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用自來水泡茶

2021-05-02 21:01:30 字數 2194 閱讀 7013

1樓:q王小年

可以用自來水泡茶。

自來水一般是經過人工淨化、消毒處理過的江(河)水或湖水,其中殘留了消毒用的氯,如果直接用來泡茶,會影響茶的滋味。因此,用自來水泡茶前需要先對水進行淨化,將其靜置一天,讓水中的氯揮發後,再用來煮沸泡茶。

用沸水沖泡,注意控制溫度。有些人喜歡用剛開的水沖泡茶葉,其實這是非常有害的。剛燒開的水溫度高,可使茶葉中不耐高溫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等)大量破壞,並且使茶的香味很快消失。

泡茶的水溫宜按茶葉老、嫩來分,老茶可用95℃的開水直接衝入;嫩茶則應低些,80℃左右比較適合。

其它注意事項:

純淨水是經純化處理後的水,它呈弱酸性,不僅去除了水中的細菌、病毒、汙染物等雜質,也去除了包括鈣鎂離子等在內的礦物質,因此純淨水也常被稱為「軟水」。用純淨水泡茶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在弱酸性的條件下,茶葉中的茶多酚比較穩定,有助於保持其活性;二是沒有礦物質的影響,茶的湯色、香氣和滋味較好。

礦泉水是從地下深處自然湧出的或者經人工開採的,含有一定量的礦物質。因採集於不同的區域,地表深度不同,每種礦泉水的礦物質含量也不同。若水中的礦物質含量過高,容易與茶葉中的物質發生不良化學反應,從而影響茶湯的滋味。

若礦物質含量不高,還相對適合泡茶。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自來水經過簡單處理,也能泡出好喝的茶。

用自來水沏茶,最好用無汙染的容器先貯存一天,待氯氣散發後再煮沸沏茶,或者使用淨水器、濾水壺等將水淨化,使之成為較好的沏茶用水。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城市水廠**的自來水理化和衛生指標已達到國家規定飲用水標準,所以理論上可以用來泡茶。但是,因為自來水中普遍有氯氣等物質,直接用來泡茶會影響茶湯的滋味和香氣,特別是用久滯管道中的水泡茶,會使得茶湯口感鈍滯、湯色暗淡。

喝茶的人都知道,好茶需用好水,「茶性發於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遇十分之茶,茶只八分。」泡茶最好就用山泉水,因為泉水是經過很多砂岩層滲透出來的,相當於多次過濾,不再存有雜質,水質軟,清澈甘美,且含有多種無機物。以山泉水沏茶,湯色明亮,並能使茶的色、香、味充分顯現。

4樓:迪迪惠生活

現在自來水是否適合泡茶呢?

5樓:廣州好吃好玩

可以的,但是前提要把誰煮佛到100度就可以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如果覺得口感不夠好還可以參考以下做法:

1)使用淨水器、過濾器等淨化自來水後煮開泡茶;

2)使用竹炭淨水,將竹炭直接放入水壺中與自來水一起加熱淨化自來水;

3)在煮水時適當延長煮沸時間,讓氯氣揮發;還可以事先「養水」,用乾淨容器盛放自來水靜置一晝夜,待氯氣揮發殆盡,再煮沸泡茶。

7樓:義芳君說茶

原創 | 義芳君說茶:這種居家泡茶常用水,很多人對它的「害處」熟視無睹,這三點要注意

自古,「水為茶之母」是很多愛茶名人雅士的共識。水質優劣對茶葉品質的影響甚大。

茶聖陸羽在其傳世名著《茶經》中對天下之水做了「三六九等」劃分。他老人家還以自己的親身體驗,得出了「山水上、江水次、井水下」的基本判斷。

在古代,這三類水都屬於來自大自然、無汙染的天然水,就水的物理生化特徵、營養價值來說,比現代經過二次加工處理的自來水要好上太多倍了。這讓深處在工業化、城市化滾滾洪流中的我們無比羨慕。

眾所周知,自來水是現代工業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產物,主要採用氯化法對江河湖泊、地下水等水源進行消毒、過濾等二次處理後,**人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水。

為了確保水質的健康,城市自來水一般都要經過氯氣消毒,往往帶有一股類似「漂白粉」的味道。此外,隨著工業化程序的加快,加上可能管路老化等因素影響,很多地方的城市水源其實也正面臨著重金屬汙染,自來水中可能含有過多的重金屬。

再者,有些地區,例如西北,水質偏硬,水燒開後,就會發現很容易在杯底產生一層沉澱物。

如此,簡而言之,不管從品飲角度,還是養生角度來說,直接用自來水泡茶事實上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項,但是很多人並不是很在意,甚至可以說是熟視無睹,直接用自來水泡茶。

如此,在天然、無任何汙染的水資源越來越稀缺的情況下,我們如何既安全又健康喝上一杯好茶呢?

首先,義芳君建議少直接使用自來水,而是儘量使用純淨水。

再者,如果實在不具備條件,只有自來水可用,那最好先靜置三個小時以上,消除一下水中的氯氣,或者過濾淨化後再泡茶。

其次,燒水時也最好在水快燒開時,及時開啟蓋子,讓水中多餘的氯氣,儘快散發出去,這樣有助於提高用水安全以及茶葉口感。

能用自來水泡發燕窩嗎,到底能不能用自來水澆花

不建議用。比較理想的選擇是純淨礦泉水或者是涼白開水,有利於充分泡發,用時相對也會短一些。窩的泡發不應該用熱水 這裡的熱水是指滾燙的開水 常溫冷水泡發是最好的。到底能不能用自來水澆花 自來水能不能澆花 的疑問,爭論時刻較長,有人說可以澆,也有人說因水中專富含氯氣,對花木有害,不可以澆屬,應當放置一兩天...

到底能不能用自來水澆花,為什麼不能直接用自來水澆花?

自來水能不能澆花 的疑問,爭論時刻較長,有人說可以澆,也有人說因水中專富含氯氣,對花木有害,不可以澆屬,應當放置一兩天,待氯氣揮發後再澆。但多年來,不論是家庭養花,仍是專業養花,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準確資料,證實自來水澆花,會構成花木生長的損害程度是多少,這個疑問還應當通過科學實驗進一步去證實。有實踐...

文竹能不能用水泡根

文竹能用水泡根種植,這種種植方法叫水培文竹 文竹株形優雅,葉狀枝纖細秀麗,狀如雲片,似竹非竹,姿態清秀灑脫,水生根肉質鉛蘆潔白,配以景緻的透明容器,既端莊秀麗,又顯得高貴典雅,是水培中的佳品,而且,文竹水培比土栽養護簡單,成活機率大。1 選取生長健壯 發育良好的文竹作為水培的母本材料,將文竹連土從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