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能不能用自來水澆花,為什麼不能直接用自來水澆花?

2021-04-17 23:15:08 字數 5672 閱讀 5302

1樓:匿名使用者

自來水能不能澆花

的疑問,爭論時刻較長,

有人說可以澆,也有人說因水中專富含氯氣,對花木有害,不可以澆屬,應當放置一兩天,待氯氣揮發後再澆。 但多年來,不論是家庭養花,仍是專業養花,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準確資料,證實自來水澆花,會構成花木生長的損害程度是多少,這個疑問還應當通過科學實驗進一步去證實。 有實踐證實,自來水ph6.

8--7.8時,是可以澆花的,其間包含貴重的喜偏酸性的杜鵑花、茶花、蘭花等。通過合理的肥水等處理,可年年葉綠花繁。

但最好仍是將自來水暴晒1天后再用來澆水。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自來水能bai不能澆花du的問題,有人說可以澆,zhi

也有人說因dao水中含有氯氣,對花回木有害,應該答

放置一兩天,待氯氣散發後再澆。但多年來,不論是家庭養花,還是專業養花的苗圃,也不論是地栽或盆栽,對多數花木都是隨手用自來水澆花。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正確資料,證實用自來水澆花對花木生長有無危害或危害程度是多少。

3樓:匿名使用者

自來水含氯,不能直接用它來澆花。晒兩天就可以澆花了。

為什麼不能直接用自來水澆花?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呀,是這樣的,自來抄水一般用氯氣消毒,這bai對於植物來說不是du很好,氯氣有毒並使土壤鹽zhi鹼化對花卉生長不利dao,只不過因為含量很低,所以有的花友即便是直接使用自來水澆花,花也不會立馬有什麼不好的反應,但是從長期來看,就對花和土壤不好了。如果花友用自來水澆花,應該在用之前放臉盆裡放置一晚(有條件的可以放兩天),一來讓裡面的有毒的物質散散,二來也可以讓水溫接近室溫,這樣用自來水澆花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可以在自來水中加0.1%的硫酸亞鐵溶液,然後澆花,用處理過的自來水澆花,既可防止盆土鹼化,又可使植株生長健壯。還有一種辦法就是將自來水煮沸冷卻後澆花,這樣,自水中原有的氯化物或揮發或沉澱,鹼性降低,可以使用。

但長期用冷卻後的沸水澆花,又會造成土壤缺氧,使植株生長受影響。所以,在將自來水進行處理並使用的同時,還必須注意澆肥水,才能使植株花繁葉茂。

喜酸性土壤的花卉,如果經常用自來水澆,盆土會逐漸鹼性。植株就會出現黃葉、生長緩慢等現象。因此,養喜酸性花卉,除了土壤要保持酸性外,還要用酸性水澆花。

這樣,可以使土壤中酸性保持穩定。

5樓:匿名使用者

自來水在生產過程中新增了凝聚劑和消毒劑。加凝聚劑是為了使水中的泥漿小版顆粒能凝聚成較大顆粒,易權於沉澱;加消毒劑的目的是藉助氯氣把水中的細菌及微生物殺死。這樣,經過沉澱、消毒、過濾後的水對人體健康就沒有多大的影響了。

自來水因為比較潔淨,就缺少了動植物生長所需要的部分微生物及營養素。種的花、養的魚,都是有生命的動物和植物,它們在生長中既需要水分,也需要通過水帶給它們營養素和微生物。所以,自來水不能直接用來澆花。

採用雨水澆花,或者先把自來水盛在水桶裡,在露天中放一段時間,等裡面的消毒劑和凝聚劑跑掉了,水裡雜質多了,再用來澆花或養魚。自來水直接澆花不適宜。

6樓:成成花房

自來水,到底能不能「直接」澆花?看養花達人怎麼說!

7樓:妙招助手

自來水不能直接澆花,牢記這幾步,瘋長不停,爆滿盆

8樓:茶色莫西

因為自來水廠的消毒會用到漂白粉,是氯氣和氫氧化鈣反應的產物,其中的有效成分是次氯酸鈣,是一種氧化性很強的物質。不適合直接來用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水中游冷凝劑和消毒劑,所以對植物和生物有一定的毒害作用,所以應該用雨水或者說在太陽底下晒過一兩天的自來水來澆花

10樓:匿名使用者

消化一般都得用礦泉水瓶把水給困了,困幾天再交。

可以用自來水澆花嗎?

11樓:成成花房

自來水,到底能不能「直接」澆花?看養花達人怎麼說!

12樓:蟻陶釋昭昭

最好先在太陽下晒晒,讓次氯酸分解掉,這樣就不會傷害花了。還可以用礦泉水或用淘米水。

1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因為自來水中含有一種反射性比較強的重水,它對各種花卉的生命活動有一定的抑內

製作用。因此,常用自容來水澆花,花卉容易死亡。另外,在自來水中還含有少量的氯氣,也不利於花卉的生長髮育,為了促進各種花卉生長髮育,最好用清潔的池水、湖水、河水或江水澆灌花卉,如能用雨水澆花那就更好了。

用自來水澆花的害處

14樓:成成花房

自來水,到底能不能「直接」澆花?看養花達人怎麼說!

15樓:匿名使用者

自來水中漂白粉和化學藥

劑含量比較高,不適合直接澆花。

如有條件,可將自來水倒入缸記憶體放5天至7天再用。另外,若在自來水中放幾片維生素c可消除水中的氯氣,一般一盆水加一片,放半天時間即可澆花。

澆花的水最好是中性或略帶酸性的河水、池塘水、雨水。雨水澆花最好,因為雨水含有較多的天然礦物質。其次是河水和池塘水,尤其是帶綠色的池塘水養分多,是較理想的澆花水。

16樓:匿名使用者

1、自來水會使用氯氣消毒,所以自來水中含有氯氣,生成不穩定的鹽酸,如果馬上使用這些水澆花,其中就會含有一些氯離子,而有不少植物對於氯離子是十分敏感的。

比如氯離子不利於將糖份轉化為澱粉,對根部生長不利,氯離子濃度過高對於敏感作物危害很大。

2、自來水是硬水,含可溶性鈣鎂等礦物質較多,呈鹼性,長期用自來水澆花會使土壤酸鹼性失衡,發生土壤板結現象,導致土壤結成一塊,透氣性滲水能力變差,不利於植物的生長。

17樓:鰥關

自來水一般用氯氣消毒,這對於植物來說不是很好,只不過因為含量很低,所以有的花友即便是直接使用自來水澆花,花也不會立馬有什麼不好的反應,但是從長期來看,如果花友用自來水澆花,應該在用之前放臉盆裡放置一晚(有條件的可以放兩天),一來讓裡面的氯氣散散,二來也可以讓水溫接近室溫,這樣用自來水澆花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有資料介紹,用涼開水澆花,可以提前開花。其原因是水煮沸時排除了大量氣體分子,改變了水分子的結構順序,使其與花卉細胞內水分子的結構順序相接近,因而易被花卉細胞吸收。所以能促使花卉提早開花,而且花色鮮豔。

18樓:各位_上吧

一.自來水是不能直接用的,因為自來水中含有大量的氯氣等物質,有強烈刺激性氣味,這對於植物來說不是很好,氯氣有毒並使土壤鹽鹼化對花卉生長不利,只不過因為含量很低,所以有的花友即便是直接使用自來水澆花,花也不會立馬有什麼不好的反應,但是時間一長就對土壤和花就不好了。

二.夏天用冰涼的自來水,澆溫度比較高的盆土,容易傷害根系,最好先將自來水放太陽底下晒2天,使氯氣揮發掉後再用還可以在自來水中加0.1%的硫酸亞鐵溶液,然後澆花,用處理過的自來水澆花,既可防止盆土鹼化,又可使植株生長健壯。

三.還有一種辦法就是將自來水煮沸冷卻後澆花,這樣,自水中原有的氯化物或揮發或沉澱,鹼性降低,可以使用。但長期用冷卻後的沸水澆花,又會造成土壤缺氧,使植株生長受影響。

所以,在將自來水進行處理並使用的同時,還必須注意澆肥水,才能使植株花繁葉茂。

擴充套件資料

消毒方法

自來水消毒大都採用氯化法,公共給水氯化的主要目的就是防止水傳播疾病,這種方法推廣到至今(截至2023年)有100多年曆史了,具有較完善的生產技術和裝置,氯氣用於自來水消毒具有消毒效果好,費用較低,幾乎沒有有害物質的優點。

氯氣易溶於水,與水結合生成次氯酸和鹽酸,在整個消毒過程中其主要作用的是次氯酸。對產生臭味的無機物來說,它能將其徹底氧化消毒,對於有生命的天然物質如水藻、細菌而言,它能穿透細胞壁,氧化其酶系統使其失去活性,使細菌的生命活動受到障礙而死亡。

次氯酸本身呈中性,容易接近細菌體而顯示出良好的滅菌效果;次氯酸根離子也具有一定的消毒作用,但它帶負電荷而難於接近細菌體(細菌體帶負電荷),因而較之次氯酸,其滅菌效果要差得多,所以氯氣消毒效果要比採用漂白粉消毒更佳。

19樓:大野瘦子

1、因為自來水大多是硬水,含鹽類較多,用它來澆花,常使花卉葉面產生褐斑,影響觀賞效果。

2、自來水中會殘存大量的氯,而氯是具有強氧化性的,對植物具有破壞作用。

3、自來水的ph值多偏酸性,對於喜中性和鹼性的花卉和綠植,就不適宜使用自來水來澆灌。

20樓:匿名使用者

1、我們都知道自來水是採用氯氣來消毒的,因此自來水中會殘存大量的氯,而氯是具有強氧化性的,對植物具有破壞作用。

2、除了水中含有大量的氯氣之外,自來水的ph值多偏酸性,對於喜酸性的杜鵑花,梔子花等適合,但對於喜中性和鹼性的花卉和綠植,就不適宜使用自來水來澆灌。

解決辦法:其實自來水並不是不可以教化,只是不能直接用來澆花!在澆花前,我們可以先將自來水,在太陽下暴晒2-3個小時,或者先將自來水,放入盆中,靜置24小時之後再澆花。

這樣可使自來水中的氯氣揮發掉,以減少對花卉的傷害。

養花施肥五法

(1)麥飯石肥在花盆裡撒上一層麥飯石顆粒,可促進花卉的生長,延長開花期。

(2)碎蛋殼肥將蛋殼壓碎埋入花盆中,是很好的肥料,可以使盆花生長茂盛,葉繁花豔。

(3)煮熟少量黃豆待用。每盆花穿三個穴,放入熟黃豆3—5粒,深及2—3釐米,不傷花根,並覆土如常。

(4)將平日準備廢棄的豬骨、魚骨等烤枯捶碎,施放盆底或盆面。

(5)用洗米水澆花。洗米水含氮、磷、鉀等微量元素,即是複合肥料又是溫和肥料,不傷花根,只要盆土不浸水隨時可用。

21樓:有點意思si兒

1、自來水是採用氯氣來消毒的,因此自來水中會殘存大量的氯,而氯是具有強氧化性的,對植物具有破壞作用。除了水中含有大量的氯氣之外,自來水的ph值多偏酸性,對於喜酸性的杜鵑花,梔子花等適合,但對於喜中性和鹼性的花卉和綠植,就不適宜使用自來水來澆灌。

2、在澆花前,我們可以先將自來水,在太陽下暴晒2-3個小時,或者先將自來水,放入盆中,靜置24小時之後再澆花。這樣可使自來水中的氯氣揮發掉,以減少對花卉的傷害。

3、殘茶澆花:殘茶用來澆花,既能保持土質水分,又能給植物增添氮等養料。但應視花盆溼度情況,定期地有分寸地澆,而不能隨倒殘茶隨澆。

4、變質奶澆花:牛奶變質後,加水用來澆花,有益於花兒的生長。但對水要多些,使之比較稀釋才好。未發酵的牛奶不宜澆花,因其發酵時產生大量的熱量,會「燒」根(爛根)。

5、涼開水澆花:用涼開水澆花,能使花木葉茂花豔,並能促其早開花。若用來澆文竹,可使其枝葉橫向發展,矮生密生。

6、溫水澆花:冬季天冷水涼,用溫水澆花為宜。最好將水放置室內,待其同室溫相近時再澆。如果能使水溫達到35℃時再去澆,則更好。

22樓:匿名使用者

1、自來水中會殘存大量的氯,而氯是具有強氧化性的,對植物具有破壞作用。

2、自來水的ph值多偏酸性,對於喜中性和鹼性的花卉和綠植,就不適宜使用自來水來澆灌。

3、硬水含鹽類較多,用它來澆花,常使花卉葉面產生褐斑,影響觀賞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澆花的方法

1、殘茶澆花

殘茶用來澆花,既能保持土質水分,又能給植物增添氮等養料。但應視花盆溼度情況,定期地有分寸地澆,而不能隨倒殘茶隨澆。

2、變質奶澆花

牛奶變質後,加水用來澆花,有益於花兒的生長。但對水要多些,使之比較稀釋才好。未發酵的牛奶不宜澆花,因其發酵時產生大量的熱量,會「燒」根(爛根)。

3、涼開水澆花

用涼開水澆花,能使花木葉茂花豔,並能促其早開花。若用來澆文竹,可使其枝葉橫向發展,矮生密生。

能用自來水泡發燕窩嗎,到底能不能用自來水澆花

不建議用。比較理想的選擇是純淨礦泉水或者是涼白開水,有利於充分泡發,用時相對也會短一些。窩的泡發不應該用熱水 這裡的熱水是指滾燙的開水 常溫冷水泡發是最好的。到底能不能用自來水澆花 自來水能不能澆花 的疑問,爭論時刻較長,有人說可以澆,也有人說因水中專富含氯氣,對花木有害,不可以澆屬,應當放置一兩天...

能不能用自來水泡茶

可以用自來水泡茶。自來水一般是經過人工淨化 消毒處理過的江 河 水或湖水,其中殘留了消毒用的氯,如果直接用來泡茶,會影響茶的滋味。因此,用自來水泡茶前需要先對水進行淨化,將其靜置一天,讓水中的氯揮發後,再用來煮沸泡茶。用沸水沖泡,注意控制溫度。有些人喜歡用剛開的水沖泡茶葉,其實這是非常有害的。剛燒開...

汽車水箱可以加自來水麼,汽車水箱能不能直接加入自來水

汽車水箱到底要加什麼樣的水?好多人都不知道,老師傅給你解答!如果水箱裡以前加的是防凍液,那最好是接著加防凍液。如果加水,水裡的防凍液也就失效了。到氣溫低的時候需要全部更換成防凍液,這就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費。如果以前加的是水,那就接著加水。一定要記得氣溫達到零度時必須要更換成防凍液。汽車水箱的話,這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