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的思想在現實生活中是否有用,在現實生活中還有哪些老子的「辯證」思想的例子

2021-03-04 09:22:07 字數 2483 閱讀 2455

1樓:

老子主張以柔克剛。在現實中,貌似強大的人可能會被弱者打敗;看專起來聰明的人可屬能一生無所作為,平凡的人由於努力可能會做出驚天動地的大事業;因而它可以警醒那些貌似剛強的、自以為聰明無敵的人;而且在現實生活中以柔克剛、克敵制勝的例子也是有很多的,自然界的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等等都是這樣。不懂再問哈,歡迎加關注私聊答疑哦

老子的思想在現實生活中是否有用

2樓:我們d彼此

老子主張以柔克剛。他這句話的意思是堅硬的東西未必結實,柔可以克剛,體現了他辯證看問題的思想。這句話在現實生活中是有作用的,它使人認識到:

什麼事物都不是絕對的,都是可以變化的。貌似強大的人可能會被弱者打敗,看起來聰明的人可能一生無所作為,平凡的人由於努力可能會做出驚天動地的大事業。

因而它可以警醒那些貌似剛強的、自以為聰明無敵的人;也可以給那些看起來柔弱的人以信心和力量。而且在現實生活中以柔克剛、克敵制勝的例子也是有很多的,自然界的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等等都是這樣。

在現實生活中還有哪些老子的「辯證」思想的例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裡就要充分理解老子的辯證法:「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恆也.」

老子的哪些思想在今天有現實意義,請舉一個方面的思想聯絡社會實際加以說明

4樓:春風十里桃花漾

老子認為「道」是宇宙的根本所在,聖人必須要悟道,在老子看來,道對生活有指導作用,因此悟道有其十分明顯的現實意義。《史記》記載,老子為周守藏吏,社會地位還是很高的,生活也應該比較富足,屬於上流社會。可見老子並未將悟道當作人生的唯一...

老子的無為思想對現實社會有什麼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老子強調了生命的重要價值,「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第十三章)即使遭受禍患,老子也認為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因為「吾有身」。所以老子講養生,自己也得長壽,莊子亦是如此。

反觀法家那些實幹家、權術家們,如韓非、李斯,幾乎都是死於非命。就從這一點上來說,老子的思想就有十分偉大的積極意義。 第二,老子教會人們正確對待生活。

生活無非就是成敗得失,悲歡離合。在老子看來,一切都是道之所然。我既得道,心也自然,所謂成敗,所謂悲歡,皆隨他去,我自然,斷不會有瘋癲、輕生等過激之舉。

徐老師雲:幸福=所得/所欲,所言甚是。老子讓人們寡慾而不爭,所欲便少,順天而行,所得便多,如此何恐幸福不大呢!

第三,老子教會人們善待他人。「善行無轍跡,善言無瑕謫;善數不用籌策;善閉無關楗而不可開 ,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

」(第二十七章)不僅要求人們善待他人,而且要求無聲無息,不被人察覺,這樣人人皆自然,社會也會和諧。 第四,反對戰爭。在老子看來,戰爭就是人內心不和諧的產物。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

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矣。」(第三十一章)在這段文字裡,老子明確指出戰爭「有道者不處」:

一個得道的聖人是不會發動戰爭的。即使是比聖人低一級的君子也是「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在戰亂頻繁的戰國時期,老子能提出這樣的見解可見其對社會民生的關注。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個人的發展問題越來越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日益微妙,社會矛盾逐漸激化,導致這些矛盾產生的根本原因在於過於強調功利,強調競爭。「無為」思想正是一劑良藥。如何才能達到「無為」的境界呢?

有人說是抑制慾望,而且認為禁慾是對道的堅守。事實並不見得是這樣。老子反覆強調道要求人順應自然,慾望是人的自然屬性,壓抑甚至禁止慾望本質是在違反道的要求。

所以還是應該從根本上入手,改變人的追求,使人們切實懂得自由舒暢的心境才是人生追求的終極目標,只有如此人才能活的快樂幸福,社會才能安定和諧。 最後用《道德經》的最後一句話結尾「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無為思想在現實生活中的運用?

老子的思想主張有哪些現實教育意義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在中國古代的思想家中,當推老子和孔子的思想對中國的文化傳統產生的影響最深最廣最大。作為中國古代最重要的兩大學派的創始人,他們的思想學說存在著明顯的差異,這些差異最終形成了儒道兩家的不同傳統,奠定了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基礎。

老子思想和孔子思想的差異是十分廣泛的,但就其最主要的方面而言,莫過於理論上各有偏重和價值觀念的不同。下面分別對這兩方面加以討論。

一般而言,老子比較偏重於對形而上的問題和人與自然的關係的思考,由此而建立了他的本體論和宇宙論;孔子則偏重於對人與人的關係的思考,由此而建立了他的倫理學。就本體論和宇宙論而言,孔子的思想在這方面基本上是闕如的,而就倫理學而言,這方面也不是老子關心的重點。

在現實生活中好聽的情侶姓名,求現實生活中可愛的情侶之間的暱稱

世界上只有兩種可以稱之為浪漫的情感 一種叫相濡以沫,另一種叫相忘於江湖 我們要做的是爭取和最愛的人相濡以沫 和次愛的人相忘於江湖 也許不是不曾心動,不是沒有可能,只是有緣無份,情深緣淺,我們愛在不對的時間 回首往事的時候,想起那些如流星般劃過生命的愛情,我們常常會把彼此的錯過歸咎為緣份,其實說到底,...

關於現實生活中奉獻的故事

自己去寫個就是了,你身邊多得是,比如父母.依靠 好你是機器貓的。我就是賴你,怎樣 很符合你的要求。關於奉獻的故事 1 詹天佑為國不計名與利 近代科學先驅 著名工程師詹天佑,在國內一無資本 二無技術 三無人才的艱難局面面前,滿懷愛國熱情,受命修建京張鐵路。他以忘我的吃苦精神,走遍了北京至張家口之間的山...

現實的生活為什麼那麼殘酷,現實生活中為什麼總是那麼的殘酷

其實可以這樣 學習工作中苦中找樂,生活中閤家歡樂,交往中朋友相聚共樂,平時裡助人為樂,一生中知足長樂.在快樂中尋找生活的樂趣吧.以前有個書生上京趕考,開考前一天他作了三個夢,第一個是自己在高牆上種白菜,第二個是下雨天時他打著傘手裡又拿著斗笠,第三個是他與自己最心愛的表妹睡在一起,不過是背靠著背的。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