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成語故事,成語故事有哪些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282 閱讀 935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不可不知的17個成語典故

(一)鐵杵磨針

2樓:匿名使用者

刻舟求劍,塞翁失馬,亡羊補牢,掩耳盜鈴,杯弓蛇影,

成語故事有哪些

3樓:打喬治的佩奇

成語故事有:

1、濫竽充數成語故事:這則成語的濫是失實,與真實不符,引申為矇混的意思;竽是一種簧管樂器;充數是湊數。指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裡充數,或是以次充好,有時也用作自謙之辭。

這個成語**於《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竿,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潛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戰國時期,齊宣王非常喜歡聽人吹竽,而且喜歡許多人一起合奏給他聽,所以齊宣王派人到處蒐羅能吹善奏的樂工,組成了一支三百人的吹竽樂隊。而那些被挑選入宮的樂師,受到了特別優厚的待遇。

當時,有一個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的浪蕩子弟,名叫南郭。他聽說齊宣王有這種嗜好,就一心想混進那個樂隊,便設法求見宣王,向他吹噓自己是一名了不起的樂師,博得了宣王的歡心,把他編入了吹竽的樂師班裡。可笑的是,這位南郭先生根本不會吹竽。

每當樂隊給齊宣王吹奏的時候,他就混在隊伍裡,學著別的樂工的樣子,搖頭晃腦,東搖西擺,裝模做樣地在那兒吹奏。

因為他學得維妙維肖,又由於是幾百人在一起吹奏,齊宣王也聽不出誰會誰不會。就這樣,南郭混了好幾年,不但沒有露出一絲破綻,而且還和別的樂工一樣領到一份優厚的賞賜,過著舒適的生活。

後來,齊宣王死了,他兒子齊潛王繼位,潛王同樣愛聽吹竽。只有一點不同,他不喜歡合奏,而喜歡樂師門一個個單獨吹給他聽。

南郭先生聽到這個訊息後,嚇得渾身冒汗,整天提心吊膽的。心想,這回要露出馬腳來了,丟飯碗是小事,要是落個欺君犯上的罪名,連腦袋也保不住了。所以,趁潛王還沒叫他演奏,就趕緊溜走了。

2、三顧茅廬成語故事:東漢末年,諸葛亮居住在隆中的茅廬裡。 謀士徐庶向劉備推薦說:

諸葛亮是個奇才。劉備為了請諸亮幫助自己打天下,就同關羽、張飛一起去請他出山。可是諸葛亮不在家,劉備只好留下姓名,怏怏不樂地回去。

隔了幾天,劉備打聽到諸葛亮回來了,又帶著關羽、張飛冒著風雪前去。哪知諸葛亮又出門出去了,劉備他們又空走一趟。 劉備第三次去隆中,終於見到了諸葛亮。

在交談中,諸葛亮對天下形勢作了非常精闢的分析,劉備十分歎服。

劉備三顧茅廬,使諸葛亮非常感動,答應出山相助。劉備尊諸葛亮為軍師,對關羽、張飛說:我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諸葛亮初出茅廬,就幫劉備打了不少勝仗,為劉備奠定了蜀漢的國基。 成語三顧茅廬由此而來。

3、買櫝還珠成語故事:春秋時代,楚國有一個商人,專門賣珠寶的,有一次他到齊國去兜售珠寶,為了生意好,珠寶暢銷起見,特地用名貴的木料,造成許多小盒子,把盒子雕刻裝飾得非常精緻美觀,使盒子會發出一種香味,然後把珠寶裝在盒子裡面。

有一個鄭國人,看見裝寶珠的盒子既精緻又美觀,問明瞭價錢後,就買了一個,開啟盒子,把裡面的寶物拿出來,退還給珠寶商。

4、望梅止渴成語故事:有一次曹操帶兵在外行軍,一時找不到取水的地方,士兵都渴極了,曹操就騙他們說:「前面有個大梅林,梅子又甜又酸,可以解渴。

」士兵聽了,一個個都流出了口水,暫時止住了口渴。

後來趙括果然代替廉頗做了大將軍,長平一戰被秦將白起打敗,四十萬趙軍全部被消滅,趙括自己也戰死了。

4樓:繩恭富詩

三顧茅廬

懸樑刺股

初出茅廬

才華橫溢

料事如神

膽大心細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獨木難支

迴天無力

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

出以公心

鑿壁偷光

程門立雪

紙上談兵

破釜沉舟

負荊請罪

完壁歸趙

鐵棒磨成針

不恥下問

懸樑刺股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

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一個特別的辦法。

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一頭牢牢的綁在房樑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會把頭皮扯痛了,

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這就時孫敬懸樑的故事。

戰國時期,有一個人名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視。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

這對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決心,發奮讀書。他常常讀書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覺。

他也想出了一個方法,準備一把錐子,一打瞌睡,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

這就使蘇秦"刺股"的故事。

〔注〕:從孫敬和蘇秦兩個人讀書的故事引申出"懸樑刺股"這句成語,用來比喻發奮讀書,刻苦學習的精神。

他們這種努力學習的精神是好的,但是他們這種發奮學習的方式方法不必效仿。

鑿壁偷光

西漢時有一個大學問家名叫匡衡。他小時候就非常喜歡讀書,可是家裡很窮,買不起蠟燭,一到晚上就沒有辦法看書,他常為此事發愁。這天晚上,匡衡無意中發現自家的牆壁似乎有一些亮光,他起床一看,原來是牆壁裂了縫,鄰居家的燭火從裂縫處透了過來。

匡衡看後,立刻想出了一個辦法。他找來一把鑿子,將牆壁裂縫處鑿出一個小孔。立刻,一道燭光**過來,匡衡就著這道燭光,認真地看起書來。

以後的每天晚上,匡衡都要靠著牆壁,藉著鄰居的燭光讀書。由於他從小勤奮好學,後來匡衡成了一名知識淵博的經學家

5樓:考運旺查卯

**行賞馬首是瞻門庭若市名落孫山南柯一夢弄巧成拙內助之賢匹夫之勇披荊斬棘

破釜沉舟杞人憂天氣壯山河千變萬化千金買鄰千載難逢巧取豪奪人傑地靈人言可畏

如釋重負如魚得水入吾彀中塞翁失馬三顧茅廬三令五申三生有幸傷風敗俗上行下效

水落石出水深火熱雙管齊下司空見慣四面楚歌三人成虎三折其肱尸位素餐上下其手

太公釣魚天經地義天羅地網天涯海角天下無雙天衣無縫天真爛漫鐵杵磨針土崩瓦解

完璧歸趙萬死不辭亡羊補牢妄自尊大望洋興嘆聞雞起舞臥薪嚐膽先聲奪人小心翼翼

興高采烈胸有成竹休慼相關栩栩如生小時了了掩耳盜鈴有備無患一敗塗地一代楷模

一髮千鈞一箭雙鵰一毛不拔一鳴驚人一諾千金一錢不值一竅不通一丘之貉一日千里

一絲不苟一葉障目一衣帶水一意孤行以卵擊石以身試法有名無實羽毛未豐約法三章

月下老人之乎者也自慚形穢一飯千金一字千金一暴十寒一事無成一木難支

6樓:張簡昊焱楊凌

田忌賽馬:齊國使者到大梁來,孫臏以刑徒的身份祕密拜見,用言辭打動齊國使者。齊國使者覺得此人不同凡響,就偷偷地用車把他載回齊國。

齊國將軍田忌非常賞識他,並且待如上賓。田忌經常與齊國諸公子賽馬,設重金賭注。孫臏發現他們的馬腳力都差不多,可分為上、中、下三等。

於是孫臏對田忌說:「您只管下大賭注,我能讓您取勝。」田忌相信並答應了他,與齊王和諸公子用千金來賭注。

比賽即將開始,孫臏說:「現在用您的下等馬對付他們的上等馬,拿您的上等馬對付他們的中等馬,拿您的中等馬對付他們的下等馬。」三場比賽完後,田忌一場不勝而兩場勝,最終贏得齊王的千金賭注。

於是田忌把孫臏推薦給齊威王。齊威王向他請教兵法後,就請他當作老師。

7樓:岑若谷季棋

建議樓主去讀下莊子,這本書裡面全部都是成語故事,

我曾經總結了一下```成語字典上很大一部分都**於此。而且成語詞都很飄逸

8樓:醜英哲滕工

成語小故事----疑鄰盜斧

從前有個鄉下人,丟了一把斧子。他以為是鄰居家的兒子偷去了,於是處處注意那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越看越覺得那人像是盜斧的賊。後來,丟斧子的人找到了斧子,原來是前幾天他上山砍柴時,一時疏忽失落在山谷裡。

找到斧子後,他又碰見了鄰居的兒子,再留心看看他,怎麼也不像賊了。

疑鄰盜斧:不注重事實根據,對人、對事胡亂猜疑。

2.揠苗助長

春秋時期,宋國有一個農夫,他總是嫌田裡的莊稼長得太慢,今天去瞧瞧,明天去看看,覺得禾苗好像總沒有長高。他心想:有什麼辦法能使它們長得高些快些呢?

有一天,他來到田裡,把禾苗一棵一棵地往上拔。一大片禾苗,一棵一棵地拔真費了不少的力氣,等他拔完了禾苗,已經累得筋疲力盡了,可是他心裡卻很高興。回到家裡還誇口說:

「今天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好幾寸!」他兒子聽了,趕忙跑到田裡去看,發現田裡的禾苗全都已經枯死了

3.不可救藥

周朝有位卿士叫凡伯。凡伯不但有詩才,而且善於治理國事。後來,他在周厲王身邊輔佐朝政。

可是,周厲王飛橫跋扈,枉法斷事。奸臣則百般謅媚討好。凡伯直言相勸,列數朝政弊端,奸臣卻在周厲王耳邊說他的壞話。

周厲王對凡伯十分厭煩,從此,奸臣出入宮廷,不把凡伯放在眼裡。凡伯十分憤慨,寫了一首詩,後來收入《詩經》。詩中抨擊奸臣說:

「作惡多端,不可救藥!」

「不可救藥」:病重到不能用藥救活。後比喻事物壞到無法挽救的地步。

4.乘風破浪

古代南北朝的時候,宋國有位將軍姓宗名愨,他從小就很勇敢,也很有抱負。有一天,宗愨的叔父問他有什麼志向,宗愨回答道:「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意思是:我一定要突破一切障礙,勇往直前,幹一番事業。宗愨經過勤學苦練,努力奮鬥,終於成為一位能征善戰的將軍。

後來,人們就用「乘風破浪」來形容不怕困難,奮勇前進的精神

5.一衣帶水

南北朝的時候,北方的北周和南方的陳國以長江為界。

北周的宰相楊堅,廢了周靜帝,自己當皇帝,建立了隋朝。

他決心要滅掉陳國,曾說:「我是全國老百姓的父母,難道能因為有一條像衣帶那樣窄的長江隔著,就看著南方百姓受苦而不拯救他們嗎?

後來人們就用「一衣帶水」來比喻只隔了一條狹窄水域的,靠得非常近的兩地。

9樓:聊德文多煙

邯鄲學步

濫竽充數

守株待兔

亡羊補牢

狐假虎威

畫蛇添足

畫龍點睛

10樓:茂可欣簡丙

狐假虎威,亡羊補牢,掩耳盜鈴,揠苗助長,守株待兔,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葉公好龍

,刻舟求劍,畫蛇添足,坐井觀天

11樓:鈕玉蘭毋婷

1、寓言成語故事:

濫竽充數、畫蛇添足、守株待兔、刻舟求劍、掩耳盜鈴、買櫝還珠、自相矛盾、拔苗助長

2、歷史成語故事:

背水一戰、望梅止渴、紙上談兵、三顧茅廬、臥薪嚐膽、四面楚歌、指鹿為馬3、神話成語故事:

畫龍點睛、攀龍附鳳、屠龍之技、葉公好龍、精衛填海、八仙過海、開天闢地4、三國成語故事:

三顧茅廬、草船借箭、桃園結義、曹操獻刀、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煮酒論英雄、過五關斬六將、連環計、官渡之戰

有什麼成語故事,成語故事有哪些,說名字

守株待兔 刻舟求劍 葉公好龍 狐假虎威 亡羊補牢 買櫝還珠 成語故事有哪些,說名字 5 葉公好龍,刻舟求劍 揠苗助長,井底之蛙 半老徐娘,鐵杵磨針 四面楚歌,指鹿為馬 紙上談兵,鄭人買履 有備無患,遠走高飛 越俎代庖,胸有成竹 一絲不苟,鑿壁偷光 自慚形穢,草船借箭 負荊請罪,掩耳盜鈴 自相矛盾,飲...

歷史成語故事,有關歷史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歷史故事成語很多,例如圍魏救趙,完璧歸趙,負荊請罪,背水一戰,囊螢映雪等 有關歷史的成語故事有退避三舍。負荊請罪。管鮑之交大義滅親。太公釣魚.畫龍點睛.自相矛盾.葉公好龍.大雨治水 畫龍點睛,濫竽充數,自相矛盾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望梅止渴 三顧茅廬 四面楚歌 臥薪嚐膽 背水一戰 圍魏救趙 紙上談兵...

成語故事 亡羊補牢,亡羊補牢成語故事

從前,有人養了一圈羊。一天早晨,他發現少了一隻羊,仔細一查,原來羊圈破了個窟窿,夜間狼鑽進來把羊叼走了一隻。鄰居勸他說 趕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窟窿吧!那個人不肯接受勸告,說 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幹什麼?第二天早上,他發現羊又少了一隻。原來,狼又從窟窿鑽進來,叼走了一隻羊。他很後悔自己沒聽從鄰居的勸告...