要是指企業內部的一些日常性的業務活動;

從活動內容來看,經營側重於外部,重點是對市場的調查瞭解,對國家的方針、政策和法律的認識和掌握;管理則側重於企業內部的日常事務活動,重點是保證企業內部的活動相互協調和穩定;

從人員分工來看,經營多屬企業高層領導者的職責,如董事會等,管理則主要是企業中下層人員的職責,如經理、車間主任等,即在標準的公司制企業中由董事會聘請經理進行管理。

從目的來看,經營是為了提高經濟效益,即以儘可能小的資金投入獲得最大的產出;管理則是為了提高經濟效率,即儘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生產出更多的產品。

管理的職能是管理過程中各項活動的基本功能,又稱管理的要素,是管理原則、管理方法的具體體現。管理職能的劃分有許多學派,國外普遍將管理職能分為五項:計劃、組織、人員管理、指導與領導、控制。

經營含有籌劃、謀劃、計劃、規劃、組織、治理、管理等含義。經營和管理相比,經營側重指動態性謀劃發展的內涵,而管理側重指使其正常合理地運轉。經營和管理合稱經營管理。

在日本,管理學一般稱為經營學,也統稱經營管理學。

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經營目的為什麼企業要承擔社會責任

因為國家為企業經營提供了這麼好的環境,肯定要企業也承擔相應責任 企業為什麼要承擔社會責任?企業和人一樣,企業在這個社會當中也是一個個體,就像一個人一樣,這個人可以不顧別人的利益,可以很自私,不講禮貌。但是這樣的人在社會上沒有人看得起,如果企業只顧自己的利益,不顧發展的環境,這樣的企業也沒人看得起。而...

市場經濟體制的優缺點是什麼

一 市場經濟的優點如下 1 能夠是經濟活動遵循價值規律的要求,適應供求關係的變化,通過價值槓桿和競爭機制的功能,把資源配置到效益較好的環節中去 2 能夠個企業以壓力和動力,實現優勝劣汰,促進技術和管理進步 3 對各種經濟訊號反應比較靈敏,能促進生產與需要之間的及時協調 4 調整物價,控制物價不亂 特...

企業如何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如何促進中國的經濟發展?

1 在當地採購原材料,尤其是農副產品,保證其穩妥的銷售渠道,及時結款等 按照亞當 斯密的觀點,一個國家出口1美元的商品,可以帶來7美元的國民生產總值。在一個區域亦然 2 產業鏈向上延伸,向農戶推廣先進的技術和管理方法,促進增產。3 安置當地富餘勞動力。 雖說是對社會經濟又促進作用的企業但是現在銀根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