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句子空白處填入詞語,恰當的一項是誰將是2023年「星光大道」年度總決賽中最的「星」

2021-04-17 07:29:29 字數 1058 閱讀 1146

1樓:自救無菐

b試題分析:閃耀,光晃動耀眼。閃爍,光搖晃不定的樣子比喻言語吞吐,多有遮攔。

①句應內填「閃耀」;里程,容⑴行程;⑵指事物的發展過程;歷程,指經歷的過程。②句應填「歷程」。溝通,本指開溝以使兩水相通。

後用以泛指使兩方相通連;也指疏通彼此的意見。勾通,用於貶義,暗中串通。③句可見應用「溝通」。

點評:實詞的考查的重點是近義詞的使用和詞義的辨析。辨析的關鍵是同中求異,重點把握異。

這要求必須清楚地把握近義詞它們間的本質區別,才能作出準確的辨析。比如「溝通」與「勾通」主要感**彩上的區分,一是褒義詞,一是貶義詞。

在下列句子橫線上依次填入詞語恰當的一項是:( )①女主人公憧憬的丈夫是:無論從事什麼工作,一定是

2樓:手機使用者

b不孚眾望:孚:信服。

不能使大家信服,未符合大家的期望。不負眾望:負:

辜負;眾:眾人;望:期望。

不辜負大家的期望。休慼相關:憂喜、禍福彼此相關連。

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關。休:喜悅、吉利;戚:

憂愁、悲哀。息息相關::息:

呼吸。 相:相互。

關:關係,關聯。呼吸也相互關聯。

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意氣:由於主觀和偏激而產生的情緒。

 義氣:因私人關係而甘於承擔風險或犧牲自己利益的氣概。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空缺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①人類的祖先在遷徙過程中 了漫長的歲月。②人類固

3樓:匿名使用者

a試題分析:時間用度過。領略有欣賞的意思。

商榷:商討,含尊敬、客氣的色彩,常用於書面語體。商量:

交換意見,常用於口頭語體。林海用蒼莽。歷年高考試題表明,在「正確使用詞語(包括成語)」的考點中,近義詞的運用是常考點。

辨析近義詞的基本原則是同中求異,具體方法:從色彩方面辨析,包括感**彩和語體色彩兩方面;從詞的意義方面辨析,包括詞義的範圍大小、詞義的側重點、詞義的輕重、詞義的具體與概括等方面;從運用上辨析,包括習慣搭配、詞性和句法功能、適用的物件等。

在句中的空白處依次填入詞語,其中最為恰當形象的一組是

c試題分析bai 此類題要在理解句du意的基礎上,zhi結合具體語境及詞語的dao意思來分辨,做 回出判斷。答 留戀 的詞義是 不忍捨棄或離開 應用範圍較廣 流連 是指受吸引而不願返回,物件僅限於景點等場所。成語流連忘返為固定用法。何況 用反問的語氣更進一層 況且 表示更進一層。迭起 為一次又一次的...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c試題分析 阻止 使不能前進 使停止行動。遏制 制止 控制。履行 實踐 自版 己答應做的或應 權該做的事 奉行 遵照實行。豐厚 多而厚實 豐富。豐富 物質財富 學識經驗等 種類多或數量大 使豐富。依次填詞語,先要分析詞本身的意思,根據語境判斷選用,要分析句子之間的關係 句子中成分搭配的關係 修飾語與...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a.安逸 嚴謹 悔悟 1青春意味著勇氣多於怯懦,青春意味著冒險多於 安逸 2閱讀使人充實,交談使人敏捷,寫作使人 嚴謹 3悔恨自己的錯誤,而且力求不重蹈覆轍,這才是真正的 悔悟 a1青春意味著勇氣多於怯懦,青春意味著冒險多於 安逸 2閱讀使人充實,交談使人敏捷,寫作使人 嚴謹 3悔恨自己的錯誤,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