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媽期到底能不能洗頭,為什麼來月經不能洗頭?

2022-02-22 07:47:37 字數 6214 閱讀 9332

1樓:愛路路是我

經期究竟能不能洗頭?是不是洗頭以後對健康不利?

1.「經期不洗頭」說法的不實之處

女人經期,抵抗力下降,若身體受寒,則氣血凝滯,還可能導致月經失調或痛經,因此,經期不宜吹風受寒,冒雨涉水,冷水洗腳或冷水浴,不吃生冷食物,這些是有道理的。

許多認定經期不可以洗頭的理由是,認為如果經期洗頭就會導致荷爾蒙失調,從而造成經血排不淨,殘留在子宮的積血對身體的傷害很大,嚴重的會造成癌症。

「經期不能洗頭」的說法是在一定條件限制的前提下才成立的,那時候人民生活水平還不高,洗頭時難免會吹到冷風或者根本就是用冷水洗頭,這樣確實會導致對女性身體健康的損害。

2.經期是可以洗頭的,重點是不能受涼

女人在月經期間,抵抗力下降,若身體受寒,則氣血凝滯,可導致月經失調或痛經。

因此,經期不宜吹風受寒,冒雨涉水,冷水洗腳或冷水浴,少吃生冷食物,避免受涼。

第一點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在經期可以洗頭,但不能受涼。

女性在經期比平常的時候身體的抵抗力會弱一些,這個吃冷的東西,可能會使經期延長。

第二點頭髮完全乾以後再睡覺,倘若頭髮未完全乾就馬上睡覺,在身體抵抗力及代謝力低的情況下,很容易生病。當然,如果用冷水洗頭的話,痛經的效果更是事半功倍。

第三點在經期可以用姜水洗頭。

選擇在中午的時候,熬一鍋姜水,放涼至合適的溫度,洗頭,找個溫暖無風的地方晾乾頭髮,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溼著頭髮就外出。

2樓:陸河路海寧

我認為最好是高峰期不要洗頭!因為經期洗頭在中醫看來容易造成體內血瘀,影響心血管健康,如果加上脾氣不好,以後年紀大了還會容易得血栓等心腦血管疾病,我的建議是不要洗頭!其實只要高峰期過了,就不用那麼謹慎了!

希望能對你的健康有所幫助哦~~~

為什麼來月經不能洗頭?

3樓:小澤健康

穿秋褲不會使基因退化,來大姨媽可以洗頭,蝦和vc一起吃不會砒霜中毒

4樓:

有人說在經期洗頭會得頭風病,這個其實沒有科學依據,後面資料,一般說經期不要洗頭是說洗頭之後容易受涼,所以經期最好是用熱水洗頭,洗完之後能用吹風吹乾,這樣就可以不受涼了!

在經期間洗頭會得頭風真的嗎?

月經期間洗頭會得頭風,這種說法在老一輩中相當盛行,在西醫上沒有這樣的說法。

所謂頭風,是指因受風寒而起的頭痛。我個人推測這種說法的起源很可能是在我們曾祖母的年代,起個灶,燒個熱水都不是很容易、很方便的事,甚至用熱水洗頭還會被罵太浪費了。那時的毛巾吸水性不好,更別說有吹風機了,所以女人洗完用毛巾擦完後,只能用自己的體溫慢慢去捂幹。

那一頭長髮,需要多少時間哪!這時女人如正在經期中,骨盆腔多少屬於一種比較充血的狀態,相對的流到身其他地方的血流就會少些,自然到頭部的血液也少了一些,雪上加霜的是頭皮水份使頭皮上的血管因冷而收縮,使血液更加稀少、不暢,在這情況下,因血液迴圈不佳就產生了。

現在呢,大家用熱水洗,毛巾吸水性又好,又有吹風機,應該是不會再有頭風的情形了!

經期洗,淋浴可以,不能坐浴,這樣非常不衛生,很容易由**病的,這和女性生理結構特徵有關係的!

5樓:風沙星辰00求關注

月經期可以洗頭。

月經來潮是女性正常生理功能,可以把體內的廢物轉變成血液,經由狹窄的子宮口排出體外;但是如果宮內有血塊,把出口堵住了,就發生了所謂的生理痛經。

為了防止生理痛經或月經不順的發生,老一輩的人都會告知說在經期間嚴禁洗頭、不要喝冷飲、多吃促進新陳代謝的食物生理期的前一週不提過重的東西、不熬夜、不做激烈的運動等等,就可以防止血液成塊。

事實上,對於月經期間不可以洗頭,或洗頭會得「頭風」這些說法,在西醫上並無相關定論。

不過,由於女性月經來潮時,盆腔處於充血的狀態,相對的流到身體其他地方的血流就會少些,自然到頭部的血液也少了一些;如果這時頭皮遇冷水會使頭皮上的血管收縮,會使血液更加減少而不暢,導致血液迴圈不佳。

所以,應特別注意身體的保暖,避免用冷水洗頭洗澡,如果真要洗頭,也應於洗完頭後立刻用吹風機吹乾,以免遭受風寒。

6樓:受璞金風

臺灣的女醫學博士莊淑旗女士,在日本留學潛心研究發現,她以中國醫理的根基研究醫學,先後在日本慶應大學修得藥理博士、醫學博士,她對日本癌症患者三萬人的病發前的生活調查發現,絕大多數的癌症患者均有極端的偏食習慣,並在調查中有驚人的發現,大多數的乳癌及子宮癌患者,喜歡在月信來潮時,洗頭髮、提重東西、或產後不注意調養或吃冰冷食物,致子宮收縮不完全,而使體內賀爾蒙分泌不平衡,長久累積而致癌。

由於這項發現,莊博士乃潛心研究女性月信期間生理調理的方法,在日本發表改善月信期間飲食法,與改變生活方式**,結果使許多日本婦女因乳癌、子宮癌症及得患其它癌症開刀者,因飲食、生活的改善,而使癌症不再發。現在這個**已在日本被廣為宣傳,每年有數萬人因而得救,這個方法就是,在月信期間不能洗髮,她說古老的時侯,婦女們都知道月信期間不能洗頭,將之傳給她的女兒媳婦,但不知其原因,有許多現代人總以為科學發達,古老的說法無憑據,不信,結果竟得乳癌,莊博士說:以往子宮大量出血的婦女,在**未發達以前,她們都不願找醫師看病,而有一個自療方法,即是將頭髮用水打溼,則子宮收縮,血立刻止掉。

因為這個原理,她發現,月經來潮時,不能洗髮,不能吃冰冷食物,以免讓排出的汙血未排淨,而殘留在子宮之內,日積月累,荷爾蒙分泌失調,而有乳癌、子宮癌的發生,除了不洗髮,不吃冰冷食物外,如月信來潮前會有頭暈、脹奶、便泌者,這是癌症的前兆,預防方法可依體型用黑糖、蓮藕、蘿葡、薏仁等,熬湯飲之,則可防止癌細胞的發展,達到最佳的預防方法。

7樓:敏敏情感答疑

月經期是可以洗頭的,不要用涼水洗頭,洗完頭後馬上吹乾,因為月經期間女生身體比較虛弱而且會比較容易受寒,經期受寒對身體損害很大。但是正常洗頭並吹乾是不會受寒影響身體的

8樓:東門士恩儲子

月經期抵抗力相對較低,容易疲勞和感冒,只要注意不受涼,洗頭,淋浴都是沒有問題的。

9樓:奈永修戈倩

月經期間可以洗頭。說有害是不科學的,而對於洗冷水卻是極有害,縱是非經期也十分有害。

10樓:王秀珍典媚

你好,我是**醫生,也並不是月經期間絕對不能洗頭,只是一般女性在月經期間身體的抵抗力下降,如果不注意容易受涼感冒之類的,如果你不嫌麻煩的話可以煲姜水洗頭,可以起到防風作用,挺好的,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11樓:蹉蘊風中

頭髮沾溼,引起子宮收縮。經血排不淨,容易引起**病。

有的人月經前胸脹,月經來了就好了。偶爾這樣沒關係的,要是很嚴重就去檢查一下。我有朋友是比較嚴重的,後來查出來是乳腺增生。吃點藥就好了。

12樓:夕梅靳雀

經期不宜洗頭,因為經期洗頭容易受涼導致痛經,洗頭也應該儘量中午洗,洗完就用吹風機吹乾!

13樓:解秋武依美

月經期間因為體內失血,所以體質較虛,這時候容易感受外邪。而外邪中以寒邪與風邪最易侵人體,尤其是四肢末端,血液就更少,更容易受風寒之邪了。所以這個時候不建議洗頭。

或是避免洗,洗了也要儘量吹乾,防止潮溼,更不允許頭髮未乾入睡。

14樓:伯澎旅夢玉

因為會倒經。就像彤彤一樣==

流鼻血=

=想想都噁心==

15樓:466醫院

你好月經期間應該注意休息保暖,避免勞累著涼,洗頭只要用溫水清洗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和痛經沒有直接關係。建議洗完後注意保暖。m

16樓:籍嘉佑舒適

沒有說過不能洗頭

注意不可以用涼水洗頭

還有在例假的第二天和第三天月經量比較多的時候儘量不洗澡

主要是怕著涼

還有就是怕洗髮水和沐浴液會對會陰造成感染

因為那個時候宮頸是開啟的

一般是這樣建議

並不是說來例假的一個星期都不可以洗的

注意不要著涼就行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經期洗頭會使風邪毒溼侵入,以後會頭疼體虛,腎虛都有影響

18樓:成珺頓涵山

特別容易受涼,會感冒的

19樓:愛死小辣椒

那是怕你洗頭後著涼,如果洗完頭立即吹乾酒沒事。

20樓:堵靖眭奧

按嚴格說起來是不能洗頭的,特別是冷水。這樣對女的影響很大,不過現在是看不出來的,但到以後老了**病會比較多。也要看你的體質,體質較好的人影響小點的,體質比較虛的人影響較大。

但要是不洗會很不舒服,這個我也深有同感,頂著個油頭感覺做什麼事都很不爽的。能忍就忍。要是實在忍不住那就只能用熱水洗了,而且洗完要馬上用吹風機吹乾!

不能等他自然晾乾,那就和用冷水洗頭沒什麼兩樣了,那樣是很傷身體的。切記:要用熱水洗和洗完馬上吹乾!

21樓:維護正義領航者

月經來了頭皮受冷會導致子宮裡面的淤血排不乾淨,容易得子宮肌瘤或者其他的**疾病,儘量避免在月經前兩天量最多的時候洗頭,最後兩天要稍微好點,洗完用熱風把頭吹乾。同樣月經期間不要按摩、足療之類的。有的穴位會加快血液迴圈,有的則會抑制,都對身體不太好。

來了「大姨媽」還能不能洗頭

2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要洗也用熱水洗,否則子宮會受寒

月經期間能洗頭嗎?

23樓:天闕網路營銷

經期可以洗頭洗澡嗎?今天我告訴你,絕對可以。那為什麼原來的人說不可以呢?

因為我們以前多數是在公共浴池裡面泡澡,容易造成感染。 現在生活條件提高了,大多數家庭都有淋浴, 洗澡用淋浴,不要坐浴,洗完澡馬上把頭吹乾,避免受涼,那樣就可以啦

24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經期洗頭會妨礙子宮收縮。 宮內汙血擠不乾淨,就會得癌。 呵呵呵, 會殘留?

是你想太多! 姨媽才不需要用擠的。 受地心引力作用,只要你不倒立, 姨媽絕對不會在你子宮裡待著。

各位小姐姐,不洗頭的鍋,請不要甩給姨媽了!

25樓:簡淑敏邢淑

月經期間可以洗頭,但儘量不要在晚上洗,若晚上洗了之後要將頭髮吹乾再睡覺.經期抵抗力較弱,體溫較低,免疫力也較弱

26樓:潭彩榮脫棋

月經期是可以洗頭洗澡的.只是說這個時候身體的免疫力比較低下,對於抵抗力本身就低的人,可能就比較容易著涼.但是洗頭洗澡本身並不會對月經期造成什麼危害.

另外在飲食上注意不要吃過辣過冰的食物,因為這是會影響體內血管收縮的.如果食用過冷的食物會導致血管收縮,那麼經血就更不容易排出,而且還會加劇經期疼痛.但是如果你平時就很容易感冒,那麼建議你不要在現在洗頭,很容易著涼感冒.

27樓:敏敏情感答疑

月經期是可以洗頭的,不要用涼水洗頭,洗完頭後馬上吹乾,因為月經期間女生身體比較虛弱而且會比較容易受寒,經期受寒對身體損害很大。但是正常洗頭並吹乾是不會受寒影響身體的

有人說女性生理期也就是來月經期間不能洗頭,這種說法有什麼科學依據嗎?

28樓:九怪啊

其實在生活中總能聽到家長跟我們說,來生理期的時候不能洗頭,這樣很容易會造成痛經,但是我們卻不知道這到底是為什麼?如果說從中醫上來說的話,頭部是我們身上陽氣最重的地方,但是在女性生理期的時候體質通常會比較虛弱,免疫力低下,如果這個時候洗頭的話很容易讓寒氣入體,而且洗完頭以後頭髮上的溼氣很容易從頭上的毛孔進入到我們的體內。

這樣就會減少我們身體本該排出汙血的正常流量,所以說這個時候寒氣、溼氣還有淤血都會滯留在我們體內,很容易引發偏頭痛和痛經的情況。不過我們可以搞清楚「能不能洗」和「怎麼去洗」是兩件事情,單憑中醫的說法還是沒有太多的科學依據的,所以我們掌握了正確洗頭髮的方法,身體就不會有問題。

但是女性在生理期的時候還是要多加註意,不能受涼是肯定的,所以我們做好了相關的措施就沒問題了,而且洗頭髮能夠緩解我們焦慮的心情,如果頭髮油膩的話,我相信任何一個女性的心情都不是很舒暢,所以要學會科學洗頭髮。

要記住的第一點就是一週洗頭髮的次數不要超過三次,因為像我們的頭皮也是需要生長髮育和呵護的,不能天天洗。如果天天洗的話頭髮會變得乾燥,這是因為把頭髮本身的營養都洗掉了,所以會越來越乾燥,而且經期如果天天洗頭髮的話,身體是肯定會受涼的,所以第二點就是在經期的前兩天儘量不要洗頭髮洗完了儘快吹乾,這樣能夠讓我們身體的廢血順利排出。

來大姨媽,到底能不能洗頭?

來大姨媽可以洗頭髮的 注意不要用涼水洗頭 用溫水洗,洗完頭髮之後盡量吹乾頭髮 不要溼著頭髮睡覺,以免感冒。經期洗澡不要選擇坐浴,可以等量少的時候選擇淋浴洗澡。這還是要看自己吧,我覺得來大姨媽是可以洗頭的。但是來大姨媽的時候會比較懶,就懶得洗頭了。為了防止生理痛經或月經不順的發生,老一輩的人都會告知說...

大姨媽來了能不能吃辣條,大姨媽來能不能吃獼猴桃

能吃一點點,但是最好不要吃對身體不好可能造成脂肪堆積或肚子疼 最好不要吃,吃了辣的大姨媽更多了,而且時間來的要比平常長的 能吃辣條能喝涼水,酒 都可以的,最好不吃,嘴饞控制不住,就要承擔肚子疼的後果。網上肯定說最好別吃,其實只要沒人下毒也沒啥 不能,吃些清淡的比較好 只要吃了沒有不舒服,正常吃 大姨...

大姨媽來的時候是不是不能喝茶,為什麼

不能喝.否則鈣流失會多 不能!因為容易丟失鐵原素,茶裡的一種成分更易與鐵結合 最好不要喝,多數飲品屬涼性的.此外,咖啡和巧克力也先不要喝,會引起痛經的.建議你喝點紅塘和紅棗煮的水,好喝又對身體有益.在經期特別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哦 在月經期間喝茶,特別喝濃茶,可誘發或加重經期綜合徵。醫學專家研究發現,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