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是什麼意思,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是什麼意思

2021-04-02 04:19:09 字數 6086 閱讀 7113

1樓:愛單單愛

「一年之計在於春」的意思是: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和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一年之計:全年的安排和打算。

這句成語最早出自南朝·樑·蕭繹《纂要》。一年之計在於春,體現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是中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重要位置。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

古今中外許多文人墨客對春的讚美詩更是比比皆是,人們還將人的年輕時期稱為「青春」,歌頌春的創造力,強調春的寶貴。

2樓:叫那個不知道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句話是 中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重要位置。意指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

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而且古今中外許多文人墨客對春的讚美詩更是比比皆是,人們還將人的年輕時期稱為「青春」,歌頌春的創造力,強調春的寶貴。

擴充套件資料

「一年之計在於春」。它對國家、對社會、對集體、對個人,都有其積極意義。人們在新年初始,都會按照常理擬定統領一年的工作計劃,為全年的工作作出一個總體的方案,之後的365天就是照此計劃具體加以實施。

可見,這計劃意義之重大。沒有這「一年之計」確實不行!

此時,它更像各部門一年工作的方向標,緊貼公司大局,具體而明確,換言之, 一年有好的開端使大家對一年的工作充滿憧憬與期待,從新起點上找到新動力而為之付出百倍的辛勞;一年有好的起步使人為拼出一個好「收成」而去努力奮鬥。

可見,做好當前的工作,開好頭,起好步, 對全年的各項工作確實意義重大。如果你能把一年之春抓好,你自然就擁有了美好的一年,春天是積蓄能量的季節,我們不應輕易將其揮霍、浪費,而應該好好珍惜它、愛護它和利用它。相信,而今我們播下希望的種子,加上辛勤耕耘,換來的定是累累的碩果。

3樓:甲醛治理

一年之計在於春意思是河風迎面吹來。不覺有一絲寒意。

4樓:有緣再見

春天萬物復甦,充滿生機,萬靈生長綻放,每個人都對春天充滿希望,而我們的努力就在一年的春天開始,春天就是我們開始奮鬥的一年。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之計在於春

【解釋】: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

【出自】:南朝梁·蕭統《纂要》:「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6樓:耀西島

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

計劃,打算。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的收成在於春天的種植,不然秋後就不可能有收穫。

8樓:一級編輯

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 (你們那些廢話多的,發那麼多又沒人有時間去看,簡潔點,看得懂,字又少。)

9樓:ヽ一朵無言花

一年之計在於春:

【解釋】: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

1)南朝·樑·蕭繹《纂要》:「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10樓:手機使用者

一年的好時光都在春天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是什麼意思

11樓:軒軒

一年的收成就在於春天的種植,不然秋後就沒有豐碩的收穫。一天的學習就在於早晨的勤奮晨讀,只有這般才可以學到淵博的知識。

原文:先到為君,後到為臣。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莫信直中直,須防仁不仁。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自恨枝無葉,莫怨太陽偏。

一切都是命,半點不由人。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寅。一家之計在於和,一生之計在於勤。

12樓:窩草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一家之計在於和,一生之計在於勤。 —— 《增廣賢文》

英語是 a year's plan starts with spring.

意思就是 一年的收成就在於春天的種植,不然秋後就不可能有收穫。一天的學習就在於早晨的用功晨讀,只有這樣才能學到自己應該掌握的知識。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義: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

,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或一年最寶貴的時間是春天。

今義:一天最寶貴的時間是早晨。一般用於激勵人刻苦學習,充分利用學習時間,達到提升自我的目的!

14樓:貞觀之風

意思是,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季考慮安排;一日的計劃要在早晨安排.意謂凡事要抓緊時間,早作打算。

最早見於南朝·樑·蕭繹《纂要》:「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句話本是句農業諺語,指春耕播種是農業生產的基礎,關係到一年的收成好壞。

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句話是說早晨是一個人最好的精神狀態的時候,要積極開始。

15樓:誰敢橫刀立馬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句話是中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重要位置。意指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

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而且古今中外許多文人墨客對春的讚美詩更是比比皆是,人們還將人的年輕時期稱為「青春」,歌頌春的創造力,強調春的寶貴。一年之計在於春,體現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一日之計在於晨,也體現出了早晨的寶貴。

兩句都比喻人生需要珍惜時間。

16樓:涵卿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是古諺。其大意為: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季考慮安排;一日的計劃要在早晨安排。意謂凡事要抓緊時間,早作打算。

17樓:紀肇雷

春天是一年的開始,早上是一天的開始。

18樓:校增嶽花水

字面意思就是春季播種,一年收成大計在這個季節奠基,一天從早晨開始,有好的狀態就能過好這一天。

含義是勸人們珍惜時間,時刻準備著面臨生活的挑戰。

19樓:姬鵬飛

一年最難能可貴的是在春天,一天最難得的是早上,這個告訴我們要珍惜時光,不要虛度光陰,並且切記要早早的行動起來.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的開頭在春天,一天的開頭在早晨

21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的收成就在於春天的種植,不然最後沒有收穫一天的學習就在於造成勤奮程度,只有這樣才有知識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的計劃,要在早晨做打算,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做打算。 凡事要抓緊時間, 早做打算

23樓:百度使用者

一天的計劃要在早晨安排,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季安排,告訴我們要抓緊時間早做打算。

24樓:匿名使用者

你讀錯了,再改一下吧!

25樓:匿名使用者

末日機甲可借錢啊我在外面等你好啊!你也不會再有什麼的,你就好像你沒有看到一個朋友可以嗎可以嗎又不是不知道的太多時間去看你現在在幹嘛?我的時候我給你好啊!

26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要珍惜時間,時間是不會從來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中,春天是最美好的,一天中,早晨是最美好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的收穫在於春天的種植,一天的學習在於早晨的勤奮晨讀

29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進步都是因為早上的晨讀,一年的努力都在春天。

一年之計在於春的意思是什麼

30樓:瀛洲煙雨

一年之計在於春的意思是: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

讀音:[ yī nián zhī jì zài yú chūn ]

詳細解釋

1. 【解釋】:計:計劃,打算或開始,出。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要在一年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的工作打好基礎。

2. 【出自】:南朝梁·蕭統《纂要》:「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句話是中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重要位置。意指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

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而且古今中外許多文人墨客對春的讚美詩更是比比皆是,人們還將人的年輕時期稱為"青春",歌頌春的創造力,強調春的寶貴。

一年之計在於春,體現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一日之計在於晨,也體現出了早晨的寶貴。兩句都比喻人生需要珍惜時間。

31樓:智慧機器人

一年之計在於春

近 義:一日之計在於晨

釋 義:計:計劃,打算。或開始,出。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要在一年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的工作打好基礎。

32樓:aa零開始

yī nián zhī jì zài yú chūn ]

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

33樓:

一年學習的最佳時間是春天

34樓:柏竹韻

一年要做的事都在春天計劃好了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是什麼意思

35樓:奶思呀呀

意思: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

要在一年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的工作打好基礎;一天最寶貴的時間是早晨,因為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調整,狀態應該達到最佳,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對接下去一天要做的事情滿懷希望和信心。

出處:1、一年之計在於春

朱自清《春》:「『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

2、一日之計在於晨

唐 宋若莘、宋若昭姐妹《女論語》:「一年之計,惟在於春。 一日之計,惟在於寅。」

譯文:一年的計劃,在於春天做好,一日的計劃,在於寅時(凌晨3點-5點)就要做好。

36樓:七情保溫杯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的意思是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或一年最寶貴的時間是春天。

一天最寶貴的時間是早晨。一般用於激勵人刻苦學習,充分利用學習時間,達到提升自我的目的。

37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的意思是: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

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

一年之計在於春,體現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一日之計在於晨,也體現出了早晨的寶貴。兩句都比喻人生需要珍惜時間。

38樓:黛妮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是古諺語。

其意思為: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季考慮安排;一日的計劃要在早晨安排。

也就是說:一年的收成就在於春天的種植,不然秋後就不可能有收穫。一天的學習就在於早晨的用功晨讀,只有這樣才能學到自己應該掌握的知識。

39樓:筱鳶

一年之計在於春,體現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

一日之計在於晨,也體現出了早晨的寶貴。

兩句都比喻人生需要珍惜時間。

這句話是中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重要位置。意指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

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而且古今中外許多文人墨客對春的讚美詩更是比比皆是,人們還將人的年輕時期稱為"青春",歌頌春的創造力,強調春的寶貴。

「一年之計在於春」,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這句話是中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重要位置。意指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要在一年 或一天 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 或全天 的工作打好基礎。而且古今中外許多文人墨客對春的讚美詩更是比比皆是,人們還將人...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是什麼生肖

龍。第一句有農 龍 忙之意,第二句晨字下是辰就是龍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指什麼生肖 一年之計在於春的意思,體現的是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一日之計在於晨的意思,也體現出了早晨的寶貴。這兩句話都體現了時間的寶貴告訴我們要珍惜時間,不是指的一種動物。古義 要在一年 或一天 開始時多做並做...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解什麼生肖

這裡說的就是雞。公雞每天早上 司晨 打鳴,這是它的主要 工作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指什麼生肖 一年之計在於春的意思,體現的是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一日之計在於晨的意思,也體現出了早晨的寶貴。這兩句話都體現了時間的寶貴告訴我們要珍惜時間,不是指的一種動物。古義 要在一年 或一天 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