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3分大致說來,那些門和窗儘量工細而絕不

2021-03-29 09:34:43 字數 2533 閱讀 5470

1樓:匿名使用者

c本題考查運用詞語的能力。結合詞語的語境義來選擇正確的詞語即可。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  ) (3分)①醉駕者如果在一起起車禍面前 ...

2樓:檸檬

a試題分析:這道題考查句子中詞語和成語的運用,要仔細分析詞語的意義和細微區別,根據詞語的搭配,結合具體語境選用。也可用排除法選擇。

無動於衷:指對應該關心、注意的事情毫不關心,置之不理。不動聲色:

在緊急情況下,說話、神態仍跟平時一樣沒有變化。形容非常鎮靜,一點也不著急。顯然句子1的空格處應填「無動於衷」。

排除選項b、c。沉湎:比喻潛心於某事物或處於某種境界或思維活動中,深深迷戀著,無法自拔。

多形容陷入不良的生活習慣難以自拔,表達消極的感**彩。根據詞語情感色彩,句子2應填「沉醉」。排除選項d。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3分)①相對於該片濃厚氣氛的營造。影片在人物

3樓:小豆子枎

b試題分析:仔細判斷近義詞之間的區別,思考其適用對像,運用排除法。第一句是說「人物形象」,有「豐滿」一詞可形容,而「單薄」與「豐滿」是反義,所以用「單薄」比較合適,排除ad。

「觀察」指現象,「觀測」包括觀察的意思,還有測量的意思,適用於「風力」。所以答案為b。

點評:本題不難,瞭解詞義即可作答。近義詞在本義是基本相同,只是在使用的語境不同,使用時要注意近義詞在情感色彩或語體色彩或修飾限定的程度範圍上的區別。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劃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3分)①水鄉小鎮,一條百來步的小街,九曲連環

4樓:手機使用者

b試題分析: a項中「誇誇其談」指不實在的說話,誇大其辭,含有貶義,不符合句意;c句中「輕盈」形容動作輕快,不能形容橋;d句同c句。

點評:本題不同,句意簡單,詞語含義明確。本題中有二二一對的同義詞,要注意從詞義和詞性上區別,從同義詞中相互不同的文字上判斷詞義的不同。

同義詞,是基本義相同,而在適用範圍、搭配物件、情感色彩、語體色彩、語義輕重等方面有所不同。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3分)①是的,或許所有的人都早已習慣於汙濁了,但我們

5樓:155捅綿綿臭

c試題分析:從三個例句中選最易判斷的一句,然後用排除法。根據③句把ab排除,因為「心曠神怡」指的是心情愉悅,符合句意;根據④句把d句排除,因為「目不暇接」指的是眼睛看不過來,符合句意。

點評:本題不難,但要講究判斷的方法。近義詞,一般是本義相同而引申義和適用物件不同,所以判斷時要考查句子的語言環境來選用詞語。

依次填入下列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3分)①哥白尼的地動學說粉碎了上帝創造人類、又為人

6樓:手機使用者

b此類試題可以比較近義詞根據句意選擇準確的詞語。例如:荒誕是過於誇張過於脫離現實,荒謬是在邏輯和情理上是錯誤的,①句應選擇荒謬。

征服指用暴力、武力、強力或勞動手段**物件,使其接受、服從、順從,征伐指討伐,出兵攻打,②人類征服沙漠。選擇b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3分)①.等到月升中天,清光從兩棵梨樹間篩灑

7樓:妙菱兒

a本題考查對詞語的運用能力。解答此題時,聯絡上下文的語境即可。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3分) ①一種流行的觀點認為,正是由於亞洲各國存在著經

8樓:市場**報告

c試題分析:①bai中應該用「溝

通」一du詞,因為「勾通zhi」是指「dao暗中串通」,是貶義詞專,不適於亞洲屬各國的交往,而「溝通」指「使彼此通連,相通「正適合,所以可以初步選定a和c項。②中適合用品位,因為品位指的欣賞格調,不是指滋味,所以不能用品味,但這一環只能進一步確定a和c項正確,b和d一定是不對的了。③中句意要求是人數少,但沒有精英的意思,所以c項「寥寥無幾」適合,「鳳毛麟角」不適合。

所以選定c項。

點評:詞語的使用首先應該理解詞的意思,不致意思弄不清;其二要知道詞的感**彩,根據色彩決定詞語的使用場合;其三,還要知道詞語的使用範圍,能找出對應的詞語;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3分)①2023年3月,日本遭遇真實版的《2012》,

9樓:深淵騎士

c摧殘: 損傷;殘害。指身體和精神。

摧毀 :用強大的力量徹底破壞;毀壞。指建築物等。

履行:內執行;實容踐。(自己答應做的或應該做的事)。

實行:實際施行;指用行動來實現(綱領、政策、計劃等),實行的內容較抽象。 望文生義:

不瞭解某一詞句的確切涵義,光從字面上去牽強附會,做出不確切的解釋。斷章取義: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

指引用與原意不符。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c試題分析 阻止 使不能前進 使停止行動。遏制 制止 控制。履行 實踐 自版 己答應做的或應 權該做的事 奉行 遵照實行。豐厚 多而厚實 豐富。豐富 物質財富 學識經驗等 種類多或數量大 使豐富。依次填詞語,先要分析詞本身的意思,根據語境判斷選用,要分析句子之間的關係 句子中成分搭配的關係 修飾語與...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a.安逸 嚴謹 悔悟 1青春意味著勇氣多於怯懦,青春意味著冒險多於 安逸 2閱讀使人充實,交談使人敏捷,寫作使人 嚴謹 3悔恨自己的錯誤,而且力求不重蹈覆轍,這才是真正的 悔悟 a1青春意味著勇氣多於怯懦,青春意味著冒險多於 安逸 2閱讀使人充實,交談使人敏捷,寫作使人 嚴謹 3悔恨自己的錯誤,而且...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3分)(1)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追求,對人類苦難不可

b試題分析 這是同義詞辨析考點。學生對配伍題中同義詞辨析應學會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從詞語含義 程度 物件 範圍 色彩等方面加以比較辨別。選出正確的答案b。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3分 1 長江流域,無疑也是中華民族文化的 b試題bai分析 此題既考 du查了zhi近義詞辨析又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