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的平均利潤理論對我國發展市場經濟有何啟示

2021-03-03 21:01:23 字數 4760 閱讀 7903

1樓:匿名使用者

平均利潤是通過部門之間的競爭形成的。在商品按價值**的條件下,資本有機構成、資本週轉速度不同,使各個生產部門的利潤率高低不同。資本家為爭奪有利的投資場所和更高利潤率,以資本轉移為特點的部門之間的競爭,使各部門生產規模發生變化,使各部門的不同利潤率趨於平均,形成平均利潤率,實現等量資本獲得等量利潤。

平均利潤形成後,商品的價值轉化為生產**。利潤率的平均化過程,實際上是全社會的剩餘價值在各個部門之間分配的過程。

馬克思平均利潤理論對我國發展市場經濟有何啟示 **

2樓:匿名使用者

平均利潤是通過部門之間的競爭形成的。在商品按價值**的條件下,資本有機構成、資本週轉速度不同,使各個生產部門的利潤率高低不同。資本家為爭奪有利的投資場所和更高利潤率,以資本轉移為特點的部門之間的競爭,使各部門生產規模發生變化,使各部門的不同利潤率趨於平均,形成平均利潤率,實現等量資本獲得等量利潤。

平均利潤形成後,商品的價值轉化為生產**。利潤率的平均化過程,實際上是全社會的剩餘價值在各個部門之間分配的過程。

馬克思的平均利潤率理論對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啟示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在資本主義商品經濟條件下,平均利潤是通過部門之間的競爭形成的。如果商品按照價值**,由於各個部門的資本有機構成高低不同,資本週轉速度快慢不同,各個生產部門的利潤率高低不同。資本家為爭奪有利的投資場所和更高的利潤率,以資本轉移為特點的部門之間的競爭,使得生產資料、勞動力等資源向利潤率比較高的部門流動,流動的最終結果使各個部門的利潤率趨於平均,形成平均利潤率,實現等量資本獲得等量利潤。

平均利潤形成後,商品的價值轉化為生產**。平均利潤率的形成過程,實際上是全社會的剩餘價值在各個部門之間再分配的過程。

馬克思關於平均利潤率形成的理論,對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具有重要的啟示,這就要求我們要建立的完善的市場經濟必須為商品生產者和消費者提供充分的、公平的競爭環境;作為市場經濟主體的企業要有經營自主權,能夠根據市場的變化決定自己的生產;資金、技術、生產資料等生產要素能在不同部門之間合理流動;要建立主要由市場形成**的機制,發揮**機制促進生產要素合理流動機制的作用,等等。

政治經濟學多選題,勞駕高手回答,謝謝啦 5

4樓:白洋一葦

1 bce;2 ade;3 abce;4 cde;5 abd e;6 acde;7 abcd;8 ace;9 bcd

1、平均利潤和生產**形成以後( bce )。a、市場**圍繞商品價值上下波動 b、市場**圍繞生產**上下波動 c、價值的變化對生產**的變化起決定作用 d、價值的變化對生產**的變化不起決定作用 e、價值規律作用的形式發生了變化

2、價值規律的表現形式有( ade )。a、**圍繞價值上下波動 b、**圍繞交換價值上下波動c、**圍繞成本**上下波動 d、市場**圍繞生產**上下波動 e、市場**圍繞壟斷**上下波動

3、社會生產總過程包括的各個環節是( abce )。a、分配過程 b、生產過程 c、交換過程 d、佔有過程 e、消費過程

4、貨幣轉化為資本既在流通領域中進行,又不在流通領域中進行,是因為(cde )。a、在流通中能低價購買生產資料b、在流通中能****商品c、在流通中能購買特殊商品勞動力d、在生產領域中勞動力的使用能創造出比自身價值更大的價值e、通過流通領域能實現商品的價值和剩餘價值

5、決定一定時期內流通中所需貨幣量的因素主要有( abd e)a.進入流通的商品數量b.商品的**水平c.貨幣發行量 d.貨幣流通速度 e.商品**總額

6、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條件下,資本有機構成提高會導致(acde )。a、相對過剩人口形成 b、利潤率提高c、可變資本在總資本中比例降低 d、資本週轉速度減緩e、平均利潤率下降

7、物質資料的生產是( abcd )。a、人類基本的實踐活動 b、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 c、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的出發點 d、人類從事其他活動的先決條件 e、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的物件

8、從資本的不同分類來看,以勞動資料形式存在的資本屬於( ace )。a、不變資本 b、可變資本 c、固定資本 d、流動資本 e、生產資本

9、區分不變資本和可變資本的意義是(bcd)a.揭示了價值的真正** b.揭示了剩餘價值的真正**c.揭示了資本主義剝削的祕密 d.為揭示資本主義剝削程度提供了科學依據e.揭示了貨幣轉化為資本的關鍵

5樓:弒神有罪

學政治經濟學沒前途啊= =

而且真正的政治經濟學根本不是馬克思的經濟學~所謂的政治經濟學都是***胡編亂造出來的~

全世界的經濟學都沒有「價值」一詞~只有馬克思自己獨創出來這麼個東東~完全都是在搞笑~

論述題:論述馬克思的平均利潤理論對構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意義,馬克思時代的技術開發是為了使生產同樣商品的成本降低,現代的技術開發主要是為了生產新產品;馬克思時代所有廠都可以使用一樣的技術生產一樣的產品,所以利潤趨於平均,現代企業一般使用專利權阻止其他企業的競爭。

馬克思平均利潤理論對我國發展市場經濟有何啟示?

7樓:百度使用者

平均利潤是通過部門之間的競爭形成的。在商品按價值**的條件下,資本有機構成、資本週轉速度不同,使各個生產部門的利潤率高低不同。資本家為爭奪有利的投資場所和更高利潤率,以資本轉移為特點的部門之間的競爭,使各部門生產規模發生變化,使各部門的不同利潤率趨於平均,形成平均利潤率,實現等量資本獲得等量利潤。

平均利潤形成後,商品的價值轉化為生產**。利潤率的平均化過程,實際上是全社會的剩餘價值在各個部門之間分配的過程。?

馬克思關於平均利潤形成過程的理論,對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具有重要的啟示:要有充分的、公平的競爭環境;作為市場經濟主體的企業要有自主經營權;資金等生產要素能在不同部門之間合理流動;要建立主要由市場形成**的機制,等等。

馬克思關於平均利潤和生產**的理論對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具有重要啟示意義,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必須要有充分、公平的競爭環境,才能使資金等生產要素在各部門之間合理流動,達到資源配置的優化;作為市場主體的企業要有自主經營權,

能真正成為市場主體,對市場訊號作出靈敏反應,才能根據市場供求狀況的變化投資規模和方向;必須建立主要由市場形成**的機制,才不至於使**訊號扭曲,才能充分發揮**機制在調節經濟執行方面的作用;為實現資源的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同時又避免經濟的波動,要求我們在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的同時,必須加強國家的巨集觀經濟調控。

任何形式的地租都是土地私有權在經濟上的體現。但在不同的社會經濟條件下,地租的性質和特點也是有差別的。資本主義地租和封建地租的區別在於:

第一,封建地租以封建土地所有制為前提,並同超經濟強制即農民對地主的人身依附關係相聯絡;而資本主義地租是以資本主義土地私有制為前提,當事者之間是一種純粹的經濟契約關係。第二,封建地租在量上包括農民的全部剩餘勞動或剩餘產品,甚至包括一部分必要產品;而資本主義地租只是農業工人所創造的超過平均利潤以上的那部分剩餘價值,即農業中超額利潤的轉化形式。

第三,封建地租體現著封建地主剝削封建農民的關係;而資本主義地租既體現著農業資本家、大土地所有者共同剝削農業僱傭工人的關係,又體現著農業資本家和土地所有者之間共同瓜分農業工人所創造的剩餘價值的關係。

第一,利潤、平均利潤、商業利潤、利息、地租都是剩餘價值的轉化形式,反映著資本家階級各個集團及大土地所有者共同瓜分工人所創造的剩餘價值的關係,反映著資本家階級各個集團及大土地所有者與工人階級的關係以及各剝削集團之間的關係。第二,利潤、平均利潤、商業利潤、利息、地租又都是掩蓋剩餘價值的真正**的表面形式。剩餘價值是可變資本的產物,反映著資本家對工人的剝削關係。

利潤表現為全部預付資本的產物,從而掩蓋了可變資本購買來的勞動力的使用創造剩餘價值這個實質,掩蓋了資本家對工人的剝削關係。但是,利潤和剩餘價值的量還是相等的。利潤轉化為平均利潤,各個部門的資本家得到的平均利潤和剩餘價值在量上就不一致了,似乎利潤的多少是由投入的資本量決定的,而不是由投入的勞動量決定的,從而造成利潤完全是由資本產生的假相。

所以,平均利潤的形成進一步掩蓋了剩餘價值的真正**,進一步掩蓋了資本主義剝削關係。商業利潤似乎說明商業資本家得到的利潤是由流通領域產生的,似乎流通領域也創造了剩餘價值,從而進一步掩蓋了剩餘價值的真正**。利息表現為資本所有權的產物,表現為資本本身的自然果實,掩蓋了利息也是**於工人階級創造的剩餘價值,是剩餘價值的特殊的轉化形式的本質。

地租好像是土地所有者完全憑土地得到的收入,從而掩蓋了地租的真實**,掩蓋了土地所有者對農業工人的剝削關係。實際上,地租也是**於農業工人的剩餘勞動,是農業工人創造的超額利潤的轉化形式。如果沒有農業工人的勞動,再好的土地也是「生產」不出地租的。

剩餘價值率、年剩餘價值率和利潤率之間不僅數量不同,而且反映的關係也不一樣。剩餘價值率是剩餘價值與預付可變資本的比率,反映的是資本家對工人的剝削程度。而年剩餘價值率是年剩餘價值量與預付可變資本的比率,反映的是預付可變資本在一年中的增值程度。

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預付總資本的比率,反映的是全部預付資本的增值程度。

第一,在資本主義社會,資本有機構成的高低決定著可變資本在總資本中的比例的大小。資本有機構成不同,同量資本使用勞動力的多少就不同,剩餘價值量也就不同,最終影響到利潤率的高低。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資本有機構成越高,利潤率越低;反之,利潤率越高。

第二,資本有機構成的提高會使利潤率下降,資本家之所以還要努力提高資本有機構成,原因在於:一是資本家為了追求超額利潤,二是競爭規律的強制作用。可見,資本家努力提高資本有機構成,歸根到底是資本主義的基本經濟規律即剩餘價值規律決定的。

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平均利潤和生產價格理論加以評述

這種說法是片面的。資本主義利 潤的實質是被資本家無償佔有工人生產的剩餘內價值。由於各個容生產部門的有機構成不同,各個部門所生產的剩餘價值是不同的,各個部門的資本家所能獲得的利潤也是不同的。資本家為了追求高利潤,必然將資本投入利潤高的部門,導致資本在各個部門之間的轉移流動,導致 偏離價值,使各部門的利...

怎樣理解馬克思對國家的定義,請結合我國的情況分析一下

我認為一,現copy在的國家性質不是理想bai,不論是社會主義還是du資本主義,zhi找不出多少 dao具體的區別,社會主義或者資本主義只是一個名稱和代號而已,即名為名,實為實。許多東西 社會現象並不是制度定義內的含義。二,關於國家的性質,可以從多角度分析,不一定非要從階級這一個角度出發。其次,階級...

馬克思的資本迴圈和資本週轉的理論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有什麼重要指導意義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重難點問題突破 四 沉鬱林海整理 1 生產資本的兩種不同劃分的區別 生產資本可以劃分為不變資本和可變資本,又可以劃分為固定資本和流動資本。這兩種劃分的依據 意義和內容是不同的,不能混淆。這兩種劃分的區別是 第一,劃分的目的和意義不同。把資本區分為不變資本和可變資本是為了揭示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