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參加數學建模競賽真有必要嗎

2021-04-17 18:15:05 字數 5459 閱讀 3824

1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必要的,不過是要自己親自參與進去了啊知道嗎。

2樓:胖頭魚

有數學建復模是一個很綜制合的競賽專案,對高等數學、bai運籌學、以及很多du很多其他zhi學科都能起到dao強化作用,對以後你遇到的實際問題的解決也特別有好處

參加數學建模競賽能為簡歷增添不少色彩,尤其是獲獎以後數學建模是一個團隊合作的過程,在幾天時間裡你們需要分工合作,把結果最優化,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也很鍛鍊人的

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有必要參加嗎

3樓:俠義闖天下

我曾參加過數學建模競賽。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大賽目的是培養大學生能夠在學習知識的同時,學會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學會將實際問題轉化成數學問題,用數學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並且,培養小組團結合作精神。

必須是三人一組,不過最好可以是不同專業的三個人,這樣知識面廣,好解決問題,分工合作。最好會程式設計,但是不會的話,也可以求助會的人,比如求助你的老師或者會程式設計的同學。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也希望你能參加,這個大賽很能鍛鍊人。

數學建模到底是什麼,競賽有必要參加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數學建模大賽是3天的時間,國際為4天。說是浪費時間,其實不然,只要你有一些底子,老師輔助,團隊協作,一般90%的人都能拿到省獎。國家獎,就要看你的**水平了,建模的創新性稍次,如果想得到高獎,比如國家一等,則又需要看你的創新。

(建議你參加,我當初一個隊,兩人是歇著,我自己那會兒把matlab都忘幹了,三天時間一個人搞的亂騰騰的,結果還在省裡有個三等獎···汗顏)

5樓:匿名使用者

當需要從定量的角度分析和研究一個實際問題時,人們就要在深入調查研究、瞭解物件資訊、作出簡化假設、分析內在規律等工作的基礎上,用數學的符號和語言,把它表述為數學式子,也就是數學模型,然後用通過計算得到的模型結果來解釋實際問題,並接受實際的檢驗。這個建立數學模型的全過程就稱為數學建模。我個人覺得競賽還是蠻有意義的,特別是賽前的準備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隻會浪費你的時間,根本沒必要的

數學建模大賽到底是幹什麼的?一定要會程式設計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曾參加過數學建模競賽。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大賽目的是培養大學生能夠在學習知識的同時,學會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學會將實際問題轉化成數學問題,用數學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並且,培養小組團結合作精神。

必須是三人一組,不過最好可以是不同專業的三個人,這樣知識面廣,好解決問題,分工合作。最好會程式設計,但是不會的話,也可以求助會的人,比如求助你的老師或者會程式設計的同學。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也希望你能參加,這個大賽很能鍛鍊人。

8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建模競賽中的建模,實際上是將一個實際的問題簡化為一個可以用資料和很簡短的語言能表示出來的問題,然後通過數學工具解決這個問題的過程。因此,關鍵是你們隊要面臨的實際問題是什麼,建模精算不是考察團隊的程式設計能力,而是考察將實際問題轉化成資料語言和求解的能力。所以,不是說用的程式設計軟體有多高深,如果能夠用常用的簡單軟體求解,沒有必要用複雜的高深軟體。

一般來說學習數學建模,常用的軟體有四種,matlab、lingo、mathematica和sas,不是讓你都掌握,掌握一個就行了,關鍵是要會用這個軟體程式設計解決實際問題。至於參考書,可以看一些數學建模案例等書,或者是有一些數學建模精算輔導的書籍,主要是學習思路,看看獲獎者是怎麼將實際問題轉換為數學語言和數學模型的,然後再看看他們是如何求解模型的。總之,數學建模競賽的根源目的不是在考察團隊的程式設計能力,而是解決實際問題的思路。

9樓:雨過天晴

數學建模大賽是四大國家級大學生競賽之一,另外三個是機械創新設計大賽、電子設計大賽、挑戰杯,數學建模大賽是針對遇到的問題或者具體事例,通過數學建模的方式對結果進行**,建立的模型沒有固定答案,靠抽象思維,小組有三個人,不一定都要會程式設計,有的寫**,有的搞演算法,有的程式設計就行。

10樓:菜花

這個比賽到時候會給你一道題目,讓你團隊去完成,我見過的都是三個人一組,肯定要有人擅長用matlab,所以數學專業跟計算機專業搭配,算比較好的陣容

11樓:鹿盔崗哨

不一定,我大學時也遇到過,數學大賽主要靠的還是你的高數水平,與程式設計關係不大,放心,輔導你們的教授,肯定會詳細跟你們說的。

12樓:花飛無痕

簡而言之

就是給你一道應用題

你去做出來

要三個人一組。做出結果後要寫**,大多數情況都要用到matlab這些能力是必須的。大一還早,你可以跟著去見識一下,得獎什麼的可以再積累一會兒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一最好先別參加,大二再參加吧,等有一定的大學裡數學知識和其他必要知識的積累,會更好。

14樓:軒榭風

也可能你現在已經在別的地方找到了答案,那就得恭喜你啦。

參加大學生數學建模大賽有用嗎?急

15樓:hb優就業姜老師

關於 數學建模之熬夜大戰

鄙人不才,參加過四次

一個冠軍,兩個季軍,一個優秀獎(鼓勵獎)

一般的校級比賽題目很簡單,時間又長,所以很好拿獎建模大賽會讓你知道「數學」「資料」「計算機」「程式設計」之間原來可以如此精妙地聯絡在一起

想建好模,一定得畫好圖

真實的資料如同藏在人間的金子,而建模大賽,就是讓它們重見天日參加完數學建模,你對資料的理解已經算是入了個門很多數學知識會用到,運籌學、離散數學、高等數學,但是萬幸,不會用到《數學分析》,不然腦殼會炸掉的

每年建模的題目不一樣,但是程式設計演算法似乎總是那麼幾個實用的,別的新潮的,我沒怎麼學會。神經網路、模擬退火、蟻群,這幾個挺實用

數學建模,用matlab軟體比較好,功能超級強大。

回答完畢,建議你參加,可以學到超級多的東西!

16樓:江蘇丶小讓

1,有用是有用,但是水的很。

2,建議你參加,以後簡歷有的寫

3,數學建模水成什麼樣我就不說了,隨便參加都是省二,國賽一等獎一抓一大把,美賽一等獎也是賊多(實際上最厲害的是o獎),數學建模就是糊弄糊弄門外漢,聽著厲害,實際上作用不大,對自己提升也小,比如數學建模用的matlab,現在沒人用了

4,身邊例子,一個男同學,期末高數和專業課都掛了,參加數學建模,得了一個省二

5,建議參加,因為雖然沒用,但是你上大學閒著也是閒著

17樓:shine光風霽月

數學建模大賽有省賽、guo賽、mei賽等等這幾個比賽的賽制都差不多,只是主辦方和題目不一樣不過這個比賽在有限的幾天時間內既要寫演算法又要寫**,對學生的能力的鍛鍊是很不錯的,不過比較累,一般最後一晚上都要刷夜

數模比賽的證書在學校的評優當中應該算科技創新方面的成就,評什麼相關的獎學金還是有用的

對於出國的學生來講,比賽用處不大,好好學習,多參加老師的專案才最重要

18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怎麼算有用和沒用呢?

首先你要知道你想要什麼,然後你參加這個會得到什麼。

(獎狀榮譽、獎金、經驗)看你需不需要這些了。

你覺得,你花費了這麼久去複習準備建模大賽,換來這些你感覺值不值得,如果值得那就是有用,不值得那就是沒用。

19樓:行在中間的孤

首先介紹一下,我在大學期間參加過「大學生數學建模大賽」,最後由此賽事學校還專門成立了一個建模協會。

首先來說,參加比賽會有相應的培訓,你可能需要花點時間,但也是會有收穫的。如果說只是單純的為了想去拿獲獎證書,時間充足的話可以考慮,時間不足你還有其他重要事情要做的話就別浪費時間了。

第二,如果真的是興趣使然,或者是老師佈置的任務等,不管怎樣,好好去學。

第三,即使在此過程中學習到的知識有限,但是有可能認識新同學和校友,或者志同道合的人。與人有益的交流和碰撞總是好的。或者跟我們一樣,加入一個協會,跑跑腿,做做服務,搞搞管理,聯絡老師等等,也會有較大收穫。

最後想要說的是,做一件事情有沒有用,要看你自己想要獲得什麼,什麼才能夠立刻變現變為有用呢,很多東西都是環境使然和潛移默化的。

在人的一生,多學點這東西總是好的,以後或許會在不經意間用的到的。就好比世界上最偉大的公司,蘋果公司的創始人喬布斯,他在大學期間曾經去聽美學課程嗎,不是為了去拿學位和學分,只是一種興趣而已。這種在當時看起來完全沒有用處的事情,最後在設計產品蘋果手機時其美學視角對蘋果手機的產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所以,總結來說:第一,技多不壓身;第二,是否去做一件事情,要看價效比的;第三,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第四,從長遠角度考慮,即使是漫無目的做一件事情或去經歷,或許在未來會起到大作用。

20樓:給i畫餅充飢

建議你這樣試試看:

相比於其他絕大多數的大學生競賽,數學建模競賽無論是官方背景、認可度、知名度還是含金量都是比較高的。

研究生複試,好多學校都比較重視數學建模

這樣做的好處:學習數學建模期間可以很好鍛鍊自己的科研能力,提高自己就業的競爭力。

注意事項:找到合適的隊友

總結:數學建模值得參加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主要看你自己了,參加建模比賽也是一個機會。我們學校是可以增加績點,有的考研的話這個也是一個加分項。可以增加優勢。

但是參加數學建模也不是那麼容易,要知道很多數學軟體,像matlab,mathematic,lingo等等,還要有程式設計的功底以及非常紮實的數學功底。

第一步:校內組織數學建模競賽

通常在每年的四月底至五月初(具體時間視每個高校而定),高校會組織一次校內數學建模競賽,一般形式和規定和全國競賽類似。這個時候,學生可以組隊參與,規定人數不多於3人(一般都需要3人組隊參與)。

在這次過程中,決出優勝團隊。組織此次比賽,一方面是方便學校挑選優勝團隊參加全國比賽,另一方面是讓參賽者增強團隊協助能力,讓其熟悉全國比賽方式及規則。

第二步:準備參加全國比賽

在五月後的校數模競賽後,大家知道馬上就會迎來一個暑假,如果大家決定參與全國比賽,那麼就要好好利用這個暑假。暑期建議有條件的學生參加數模夏令營或者數模活動,也可以在家好好做一些歷年數模競賽題,有針對性地進行練習,比如專看運籌學的書(通常每年都有一題運籌學的題目)。

至於參加全國大賽報名,這是由學校統一報名的,看各高校的要求進行報名。通常在校級競賽中取得好成績的學生都可以晉級。

第三步:參加全國數學建模大賽

每年九月中旬,為期三天的全國數學建模大賽如約舉行,準備了一個暑假的學生應該是信心滿滿的。這裡只說一句和大家共勉「貴在堅持」。

22樓:幻_七夜

1,有用是肯定有用的,但是這個有用肯定也有限。

2,建議參加,以後簡歷上可以專門標註。

3,數學建模用的數學軟體一般是matlab。

4,只要參加數學建模,基本都會得一個省二等獎,所以含金量並不高。

5,建議參加,因為雖然用處不大,但是閒著也是閒著,就當鍛鍊自己了。

參加數學建模競賽要怎樣準備,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怎麼報名

我也是數模的菜鳥,給些我自己的看法,看能不能幫到你 1.首先建議你買一本數學建模比較基礎的書,個人推薦清華大學姜啟源出的那本 數學模型 裡面有許多的實際模型,本身都是比較基礎的,作為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上手。另外還需要一本清華大學出的 運籌學 裡面講解了各種的規劃問題,這些你在建模的時候都用得上。如果...

參加數學建模競賽對考研有幫助嗎,數學建模美賽對考研是否有好處

要是能滿足分數線,面試的時候會給導師留下很好的印象!至少同分數線你會比別人更有競爭力 前提你得獲獎,成功參賽獎什麼的不算的 數學建模美賽對考研是否有好處 我參加過許多次,給你科普一下 每年寒假,美國應用數學協會,會舉辦美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簡稱美賽。這個是全世界的所有國家的大學生參加。每年暑假,中...

準備參加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買什麼書好?美賽買什麼書好

我在校園數模論壇上買了一本 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指南 的書,是今年的新書,很接地氣,感覺就是為我這種人量身定做的。推薦買一本!比賽流程 經典模型 程式設計 演算法 排版 團隊什麼的都講的很到位,甚至還有講得獎的好處,哈哈 新手必備 參加大學生數學建模大賽有用嗎?急 關於 數學建模之熬夜大戰 鄙人不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