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帶擔保的訴訟期限和擔保的有效期

2021-04-17 15:32:15 字數 2070 閱讀 1213

1樓:華律網

根據《擔保法》的規定,擔保責任的期限為債務履行期限屆滿後的6個月。根據《擔保法》第26條規定,連帶責任保證的保證人與債權人未約定保證期間的,債權人有權自主債務履行期屆滿之日起6個月內要求保證人承擔保證責任。保證責任的期限,是要求債權人必須要在期限屆滿前,向擔保人主張擔保責任。

同一般的合同履行責任不同,一般的債權債務糾紛的履行期限必須是約定的期限屆滿後向對方主張權利。

2樓:北京中聖暉

一般保證與連帶保證的期限的相關法律規定:

《擔保法》第二十五條一般保證的保證人與債權人未約定保證期間的,保證期間為主債務履行期屆滿之日起六個月。

在合同約定的保證期間和前款規定的保證期間,債權人未對債務人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的,保證人免除保證責任;債權人已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的,保證期間適用訴訟時效中斷的規定。

第二十六條 連帶責任保證的保證人與債權人未約定保證期間的,債權人有權自主債務履行期屆滿之日起六個月內要求保證人承擔保證責任。

在合同約定的保證期間和前款規定的保證期間,債權人未要求保證人承擔保證責任的,保證人免除保證責任。

《擔保法解釋》第三十一條:保證期間不因任何事由發生中斷、中止、延長的法律後果。

第三十二條:保證合同約定的保證期間早於或者等於主債務履行期限的,視為沒有約定,保證期間為主債務履行期屆滿之日起六個月。    保證合同約定保證人承擔保證責任直至主債務本息還清時為止等類似內容的,視為約定不明,保證期間為主債務履行期屆滿之日起二年。

第三十三條:主合同對主債務履行期限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的,保證期間自債權人要求債務人履行義務的寬限期屆滿之日起計算。

第三十四條:一般保證的債權人在保證期間屆滿前對債務人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的,從判決或者仲裁裁決生效之日起,開始計算保證合同的訴訟時效。連帶責任保證的債權人在保證期間屆滿前要求保證人承擔保證責任的,從債權人要求保證人承擔保證責任之日起,開始計算保證合同的訴訟時效。

第三十五條:保證人對已經超過訴訟時效期間的債務承擔保證責任或者提供保證的,又以超過訴訟時效為由抗辯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

第三十六條:一般保證中,主債務訴訟時效中斷,保證債務訴訟時效中斷;連帶責任保證中,主債務訴訟時效中斷,保證債務訴訟時效不中斷。一般保證和連帶責任保證中,主債務訴訟時效中止的,保證債務的訴訟時效同時中止。

3樓:有事好好說

連帶責任保證的債權人在保證期間屆滿前要求保證人承擔保證責任的,從債權人要求保證人承擔保證責任之日起,開始計算保證合同的訴訟時效。

《擔保法》第二十六條

連帶責任保證的保證人與債權人未約定保證期間的,債權人有權自主債務履行期屆滿之日起六個月內要求保證人承擔保證責任。

在合同約定的保證期間和前款規定的保證期間,債權人未要求保證人承擔保證責任的,保證人免除保證責任。

4樓:匿名使用者

連帶責任的擔保訴訟時效是保證期滿六個月內債權人向擔保人主張權利,從主張日起兩年訴訟時效。連帶責任條件下,債權人可以只向擔保人主張權利。

縱橫法律網-天津坤德律師事務所-李偉律師

5樓:

要看打**說的具體內容吧,如果沒有明確跟擔保人要錢就不算

沒有寫還款日期,但寫了擔保人有連帶責任,這個借條的有效期是多久?擔保人的有效期是多久呢?

6樓:天傑地靈青島人

沒有明確還款bai期限的借條,出借人

du可以隨zhi時向借款人要求還款,dao訴訟時效從權利人內主張權利容之時開始計算。權利人再次主張權利的,適用訴訟時效中斷的規定。但是如果出借人在借款人出具借條的20年內不主張權利,則訴訟時效不再起算。

請參閱《擔保法》的如下規定:

第二十六條 連帶責任保證的保證人與債權人未約定保證期間的,債權人有權自主債務履行期屆滿之日起六個月內要求保證人承擔保證責任。

7樓:小內美保子

債主與借款人及擔保人沒有約定保證方式,那麼保證方式為連帶責任保證,連帶責任保內證的保容證人與債權人未約定保證期間的,債權人有權自主債務履行期屆滿之日起六個月內要求保證人承擔保證責任;

債主與借款人沒有約定還款期限,那麼保證期間的計算應從自債權人要求債務人履行義務的寬限期屆滿之日起計算。

被擔保人沒有簽字,沒有在場的擔保協議有效嗎

1 擔保協議經擔保人和債權人協商一致,並簽字或者蓋章後即具有法律效力。被擔保人沒有簽字,沒有在場的,不影響擔保協議的法律效力。2 擔保協議是擔保與債權人簽訂的協議,由擔保人和債權人簽字或者蓋章即發生法律效力,被擔保人不是擔保協議的當事人,不需要簽訂確認。擔保法 第十三條 保證人與債權人應當以書面形式...

請教借款和擔保的問題,借款擔保問題

你所說的這種協議在賭博放貸的情況中多見。擔保合同只是主合同的從合同,主合同履行完畢或終結從合同自然結束。a和b之間只要簽署了已還清或者放棄債權的協議,則c提供的擔保同時結束。問題是c之後可能會提出在ab協議前已為b提供擔保而向a代償了借款,並以此為由向b追償。比較妥當的方法就是在ab簽署協議中,讓a...

沒有約定的借款擔保期限是多長時間

民間借貸的擔保有期限。擔保期限按擔保方式不同來分別計算 1 一般責任保證中,保證期限為約定的保證期限內或者未約定保證期限的,自主債務履行期限屆滿之日起六個月內。在上述期限內,債權人未對債務人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的,保證責任消滅。2 連帶責任保證中,保證期限為約定的保證期限內或者未約定保證期限的,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