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2021-03-04 09:16:55 字數 1749 閱讀 7264

1樓:血刺小y挾

c試題分析:阻止:使不能前進;使停止行動。遏制:制止;控制。履行:實踐(自版

己答應做的或應

權該做的事)。奉行:遵照實行。

豐厚:多而厚實;豐富。豐富:

(物質財富、學識經驗等)種類多或數量大;使豐富。依次填詞語,先要分析詞本身的意思,根據語境判斷選用,要分析句子之間的關係、句子中成分搭配的關係、修飾語與中心語的關係。可使用排除法,先總觀各項,抓一個詞義比較簡單的詞語與句子比照把明顯有錯的先排除,縮小判斷的範圍,減輕判斷的難度。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1) 冥冥中似乎有什麼使那片葉子不掉下來,

2樓:蘋果系列

a試題分析: 「啟示」的意思是啟發指示、使人有所領悟的意思。 「啟事」即為公開宣告某事而刊登在報刊上或張貼在牆壁上的文字。

所以,第一個空應該填「啟示」,排除b、d兩項。「毅然」強調的是毅力,堅持做某事,「傲然」則有引以為傲的意思。因此第二句應該選「傲然」。

故選a。

點評:排序題一般先區分語段文體,看是記敘文,還是說明文、議**。記敘文排序,一般是按時間、空間順序;說明文排序,一般是按時間、空間、邏輯順序或事理關係。

依次填入下面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2分)(1)我們要豐富自己的思想情趣,提高文學

3樓:主流刷粉團

d此題考查學生對詞語的辨析和運用能力。解題時需注意區分詞語的程度、意思等方面的差別。(1)句「修養」指理論、知識、藝術、思想等方面達到一定水平;「素養」指平日的修養。

提高文學用「素養」更合適。(2)句「彰顯」有顯揚的意思,有褒義色彩;「表現」是中性詞,用「彰顯」更符合語境。(3)句「淡泊」指不追求名利;「淡薄」指淡忘,模糊。

本句中「心境」只能用「淡泊」。(4)句「只有……才……」是表示條件關係的關聯詞。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2分)(1)她 不...

4樓:小尛

c試題分析:「掩蓋 」用在物體上比較多,在不移動物體時用其他物件來遮擋。 「掩飾 」多數是用在人思想、情感上較多,具有偽裝的意思。

「違背」 一般指自然形成的規矩,而「違反」 的通常指人定下的規定。「效益」是指做正確的事情,「效率」則是指做事情運用正確的方法。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3分)①人民教師孫維剛一生辛勤耕耘,把全部精力

5樓:手機使用者

b試題分析:灌注:澆灌;流入 ;貫注:

集中精力。遏止:物件多是"戰爭""暴動""洪流"等來勢凶猛而且突然發生的重大事件。

遏制:是指壓抑控制,使不發作,物件多是自己的情緒,有時也指敵人或某種力量。 綿綿不絕:

形容多,連續不斷。 絡繹不絕:形容車船人馬等前後相接,往來不斷。

點評:本題有難度,學生不僅要了解詞語本身的意義,還要了解其所在句子的語境。但是解答此題,可以根據自己熟悉的詞語進行排除法,這樣可能降低解答這道題的難度。

依次填入下面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3分)( )(1)只要我們還擁有生命,就得對生命負責

6樓:櫉的

b試題分析:這是同義詞辨析考點。學生對配伍題中同義詞辨析應學會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從詞語含義、程度、物件、範圍、色彩等方面加以比較辨別。選出正確的答案b。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a.安逸 嚴謹 悔悟 1青春意味著勇氣多於怯懦,青春意味著冒險多於 安逸 2閱讀使人充實,交談使人敏捷,寫作使人 嚴謹 3悔恨自己的錯誤,而且力求不重蹈覆轍,這才是真正的 悔悟 a1青春意味著勇氣多於怯懦,青春意味著冒險多於 安逸 2閱讀使人充實,交談使人敏捷,寫作使人 嚴謹 3悔恨自己的錯誤,而且...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3分)(1)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追求,對人類苦難不可

b試題分析 這是同義詞辨析考點。學生對配伍題中同義詞辨析應學會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從詞語含義 程度 物件 範圍 色彩等方面加以比較辨別。選出正確的答案b。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3分 1 長江流域,無疑也是中華民族文化的 b試題bai分析 此題既考 du查了zhi近義詞辨析又考查...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3分大致說來,那些門和窗儘量工細而絕不

c本題考查運用詞語的能力。結合詞語的語境義來選擇正確的詞語即可。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3分 醉駕者如果在一起起車禍面前 a試題分析 這道題考查句子中詞語和成語的運用,要仔細分析詞語的意義和細微區別,根據詞語的搭配,結合具體語境選用。也可用排除法選擇。無動於衷 指對應該關心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