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西周的分封制的目的是什麼?內容的作用是什麼

2021-04-19 08:41:08 字數 5119 閱讀 5081

1樓:匿名使用者

1.目的:分封copy制是西周的政治制bai

度,分封的目的是

du為了鞏固奴隸主國家政權,擴大王zhi朝的dao統治版圖.

2.內容:周王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分封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被封諸侯的義務是:要服從國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貢獻財物,要派兵隨從周王作戰.

3.影響:⑴它總結了歷史經驗,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周王朝在分封諸侯的過程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

⑵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周王室用權力與義務的規定,使周天子成為名副其實的諸侯之君,改變了夏商時代國王為諸侯之長的狀況.

⑶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

⑷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受分封的偏遠諸侯國逐步接受了中原文化,一些大諸侯不斷向周圍的夷、戎、狄等少數民族用兵,進而兼併其土地,進行了文化滲透.

2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是進行有效的統治,鞏固國家政權。作用是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

3樓:若嘟曦薇

目的:為了鞏固統治

內容:周天子把土地 平民 奴隸等分給親屬 功臣等封他們為諸侯內 諸侯必須服從周容天子的命令 向天子交納貢品 平時鎮守疆土 戰時帶兵隨從天子作戰

意義:西周通過分封制 開發了邊遠地區 加強了統治 成為一個強盛的國家

西周實行分封制的目的,內容,義務和作用各是什麼?

4樓:※淡茗

1、分封制的目的:西周因其國都遠在西北,不利於控制幅員遼闊的疆土和統治商代後裔,便大規模地以封地連同居民分賞王室子弟和功臣,有服從天子命令、定期朝貢、提供軍賦和力役、維護周室安全的責任。

2、分封制的內容:周王室把疆域土地劃分為諸侯,國家土地是獲得封地的諸侯所有,他們擁有分封土地的所有資源和收益,只需向周王室繳納一定的進貢即可盡義務,諸侯在其封國內享有世襲統治權。

同時,諸侯在自己的封疆內,又對卿大夫實行再分封。卿大夫再將土地和人民分賜給士。卿大夫和士也要向上一級承擔作戰等義務。

這樣層層分封下去,形成了貴族統治階層內部的森嚴等級「天子——諸侯——卿大夫——士」。

3、分封制的義務: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應該定期進行朝貢,還應該隨時準備率領自己的武士和軍隊,接受周天子的調遣。

4、分封制的作用: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但後來諸侯國之間出現了強國兼併弱國的形式,使周天子的權威逐漸削弱。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控制。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範圍,並逐步構織出全國的交通網路。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實行分封制的目的

據史料記載,周武王病死後,子成王即位。成王年幼,武王之弟周公旦輔政,而帶兵駐守在殷都周圍的管叔、蔡叔等貴族懷疑周公有奪取王位的意圖,對周公極為不滿,致使紂子武庚乘機拉攏二叔,又聯合東方的徐奄等部起兵反周,經過三年苦戰,才被平定。

戰後,周公在總結前一階段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制定了分封制,「封建親戚以藩屏周」。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分封制目的之一為「建立藩屏,護衛王室」。

分封制大封同姓子弟、功臣及殷商之後,讓他們在自己的諸侯國內享有一定的特權,暫時滿足了西周奴隸主貴族對於權力和財產的要求,緩和了奴隸主貴族間的矛盾,起到了穩定政局的作用。

在分封的過程中,周公要求那些受封諸侯在治理諸侯國過程中「啟以商政,疆以周索」,要實行文王「德明慎行」的方針,廣求「殷先哲王」的保民方法。

通過這些措施,極大地緩和了征服者和被征服者之間的矛盾,降低了殷民和其他民族的反抗情緒,起到了「鎮撫各族」的作用。這就是西周分封制的第二個目的:「穩定政局,鎮撫各族」。

當時西周王朝的四周分佈著山戎、鬼方、羌等少數民族,這些少數民族經常侵擾周的邊界,掠奪財富。而西周在這些邊界建立諸侯國,派王室貴族等直接管理,一方面直接加強了周王室的統治力量,另一方面也對這些少數民族起到了威懾作用。

因此分封制還有第三個目的,即「抵禦外侮,鞏固邊防」。但西周實行分封制的根本目的在於鞏固西周的統治。

二、分封制的主要內容

西周分封制的物件和做法是將土地和人民分封給王族、功臣和先代貴族,建立諸侯國。被封諸侯的義務是:要服從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納貢賦,平時鎮守疆土,戰時隨從周天子作戰。

被分封的諸侯有權在諸侯國內實行再分封,在諸侯國內可設**、建立武裝,徵賦役。

與分封制緊密相連的是宗法制,其核心是嫡長子繼承製。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他們在各自的諸侯國內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卿大夫。

卿大夫在各自封地裡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由其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士。這樣,根據宗法制和分封制原則,便形成天子、諸侯、卿大夫、士等各級宗族貴族組成的金字塔式的等級機構。各個等級之間的關係,既是大小宗關係,又是上下級關係。

三、分封制的義務

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應該定期進行朝貢,還應該隨時準備率領自己的武士和軍隊,接受周天子的調遣。

四、分封制的作用

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但後來諸侯國之間出現了強國兼併弱國的形式,使周天子的權威逐漸削弱。

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控制。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範圍,並逐步構織出全國的交通網路。

西周實行分封制的目的內容作用分別是什麼

6樓:不曾明瞭

目的:保證王室copy的強大,拱衛王室;對各諸侯國有效控制,加強統治。

內容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異姓功臣貴族、同姓王室貴族、先代帝王后代和遠氏族部落首領)分封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諸侯有為周天子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和朝覲述職的義務,治理諸侯國,保衛國家。

作用:1.通過分封制,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

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區域,並逐步構織出遍佈全國的交通網路,形成對周王室眾星捧月般的政治格局,打破了夏商時期眾邦國林立的狀態。周成為一個延續數百年的強國。

2.通過分封,周人勢力範圍不斷擴大;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分封制使西周貴族集團形成了「周王—諸侯—卿大夫—士」的等級序列等。

3.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密切了同周邊各少數民族的關係,推動了邊遠地區的經濟開發和文化發展;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4.分封制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簡答西周分封制的目的,內容,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是西周的政治制度。從目的看,是為了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從具體做法看,周王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分封到各地做諸侯,建立諸侯國。

從本質上看,分封制作為一種國家制度,它屬於上層建築,主要是解決統治階級內部矛盾。奴隸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奴隸主與奴隸之間的矛盾,奴隸主階級內部的矛盾是次要矛盾,但次要矛盾有時也居主導地位。分封制作為我國奴隸社會的上層建築是建立在井田制這一經濟基礎上的。

實施分封制的意義有:⑴它總結了歷史經驗,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周王朝在分封諸侯的過程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⑵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周王室用權力與義務的規定,使周天子成為名副其實的諸侯之君,改變了夏商時代國王為諸侯之長的狀況。

⑶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⑷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受分封的偏遠諸侯國逐步接受了中原文化,一些大諸侯不斷向周圍的夷、戎、狄等少數民族用兵,進而兼併其土地,進行了文化滲透。

8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的分封制就是把周王室的親戚同姓的貴族,和元老重臣封往各地,目的是建立一些侯國充當周朝統治中心的屏障,控制殷移民,而受封者要對周王承擔保衛王室,向王室貢納,朝賀等。作用是周王,諸侯,卿,大夫,逐級形成了一個寶塔式的等級制度鞏固了統治階級內部的關係加強了中原地區與四周方國部落的聯絡,初步形成了統一的局面,客觀上促進了社會經濟的發展,周王朝取得了相對穩定的局面。

西周實行分封制的目的是什麼?其主要內容是什麼?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它又起到了什麼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抄:為了鞏固西周的統治。

襲內容:周天子把土bai地 平民 奴隸等分給親屬du 功臣等封他們為zhi諸侯 諸侯必須dao服從周天子的命令 向天子交納貢品 平時鎮守疆土 戰時帶兵隨從天子作戰;

作用:起初起到加強統治,穩定秩序的作用;西周通過分封制 開發了邊遠地區 加強了統治 成為一個強盛的國家。

10樓:茅舍賣酒翁

1.是為復

了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制。

2.內容:周王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分封到各地做諸侯,建立諸侯國。

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他們在各自封國內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卿大夫。

卿大夫在各自封地裡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仍由其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士。這樣,根據宗法制和分封制,便形成天子、諸侯、卿大夫、士等各級宗族貴族組成的金字塔式等級制機構。各個等級之間的相互關係,既是大小宗關係,也是上下級關係。

3.作用: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

通過分封,周人勢力範圍不斷擴大;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以及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11樓:晒太陽

目的:為了鞏固西周的統治。

內容:周天子把土地 平民 奴隸等分給親屬 功臣等回封他們為諸侯 諸侯必須答服從周天子的命令 向天子交納貢品 平時鎮守疆土 戰時帶兵隨從天子作戰;

作用:起初起到加強統治,穩定秩序的作用;西周通過分封制 開發了邊遠地區 加強了統治 成為一個強盛的國家。

12樓:個人使用者

目的:維護周王來朝的統治 內容:對自王畿以外的地

bai區實行分封,將土du

地和人zhi民分封給王族、功臣dao和古代帝王的後代。諸侯王在自己的領土內享有很大的權力並需要履行對周天子的義務。 在前期,維護了周王朝的統治,後期諸侯王發展懸殊,造成了諸侯割據的局面。

西周開發分封制的意義是什麼,西周分封制的意義

依照錢穆的觀點來說是武裝殖民。西周分封制的目的和結果是什麼啊?簡述西周分封制的內容及其作用.分封制是西周王朝鞏固統治的重要措施,是周人對被征服土地和人民實行統治的一種措施,也是當時統治階級內部在權力和財產方面的再分配製度。分封的原則與物件是根據與周王血緣關係的親疏,功勞的大小 輔佐與同盟 分封,其前...

西周分封制和郡縣制的主題是什麼,西周分封制和秦朝郡縣制有什麼不同

分封制和宗法制密不可分。郡縣制是為了加強 集權的體現 西周分封制和秦朝郡縣制有什麼不同 郡縣制與西周分封制有什麼不同 1 實行條件 分封制與宗法制聯絡。郡縣制是在國家大一統的條件下實現的,是按照地域劃分的。2 建立基礎 分封以血緣關係為基礎。郡縣官吏不世襲由皇帝任命。3 官位制度 分封制是諸侯王位世...

西周分封制,中國西周的分封制的性質

1 開始 周武王開始推行,周公旦更大規模實行。2 目的 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 3 內容 分封物件 周王把土地和人民授於王族 功臣 先代的貴族,讓他們建立諸侯國,拱衛王室 被封諸侯義務 要服從周王的命令 鎮守疆土 隨從作戰 交納貢賦 朝覲述職。被封諸侯權利 職位世襲 對卿大夫再分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