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中的思想為你日常的學習 生活 工作 為人處世帶來哪些有益的啟示

2021-04-17 14:58:48 字數 4869 閱讀 8796

1樓:飛天***

學習老子智慧,會有很多的收穫喲!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23730

禪院文集 智慧篇

轉識棄智 登堂入室--《智慧篇》五十八

雪峰走進佛學園林,五花八門的名詞術語搞得人頭昏腦脹,對普通大眾來講,它高深莫測,難辨西東,對開悟者來說,它羅裡巴嗦,顛三倒四,對哲學家而言,它是玩弄概念的好遊戲,對宗教研究者而講,那是走進迷宮寫些**的極好素材。

佛學講轉識成智,識指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八識,智指成所作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四智,如果我們把心思放在解說這些名詞上面,無異於水中撈月,鏡中採花,老子要我們"絕聖棄智",佛學要我們"轉識成智",我則強調"轉識棄智,登堂入室。"浩瀚的佛學典籍只講兩個字--轉識。簡單點講,就是轉變觀念,複雜點講,就是轉換意識,深奧點講,就是將人的反物質生命結構昇華為仙佛的生命結構。

人的一生是煩惱的一生,為什麼煩惱?因為人對人生和生命沒有正確的認識,人要擺脫煩惱,唯一的辦法就是轉換意識。比如把仇人看成恩人,把死亡看成生命的又一次飛躍,把結婚看成煩惱的一個主要根源等就是轉換意識。

佛學講煩惱有五種,稱為五毒,分別是:貪、嗔、痴、謾(慢)、嫉(疑),貪者,就是放縱慾望貪婪;嗔者,就是生氣憤怒嗔恨;痴者,就是對某一事物或理論說教**等痴迷;慢(謾)者,就是傲慢無禮虛榮執著己見;嫉(疑)者,就是不尊聖賢,不尊科學,不尊事實,懷疑一切,嫉妒一切比自己優秀者。

實際上,導致煩惱的何止是以上"五毒",至少有幾十毒吧,比如"為國爭光"、"拯救人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成仙成佛"、"維護和平"、"成就無上正覺"、"實行民主,推翻**,"、"為黨作貢獻"、"光宗耀祖"、"發揚光大我教教義"、"開創生命禪院時代"等等,等等意識情感都會導致人的煩惱,慈悲憐憫之心更會導致煩惱。

我提倡反常思維,從反常思維的角度看,以上的"毒"都是"喜",比如貪,貪婪地吸吮知識讓人喜悅,貪婪於多寫文章讓人心情舒暢;比如痴,痴迷於情人的心靈和柔情讓人心曠神怡,痴迷於鑽研生命的奧祕令人有穿越時空翱翔宇宙之妙感,比如"開創生命禪院時代"令人超凡脫俗,瀟灑飄逸等等,只要轉換一下角度,"毒"就不是毒,而是"瓊漿玉液","喜"也不是喜,而是暫時麻醉意識的葡萄鴆酒。

要我說,解除煩惱最妙的法門是把人生當作一場遊戲,浮生如夢,凡事不執著,把一切當成遊戲,好玩,咱就玩,不好玩,拍拍屁股轉身走人。誰也別為我負責,我也不為誰負責。

佛學教導我們要把煩惱轉成智慧,實際上,這裡面有問題,智慧是中性的,智慧不一定就是真善美,不一定能結出善果,希特勒的智慧如何?**汙吏的智慧如何?**黨黨魁的智慧如何?

"邪教"教主的智慧如何?耶穌教導我們要謹防有智慧的人,老子要我們"絕聖棄智",不是沒有道理。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切的識要為自己服務,當識(認識和意識)束縛自性,桎梏靈性,給自己帶來痛苦和煩惱時,就反常思維,就轉180度,比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令你煩惱,你就意識到"人間不是什麼好地方,與其生養子女在人間受苦受罪,不如到天國再生養,"比如你**讓人抓住把柄令你煩惱,你就想"愛我所愛,樂我所樂,彰顯人性,無虧我生,**者有情,無情者天不同情,百年後都是荒冢一堆草埋了,人生無悔。"

智慧是人思維的產物,不是靈性的源頭,利令智昏,智令心昏,智慧越多,心智越迷,不如棄絕智慧,尊奉靈性,靈性是生命之門,而生命的反物質結構是生命的內室,轉識,棄智,開啟靈覺,就能登堂入室,就可以逍遙於生命的無極,感受海闊天空的生命奧祕。

你還煩惱嗎?

我的學習生活 600字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的生活是什麼味道?有人說它是酸的;學習的生活有苦也有甜。有人說它是甜的;給自己流下了許多快樂與輝煌的時光。

有人說生活是苦的;只有刻苦的學習才能有甜甜的生活。有人說它是火辣辣的;就像麻辣湯,喝了一口雖然直流眼淚,但有一谷火熱得勁。有人說生活是……

在上中學的生活中,生活已經被資料所填滿。難道只是為了同學們的羨慕老師的認可嗎?不是的,我的生活不想這樣。

這樣的生活就像一杯白開水;喝下去沒有一點味道。再拋開資料後才是真正的自己。才有自己真正的未來。

自己的未來是靠現在的點點滴滴才能實現的。

可是我不想讓學習埋沒了我,我的生活除了學習外,還有許多的事情來充實我自己。畫畫;給我的生活加上了色彩。**;讓我在緊張的學習後得到了完全的放鬆。

遊戲;給我的生活加上了調料。網路;讓我感到了整個世界的渺小。

總之我不想讓學習把我掩埋。學習固然是重要的,但是現代的社會需要的是多才多藝的人。我不想當『高分低能』的人。這樣的人,早晚要被激烈的社會所淘汰。

學生的生活固然是苦的,但是努力成功後的味道是甜的。要讓自己的生活充滿味道,千萬不要讓學習掩埋了自己。

3樓:皓悅星辰

我的學習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它給我帶來無窮的樂趣。

在課堂上的學習,是有老師跟我們一起進行的。課堂氣氛非常活躍,給我的學習生活增添了色彩。

除了課堂上的學習之外,在課外時間我的學習生活也是豐富多彩的,比如在宿舍,宿舍既是休息的地方,也是讀書的好場所,尤其是午休前時間。每天吃完午飯,同室舍友一個個像變戲法般翻出各種各樣的書來讀,有圖書館借來的,有書屋租來的,有自己花錢買的,可謂**之廣。這些書中,有教人如何維護自尊的《簡· 愛》,有描述項羽奪權爭霸的《西楚霸王》,有展現一代女皇風采的《武則天》……世界名著固然精彩,包羅永珍的雜誌也令人愛不釋手,我們看屬於自己的《女友》,看描寫我們的《金色年華》。

還看已經與我們擦肩而過的《少男少女》;心情不佳時去尋覓《知音》。與人交往受挫時找《做人與處世》,在《大眾電影》中目睹心中偶像的風采,在《科幻世界》中創造未來。

一本好書在手,一切煩惱都拋於腦後,因為有書,午休看,晚睡也看,曾無數次打手電筒躲在被窩裡看,甚至不惜冒險點起蠟燭也要看,經常因此而遭到宿舍檢查人員三番五次的敲門警告。讀了一本好書,總是希望有人與你分享。每天晚上的「臥談」時間我們談得最多的也是書。

我們評中國四大名著的文學價值,論柯林斯的成名之作《白衣女人》,辯《黃埔將帥》,析《紅與黑》在文學上的地位…

… 連作品中的主人公也要評頭論足一番;我們談吳三桂、評林黛玉、薜寶釵、贊武則天,罵慈禧太后,我們各抒已見,侃侃而談,神采飛揚。古語說: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但我們讀書既不求**屋,也不為顏如玉,我們求的是知識,一種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用它來開拓我們的視野,武裝我們的頭腦,充實我們的精神世界。

4樓:呃呃呃陳琦元

從我剛懂事起,就被送到幼兒園,一直到今天我還是一名學生,所以也可以這麼說:我的學習生活就是我的全部生活了。想起這許多年來的學習生活,是千種萬種滋味湧上心頭啊,要是想把這些年的經歷說清楚,三天三夜恐怕都不夠。

這裡只說其中的一點吧,就是我學習詩歌的經歷。

我學的第一首古詩是駱賓王的《鵝》: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我還清楚的記得爸爸當時勉勵我的話,他說這是駱賓王七歲時作的一首詩,很厲害吧。當時我只有五歲,然後我就說,我今年才五歲呢,到了七歲我也會作的。爸爸笑了:

「那好,我就等著讀兒子的詩了。有一句話叫『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所以你要先讀許多詩來充實自己,然後才有可能自己作詩。

」過了兩年我可並沒有作出詩來,或者說作出來的只是看上去像詩,讀起來不能算做詩的東西。但是爸爸當時給我的激勵卻對我的影響很大。因為從五歲那時起我就喜歡上了古代的詩詞,沒事的時候我會經常拿些詩詞來讀讀,這個習慣對我後來學習生活的影響還是很大的,常常都是在沒學某首詩前我都早已會背,學起來比同學們更輕鬆些,常常在同學的羨慕眼光中、老師的讚許中背完詩詞,從而讓我擁有了好多自信,真得感謝爸爸當時的激勵啊!

在眾多的詩詞中,我最喜歡的是李白的詩詞。人稱李白為「詩仙」,這個稱號他當之無愧啊。李白的詩有靈性,天馬行空,他超乎常人的想象力是別人無法企及的,我認為他的才氣是天生的,後天的人們再怎麼努力,也很難達到那麼高的造詣,比方說他的誇張手法:

「白髮三千丈」,三千丈,一般的人誰敢這樣誇張?還有「燕山雪花大如席」,我們形容雪下得大,最多是鵝毛般的雪花罷了,但是李白用席子來形容,最為難能可貴的是,他這樣寫、這樣的比喻給我們毫無離奇的感覺。只可惜這位天才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他年輕時也有過遠大的抱負,有詩為證「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在早期的時候,他也的確得到過皇帝的賞識,但是我們知道在古代詩人的地位並不高,況且李白又是那樣的放蕩不羈,所以我們也不難想象他在封建官場中的結局了。為此他不得不發出「行路難,行路難」的感慨,他以後的生活更是消極「今朝有酒今朝醉」。據說他到老年才想起整理自己的詩集,可是大部分已散失,我們今天能讀到的、查閱到的只是他眾多詩中的一小部分,想起這些多令人惋惜啊!

又有不知多少精美的詩句消失在人間了。我又想到,其實今天的揚州人更應該感謝李白,因為他那一句「煙花三月下揚州」,讓揚州憑空添了多少的魅力啊,這一句「煙花三月下揚州」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人們會想象三月的揚州是如何如何的煙花燦爛,前兩年揚州入選為江蘇省最具魅力城市,還有兩年前揚州又獲得聯合國人居獎,恐怕與這也不能說沒有關係吧。當然揚州人也是懂得開發利用的,每年

三、四月份都有「煙花三月」國際旅遊節的活動。只可惜我們這位偉大的詩人不知道了,倘若他地下有知,說不定後悔當初為何不再多寫幾句關於揚州的詩呢。我喜歡李白,喜歡他的才氣,喜歡他的放蕩不羈,喜歡他的超群脫俗、卓爾不凡。

「詩仙」名不虛傳,也只有他能稱的上詩仙。

我讀的第一首現代詩應該是叫《小小的船》吧,至今我仍能清楚地背誦這首詩:彎彎的月兒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兒兩頭尖,我在小小的船裡坐,只看見閃閃的星星藍藍的天。我是在語文課本上學的這首詩,記得這首詩的旁邊還畫了一幅畫,一個小女孩坐在月亮船上,周圍都是星星。

當時這首詩給我造成的影響太大了,我常常幻想自己也能像那小女孩一樣坐在月亮上看星星,那個時候我甚至在夢中都夢到過。不過這也可能算不上一首現代詩吧,只能算是兒歌,但是我想也許就是因為它,我今天才這麼的喜歡中國現代詩。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舒婷的《致橡樹》、余光中的《鄉愁》、艾青的《我愛這土地》、戴望舒的《雨巷》……

這些詩每一首都給我以十分強烈的震撼,也許你會說我的感情過於豐富,不過讀了這些詩後,我實在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無法使自己不激動、不感動。我為我們中華民族有這麼多優秀的詩而自豪,為漢語言文化的博大精深而自豪,我能生在這樣一個國度真是太好了……

老子的思想在現實生活中是否有用,在現實生活中還有哪些老子的「辯證」思想的例子

老子主張以柔克剛。在現實中,貌似強大的人可能會被弱者打敗 看專起來聰明的人可屬能一生無所作為,平凡的人由於努力可能會做出驚天動地的大事業 因而它可以警醒那些貌似剛強的 自以為聰明無敵的人 而且在現實生活中以柔克剛 克敵制勝的例子也是有很多的,自然界的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等等都是這樣。不懂再問哈,歡迎加...

老子的道家思想為什麼沒有絲毫由孔子繼承

孔子是儒家的肯定不繼承他咯!老子是無為 孔子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政治思想顯然不一樣 但是看老子確實教過孔子 做人的東西 老子看問題往往看到的是硬幣的另外一個面,很厲害的他提醒過孔子裝傻 老子是全盤肯定愚的 孔子幾乎否定 但論語確實也有一條是肯定的 其智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說了裝傻裝到愚不可及才是最高...

談談你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選擇服飾的 學習後需要做哪些調整

日常生活中選擇服飾,主要就是貼身,還有就是個人喜歡就行,沒有必要追求那種花裡胡哨 日常生活中選擇服飾的顏色就是簡單大方樸素就可以。我選擇服飾只合身就可以了,通過學習後,我不但注意合身,還有注意時尚且合潮流,老式樣的就不穿了。你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選擇衣服服飾的?談談你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選擇服飾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