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好聽的成語故事,成語故事短的22個

2021-04-02 04:18:04 字數 5044 閱讀 5690

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候,晉獻公想要擴充自己的實力和地盤,就找藉口說鄰近的虢(guó)國經常侵犯晉國的邊境,要派兵滅了虢國。可是在晉國和虢國之間隔著一個虞國,討伐虢國必須經過虞地。「怎樣才能順利通過虞國呢?

」晉獻公問手下的大臣。大夫荀息說:「虞國國君是個目光短淺、貪圖小利的人,只要我們送他價值連城的美玉和寶馬,他不會不答應借道的。

」晉獻公一聽有點捨不得,荀息看出了晉獻公的心思,就說:「虞虢兩國是脣齒相依的近鄰,虢國滅了,虞國也不能獨存,您的美玉寶馬不過是暫時存放在虞公那裡罷了。」晉獻公採納了荀息的計策。

虞國國君見到這兩們珍貴的禮物,頓時心花怒放,聽到荀息說要借道虞國之事時,當時就滿口答應下來。虞國大夫宮之奇聽說後,趕快阻止道:「不行,不行,虞國和虢國是脣齒相依的近鄰,我們兩個小國相互依存,有事可以自彼幫助,萬一虢國滅了,我們虞國也就難保了。

俗話說:『脣亡齒寒』,沒有嘴脣,牙齒也保不住啊!借道給晉國萬萬使不得。

」虞公說:「人家晉國是大國,現在特意送來美玉寶馬和咱們交朋友,難道咱們借條道路讓他們走走都不行嗎?」宮之奇連聲嘆氣,知道虞國離滅亡的日子不遠了,於是就帶著一家老小離開了虞國。

果然,晉**隊借道虞國,消滅了虢國,隨後又把親自迎接晉軍的虞公抓住,滅了虞國。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五年》。成語「脣亡齒寒」,比喻雙方關係密切,相互依存。

2樓:祥雲小咪

雙管齊下 按圖索驥 後來居上 邯鄲學步脣亡齒寒 雞鳴狗盜 勢如破竹 枕戈待旦抱薪救火 樑上君子 脫穎而出 吐哺握氣桃李不言 拋磚引玉 靡靡三音 入木三分八仙過海 門可羅雀 寸草春輝 天衣無縫

成語故事短的22個

3樓:匿名使用者

1、後起之秀

故事:東晉時,王忱(chen)在少年時代就顯露出才氣,很受親友的推祟。他的舅父範寧,是當時著名的經學家,對王忱也很器重,有著名文士拜訪,他總讓王忱到場接待。

有一次,王忱去看望舅舅,遇到了比他早出名的張玄。舅舅要他倆交談交談。張玄早就聽說王忱志趣不凡,很想與他談談。

他年齡比王忱要大,自然希望王忱先給自己打招呼,就端正地坐著等候。不料,王忱見張玄這等模樣,看不上眼.也默默坐著,一言不發。張玄見他這樣,自己又放不下架子,對坐了一會,怏怏不樂地離去。

事後,範寧責備王忱說:「張玄是吳中的優秀人才,你為什麼不好好與他談談?』』王忱傲慢地回答說:

「他要是真心想和我來往,完全可以來找我談談嘛。」範寧聽了這話,倒反而稱讚起外甥來了:「你這樣風流俊逸,真是後來的優秀人才。

」」玉忱笑著回答說:「沒有您這樣的舅舅,哪來我這樣的外甥?」

2、名落孫山

在我國宋朝的時候,有一個名叫孫山的才子,他為人不但幽默,而且很善於說笑話,所以附近的人就給他取了一個「滑稽才子」的綽號。 有一次,他和一個同鄉的兒子一同到京城,去參加舉人的考試。 放榜的時候,孫山的名字雖然被列在榜文的倒數第一名,但能然是榜上有名,而那位和他一起去的那位同鄉的兒子,卻沒有考上。

不久,孫山先回到家裡,同鄉便來問他兒子有沒有考取。孫山既不好意思直說,又不便隱瞞,於是,就隨口唸出兩句不成詩的詩句來: 「解元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

」 解元,就是我國科舉制度所規定的舉人第一名。而孫山在詩裡所謂的「解元」,乃是泛指一般考取的舉人。他這首詩全部的意思是說:

「舉人榜上的最後一名是我孫山,而令郎的名字卻還在我孫山的後面。」 從此,人們便根據這個故事,把投考學校或參加各種考試,沒有被錄取,叫做「名落孫山」。

3、雪中送炭

【成語故事】南宋時期,著名的詩人范成大一生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歌,深受人們的喜愛,晚年退居故鄉石湖,自號石湖居士,他著作被編為《石湖居士詩集》,其中有一首《大雪送炭與芥隱》詩:「不是雪中須送炭,聊裝風景要詩來。」

4、畫餅充飢

【成語故事】曹操的孫子曹睿當上皇帝后急於找一個「中書郎」,讓大臣盧毓推薦一個真有本事的人,並告誡他推薦人才不能只看名聲,名聲就像畫在地上的一張餅,飢餓時不能吃。盧毓經過仔細挑選為曹睿選中中書郎。

5、囫圇吞棗

【成語故事】從前一個自作聰明的人,聽說人們吃梨子對牙好但傷脾,吃棗子卻剛好相反。他想了很久終於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就是吃梨只嚼不咽,吃棗只吞不嚼,這樣就不會傷牙與傷脾了,人家笑他是囫圇吞棗。

6、爾虞我詐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強大的楚國包圍了弱小的宋國都城,宋國大帥華元誓死守城不降,楚軍存糧不多,車伕申叔向楚莊王獻計,要士兵蓋房種地,裝做長住的樣子。華元急了,偷偷潛入楚軍統帥子反的營帳,說城裡缺糧人們易子而食。於是兩軍講和。

7、草船借箭

【成語故事】三國時期,曹操率大軍攻打東吳,孫權劉備聯合抗曹,周瑜心胸狹隘,很忌妒諸葛亮,設計讓諸葛亮三天之間完成造箭十萬支。諸葛亮向魯肅借了20只船及草人,趁夜色大霧之機,開船向曹營,曹操率軍拼命向草人上射箭,圓滿完成任務。

8、嫦娥奔月

【成語故事】傳說古代天空中有10個太陽同時出來,大地被烤成焦土,后羿為民除害射掉了9個太陽,西天的王母娘娘獎賞他長生不老的仙藥。他的妻子嫦娥趁后羿不注意時偷吃了這些藥,突然她就成仙飛向天宮,王母娘娘懲罰她,讓她在廣寒宮裡思過。

9、恃才傲物

【成語故事】南朝時期,齊武帝的侄子蕭子顯從小聰慧過人,文思敏捷。在任樑國國子博士時,把梁武帝寫的《經義》作太學的教材授課。他寫成《後漢書》100卷,《齊史》60卷。

他深得梁武帝的信任。梁武帝認為他恃才傲物,在他死後賜他諡號「驕」。

10、捨生取義

【成語故事】春秋末期,大夫趙襄子殺了大夫智伯。智伯的心腹豫讓發誓捨身取義要殺趙襄子,他潛入趙襄子的宅內行刺未遂。趙襄子佩服他的義氣放了他。

後來他把全身漆成癩子,吞下燒紅的炭使聲音變啞,再次去行刺未遂而自殺。

11、收買人心

【成語故事】三國時期,趙雲與劉備的兩位夫人及小主人阿斗失散後,四處打聽,終於找到了甘夫人及阿斗。曹操的追兵趕到,趙雲英勇殺敵,突出重圍終於到達劉備身邊,哭訴沒有救下糜夫人,劉備感動得痛哭流涕,當場要摔死阿斗,被眾將勸止。

12、聲東擊西

【成語故事】楚漢相爭時,劉邦派大將韓信去攻打投靠項羽的魏王豹,魏王豹派柏直為大將率軍在黃河東岸蒲阪駐守,封鎖渡口。韓信發現蒲阪易守難攻,表面裝作調兵遣將強行渡河,暗地將主力部隊從夏陽渡河直搗安邑,消滅了魏王豹大部分兵力。

13、大公無私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晉平公問大夫祁黃羊誰擔任南陽縣令合適,祁黃羊推薦解狐,晉平公問他怎麼推薦仇人,他說任人唯賢,解狐不負眾望。朝廷缺一個軍中尉,祁黃羊推薦兒子祁午,祁午也幹得相當出色。孔子說祁黃羊推薦人才真是大公無私。

14、神武掛冠

【成語故事】南朝時期,樑國的陶弘景,自幼家貧,經過苦讀而入仕,他沒有當上大官,在一次求一個縣官失敗後,對官場的爾虞我詐十分厭倦,就於永明十年,他就脫下朝服掛在神武門,上表辭官。辭官後,他就隱居山林。

15、草木皆兵

【成語故事】東晉時期,前秦國王苻堅企圖消滅東晉,東晉宰相謝安派謝石為征討大都督,分兵三路夾擊秦軍。苻堅登上壽陽城,看見晉君陣容整齊有些畏懼。晉軍用計圍攻苻堅的秦軍,秦軍大敗,在潰逃的過程中看到後邊山上草木的陰影,都以為是追兵。

16、聲色犬馬

【成語故事】隋煬帝的長子楊昭死後,次子楊湅就成為理所當然的太子,他遠不及兄長那樣有修養,他平時驕縱恣肆,行為不端,經常沉湎於聲色犬馬之中,同時好女色,同達奚通的小妾王氏勾搭成奸,又霸佔妻子的姐姐元氏,真是無惡不作。

17、李郭同舟

【成語故事】南朝時期,太原界休人郭太字林宗,出身貧寒,但他積極好學,到處遊學。遊學到洛陽見到河南尹李膺。李膺十分喜歡與他交往,一時傳為佳話。

後來郭太要回家,京師很多學者來送行,郭太只與李膺兩人乘船而行,送行的人說他們像一對神仙。

18、捨我其誰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孟子經常與學生們談論一些治理國家的問題,他把儒家學說加以發揮,認為君主要仁愛,以仁治天下就像運轉一個小泥丸一樣容易。學生問他為什麼有些不愉快,孟子回答:「如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捨我其誰也?

」19、水陸畢陳

【成語故事】西晉時期,荊州刺史石崇靠搶劫外地商人而積累了萬貫家財,他在京城做衛尉,大肆揮霍。晉武帝的舅舅王愷想辦法與石崇比富。王愷得到一株珊瑚十分得意,拿到石崇家。

石崇拿出水陸畢陳的寶物送給王愷。王愷自嘆不如。

20、魑魅魍魎

【成語故事】春秋五霸之一的楚莊王率軍征討小國陸渾,路過洛陽城旁的洛水時,公然在周王室境內陳兵示威,周定王派大夫王孫滿去慰勞楚莊王。楚莊王無禮地問周王室的鼎有多重,王孫滿解釋說鼎是國家的象徵,國家強大任何魑魅魍魎都不敢接近。

21、寵辱不驚

【成語故事】唐太宗時期,官吏盧承慶奉命調查漕運船隻失事的責任問題,先後三次給漕運官更改考評政績,該官吏表現出寵辱不驚。後來盧本人也大起大落,命運坎坷,他的心情始終平靜如水,並不因起落無常而改變自己的為人原則。

22、矢在弦上

【成語故事】東漢末年,袁紹為了攻打曹操,讓陳琳寫一篇《為袁紹檄豫州》的檄文,列舉曹操的罪狀,大罵曹操祖宗三代。袁紹官渡之戰敗給曹操,陳琳也趁機投靠曹操。曹操問陳琳為什麼寫那篇檄文,陳琳說那時箭在弦上被袁紹所逼而寫。

23、出奇制勝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齊國的田單在燕國樂毅將軍攻齊時,運用計謀成功逃到即墨城,被即墨城推舉為守城長官。燕國還在繼續侵佔齊國的土地,田單利用反間計,離間燕惠王與樂毅的感情,用燕兵割齊兵的鼻子激起齊兵的士氣收復齊國的失地。

24、十步芳草

【成語故事】唐朝初年,唐太宗十分重視選拔人才,他吩咐右僕射封德彝推薦人才,封德彝沒有完成使命。唐太宗教誨他:十步之內,必有芳草,關鍵看你能否發現他們,用人就要用他們的長處。

封德彝點頭稱是,於是給唐太宗推薦了很大人才。

求簡短、有趣的成語故事。

美好的成語故事

4樓:民生為本

【成語故事】東漢末年,董卓操縱朝政大權,司徒王允與養女貂禪商議設計除掉董卓,王允先把貂禪許配給呂布,呂布很高興,英雄配美女,兩全其美。王允又將貂禪進貢給董卓,造成董卓與呂布的矛盾,呂布設計在宮中除掉董卓。

【注音】liǎng quán qí měi【出處】司徒,你若肯與了我呵,堪可兩全其美也。  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三折

【解釋】美:美好。指做一件事顧全到雙方,使兩方面都得到好處。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兩方面都照顧到

【近義詞】一箭雙鵰、一舉兩得

【反義詞】玉石俱焚、兩敗俱傷

【押韻詞】雖死無悔、色中餓鬼、花拳繡腿、王室如毀、潑冷水、剝膚錘髓、賦食行水、深溝固壘、黑眉烏嘴、心裡有鬼、......

超級短的成語故事,很短的成語故事?一則

疑鄰來盜斧 從前有個鄉自下人,丟了一把斧子。他以為是bai鄰居家的兒子偷去du了,於是處處zhi注意那人的一言一行,dao一舉一動,越看越覺得那人像是盜斧的賊。後來,丟斧子的人找到了斧子,原來是前幾天他上山砍柴時,一時疏忽失落在山谷裡。找到斧子後,他又碰見了鄰居的兒子,再留心看看他,怎麼也不像賊了。...

成語故事 亡羊補牢,亡羊補牢成語故事

從前,有人養了一圈羊。一天早晨,他發現少了一隻羊,仔細一查,原來羊圈破了個窟窿,夜間狼鑽進來把羊叼走了一隻。鄰居勸他說 趕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窟窿吧!那個人不肯接受勸告,說 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幹什麼?第二天早上,他發現羊又少了一隻。原來,狼又從窟窿鑽進來,叼走了一隻羊。他很後悔自己沒聽從鄰居的勸告...

成語故事 成語,成語故事 八字成語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南征北戰東蕩西殺 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黃鐘譭棄瓦釜雷鳴言之無文行而不遠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只可智取不可力敵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癩 想吃天鵝肉 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醜媳婦總得見公婆 一文錢難倒英雄漢 吃著碗裡瞧著鍋裡 死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