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為什麼這樣說呢

2021-05-04 11:25:59 字數 1751 閱讀 8988

1樓:霽雨若初

因為這句話是中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重要位置。意指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安排。

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而且古今中外許多文人墨客對春的讚美詩更是比比皆是,人們還將人的年輕時期稱為「青春」,歌頌春的創造力,強調春的寶貴。

一年之計在於春,體現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一日之計在於晨,也體現出了早晨的寶貴。兩句都比喻人生需要珍惜時間。

拓展資料: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句話是中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重要位置。古今中外許多文人墨客對春的讚美詩更是比比皆是。人們還將人的年輕時期稱為「青春」,歌頌春的創造力,強調春的寶貴。

人的青春也是人一生中的春天,青春的創造力也是無窮的。珍惜寶貴青春的人,他就能創造出奇蹟來,創造出財富來;反之,浪費青春年華,虛度青春的人,除了慚愧之外,將一無所得。縱觀古今中外名人學者,他們沒有一個不是珍惜美好青春,把青春作為學習的良好時期的。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句話本是一句農業諺語,指春耕播種是農業生產的基礎,關係到一年的收成好壞。如今,許多醫學專家都強調,在防病養生方面,也是一年之計在於春。如果保健養生工作在春季做得好,就能為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全年少生病。

中國的春季始於立春,止於立夏。這個季節,大自然的陽氣升發,一切都顯得春意盎然,展現出了勃勃生機。人也隨著氣溫的回升和萬物的甦醒而更加富有朝氣。

但春季也是細菌、病毒活躍,傳染性疾病容易暴發流行之時。

與此同時,人體在經歷了一個漫長的冬季以後,也處於一個陰陽交替的季節。一方面,隨著春回大地,人體肝的功能而變得較為旺盛;另一方面,腎陽開始減弱,人體容易出現腎陽不足或腎陰虧損現象。

因此,對於養肝護腎,春季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季節。春季養生應當抓住幾個環節:注意春捂保暖;加強戶外活動;飲食宜清淡;注意補充水分;按時作息。

2樓:文以立仁

中國屬於農耕民族,一年的種植計劃、安排,必須在年初就要做好,這樣才不誤農時。

3樓:舟上刺

萬物甦醒的季節,代表重新的開始

4樓:匿名使用者

春暖花開,春和日麗。春天也是播種的季節。沒有春天的播種,就沒有秋天的收穫。

這是最關鍵的原因。

5樓:叫那個不知道

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南朝梁·蕭統《纂要》:「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這句話是 中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重要位置。意指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

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而且古今中外許多文人墨客對春的讚美詩更是比比皆是,人們還將人的年輕時期稱為「青春」,歌頌春的創造力,強調春的寶貴。

一年四季在於春為什麼這樣說呢

6樓:密碼是

應該是一復年之計在於春制

在古代春天是播種的季節 春天的努力代表著接下來一整年的收穫這句話出自:

清朝 車萬育的《增廣賢文》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鈍鳥先飛,大器晚成。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寅。

一家之計在於和,一生之計在於勤。

一年之計在於春是什麼意思,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是什麼意思

一年之計在於春 的意思是 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和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一年之計 全年的安排和打算。這句成語最早出自南朝 樑 蕭繹 纂要 一年之計在於春,體現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是中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重要位置...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是什麼生肖

龍。第一句有農 龍 忙之意,第二句晨字下是辰就是龍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指什麼生肖 一年之計在於春的意思,體現的是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一日之計在於晨的意思,也體現出了早晨的寶貴。這兩句話都體現了時間的寶貴告訴我們要珍惜時間,不是指的一種動物。古義 要在一年 或一天 開始時多做並做...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解什麼生肖

這裡說的就是雞。公雞每天早上 司晨 打鳴,這是它的主要 工作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指什麼生肖 一年之計在於春的意思,體現的是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一日之計在於晨的意思,也體現出了早晨的寶貴。這兩句話都體現了時間的寶貴告訴我們要珍惜時間,不是指的一種動物。古義 要在一年 或一天 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