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為什麼是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呢

2022-05-24 04:30:19 字數 4714 閱讀 3950

1樓:韓露露

民間對白茶有「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的說法。研究人員通過對1年、3年、5年的白茶同時進行研究,經過實驗發現:白茶在貯藏的過程中,茶葉的內含物質在空氣、溫度、溼度等因素的影響下,會發生化學變化,茶葉的貯藏時間越長,黃酮類的含量越高。

研究表明,陳10年白茶的黃酮類含量可達13.26mg/g,是當年新白茶的2.34倍。

「一年茶」是指當年的新白茶。口感接近綠茶,茶性較寒涼。新白茶有甜香和毫香,通常用「毫香蜜韻」來描述,香氣清新鮮純,湯色淺黃明亮,如清泉甘露,滋味相對平淡些。

"三年藥」是指存放了三四年的白茶,其茶性已悄然發生變化。青氣褪去,湯色加深,由淺黃變到杏黃或橙黃,滋味漸柔,入口順滑,茶性也由涼漸轉平和。

「七年寶」是指存放存放五到七年之後的白茶。這已算是老白茶了。細嗅下陳香出現,有的會呈現出棗香,乃至發展成為一種舒適的「藥香」。

湯色如琥珀,鮮豔而且油亮;其滋味變得醇厚飽滿,入口也更加順滑,甜度、粘稠度也會逐漸增加。

白茶存放過程中多酚類物質結構發生變化,促進了黃酮類物質的形成。黃酮類物質可以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消炎、抗腫瘤、保護肝臟、抗突變等功效。

2樓:茶博士爆料

你們知道為什麼說白茶是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

3樓:吾要茶業

太姥山一帶老百姓家家都保留些老白茶以作藥用

白茶是茶葉裡的瑰寶,藥效效能很好的茶之奇葩。根據民間長期飲用和實踐及現代科學研究證實,白茶具有解酒醒酒、清熱潤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壓減脂、消除疲勞等功效,尤其針對菸酒過度、油膩過多、肝火過旺引起的身體不適、消化功能障礙等症,具有獨特、靈妙的保健作用。

白茶存放時間越長其藥用價值更高

4樓:小太陽快樂生活

白茶「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你知道嗎?

白茶為什麼一年是茶,三年是藥,七年為寶

5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一、白茶存放之後的變化:

「一年茶」:因白茶屬於微發

酵茶,所以剛製作出來的頭年白茶,滋味相對單薄,品飲起來口感稍欠豐富。

「三年藥」:白茶很奇妙,要是把她好好珍藏兩三年,在存放過程中,茶葉內部成分緩慢地發生變化,香氣轉陳,湯色逐漸由淺杏黃轉化成杏黃色或者再深些。品飲時香氣醇和,滋味漸柔。

可消炎避暑,降火清熱,養肝護肝,養心提神。

「七年寶」:白茶存放至五六年就算老白茶了。隨著時間的陳放,白茶特有的毫香也變得越來越醇厚。

滋味香濃,湯色呈琥珀色,紅亮透明。到達這個年份的白茶,防癌、抗癌、防暑、解毒、防過敏的功效更加明顯,每日喝上幾杯熱騰騰的老白茶,會感覺整個人都很放鬆。

二、白茶具有3個品飲期:

第一個品飲期:

是剛做出來6個月時間,比如當年剛制好放置五六個月的春茶,這個時候的新茶,水汽初褪,茶性重、茶氣強,滋味有青澀也有飽滿,優缺點一目瞭然,清香四溢,這個時候的茶,適合於淺嘗輒止

第二個品飲期:

是差不多3年到5年這樣一個期間段,此時茶中水味褪盡,經過陳化後期轉化,其內質逐漸沉澱,口感趨於穩定,厚重感增強,寒性已褪。

第三個品飲期:

是在七、八年左右,經過七到八年陳期的福鼎白茶,陳味會慢慢出現,香氣在歲月中轉化出無限種可能,原本的花香轉化為果蜜香,或者原本香氣較弱,現在有了馥郁花香,都有可能。

七年以上的茶,茶性轉溫,具有一定藥用價值,消炎降火、保肝養肝、養胃健胃等保健養生功效明顯。

擴充套件資料

白茶可以存放較久的時間,二三十年乃至更久。但這也是對於質量較好白茶才有意義的,關鍵是要挑選好的茶料,這樣才能「越陳越香」,才具備價值。儲存的越久口感越是醇厚濃香,回味悠長。

收藏白茶有一句話這麼說:「品老茶,藏新茶」。

白茶存放的方法:

1、密封儲存

白茶的自然陳化來自於茶葉內物質自然轉化,因此必須儲存在密封的容器內,比如密封的鐵罐、罐口密封性好的瓷罐、錫罐等。

2、避光儲存

光線會讓茶葉表面氧化,影響口感。

3、在常溫下儲存

白茶無需在冷藏條件儲存,同時也要避開北方冬天的暖氣片。

4、在無異味的地方儲存

茶葉中含有高分子棕櫚酸和萜烯類化合物,極易吸收各種氣味,所以要避免接觸各種雜味、異味。

5、在乾燥的地方儲存

只有乾燥度低的茶葉才能長時期儲存而不會變質,所以也要避免茶葉受潮。

6樓:

你們知道為什麼說白茶是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

7樓:妙貢堂白茶

最直觀的意思就是指白茶收藏價值極高。白茶是六大茶類中工藝最自然的茶類,製作時「不揉不炒」,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茶葉中的有效成分,而在後續陳放中,這些物質會與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反應,對白茶產生更多積極的影響。

在營養方面,以黃酮為例,黃酮具有較強的抗氧化、抗腫瘤、抗突變和保護心血管等作用,是茶葉保健功效的重要成分。20年白茶的黃酮含量是新白茶的2.34倍。

而另一方面,白茶的味道也會隨著其 內部成分緩慢地發生變化,香氣轉陳,湯色逐漸由杏綠轉化成杏黃色或者再深些。品飲時香氣醇和,滋味漸柔。茶性也由涼轉溫。

當然這些好處都是有前提的!要想有品質上乘的老白茶,收藏之前就必須是品質過硬的好茶,當然妥善的儲存也是十分必要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找來的,可以參考下:

「一年茶」因白茶屬於微發酵茶,所以剛製作出來的頭年的白茶,接近綠茶的口感,茶性會比較寒涼,因而不建議體寒者飲用,再加之滋味相對單薄,可能品飲起來稍欠豐富。

「三年藥」但是白茶就是這樣奇妙,要是把她好好珍藏兩三年,在存放過程中,茶葉內部成分緩慢地發生變化,香氣轉陳,湯色逐漸由杏綠轉化成杏黃色或者再深些。品飲時香氣醇和,滋味漸柔。茶性也由凉轉溫。

消炎避暑,降火清熱,養肝護肝,養心提神,尤其夏天,有白茶相伴的確幸事一件。

「七年寶」確切說白茶存放至五六年就算老白茶了。隨著時間的陳放,白茶內含物的陳化轉變得越來越醇厚,與陳香並存的依舊是那白茶特有的毫香。滋味香濃,湯色呈琥珀色,紅亮透明。

到達這個年份的白茶,防癌,抗癌,防暑,解毒,防過敏的功效更加明顯,感冒初期,喝上幾杯熱騰騰的老白茶下去,會感覺輕鬆很多。

9樓:深航小夥伴

跟酒是一個道理,時間越長越值錢,比如人蔘,靈芝。

10樓:下雪的憧憬

白茶,之所以能夠「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一年茶」是指的是當年剛摘下做的新白茶。白茶是一種只需要微微儲藏就能發酵的茶,第一年剛製作出來的白茶,茶的口感接近綠茶的香和口味,茶性比較偏寒一點。有的香氣比較突出,有的就比較平淡了。

"三年藥」指的是已經存放了三四年的白茶,這時候,白茶的茶性已經發生了一些變化。白茶儲藏的好的話,會有淡淡的甜味,這時候的茶香氣濃郁,還可以做藥。

「七年寶」指的是存放了五到七年之後的白茶。如果白茶儲藏的時間越久,香氣就越濃,令人比較舒適。味道好的茶汁顏色很好看,也很好喝,真正喜歡喝茶的人喜歡他的味道的醇厚。

喝進去也讓人身心舒適,口感比較好。

而且因為白茶在存放的過程中,其中的一些物質會轉化成對人體有益的物質,營養物質也很多,這時候用來做藥或者保健效果比較好。長期喝白茶的人,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會大大減少,對身體有益。所以說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

11樓:義芳君說茶

原創 | 義芳君說茶

白茶,尤其是福鼎白茶,自古在民間素有「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之美譽。

此說法流傳已久,源於民間大眾對於白茶特質的一種「約定俗成」的看法。實際上,這為我們瞭解白茶的獨特性開啟了一扇天窗——即白茶的陳化與藥理功效。

舊時,在經濟落後、民生凋敝的年代裡,在閩東茶區,平日裡誰家要是不小心得了感冒發燒或咽喉腫痛等這類小毛病,一般人是不會專門跑去找醫生。大部分人更願意用民間偏方來**。白茶,在他們眼裡就是很好的一味良「藥」——可降降火,祛除病菌。

一直到現在,在當地人們仍有珍藏一些白茶的習慣,以備不時之需。

由此,白茶的「藥性」可見一般。更有甚者,在東南亞一帶,以往人們買白茶並不是去茶店,而是去藥店。

這裡需要說明的是,同樣是陳放,不同於黑茶的後發酵,白茶的活性則貫穿了其生命週期。

白茶是微發酵茶類,發酵程度僅為5%-10%,工藝上不揉也不炒,主要靠自然晾乾或陽光晒乾,保留了茶葉鮮葉中大部分元素。因此,白茶比較有活性。這種活性,會隨著時光的沉澱,呈現出別具一格的特色。

從一年到三年,再到七年,其實並非絕對的時間概念,而是指代某個具體時間期間。流逝的是時間,發生變化的不僅僅是茶葉外觀,還有香氣、口感以及茶葉的藥理屬性。

一般剛製作出來的新茶,例如白毫銀針,香氣清新,帶新鮮毫香,湯色淺黃明亮,似淡淡的杏黃色,入口鮮爽中帶著一絲絲的青銳,就像一位初出茅廬、剛畢業的女大學生,是一顆青澀的無花果。

新茶陳放個三五年,茶葉外觀已經發生了較為明顯的變化,原本的色澤明亮,逐漸褪變成平穩的韻致,好似歷經三五年的職場磨礪,娉娉少女已脫胎成一位優雅韻致的職場佳人,舉手投足充滿成熟魅力。這時候的白茶,湯色逐漸變深,毫香隱退,一口杏黃或橙黃下肚,一股淡淡的荷葉香若隱若現,入口醇滑綿柔。

到了七八年,甚至更長時間,則對於一款白茶來說,也屬於「薑還是老的辣」的範疇。這時候的白茶也可以稱之為老白茶了。不僅香氣上發生較大變化,根據儲藏變化,可以出現棗香、藥香等香氣,湯色也更深了,出現更加深層油亮的湯色,入口更加順滑甜柔。

這時候的老白茶不僅能泡飲,也適合煮飲。

當然,「七年寶」的說法裡更包含了物以稀為貴的意思。本身白茶在六大基本茶類裡屬於小品類,產量不算高,加上能陳放這麼長時間,也是很不容易。一般白茶能陳放10年以上,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本文由義芳君原創撰寫,每日分享茶文乾貨。

熬過三年之痛七年之癢是什麼意思,三年之痛七年之癢是什麼意思

三痛七癢是 三年之痛 七年之癢 的簡稱,具體是指長期困擾現代人婚姻 引發感情危機甚至離婚的各種因素。談戀愛可以談好十年,但結婚,恐怕一兩年都是困難的,所謂 三年之痛 七年之癢 不是沒有道理的。2011年,有調查發現,北京離婚率接近40 而且離婚人群裡,80後呈上升趨勢,在調查之後發現,引發 三痛七癢...

三年之痛七年之癢十年之約什麼意思

人們最常聽說的還是 三年之痛,七年之癢 愛情三年為期,能走過三年,成為夫妻的情侶不多,叫做 三年之痛 愛情在第三個年頭,當所有的新鮮與神祕感都蕩然無存時,就到了激情勇退,停滯不前的狀態。很多情侶都會在這個時候有了新的想法與感受,而這些想法通常會因為缺乏溝通,或觀點不一而最終導致兩人分手的局面。七年之...

註冊供配電證書一年和三年什麼價格

你好,2020年註冊供配電,一年15萬3年35萬,要求唯一社保,希望能幫到你。你好註冊供配電現在一年15萬,3年35萬,要求唯一社保希望能幫到你。註冊供配電的 在13萬一年,三年的話35 38萬左右,有現成單位,近期考慮出的建議儘快出了 最新註冊供配電一年12萬,3三年34萬 一級註冊建築師 16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